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48|回复: 0

李庆伟、丁谷泉、温正油、吴琼等:读范亚峰《属灵认知的幻象(上)》

[复制链接]

1410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24
发表于 2023-5-19 07:25: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读范亚峰《属灵认知的幻象(上)》
分享:温正油
今天中国教会、中国人的认知体系不足有很大的关系,那么今天在这里提供的基督徒属灵认知的6个层次就非常重要。上次就提到了,通过这个框架,我们就认识到了中国文化感觉很发达、想象很发达、悟性很发达,而理智很弱、理性很弱,最根本的是最高处的灵性弱。当下错误的属灵认知,给教会带来种种混乱,必须予以批判,那妨碍属灵认知的。很多时候正确的属灵认知之所以没有形成,因为我们没有正确的认知能力,对于一个基督徒而言,引发我们属灵认知错误的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基督徒人格的缺陷。产生各种幻象的根本原因,首先是我们的意志没有降服,其次是不愿意遵循属灵认知的路线。
范老师的著述里多次提到对一个基督徒而言属灵认知的地位,一个基督徒人格的成长,需要3个部分,首先地基是降服于神的意志,框架是属灵的知识,精装修是圣洁与恩典的情感。这也是我们在周二班学到的核心,基督徒人格也就是一个人身心灵的整体框架。人的人格从上帝的位格而来,人格的身心灵的框架,其中核心部分是心。心由3个部分组成,就是意志、理性、情感。意志要降服于上帝,理性要经过灵性化的更新,所以说理性是属灵的理性就是属灵的认知,情感需要告别虚假的情感,要有基督徒的圣洁恩典情感。认识不仅仅是头脑上知道,还有亲自的经历,品尝过才叫认识。属灵的认知完全不同,根本区别是属灵和属世的。
首先是自我幻象,对人性而言,人类普遍有个习惯是喜欢高估自己。所有人没有一个例外,喜欢高估自己的能力。所以为什么说基督徒的美德第一是谦卑,第二是谦卑,第三还是谦卑。圣经里谆谆教诲: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圣经里面的人论非常平衡,人是有灵的、与神有约的,人是有上帝形象的,但同时也是有罪的、有限的。现在人的状态是堕落的,破坏、毁损了上帝给人的形象,是被罪玷污了的形象。基督徒的3大敌人,自我、世界、魔鬼,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自我。纯正的教会包括纯正的教导,包括圣礼的施行,还有教会劝惩。所以合乎圣经的公义的劝勉,能够帮助我们脱离自我幻象。
如果我们是因行律法、守律法的诫命而称为义,那么我们就是凭着自己所达成的审判标准来到审判台前,而后我们就有理由自夸(罗4:2)。但圣经所教导的却十分不同。亚伯拉罕在神面前没有什么可夸的,因为他被称为义并不是因行律法,乃是因着信心,就算为他的义,并且他所得的赏赐,不是按照他的罪孽,乃是根据神的恩典(罗4:4-5)
我们有各种各样的洞穴,有些人的洞穴是爱情的洞穴、子女的洞穴、孝道的洞穴,不管哪一种洞穴都会让我们迷失自我,失去属灵认知能力,所以操练走出洞穴,最为关键的还是仰望上帝,默想上帝。

读范亚峰《属灵认知的幻象(上)》
分享:李庆伟
属灵的认知是一个基督徒如何用属灵的眼光看待神,看待自己,看待他人和看待世界。基督徒的属灵认知不是有无的问题,而是高下的问题。高级的属灵认知可以“参透万事”,而低级的属灵认知则害人害己。人的属灵认知水平是可以不断提升的,而最首要的一步,就是破除属灵认知的幻象。
范老师借用波纳文图拉的框架,把属灵认知归纳为六个层次:感觉、想象、属灵的理智、属灵的理性、属灵的悟性、属灵的灵性。基督徒的确应该注重灵性的建造,但是大多数时候,基督徒对生命建造的认知里,却只有灵性。好像信主以后,有了圣灵的内住,其它的认知需要都显得多余了。对于灵性的盲目追求,首先就是放弃了对理智的运用。理智,包括了对概念的理解,判断和推理的能力,对质、量关系和模式的理解。这本来就是神所造之人就拥有的基本能力,它最直接的度量就是IQ,大部分人的IQ是处于在正态分布的中央,即80~120之间,很少有人太低和太高。人们正常使用自己的理智来思考和解决自己面临的问题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了。然而,自从成为了基督徒,人们似乎对此非常的不屑,觉得这种理智的思考,反思就是对神的敌对,是依靠自己的体现。似乎放弃了逻辑思维,放弃了推理,归纳和反思,人们就能更接近神。华人教会上空总是有一种“反智”的阴云,让那些有独立思考和敢于提出不同意见的人成了教会的异类。感觉也是很容易被轻看的一个认知层次,感觉总是给人一种不靠谱,不可信,不客观的感觉。神给人的听觉,嗅觉,视觉,味觉和触觉让人可以直接感知这个世界,神所创造的美好全凭我们的感觉来获得。我们能否听到极微小的声音?能否闻到馨香之气?能否看到月亮星宿?当一个人的感觉系统越来越迟钝的时候,同时也就表征了他的生命越来越干枯。当一个教会感官失灵,不冷也不热的时候,神甚至会把它从口中吐出。从感觉到想象,再到理智、理性,悟性和灵性,属灵的认知在不断增长和扩大。很难想象一个灵性很好的人缺乏感知能力,不会思考和反省。对灵性的盲目追求,要么带来毫无活力的固执迷信,要么带来过于亢奋的虚假兴奋。首先需要破除的一个属灵认知幻象就是只追求灵性,而摒弃其它。
属灵认知的根本立足点是愿意降服于神的意志,这个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生活一切安好的时候看不出来,当基督徒遇到重大挑战和危机的时候,最能考验它降服于神的意愿有多大。在以色列人到红海,前有大海,后又追兵的时候;在拿答和亚比户承接了圣职之礼,站在众百姓面前,施行祭祀职份的时候;在扫罗战胜了亚玛力人的时候,他们是如何做的?降服于神的意志是需要攻克己心,真正服在神的面前,这是神创造本初的意义和价值。从自我出发,所构建出来的认知系统一开始就是一种幻象。“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与我无益”。爱是喜欢真理,凡事相信,源于对这位伟大的创造之神的敬畏和降服。
属灵认识的水平是可以提升的,第一步就要打破那些看上去很属灵的幻象和假象,真正降服于神;然后积极的使用和发挥神所赋予我们的感觉、想象、理智、理性、悟性和灵性,我们的生命就会被建造在磐石之上,有根有基。
从“属灵认知的幻象”引发的思考
分享: 丁谷泉弟兄
范亚峰老师在属灵认知的幻象中,通过一个属灵认知错误的例子讲到了基督徒人格成长的三部分,这个是对个人成长和辅导非常实用和有价值的框架,“首先地基是降服于神的意志,框架是属灵的知识,精装修是圣洁与恩典的情感。”这三个部分的根基是降服于神的意志,只有愿意降服于神的意志,才能放下自我,才能走出属灵认知的幻象。这个是从意志的角度的来讲的。而属灵的知识,是将我们的理性经过灵性化的更新。而属灵的知识来源于我们对上帝的认识,对圣经的了解和学习,这些都或多或少的被我们自己的经历、学识、爱好、成长环境等多种因素所影响,所以属灵的知识是否是真的属灵,或者说在多大程度上属灵都是值得考虑的,这也是很多属灵认知的幻象产生的原因之一。圣洁恩典的情感是要告别虚假的情感,为基督徒人格建造的精装修,我认为这种精装修是避免我们的骄傲,避免我们成为鸣的锣响的钹一般的关键。在范老师讲的自我幻象和洞穴幻象后,给出的应用是:第一,我们要透过灵修,尽可能地去除、走出自我幻象,核心就是要操练意志的降服。第二,操练走出洞穴,最为关键的还是仰望上帝,默想上帝,这是最重要的。
但是,怎么才能降服于神的意志,怎么样才能仰望上帝、默想上帝,这个恰恰是我们很多基督徒操练的难点所在。在我看来,亚峰老师的爱的五种感官给了我一些启发和思考。
范亚峰老师从爱的五种感官的角度来分享了爱的能力和感官的关系,即从眼耳鼻舌身五种感官引申出来触觉的爱(身)、味觉的爱(舌)、嗅觉的爱(鼻)、听觉的爱(精神的爱)(耳)、视觉的爱(神圣之爱)(眼睛)。
关于触觉的爱,亚峰老师认为:“触觉的爱是一种无所不在的概念,那么类比的话,触觉的爱是一种对父母、对儿女的爱。”通常我们的理解,触摸是实在的,也是爱的表达,就像父母对孩子的拥抱、亲吻,能够让孩子感觉被爱,很开心。在这里亚峰老师强调触觉的爱是一种无所不在的概念,这种无所不在的爱,可以通过父母对孩子的爱来类比,来稍微体会一点我们感受到的父母对孩子的关切和爱护。不过,这种无所不在的触觉的爱,唯有无所不在的上帝能给予我们。所以,我理解的这种触觉的爱是一种被上帝触摸,被上帝权能的护理,无所不在的看顾的爱所包围。
而我们作为受造的人,蒙恩的罪人,去体会这种触觉之爱的钥匙就是信靠及感恩。正如保罗在腓立比书四章六节所告诉我们的:“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料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当我们在凡事上学习和操练信靠及感恩,也就能体会和感受到被上帝触摸的爱。
中国人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味觉是很发达的,在亚峰老师看来,这种注重饮食的味觉往往妨碍了我们朝向上帝,要尝尝主恩的滋味,有美好的灵性,就需要操练禁食祷告,用基督所更新的味觉能够接受甜蜜的滋味。这里很有意思的是,“对于中国基督徒而言,要经历基督的滋味、尝到基督的滋味、获得爱的能力,就必须要战胜这种民以食为天的文化传统,对于饮食文化过度的重视妨碍我们对于基督滋味的品尝。”为什么要通过禁食祷告来经历基督的滋味、尝到基督的滋味获得爱的能力,我相信经常操练禁食祷告的人对此会深有体会。
通过禁食祷告,愿意弃绝食物,舍弃口舌之欲,谦卑自己降服在上帝面前的时候,我们能够寻求神的面;通过禁食祷告,我们也能够更多的被圣灵光照,使我们看见自己的骄傲,看见自己的罪,更深的经历认罪悔改,也就能更多的品尝主的救恩之乐;通过禁食祷告,也能更多的经历属灵争战中上帝大能的彰显。
亚峰老师认为味觉之爱是对弟兄和教会的爱,就是品尝基督的爱。对此,他并未进一步阐释。我认为味觉之爱的核心在于禁食祷告,通过禁食祷告来品尝主的赦罪之恩,通过禁食祷告来寻求主的面,通过禁食祷告来经历主大能的作为,通过禁食祷告更多的为弟兄、为教会祷告,得着爱的能力,来活出主的爱。
亚峰老师将嗅觉的爱视为一种对自然的热爱。当我们接近上帝所造的自然,进入到大自然享受花香鸟语,能够深深感受到自然的美好。从我们很多人的个人经验中,我们也会感受到,当我们从上帝所造的世界中闻到上帝创造的大能和奇妙,也会让我们的身心灵有极大的放松。
亚峰老师讲听觉之爱理解为“是一种精神之爱,是由顺服而来的”。因为“耳朵的本性是顺服的”,“耳朵有一种美德,顺服的美德”,所以,他把这种精神之爱类比为“对敌人的爱”。由此,我想到的是:听主的话,并按照主的话去行,这就是爱主的表现了。爱仇敌也就是听见主的话,顺服主的爱的表现。
最后的视觉的爱是“神圣之爱”,这种爱就是“人看见上帝的视力”,“是受造者的灵魂之光,灵魂的视觉”。这让我想到了哥林多前书二章15节,“属灵的人能看透万事,却没有一人能看透了他。”哥林多前书二章9-11节:“如经上所记,神为爱他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只有神借着圣灵向我们显明了。因为圣灵参透万事,就是神深奥的事也参透了。除了在人里头的灵,谁知道人的事。像这样,除了神的灵,也没有人知道神的事。”属灵的看见不是凭着眼见,而是借着圣灵向我们显明的。是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后,圣灵所引导我们看见的,也是在基督里看见的。
比如,在基督里看人,才能不再是按外貌待人的人,正如雅各书二章1节晓瑜我们说:“我的弟兄们,你们信奉我们荣耀的主耶稣基督,便不可按外貌待人。”因为按照外貌待人是属世的眼光,是没有被分别的,得罪神的。
当我们不再用自己的眼光,在基督里学习操练用基督的眼光来看问题,才能帮助我们去打破属灵的幻象。
所以,当我们用属灵的五官去体会主的爱,经历主的爱,活出主的爱的时候,我们在主的爱里更加的认识主,更加的认识自己,也能更多的打破我们属灵的幻象。
230511基督徒人格班评议

评议:吴琼弟兄

感谢大家的精彩分享,接下来是评议环节,我的评议主要是对弟兄姊妹的分享进行总结和回应。

首先是李庆伟弟兄的分享,庆伟弟兄在赶车,依然赶着时间来进行分享,愿主保守他的行程,庆伟弟兄的分享首先讲到地基是降服于神的意志,框架是属灵的知识,精装修是圣洁与恩典的情感。接着是针对理性和悟性的理解,着重强调了我们现在对于理性和悟性的缺乏。最后提到了自我的幻象和洞穴的幻象并进行了一个总结。庆伟弟兄有自己的思考在分享里面,对庆伟弟兄提到的理性以及悟性,我稍微做一个回应。在我看来,悟性和理性是相辅相成的,有很多时候人们是错误地使用了悟性和理性,在我看来,很多时候不是缺乏,而是使用混乱,比如在祷告中,更多的是需要我们用悟性,可是有人却用逻辑去祷告,所以总是感到与上帝的关系疏远,在神学知识的装备上需要我们更多的使用理性,而人们常常使用悟性,各种结合生活实际,结果自己的神学框架一直没有建立起来。在很多事情上,我们需要学会调和,凡事都会过犹不及,合理使用自己的悟性和理性,让悟性和理性进入一个比较正向的循环之中,而不是恶性循环。

接着是丁谷泉弟兄的分享,丁弟兄很熟悉范老师的著述,并且活学活用,所以丁弟兄的分享主要是结合爱的五种感官来进行分享。触觉的爱主要是父母亲人这些无处不在的爱,味觉的爱提醒我们要操练禁食,品尝到主恩的滋味,嗅觉的爱则是需要我们对大自然充满爱,听觉的爱需要我们学会顺服,视觉的爱则是需要我们打开属天的眼睛,看到上帝的爱。在丁弟兄看来,爱的五种感官需要我们不断操练,在操练中我们会明白神的爱,这样就可以打破各种幻象。丁弟兄如此紧密结合的分享需要我们一起学习,很感恩丁弟兄的分享。

最后是温正油弟兄的分享,温弟兄的分享非常详细,很多重点都讲到了。温弟兄的分享开始是讲到认知错误的根本原因在于人格缺陷,和上帝没有建立美好的关系,错误地认识上帝。接着温弟兄也强调了意志的降服,属灵知识的装备以及圣洁与恩典的情感。最后也对自我幻象以及洞穴幻象进行了分享。在自我幻象中,温弟兄提到三大敌人,分别是自我世界和魔鬼,自我幻象的三个层次分别是软弱罪与仇敌,之后也提到上帝所爱的,他必管教。我主要对爱与管教进行回应。对于爱与管教,我很感恩范老师在这方面特别有智慧,感谢主这样带领了范老师,因为我和范老师偶尔也有接触,范老师明白何时该包容,何时该劝导,我也被建造。只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在弟兄姊妹之间尽量避免站在属灵高度批判他人,那是牧者的工作,我们如果随随便便以爱的名义劝导别人,很容易让已经软弱的人跌倒,从此一蹶不振。在包容还是劝导两者之间,我们需要有智慧,避免纵容肢体的罪又或者因为指责而让对方跌倒。

以上是对三位肢体分享的评议,希望我们在这样的分享中彼此建造,成为合主心意的人。


230511基督徒人格班讨论
  彭怡丰:很感兴趣,材料有一句话是属灵的悟性意味着基督徒艺术,好像教会视野里很少看到牧者把悟性和属灵艺术相联系?
吴琼:属灵的悟性意味着基督徒艺术,对于这句话,我最近对客西马尼园主耶稣的祷告感触挺深,这种感触仿佛把我带到了那个真实的场景下,让我明白了主耶稣当时所遇到的挑战,这个场景像一幅画一般在我眼前浮现出来,这是我们需要不断操练的。对于教会视野中,我们的牧者有没有把悟性和属灵艺术联系起来,我很难去做一些评价,因为牧者有自己的生命状况,也不能一概而论。我自己对于牧者的功用的理解是,牧者需要把会众带到神面前,牧者从来不可能完全供应我们的需要,牧者也从来不是代替上帝供应我们,这需要我们去更新自己的认识。牧者再好也不可能解决会众的所有问题,或者说,有时候百度就可以做的事情,我们为什么还要牧者,我们需要面对这个问题,才可能正确看待牧者。
陈玟: 我阿姨以前就是练气功,拜观音很多年又当了居士,家里总是出事,后来信了主把神像送人了才好,从愚昧拜偶像到现在教会里带主日学,换了个人一样,神是赐智慧真理的神,忌邪的神。
吴琼:我们需要调整包容与劝导两者的使用,面对教会中弟兄姊妹的问题,面对牧者的问题,面对教会的问题,我们究竟做了多长时间的祷告,这值得我们去反思,我们自己的生命常常会以税吏的生活,法利赛人的祷告出现,向主祷告说,我不像别人那样教条主义,我对你有真实的了解,我不会被罪捆绑和辖制,愿主继续带领我,我对于这种祷告是不是合神心意抱有很大的怀疑态度,至于究竟如何,我们自己有没有这种情况,我们需要自己到神面前去查验,对于此我祝愿我们每个肢体可以做好自己,把眼光聚焦在神那里,不要看人看牧师看教会如何如何,我们需要做的不是改变别人,而是改变自己。
钟上平: 信主后把神像送人,是否合适?
吴琼:最合适的做法一定是打破后扔掉,我们自己面对这样的事时,主要看我们是否有平安。我自己是不会出于任何的原因送人,避免收到的人去拜神像。
刘宇:有的基督徒在对社会事件讨论表达自身的看法时所表现出来的对普遍共识、普遍公约的认知,以及对人性、良心的漠视,使我感到震惊,老师文章里说中国人不讲道理,太对了,还有很多以自我为中心的信仰,灵恩的敬拜、团契、见证,都会有强烈地讨好人主观感受的模式。这种模式类似于心理学上的积极思想和正面激励。以自我为中心的信仰,是不能接受深度破碎、悔改的,信徒不能面对自己生命中背负十字架的关键、核心问题,而是在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上追求神同在的特殊体验。
李:柏拉图的洞穴理论认为普通人是被束缚在地穴中的囚徒,而哲学家则是摆脱束缚看到了真实世界的自由人。我们在生活中也应该尽力摆脱种族幻象的束缚,从多个不同角度了解事物,对事物有一个相对客观的认识。
大梅:阿门!生命中背负十字架最重要。

范亚峰:属灵认知的幻象(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5 09:38 , Processed in 0.08405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