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79|回复: 0

范亚峰:属灵人的至高喜乐

[复制链接]

1410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26
发表于 2023-4-24 15:22: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属灵人的至高喜乐

经文:罗马书14:17 因为神的国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

我们这个系列是讲属灵的认知模式,两周前我们讲的主题是谁是属灵人,我们把要点复习一下,谁是属灵人?首先是有圣灵的人,第二是成圣的人,第三是里面内在经历基督的人。然后我们特别强调属灵人的“四有”:有伤痕、有血迹、有泪水、有苦痛。那么谁是属灵人就非常重要,两周前背诵的经文:属灵的人参透万事,却没有一人参透得了他。今天我们接着来讲,大家注意,这样的一个背景是属灵的认知模式。我们知道传统意义上的中国乡村基要派教会反对知识,所谓说知识叫人自高自大,唯有爱心能造就人。但是我们很清楚,加尔文说一个真正的基督徒要有属灵的知识,不仅要有真信仰,还要有真知识;不仅要有真信靠,还要有真知识。没有真知识,那么我们的信心很多时候可能是虚假的。这里的真知识就是指属灵的知识,并不是指属世的其他的知识。什么叫属灵的知识?当然就是属灵的认知。我们说一个很小的故事,犹太人怎样教育孩子?犹太人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把手边的圣经抹上蜂蜜,那些犹太人的婴儿、幼儿就拿手去触摸圣经。们知道孩子一个本能的反应是把手放到嘴里去尝尝味道。对孩子而言,一个婴儿刚开始的认知就是碰到什么都要用嘴去尝尝。那么这是非常智慧的,也就是对于一个婴幼儿园而言,他关于上帝的理解,第一个认知是甜的、美好的,这就是犹太人高超的教育。刚刚我讲到他们的这样一个知识观,犹太人理解的信仰,今天不仅仅是理性,同时是必须要有生命经历,对我们基督徒而言的这种真知识、属灵的知识。所以这是我们要强调的背景,我们大家估计都很喜欢这个主题,属灵人的至高喜乐,但我们特别强调这个系列,是在属灵认知模式的框架当中来理解,这一点非常关键。我们再重复一遍什么是属灵人,三点,第一点是有圣灵的人,第二是成圣的人,第三点是内在里面经历基督的人。有圣灵、成圣和经历基督,这样的人才是一个属灵人,而不是神神鬼鬼,今天做一个异梦、明天发一个预言,准确率低于30%,那种里面不是属灵人,甚至是属鬼的人了。刚才我们背诵的经文再复习一遍:因为神的国,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
今天这样一个证道的背景,我们要知道基督徒在中国环境当中,以前有一句名言,所谓多一个基督徒,少一个中国人。这是1949年之前中国途径当中典型的论断。到一二十年之前,这还非常盛行。但是我们要知道这种论断,可以确定告诉大家是绝对不能成立的。不夸张的说,我们看当下中国社会,谋略文化已经变成为诡诈,缺乏爱的能力、缺乏公义的能力、缺乏圣约和契约的精神,然后民族的心理处在自卑与自大之中,当下中国人的文化心理有这样5个特征。然后在这当中,我们看不到传统中国文化的那种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我们看到的是各种类似战狼外交、外交部变成断交部之类,各种极为粗鄙的话语。在这种情况底下,我们会问那美丽的中国在哪里? 5000年文明在哪里?这样一个伟大的文明向何处去?这个伟大文明必须靠在基督里,在上帝的恩典里面,才能够成就复兴。今天我们就来针对这样的处境,这样一个主题,就针对宋明理学里非常重要的两个问题。我们知道大家透过这个可以了解美丽的中华文化。在教会当中可以感受到,你们可能很陌生,因此我就告诉你们,传统里面有这样好的东西,但是大家现在听都没听过。我们怎么样复兴他?告诉你们,在基督里,只能是在上帝里面。我们知道宋明理学的程朱理学,宋明理学一共有心学、理学、气学。其中明清两代统治地位的程朱理学,也就是程颐、朱熹。程颐有两个著名的教导,今天我们在这个处境当中都要转化。有人去问程颐,圣人之学就是儒家,孔子之学。灵魂就是程颐教导,要去体会孔颜乐处所乐何事。我们知道孔颜乐处这是专门一个术语,“孔颜”是谁?自然是孔子、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孔颜乐处,所乐何事?这是宋明理学的一个非常中心的问题。后来进一步发展到讲圣人气象。什么叫圣人气象呢?就是三条,第一条叫物我合一,就是所谓天人合一。民吾同胞,物吾与也,也就是张载讲的后来简写成4个字,民胞物与。民吾同胞是什么意思?全世界78亿人民都是我的同胞,一个人得了新冠,只要有一个,那么我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人感同身受。东方有圣人,西方有圣人,其心同,其理同。南海有圣人,北海有圣人,其心同,其理同。就是这样一个境界,很了不起。第三叫诚于中,形于外,这是孟子的话。我们知道圣人气象了解很重要,相信大家大概大部分都没有听说过。物我同一,这是第一。第二叫中和之道,致中和,天地位,万物育也。第三叫诚于中,形于外。我们复习一下,大家了解了宋明理学当年的教诲是不是很高超,今天我讲的美丽的中国文化在哪里?对照外交部发言人,大家想一想,当下的中国如何,可想而知。我们讲这样一个伟大美好的人格理想和气象向何处去?我告诉你们,在基督里能够成全,今天我们重点就去转化它。
今天讲属灵的至高喜乐,我们先讲属灵的人有至高的喜乐。程颐的问题,对基督徒来说要好好的要去想。约翰·派博有本书叫《至高喜乐的传承》,所以说我们就可以提个问题,孔颜乐处所乐何事,那么基督徒至高的喜乐所乐何事?这个问题看起来简单,其实很难。所以说当思孔颜乐处所乐何事,这是整个宋明理学的灵魂。宋明理学的心性论最灵魂问题就是这个。所以最后我们知道李泽厚先生把中国文化概括成乐感文化,的确如此,你看孔颜乐处所乐何事,但你们想不到的就是约翰·派博讨论基督徒,最终本质是至高的喜乐。所以说叫福音是至高喜乐的传承。我们刚才问的,基督徒的最高喜乐是什么?看圣经原文,我们读一读腓立比书4章4节: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腓立比书3章1节,再来读一下:弟兄们,我还有话说,你们要靠主喜乐。我把这话再写给你们,于我并不为难,于你们却是妥当。好,我们再来看彼得前书1章6-9节:因此,你们是大有喜乐,但如今,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你们虽然没有见过他,却是爱他。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他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并且得着你们信心的果效,就是灵魂的救恩。结论出来了吗?我们至高喜乐的传承,精髓是什么?简单一点,4个字,靠主喜乐,再4个字,信主喜乐。
那么首先我们来看喜乐来自什么地方?喜乐来自三一上帝,这一点很重要。喜乐是什么?喜乐是因天父喜乐,喜乐是基督的喜乐,喜乐是圣灵中的喜乐。我们查考经文,这些都是有依据的。喜乐来自三一上帝,首先看约翰福音14章28节:你们听见我对你们说了,我去还要到你们这里来。你们若爱我,因我到父那里去,就必喜乐,因为父是比我大的。这是第一,因天父喜乐。第二,喜乐是基督的喜乐,我们仍然翻到约翰福音,17章13节:现在我往你那里去。我还在世上说这话,是叫他们心里充满我的喜乐。那么很清楚,我们要了解这喜乐是基督的喜乐,这一点非常重要。以前大家熟悉的经文就是圣灵中的喜乐,今天要了解的喜乐是三一真神的喜乐。同样的还有哥林多后书12章9节到10节,一起来参考一下:他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为基督的缘故,就以软弱、凌辱、急难、逼迫、困苦,为可喜乐的。因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我们看的很清楚,是基督的喜乐。第三,喜乐是圣灵的喜乐,这就不用找了。今天经文我们再复习一遍,因为神的国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罗马书15章13节:但愿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将诸般的喜乐平安,充满你们的心,使你们借着圣灵的能力,大有盼望。罗马书12章15节说:与喜乐的人要同乐。与哀哭的人要同哭。所以我们知道喜乐来自三一上帝。刚才我们讲的很清楚,宋明理学是学孔颜乐处,所乐何事。一个属灵人,他的至高喜乐是什么?刚才讲了查考圣经经文的结果是,靠主喜乐、信主喜乐。这也就是简单讲,至高喜乐是什么?很简单,两个字靠主,再两个字信主。信主就有喜乐,靠主就有喜乐。
我们要知道,详细查考圣经,特别是新约圣经里面所有关于喜乐的经文,我们了解关于喜乐的这些核心要点。刚才已经讲了喜乐的第一个要点是来自三一上帝。第二个要点,喜乐是圣灵的果子,我们一起背诵,加拉太书5章22-23节: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那么我们看圣灵的9种果子,喜乐放在第二种,我们知道所有的果子就是9种滋味。那么我们要了解,比如提姆·凯勒说,建立教会核心的目标是什么?很简单就是4个字,多结果子。再往下就是这些9种果子就是9种滋味。那么圣灵的喜乐排在仁爱后面,排在爱的后边,我们就知道喜乐的重要性。再往下,弟兄姊妹是基督仆人们的喜乐、冠冕、荣耀,这是我们比较不熟悉的,但是这个非常重要。我经常说一句话,中国的教会因为灵性很浅薄,大部分的弟兄姊妹甚至同工,反正层层盘剥,最后牧者、传道是最倒霉的,中国教会缺乏一个爱护神的仆人的习惯。所以因为这个缘故我们就要了解,弟兄姊妹是基督仆人们的喜乐、冠冕、荣耀。圣经里有这样的经文,以前相信我们大家都没有注意。我们来看腓立比书4章1节:我所亲爱所想念的弟兄们,你们就是我的喜乐、我的冠冕。我亲爱的弟兄,你们应当靠主站立得稳。我们知道腓立比书的作者是保罗。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就是我的喜乐,我的冠冕,还是孟子的话,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一乐也。一个老师最大的成就是教出好学生,而且是教出超他的学生。苏拉底为什么厉害?因为教出了柏拉图;柏拉图为什么厉害?教育出了亚里士多德;亚里士多德就没有他两个老师厉害,但他教出来一个帝王,亚历山大,但是教出帝王比起教出伟大的古希腊三圣那就差远了。孔子为什么厉害?教出孟子。孟子为什么没有孔子厉害?底下的学生就差很远。所以保罗说得非常清楚,你们就是我的喜乐,我们看保罗写教牧书信给提摩太,那就是他属灵的学生,那么对于保罗而言当然是衷心期望有好的学生,那么对于牧者而言,他所教导的带领的弟兄姊妹,也是他的喜乐、冠冕,也是荣耀。
我们看帖撒罗尼迦前书2章19到20节:我们的盼望和喜乐,并所夸的冠冕,是什么呢?岂不是我们主耶稣来的时候,你们在他面前站立得住吗?因为你们就是我们的荣耀,我们的喜乐。保罗说的很清楚,你们就是我们的荣耀,我们的喜乐。我们弟兄姊妹要了解,不仅仅是自己教会,对于普天下所有教会的牧者,都要有发自内心的这样一种感恩之情,特别是对女传道、女牧者。当他们迈上这样一条道路的时候,特别在中国,可以说除了十字架一无所有,除了吃苦,别的什么都不吃。深刻的体会到我们在主里好好的生活,活出圣洁、责任和见证,就是他们的喜乐、冠冕、荣耀。同样,中国传统家庭教会讲得很清楚,一个牧者的本分,一个基督仆人的本分,是把人带到神面前,所做的事工不见一人,只见耶稣。所做的是金银宝石的工程,火一样的试炼临到,照样能够站立得住,这样的工作上帝喜悦。这就是保罗临终前讲的,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今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这就是保罗写这段话的时候他的心情。对我们而言,面对上帝忠心的仆人,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深深的体会喜乐。我们在主里面好好干,就是对我们负责任的牧者们最好的回应。
第四点,在试炼中要有大喜乐,这一点是特别针对中国教会来讲,特别针对20年的当下中国教会,我们看雅各书1章2节: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不仅是喜乐,还是要大喜乐,而且是百般试炼中,要有大喜乐。为什么有这样一个教导?道理很简单,我们知道很清楚高温高压出来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像低温低压,我们很清楚小学考试很容易,中考选拔就很难,鬼门关是高考,往上一关比一关难。所以看硕士博士再往上走,比如说教授的选拔,进入大学等等,这种层次越高、难度越大,温度越高,压力越大。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为什么?你能临到,是你的福分。所以对一个基督徒而言,我们知道新教神学特别强调要属灵争战,对我们而言,我们什么时候有试炼,什么时候就是我们长进的机会。但是当我没有预备好的时候,通常会怨神尤人:这么倒霉的事怎么碰到我头上了?上帝到底是真的是假的?怨神尤人是我们遇到试炼的常态:我这婚姻、恋爱、家庭怎么这么不顺利?上帝给我配合的时候一定是打瞌睡等等。我们讲了这些怨言都是不应该的,为什么?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一个人要成长为基督耶稣的精兵,成长为属灵的人,就要经历各样的试炼。这是关于属灵人至高喜乐的4点,我们复习一下,第一点是喜乐来自三一上帝;第二点,喜乐是圣灵的果子;第三点,弟兄姊妹们是基督仆人的喜乐、冠冕、荣耀;第4点,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
下面我们来看今天讲的第二个问题。我刚才提到宋明理学讲的第一个叫孔颜乐处。第二程颐发展出圣人气象,第一点叫物我同一,第二点叫中和,第三点叫诚于中,形于外,简称叫诚中行外,也是我们观察人的非常重要的一个经验,属灵的智慧。一个人无论是聚会当中,还是在平时生活当中,他的内心是什么光景,凭着果子就可以看出树是好是坏的。举个例子,一个人满口的污言秽语,这肯定不可能是一个内心有圣灵的人。一个人生活得非常的混乱,整天换男朋友或者换女朋友,这肯定不会是一个非常敬虔的人,这就叫做诚中行外。那也同样,看一个人到教会来,面对牧师觉得这个牧师讲得不行,那个弟兄讲得不好,非常的傲慢,这样的人会不会是一个敬虔谦卑的基督徒?一定不会,所以说叫诚中行外。那么我们讲圣人气象,对于基督徒而言的话,我们讲属灵的人有成圣的气象。成圣就是成为圣洁,所以基督徒也有圣人气象,但是我们知道新教在中国教会讲圣人是一个很争议的话题。天主教里边是有这个词的,叫做精修圣人。但是我们在新教家庭教会当中不使用这个词,我们只说成圣,就是属灵人的成圣气象,也要讲人格气象。我们要了解今天的中国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气象,我们在欲望资本主义、消费拜物教各种各样的沦丧当中,教会当中充满了各种混乱的教导。所以在这当中我们知道,今天的中国人满眼看去,年轻的、中年的、年老的都如此,缺少人格气象。所以在这当中,我们特别强调属灵的人有成圣的气象,怎样转化他呢?三点,首先第一点,物我同一对应与主联合,成为一灵,所以这是物我同一的转化。第二,中和转化为看自己合乎中道。第三点,诚于中,形于外,对基督徒而言,就是内在敬虔,外在见证,简称叫内敬外证。所以说基督徒的成圣,属灵人的成圣气象是12个字,第一个叫与主联合,第二个叫合乎中道,第三叫内敬外证。那么我们看希伯来书12章1到2节: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他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神宝座的右边。
所以我们讲属灵人的成圣气象非常关键和重要,今天讲的属灵人的至高喜乐,再复习一下,信主喜乐,靠主喜乐。我们也讲了4个要点,第一个是喜乐来自三一上帝,天父的喜乐、基督的喜乐、圣灵中的喜乐。第二点,喜乐是圣灵的果子。第三点讲喜乐是基督仆人的喜乐、冠冕、荣耀。第四点,在患难中,在试炼都要有大喜乐,接下来我们讲了属灵人的成圣气象,这一点很重要。今天中国基督徒,我们要逐渐透过灵修培养出基督徒的人格气象。当年在北大有一位研究老庄的非常出名的教授陈鼓应先生讲人格气象,当时我二十多岁,非常深感触就是中国知识分子被打断了脊梁骨,缺少独立的人格,缺少骨气、自由的精神。今天仍然如此,我们看今天的中国人除了有钱,没有人格,没有国格。外交部成为断交部,各种各样的所谓战狼言论,充分说明我们缺少人格气象,传统的孔颜乐处和圣人气象如今安在哉?不复往已。那么作为基督徒我们去成全它,用恩典成全中国文化,用恩典更新复兴中国文化。我们知道基督徒的至高喜乐在何处?靠主喜乐,信主喜乐。我们的人格气象、成圣气象是什么?刚才已经说了,第一个叫与主联合,与主成为一灵,第二叫合乎中道,第三叫内敬外证。最后的问题,为什么我们活不出属灵的人呢?刚才说属灵的人有至高喜乐,属灵的人有成圣气象,我们为什么活不出?这是因为两个原因,第一个是黑暗,我们活在黑暗里面。第二,活在自我里面,是活在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里面。我们看当下的中国教会就如此,人数很多,灵性很低,就是说我们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缺少圣洁、责任和见证,这个问题是非常痛切的。
今天的应用就是很简单的两点,活出属灵的人,活出至高的喜乐,活出成圣气象,就需要第一点,脱离黑暗,走向光明。第二点,舍弃自我,否定自我,跟随基督,效法基督和主经历相互的内住,这个就不展开了。倪柝声弟兄有一句名言叫看见就是对付,什么叫看见?很多时候我们为什么活不出来?因为并没有看见自己很差。人的骄傲和狂妄的本性,导致大多数我们并不知道自己很差。我们知道福音书里面著名的故事,法利赛人说,我不像那个税吏,我每周禁食三次。犹太人的禁食祷告习惯,一次是从早上禁食祷告,一直到下午天黑,看不见太阳了才吃饭,因此是三天。然后他坚持十一奉献也很骄傲。相反,那个税吏捶胸顿足的说,主啊,可怜我这个罪人。我们知道今天我们大多数时候,缺少的就是这种真正的悔改,使我们脱离黑暗,走向光明,脱离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6 03:43 , Processed in 0.08165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