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07|回复: 0

杨宁、蔡琳、段琳玲、李可可等:圣山平信徒门训指南之一学习及讨论第三次

[复制链接]

1413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51
发表于 2024-1-13 09: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圣山平信徒门训指南分享第五次
平信徒门训的教学过程和教学原则
分享:杨宁
弟兄姊妹们平安,今天继续与大家分享范亚峰老师总结的门训的教学论,沿着上次的内容,上上周与大家分享了平信徒门训的教学论概要,教学论的老师为什么教、学生为什么学的问题,以及教什么,学什么,教学重点和难点,接着是怎样教、怎样学、教学评估效果如何。第二部分平信徒门训的教学过程和教学原则,
这次我们接着来讲第三部分,就是门训目的、门训教学主体、门训课程与教材、门训方法。门训方法:四字教学法:读议练讲;阅读核心材料与扩展材料,充分讨论,练是指实践,讲就是能把自己听到的内容完整甚至生动地讲出来、传递出去。学习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当小老师,在讲的过程里会逐渐加深印象,那些从前认为不那么重要的基础内容往往最见真功夫。
阅读的部分特别给大家推荐范老师经常提到与引用的朱子读书法:循序渐进、熟读精思、虚心涵养、切己体察、着紧用力、居敬持志。熟读精思就是我们的祷读、默想、默观,虚心涵养也是默想,切己体察是结合自己体会经文要义。着紧用力就是大火烤,不经历大火烤就不容易上得去,集中优势兵力突破。居敬持志就是志向要不断坚定,牢牢把握一个中心。希望能够帮助大家训练思维的敏捷性、灵活性、深刻性、独创性。
第四部分是门训技术:门训设计技术、门训技术识别技术、门训质量监控技术、门训效果评价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数据挖掘技术、人才测评技术。第五部分是门训组织形式、门训教学模式、门训策略、门训艺术等。刚才看到有人给我留言,大家可能觉得门训技术听起来很复杂且没有必要,举例说明门训效果评估技术,我们给20%优秀学员制定了完整、科学、详细的教牧门训档案,每三个月会有一次教牧评估,并及时按评估结果修订,培养方案包括我们的灵修打卡习惯、具体读书计划、事工计划等。以前说过圣山强调的四化值得高度重视,就是灵性化、专业化、年轻化、国际化,这样的门训效果评估的档案就是体现专业化的技术。我们同样强调科学思维的要素,科学家的三个素质:热爱科学、好奇心、科学鉴赏力。门训也是一样,需要热爱门训、有好奇心、有属灵鉴赏力。热爱科学就是对科学体系的渴求,好奇心是感兴趣,就是问题意识,鉴赏力是一种判断力。鉴赏力分为艺术鉴赏力、学术鉴赏力、科学鉴赏力,鉴赏力来自神经智力,也就是天赋,以及经验智力,也就是多听多看,第三就是需要我们有反省智力,不断地及时改正错误。

分享圣山平信徒门训指南总论 之末世论(一)

分享:段琳玲

基要真理的核心框架是十字架神学,尤其强调钉死的基督的谦卑、受苦和钉死,和复活的基督的得胜;互动的两国论;以及末世论,强调上帝国度的已成未成。

上帝的国度,特别是耶稣基督的国度在耶稣降临时成就,但是并没有完全实现,因此是已成未成。

创世记1:1 起初神创造天地

1起初是什么意思?(主权、再临)

起初是时间的开始,说明神是时间的创造者,神才是历史的主人,神是宇宙历史的主宰。
时间:起初
空间:天地
事件:创造
人物:神
    所以基督教承认神的主权,具有从起初到末了的直线式历史观。这个历史不是单独流逝,而是因神的主权性护理,为了拯救人而运转的救赎历史。
  我们通过圣经知道,圣经里出现的五大帝国,埃及,亚述,巴比伦、波斯,罗马,他们都是为了成就神的旨意才出现的
埃及是叫以色列生养众多,亚述是为管教北以色列,使用巴比伦为要管教南犹大,使用波斯为要叫被掳的百姓回归,使用罗马是为叫耶稣基督来成就的福音传开。
从这个角度看的话,世界历史都由神来掌管。神是怎样的一位呢?是创造世界万物的创造主,祂是主宰。
那么我们活着的目的是什么呢?
罗马书11:36 因为万有都是本于他,依靠他,归于他。愿荣耀归给他,直到永远 
罗14:8“我们若活着,是为主而活。若死了,是为主而死。所以我们或活或死,总是主的人。”
诗50:15神说:“··· 我必搭救你,你也要荣耀我。”
我们活着就是为了荣耀神而活。
2.“起初”指向结束
赛46:10 我从起初指明末后的事,从古时言明未成的事。
神是开始的那一位,也是结束的那一位。
以赛亚书41:4 谁行做成就这事,从起初宣召历代呢?就是我耶和华,我是首先的,也与末后的同在。
以赛亚书44:6耶和华以色列的君,以色列的救赎主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除我以外没有真神。
以赛亚书48:12雅各我所选招的以色列啊,当听我言:我是耶和华,我是首先的,也是末后的。
启示录1:8主神说: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全能者。
启示录21:6 他又对我说: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终。我要将生命泉的水白白赐给那口渴的人喝。

上帝的国度具有末世性,对基督徒来说,从现在开始,一直到基督的再来都属于末世的时期,我们每天都要努力去过向死而生的生活。

附件:旧约圣经的十二个时代(供读经参考)

1.创世记时代:(约伯记——族长时代,献祭)

(1)4个大事件——创造、坠落、洪水、巴别塔

(2)4个人物——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约瑟

2.出埃及时代:(利末记——献五祭、七节期)

(1)出埃及:从出埃及到西乃山,通过逾越节的羔羊

(2)律法:十诫命

(3)圣幕

3.民数记时代:从西乃山出发到摩押平原,旷野40年;《申命记》摩西三篇讲道

4.约书亚记时代:

(1)进入迦南地        

(2)分地

5.士师记时代:(路得记)——信仰坠落的时代,约书亚死了,出现士师

《士师记》中的十二位士师: 六位大士师,六位小士师 俄陀聂(大士师,敌人是米所波大米)、以笏(大士师,敌人是摩押)、珊迦(小士师,敌人 是非利士)、底波拉(大士师,敌人是迦南)、基甸(大士师,敌人是米甸)、陀拉(小士师)、 睚珥(小士师)、耶弗他(大士师,敌人是亚扪)、以比赞(小士师)、以伦(小士师)、押 顿(小士师)、参孙(大士师,敌人是非利士)

6.撒母耳记上时代——扫罗(人所选的王)

7.撒母耳记下时代——大卫,是合神心意的王,《诗篇》

8.列王纪上时代《箴言》、《传道书》、《雅歌》——所罗门

9.列王纪下时代——先知时代(11位)——俘虏之前时代

以赛亚、耶利米、何西阿、约珥、阿摩司、俄巴底亚、约拿、弥迦、那鸿、哈巴谷、西番雅

10.被掳时代:(以西结书、但以理书)

三次被掳

第一次:B.C.605年约雅敬作王时第一次被掳

第二次:B.C.597年约雅斤作王是第二次被掳

第三次:B.C.586年西底家作王是第三次被掳

11.归回(还)时代:

两位先知鼓励百姓完成圣殿的重建:哈该、撒迦利亚

《历代志上下》、《以斯拉记》、《尼西米记》、《以斯帖记》

三次归回

第一次:B.C.536由所罗巴伯率领

第二次:B.C.458由以斯拉率领

第三次:B.C.445由尼希米率领

12.最后时代——玛拉基


2024年1月4日圣山双周分享以神为乐
分享:蔡琳
圣山平信徒门训指南之一,基本要道里面大家都很熟悉的内容,人生的首要目的是荣耀上帝,以祂为乐,直到永远。今天来与大家分享“以神为乐”的主题。
巴刻在《基督徒须知》里说,人生就是各种的关系,就是神、人和万物之间的关系。关系正确,人生就充满喜乐,反之就是重担。爱惜生命是理所当然的,而结束生命是反常的行为。然而,许多人却觉得人生很痛苦,很窒息,甚至有极端的愿以死换自由。究竟哪里出错了?世界和人都是被上帝创造的,圣经是人类的使用说明书,堕落使人类处于罪恶和愁苦的状态中。人的烦恼一般都是身心灵不健康,混乱失序导致的。在失序的世界中,人如何活出喜乐来?喜乐的途径有很多,我们下次再展开分享,今天重点厘清“以神为乐”的概念。
“以神为乐”就是在一切经历中看见神,转向神,住在神里面,就能得到喜乐。真正的喜乐只有从充实的神人关系中获得,Enjoy=en(进入)+Joy(祂的喜乐),进入神的喜乐中,享受神的爱,走在耶稣基督所走的道路上,才是真正喜乐的人生。基督徒人格五要义包括异象、圣经与圣灵相平衡、灵修习惯与基本要道、生命真理化与真理生命化,最后强调我们要走出一条基督精兵成长的道路,道和路非常重要。
想象人生像一棵树的横截面,有一圈圈年轮;一颗石头扔进水里,激起波纹荡漾开来,像一个个同心圆;以神为核心,内圈是生命(life),往外依次是工作(work),事工/呼召(ministry/calling),职业(job)。职业是为了谋生而坐的,事工(呼召)是神所词语,要用一生达成的使命,工作则包括自己所从事的所有具有永恒美善价值的一切,类似于作品。神是以艺术家的姿态创造世界,我们都是神手中的工作(作品),预备要行善。我们里面有神的形象,我们看生命中的每个人,也用从神来的眼光看他里面神的荣美,这样会帮助我们处理好与人的关系。所有让自己不舒服甚至难受的环境,都是神兴起为了要塑造我的品格,好让我更像基督。这样在每一个境遇,都能认定神,以神为乐。神是立界限的神,神不希望我们把职业这个圈扩大而挤压其余的部分,在2023和2024交替的时节,我们来看以神为乐有特别的含义,我们可以检视过去一年的生活,看自己真正喜欢与之共度时光的人是谁,看自己究竟真正喜欢做什么事但是却没有做的,有哪些是有价值的,负责任的事情是因为自己的低效忙碌而没有去做的,可以在新年及时来调整。

在圣经里搜索喜乐这个关键词有很多经文,最重要的是要认识到神是喜乐的神,神是喜乐的泉源,每时每刻,我们都可以在祂救恩的泉源里欢然取水。我们要在每一个微不足道的小事里面,看到神的作为,去真实地经历神,以神的信实为粮。

240104圣山双周评议
评议:李可
首先是杨姊妹的分享,为我们分享了门训教学论的3、4、5部分,首先是门训目的、门训教学主体、门训课程与教材、门训方法。门训技术:门训设计技术、门训技术识别技术、门训质量监控技术、门训效果评价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数据挖掘技术、人才测评技术。门训组织形式、门训教学模式、门训策略、门训艺术等。印象深刻的是杨姊妹提到了范亚峰老师推荐的朱子读书法:循序渐进、熟读精思、虚心涵养、切己体察、着紧用力、居敬持志,这在我们阅读和属灵阅读里都特别重要,实用。
接下来是段传道的内容,姊妹分享了末世论,这个世界和全部历史都由神来掌管,神是创造世界万物的创造主,祂是主宰,所以我们看到以后就敬畏,也对上帝的国度的历史更有感受,我们活着就是为了荣耀神而活,愿荣耀归给神,直到永远 
第三位分享的是蔡姊妹,姊妹的内容非常精彩,告诉我们要喜乐,堕落使人类处于罪恶和愁苦的状态中。人的烦恼一般都是身心灵不健康,混乱失序导致的,基督徒要走出一条基督精兵成长的道路,在一切经历中看见神,转向神,住在神里面,就能得到喜乐。真正的喜乐只有从充实的神人关系中获得。非常精彩。
谢谢三位姊妹的分享,读了圣山平信徒门训指南我感受到真的是要以主为我们的主,而不是转向其他的内容,也希望我们都能够更快成长,不仅接受门训,也能起来传递给更多需要的人,谢谢。

圣山双周讨论
彭彭:希望我们再次回顾一下自己,现在是否果真过着思念天国的日子,荣耀神不是口号,信主也不轻省,人人都要背负十字架。
王咏茜:请问门训为什么要谈技术?这种工具化的东西会让我们丢掉本来目标吗,以为教人爱神就可以了。
提摩太,欧瑞:基督徒须知对我影响很大,里面谈到使徒信经、洗礼、主祷文和十诫的意义,去聚会没有教,读书的收获更大。
彭彭:带着信心喜悦跟从的人能体现上帝的荣耀,喜乐,我们要喜乐,阿门。
李jiale:神的圣洁,神的慈爱(恩典),神的公义,神的大能都和神的荣耀分不开,所以神是纯净无瑕的,荣耀是完美的。耶和华啊,众神之中谁能像你?谁能像你至圣至荣,可颂可畏,施行奇事?”

范亚峰、杨宁编:圣山平信徒门训指南导言

范亚峰、杨宁编:圣山平信徒门训指南之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9 20:32 , Processed in 0.09916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