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82|回复: 0

杨宁、蔡琳、段琳玲、吴琼等:圣山平信徒门训指南之一学习及讨论第一次

[复制链接]

1413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51
发表于 2023-12-15 08:45: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学习圣山平信徒门训指南导言之分论
分享:杨宁
弟兄姊妹们平安,今天和大家分享关于平信徒门训范亚峰老师的一些做法。
首先是借鉴曾金发牧师的平信徒门训小组四个要素:敬拜、神的话语、做工、与神同行(团契)。
其次,范老师提出,平信徒门训的量产(要点):1.查经班共同体的构建,人数多多益善,不超过20人。2.以基本要道为中心,敬拜——查经——分享代祷。3.带领者要有服侍的心态。4.引导讨论沟通,鼓励积极参与讨论,尤其是对沟通失败或失意者要及时安慰,恰当辅导。5.其他特别训练:如个人布道、演讲、沟通等。
平信徒门训领袖的兴起:1.首先要有服侍的心态;2.重视共同体的构建;3.精心准备查经内容;4.引导讨论和沟通。5.认真写每周手记总结汇报。带领者不要把自己放在居高临下的身份,要注意的是我们强调门训里的委身是讲与听的每一位都向基督委身,委身在这个门训班的圣约共同体的团契里,圣山四愿的贞洁、虚心、顺服、忠诚是忠诚于基督,要把人带到上帝面前,而不是树立个人的权威和影响力。
以蔡琳姊妹和我都在的周二班为例,对基本要道和整个平信徒门训过程完整结构的把控不走形,查经部分我们有意识地让大家轮流主讲,固然有重点门训对象,但不是只带某几个或者哪一类人,也在讨论里引导起来服侍、互相学习,争取做到让大家“每朵花都开”,有合乎自己生命成长规律的进步。
在真理部分,基本要道要求小教理问答简化的二十多个核心问题,平信徒每人过30-50遍,直到做到能够人人背诵。重点是突破基本要道的重点和难点,基本要道的重点:人生的首要意义是什么;上帝是怎样的上帝;什么是称义、成圣、重生;先知、祭司、君王;什么是罪;什么是祷告。基本要道的难点:称义、成圣、重生、罪、祷告。
今晚分享关于平信徒门训的内容,希望我们坚持参加圣山双周的每一位弟兄姊妹都可以起来带领,我自己刚开始带周二班时极为软弱,战战兢兢,感到自己非常不足、不配,甚至不可思议,但是上帝的大能就透过我这样软弱的器皿成就了,我自己与周二班弟兄姊妹们的成长就是这样,希望我们都能够透过传递真理,和大家一起学习彼此委身的过程,能够经历到自己生命在基督里的不断长进。

圣山教会平信徒门训指南之一
分享:蔡琳
人生的首要目的是什么?
(1)荣耀神,(2)以祂为乐,直到永远。
一、 什么是荣耀神?
(一)相关要点与经文
1. 反映神的荣耀
荣耀神的意思并不是使神变得荣耀起来,神是自有永有的,神本身是荣耀的,从万古之先就已经是荣耀的了,没有一个受造物可以使祂比原来更荣耀。荣耀神应该理解为“反映神的荣耀”
诗篇 19:1 诸天述说 神的荣耀;穹苍传扬他的手段。
2. 神的名得着荣耀
想到了《天父世界》歌,神所创造的美丽世界有点像面镜子,反映神的荣耀,观看这面“镜子”就会看见神的荣耀。天地的首要目的就是述说或彰显神的荣耀。
诗篇 148:13 愿这些都赞美耶和华的名!
因为独有他的名被尊崇;他的荣耀在天地之上。
3. 荣耀归于神
启示录,天地人三才。人述说或彰显神的荣耀,与天地的方式不同。我们是被神所造,我们里面有神的形象,有神的灵。我们蒙神邀请参与祂在这世界上的工作,所以我们是主动想要做这件事。而天地别无选择,必须彰显神的荣耀。
15:4 所以主啊,谁敢不敬畏你,不将荣耀归与你的名呢?因为独有你是圣的。万民都要来在你面前敬拜,因你公义的作为已经显出来了。
4.荣耀父
神给我们一个特权,就是成为祂的儿女。我们所做的,也是耶稣在地上侍奉天父时所做的。
耶稣做了天父让他做的事情,耶稣这样做,是因为他知道自己的身份,知道他的使命,他主动想要去做,让天父的心得满足。耶稣以这样的方式荣耀神,并且将会以神为乐,直到永远。
约翰福音17:4 我在地上已经荣耀你,你所托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
(二)实践
1. “荣耀神”不是只是停在口头上
很多人不想荣耀神,实际上,除了那些认罪悔改、信靠基督的人以外,没有人会自然而然地归荣耀给神。荣耀神也不是口头禅,凡事都说感谢主,而是有行为与蒙召的身份相称,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
林前 10:31 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做什么,都要为荣耀 神而行。
2. 如何成为“以神为中心,来荣耀神、以祂为乐,直到永远” 的人?
先求神的国神的义。最重要的是与神的关系。神的国在关系里面。
马太福音6:33 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
3. 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荣耀神的器皿——神的主权,人的回应
即使一个人不想荣耀神,或者即使他不是自愿地要侍奉神,他还是在神的掌管之下。
无论何人,神都可以透过他们彰显祂的荣耀。神透过任何人、事、物彰显。
(1)神的怜悯可以透过得救的人被彰显、被称赞(主动)
(2)神的公义透过失丧的人被彰显,被尊崇(被动)
罗马书 9:21-23 窑匠难道没有权柄从一团泥里拿一块做成贵重的器皿,又拿一块做成卑贱的器皿吗?倘若 神要显明他的忿怒,彰显他的权能,就多多忍耐宽容那可怒、预备遭毁灭的器皿,又要将他丰盛的荣耀彰显在那蒙怜悯、早预备得荣耀的器皿上。
4.如何避免“窃取神的荣耀”(荣耀自己或他人)?
在教会待久了,要警醒,服侍的人常常反省服侍的动机,不要把人带到自己面前。
诗篇 115:1 耶和华啊,荣耀不要归与我们,不要归与我们;要因你的慈爱和诚实归在你的名下!
约翰福音 8:50 我不求自己的荣耀,有一位为我求荣耀、定是非的。
5.荣耀神的一生,在每个选择的路口,选择认定神,跟随神,效法基督,走十字架道路。
经文:诗篇第一篇


圣山教会平信徒门训指南的学习
分享:段琳玲
基要真理的核心框架是十字架神学、尤其强调钉死的基督的谦卑、受苦和钉死,和复活的基督的得胜;互动的两国论;以及末世论,强调上帝国度的已成未成。
十字架神学:受苦的仆人 以赛亚书53章
基督的降卑与升高:腓立比书2:6-10
基督的称呼
耶稣基督是先知祭司君王。圣经中还有很多关于他的称谓。他被称为神子、上帝的独生子、上帝心爱的儿子、道、上帝的形象、上帝荣耀的反射、上帝完全的记号、所有创造以先首生的、真神和永生、在万有至上当受赞美的上帝、以马内利。他也被称为人子、约瑟和大卫之子、拿撒勒人、加利利人、第二个亚当、在一切被造的以先首生的、从死里首先 复活的。关于基督的职分和工作。他被称为先知、君王、祭司、荣耀的主、万主之主、教会的头、教会的新郎、灵魂的牧人和守护者、信心的创始成终者、救赎的先锋、道路、真理、生命、生命的粮、生命的主、复活和生命、羊的牧人、羊圈的们、世界的光、闪亮的晨星、犹大支派的狮子、阿们、首先的抹后的、审判活人死人的、承受万有的、万有都是藉着他造的。他有无与伦比尊贵和独特的地位。他是创造和再创造的中保。
基督的死
基督耶稣被父差派,来到世上,承担了我们的罪咎,作为上帝的羔羊献出了生命,为世人的罪付了赎价,并在完成了他的祭司工作后,继续为我们代求。
基督的复活
对基督来说,他的死结束了他的降卑,同时也是通往他的升高的道路。
福音的总结就是基督的死与复活。
耶稣基督的救赎给我们带来5个方面的好处:
1法律上,我们得赦免,蒙称义,得到天上的产业,蒙救赎。
2奥秘方面来讲,我们与基督同钉十字架,与他一同埋葬、复活、并一同坐在天上。
3伦理道德方面,我们得以重生、活过来,我们的身体、灵和魂都被洗净,基督为我们留下了榜样,让我们效法他。
4从上帝的经世方面,旧约中的圣约得着应验,并开启了新的圣约,让我们从律法中得自由没取消了律法对我们的捆绑,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使犹太人、外邦人和所有对立的都在基督里和好,合而为一,
5从身体方面,基督的救赎使我们胜过了世界, 战胜了死亡,胜过了地狱,也胜过了撒旦。
世界和人类因着罪的后果,背负着罪咎、败坏、支离破碎,其重建和恢复都是基督工作的果效,从客观方面来讲上帝和世界的和好在十字架上得以确立。

2023年12月7日评议
评议:吴琼
感谢以上三位姊妹的分享,三位姊妹分享的非常精彩,我自己从一个受教者的角度来进行评议。这就不得不提到刚刚蔡琳姊妹分享结束的,不要归荣耀给人,感谢神藉着这三位姊妹让我们学习到很多东西。
首先是杨宁姊妹的分享,杨宁姊妹首先是对平信徒门训进行了讲解,我稍稍做个回应。在信仰的道路上,我们确实在不断地提升自己,我们也不断地预备自己,只是在这样的道路上我们需要警醒的是我们不单单是要预备这些技能,乃是要将上帝给予我们的这些恩赐都落在实处。因为我发现自己在很多方面习惯于在舒适圈里享受那种自我,说的比较流行点就是有一种躺平的心理,到用的时候我自然会,但是我并不能践行出来,只有说不得不去做的时候我才去传福音,带查经等等,这其实是有一些问题的。我们需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在最近一段时间我听到很多牧师的作息时间,他们的作息其实是很紧张的,很少有自己休息的时间,可能从早上五六点开始起来就要预备一天的生活,而且在一天的生活里可能需要探望,可能需要预备周日的讲道等等,这些其实都是我们所看不见的,我们可能看见的,只是他在台上讲道讲得好棒。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做的其实是很有欠缺,所以这提醒我们需要不断地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也不断地把自己所知道的去践行出来。你自己有赞美,带查经等等的恩赐,就把这些恩赐给实行出来,而不是在自己的一个舒适区里能偷懒就偷懒,这也在提醒着我们要不断地训练自己的心,要不断敬虔,并且真正做到不断地悔改,悔改是我们每天必须做的功课。我自己是比较缺的,所以在这方面可能感触比较深,自己应该不断地去悔改,不断向牧师学习。这是对于杨宁姊妹分享的一些回应。
接下来是段琳玲传道的分享。琳玲传道的分享让我感觉到自己好像是在听了一篇很棒的讲道。刚开始琳玲传道先提出了十字架神学。一方面琳玲传道讲到了要有仆人的心态,也引用了很多经文来论证我们应当做主的仆人,而且这仆人是需要我们不断地受苦。另一方面也讲到十字架神学不单单是在讲耶稣的死去,也同时在讲耶稣的复活,也就是恩典与救赎。这里在强调我们在各种各样的敬虔的路上,要学会不要靠自己,而是要靠上帝去战胜罪,包括我刚刚在回应杨宁姊妹分享时所提到的问题或者其他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需要学会靠着上帝、靠着主去争战,而不是像未信之人一样有一个规律的作息,或者是说类似于修行式的这种自我提升。我们要学会倚靠上帝,并且靠着祂得胜,这是琳玲传道的分享。这样的分享很完善,最后也进行了一些总结。在五个方面进行了一个总结和回应,说明我们不论是在律法方面,还是在伦理方面、道德方面、身体方面等方面,我们都已经出死入生,我们已经成为了祂的孩子、祂的仆人。我们需要将这样的光不断地照亮身边的人,琳玲传道的分享非常完善。
最后是蔡琳姊妹的分享,蔡琳姊妹的分享是围绕我们微信群发的文章进行分享,杨宁姊妹已经在群里发了链接,文章的主题是人生的首要目的就是荣耀上帝,并以祂为乐,直到永远。蔡琳姊妹的分享主要是围绕一个中心来讲的,就是荣耀上帝不是说我们使上帝得荣耀,乃是让神的荣耀归给神,在之后的分享当中,也一直在不断地警醒我们,不要把荣耀归给除神以外的人或物,乃是要把神的荣耀归给神。
很感恩三位姊妹的分享,我也确实收获良多,评议就到这结束,荣耀归于神,阿门!
20231207讨论
郑华夏:请问这里的十字架神学是你们教会系统总结的,还是指中国教会常用的概念?已经带查经,带这个课程风格很好,听分享就很难。
张立欣:主耶稣已经得胜了,我们也可以靠主得胜,魔鬼好像吼叫的狮子但是只能恐吓我们。有主保守我们,我们就有得胜的把握只要我们紧紧抓住神,在主大能的翅膀底下,就不会受到伤害。
陈玟:以前有的课程没跟上,觉得传道说到基督出死入生特别精彩。当我们坚持按着圣经的原则去行事,可能会得罪很多人,怎么解决。
王咏茜:我们得拯救是神的心意,在真理的扎根也是对耶稣的舍身的爱的认识,坚持信仰原则不变,带他们来读圣经到主日遇见神。

范亚峰、杨宁编:圣山平信徒门训指南之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9 17:22 , Processed in 0.09550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