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64|回复: 0

温正油、蔡莉、李可可、蔡琳等:读范亚峰《追求圣洁》

[复制链接]

1388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488
发表于 2023-3-24 19:22: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读范亚峰老师《追求圣洁》
分享:温正油
圣洁是为上帝的缘故分别为圣、奉献给祂。对基督徒来说这是说以上帝的道作为我们的规范,以上帝成了肉身的儿子为榜样。赖尔说圣洁是根据圣经怎样描述上帝的心,惯于与祂同心。那是惯于同意上帝的判断,恨上帝所恨,爱上帝所爱,以上帝话语的标准,衡量这世上的每件事。圣洁的人会尽量避免每样已知的罪,遵守每条已知的诫命。他定意倾向上帝,全心遵守上帝的旨意,他怕得罪上帝多于得罪人。与保罗同感:按着我里面的人来说,我是喜欢上帝的律。圣洁的人会竭力像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他不但活出心里的信心,从祂汲取每天所需的平安和力量,也会努力活出祂的心思,像祂的形象。
基督徒人格的3个核心部分,地基是降服于神的意志,框架是属灵的知识,精装修是圣洁与恩典的情感,一个人的身心灵,身体和灵魂,重要的是心,心的结构包括3个部分,意志、认知和情感。这一系列属性认知模式主要针对的是属灵的知识。属灵认知分成6个层次,感觉、想象,理智、理性、悟性、灵性,我们的属灵理智和理性的形成至关重要的一步,就是追求圣洁。
圣洁的第一要义是神圣,最为关键的是分别圣俗,分别神圣和世俗是关于圣洁最重要的核心教导。要把一切分别出来,所以说讲圣洁、讲分别为圣。汉语翻译的洁字是水字旁,水字旁是跟圣经有关系的,如今做见证的有三样,就是水、圣灵和血。所以基督教在根本意义上而言,是一个和水有关的宗教。清教徒跟着圣洁有关系,但清教徒的清,重点不是洁而是圣。清心的人有福了,这里的清是纯全的意思,所以说清心的人是完全委身于神。所以清教徒毫无疑问一定会非常重视圣洁的问题,毫无条件地顺服神。跳脱喜好,遵行神的吩咐,接受神的安排,不谈条件,完全跟从神,时刻顺服神,因为我的心专一跟从神。
彼得前书1:14说,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圣洁,不要效法从前那放纵私欲的样子。
威斯敏斯德小教理问答里面说,上帝是个灵,他的存有、智慧、权能、圣洁、公义、恩慈、和信实,都是无限、永恒、不变的。刚提到上帝的本性,圣洁最深的含义是要求上帝的儿女活出上帝的本性。
以色列人出埃及有3个高峰,最后一次高峰是建造会幕,会幕的摆设像后来的圣殿一样,是同样的结构,外面是外院,接着是圣所,最后是至圣所,就是神人交通的地方,是圣洁的。会幕是圣洁可见的比喻,律法是圣洁的话语表达。以色列国是圣洁行动的实例。但是对我们要求没有那么高,上帝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神没有说你们要像我一样,没有这种不合理的要求,人是不可能达到像上帝一样圣洁的。
提到活出上帝的本性,讲圣洁就跟成圣有关。现在神学经常讲称义、成圣,汉语翻译及其精妙。成圣字面就是成为圣洁,8个字,向罪而死,向义而活,添加了内容,合在一起是16个字,神的恩典,效法基督,向罪而死,向义而活。圣洁毫无疑问跟成圣紧密相关,上节所讨论的就是成圣的核心的内容,成圣就是成为圣洁,圣洁是全面的和道德的更新,是人格的根本改变。圣洁是真正的悔改,就是向罪而死,向义而活。第3项是持续的属灵争战。第4项是内在的圣洁永远不可能达到完全。通过这4项,我们就能够完整的理解什么是圣洁,
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23节说,愿赐平安的神,亲自使你们全然成圣。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稣基督降临的时候,完全无可指摘。所以说圣洁的要求是全面的身、心灵、各方面。
第二个就是道德的更新,把律法主义等同于道德主义非常荒谬。圣洁对于基督徒的第一个要求是全面的和道德的,什么叫道德?就是有公德、私德。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想别人怎样待你,你也要爱人如己,这是共同的。仁爱、公义、礼貌、诚信、智慧,儒家的所谓的仁义礼智信,对基督徒而言完全适用。那对于基督徒而言的道德标准很简单,基督教会最重要的任务是多结果子,我们最熟悉的是圣灵的9种果子,这就是道德的9项标准,
圣经里说的很清楚,各样的美善的事你们都要去认同它,留心去做确认。第二项是真正的悔改,很多时候妨碍我们形成真正的属灵理智、属灵认知的,因为我们活在罪中,没有真正的悔改。所以对基督徒而言,最重要的是8个字,向罪而死,向义而活。大家明白所有的宗教都解决生死问题,人一定是因为生死才会有宗教,但是基督教信仰在成圣问题要求非常高,所以信主是很难的,进天堂路是窄的。
当一个人的圣洁能够达到向罪而死的地步,这就真是精兵了,战无不胜。每个人都会面对诱惑,但是如果你内心对你的本性警惕,就会努力的逃避这些事。向罪而死,向义而活,是真正悔改的最高要求。希望大家通过今天讲圣洁更深体会到,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容易。
第3点就是持续的属灵争战,清教徒或者说路德加尔文改教之后的新教徒,在灵修模式上有一种强烈的争战意识。对于基督徒而言,一生的圣洁是无尽的过程,一直到死也不会到底。有人会说我没有争战意识,不客气的说你就没有灵修,没有争战就没有灵修。
最后第4点就是我们知道圣洁是内在的圣洁,清教徒的三心,就是忧伤痛悔的心、灵里贫穷的心、完全委身于神的心,也就是清心,一个基督徒永远不可能达到像上帝一样完全,所以我们追求圣洁是永远的、内在的过程。
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的,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因为圣经上记着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

读范亚峰老师《追求圣洁》
分享:蔡莉
很感动的经文是希伯来书12:14 你们要追求与众人和睦,并要追求圣洁。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有些人来到教会是希望追求成功、幸福,追求即刻的满足,这和福音没有关系,这就是范老师的文章讲的主题,追求圣洁。圣洁不仅是毫无瑕疵,尤其的关键词是神圣。圣洁的第一要义是神圣,最为关键的是分别圣俗,分别神圣和世俗是关于圣洁最重要的核心教导。要把一切分别出来。关于神的圣洁,有几处经文相当有名,以赛亚书6章,以赛亚眼见主在圣殿中充满荣耀。出埃及记3章,燃烧的荆棘。
清教徒跟着圣洁有关系,但清教徒的清,重点不是洁而是圣。清心的人有福了,这里的清是纯全的意思,所以说清心的人是完全委身于神。所以清教徒毫无疑问一定会非常重视圣洁的问题,那么圣洁的神这个英语单词,来源不是来自拉丁,来自盎格鲁萨克逊,我们知道现在英语的来源非常复杂,词根的本意是好的、健全的意思,所以上帝说我是圣洁的,那么意思是上帝的宇宙健全、道德健全,与圣洁相反的,就在神永恒的不悦之下,就要毁灭它。那么上帝的道德宇宙不完全的原因是罪。所以圣洁这个词的核心含义就是上帝非常关注他所创造的宇宙道德,所以上帝说你们要圣洁,意思是我创造的宇宙是甚好的,道德上是健全的。道德性、圣洁是神的本性。
神的灵满有慈爱、智慧、权能等等,他名为“圣灵”,他名为“圣灵”,他是圣洁的。撒母耳记上2章2节,“只有耶和华为圣,除他以外没有可比的”。米利暗在出埃及记15章歌颂神:谁能像你!——“耶和华啊!众神之中谁能像你。至圣至荣!可颂可畏!”(出15:11)。无与伦比,神的圣洁也指出他的完美。主乃完全、纯洁、公平公义,主毫无瑕疵,全然良善,因为他的完美无与伦比且超越万有。
罪因一人入了世界,所以需要洁净,这是圣洁非常核心的内容。威斯敏斯德小教理问答里面说,上帝是个灵,他的存有、智慧、权能、圣洁、公义、恩慈、和信实,都是无限、永恒、不变的。刚提到上帝的本性,圣洁最深的含义是要求上帝的儿女活出上帝的本性。
自我中心的人会渴望神的爱、神的权能,人可以出于自私的理由为神的爱与权能所吸引,但若是神的圣洁吸引了你,你的心灵会彻底改变,因为神的圣洁太可畏。
范老师的文章著述说圣洁的核心内容包括4项,第一项是全面的和道德的更新,是人格的根本改变。第2项是真正的悔改,就是向罪而死,向义而活。第3项是持续的属灵争战。第4项是内在的圣洁永远不可能达到完全。通过这4项,我们就能够完整的理解什么是圣洁
清教徒在灵修模式上有一种强烈的争战意识,清教徒的灵修经典《天路历程》里面生动体现出来走天路是爬山一样的历程,登耶和华的圣山开始在山脚下很容易很平缓,但要想走到高处就很难,山上的雪线以上全是荆棘和枯石,所以越往上,空气越稀薄,越需要专业的训练。清教徒的三心,就是忧伤痛悔的心、灵里贫穷的心、完全委身于神的心,也就是清心,一个基督徒永远不可能达到像上帝一样完全,所以我们追求圣洁是永远的、内在的过程。
我们怎样走向圣洁呢?要操练见证出圣灵的9种果子,这就是我们圣洁的标准,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把这样的话作为我们默想的话语,努力的活出来、行出来。第2个应用就是真正悔改,我们刚才讲到了标准,是向罪而死,向义而活。在面对各样的试探的时候,各样念头的时候向罪而死。钉死罪的动机,钉死罪的言语,钉死罪的行为。
彼得说,你们是圣洁,因为神是圣洁的。耶稣的说法是: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我们必须反映神的形象,回应神的话语。要专一且毫无条件地顺服神,要与世界分别。追求圣洁不仅是品德高洁,更是渴慕遵行圣洁神的诫命。
感谢主,盼望上帝使用今天的分享使我们每个人在圣洁生活上更加有见证!

读范亚峰老师《追求圣洁》
分享:李可可:
大家好,非常荣幸和大家一起分享范老师的这篇文章:追求圣洁。
范老师讲到当下中国教会非常大的一个问题,虽然人数多,但是质量不高,根本原因是我们在基督徒人格上没有见证,一个人的身心灵,身体和灵魂,重要的是心,心的结构包括3个部分,意志、认知和情感。意志的问题就和后面讲的圣洁有关系,圣洁一定会干净,但是不仅仅是干净,重点是“圣”,而不是“洁,重点是分别,这一点让我恍然大悟。也让我在自己鞭策自己、不断努力,导致非常累的时候,能够喘一口气。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们自己做完的,人的努力是有限的,最后还是要看上帝。我特意查了一下,百度百科说圣洁的意思是神圣而纯真洁净,也是把神圣放在第一位的。
今天基督徒不再追求圣洁,转而追求娱乐和成就,奉承自我,学习新技巧,争取眼前的成功,关注公众利益,却不考虑自我道德操守。周必克说基督徒的生活就像需要培育的花园一样,只有经过培育的基督徒生活才能结出向上帝而生的圣洁之果。爱梅思在其经典著作《神学精髓》的开篇写道:“神学就是向上帝而活的教义或教导。”我们所传的有谁信呢?耶和华的膀臂向谁显露呢?他在耶和华面前生长如嫩芽,像根出于干地,他无佳形美容,我们看见他的时候,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他。他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他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他。
主说:我是领你们出埃及的神,把你们从为奴之家带出来,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就是他要得着一批百姓,跟他是一样的,与这世界不同,分别出来,这样才能医治这个世界,这个“不同”可以让罪人震惊,可以叫罪人受感动,可以叫罪人的罪恶悔改,归向神。法利赛人在道德上无可争议,但他们并不圣洁。法利赛人持守道德,但不过为了自己。为了让众人敬重,追求社会地位与优越感,法利赛人甚至反过来告诉神该如何赐福他们。法利赛人持守道德,但不算圣洁,法利赛人并非专心跟从神,他们的追求只为自己。
圣洁的神是美丽的,那么我们也应该这样,神所做的一切,所想的一切,他所计划的一切,他的道路,他的所作所为都是圣洁的,都是充满了爱,都是美丽的。我们里面有没有他的怜悯,他的良善。
我们圣洁、美丽、尊贵、荣耀的王被他所爱的人类钉在十字架,流血、死亡,所有的羞辱与痛苦都担在他的身上,但这不影响他是圣洁的主,他却祷告出最美丽的十架七言。
范老师总结说向罪而死,向义而活,这当然非常难,耶稣做到了。在生活里遇到有诱惑、有冲突,才能见出真正的善,很多时候我们没有经历过冲突,那种所谓的善实际上是非常虚假、非常微小的。
对于我们来说,记住的就是信心、盼望、爱。圣洁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因为这个缘故,我们既不要自满,也不要过于自卑。因为对于我们来说,一生的圣洁是无尽的过程,一直到死也不会到底,但是就像一首歌里唱的一样,主耶稣已经做了最好榜样,也希望我们能够成为别人的榜样。

圣山双周讨论
讨论问题:
1.什么是圣洁?与洁净有什么区别?
2.我们如何可以拥有圣洁操练的见证?
3.你所在的教会和教导怎样看待道德主义?
刘:清教徒想要人们对福音做出回应,这可能会导致重点放在看一个人的生命是否得到更新,就容易去关注个人圣洁生活方面是否有成长,而宗教改革所关注的称义问题反而被淡化了……清教徒会不会倾向于关注圣洁生活,看成是对福音的回应,却没能宣告上帝赐下的白白的救恩?
张超:圣洁是有全备的属灵美德。
李子龙:莱尔说圣洁是指圣经怎样显明神的心意,我们就怎样与神同心的习惯,是一种同意神的判断的习惯,恶祂所恶,爱祂所爱,以祂的真道为标准来衡量这世上的一切,与神完全一致的人就是最圣洁的人。
张超:是不是分为道德和属灵上的分别?一方面与我们作为神所的子民身份相配,另一方面是我们委身与神后不断成长的过程。
李可可:自由是同责任联系在一起的,这种责任并不仅仅是法律上赋予的责任,自由主义是特别强调责任的,但不是所有人都能承担起这个责任。因为一个人想做什么事情不一定符合道德律的。洁净是人,分别为圣是神
张超:律法若使人自由,我们就要永在其中。律法若是使人捆绑,我们就要脱离。
蔡琳:李可可姊妹的问题,一个人真正的自由其实是回到圣经,“我的灵在哪里,哪里就有自由”。神来了,祂释放祂的子民出埃及,从黑暗的国度迁移到光明的国度。神给我们自由的意志,祂给我们唯一的道路,就是效法耶稣基督的路。将自由和责任联系在一起是对的,不仅是法律上赋予给我们的自由,而是我活在上帝里面是神给的自由,这个自由是祂的灵在哪里,哪里就有自由。圣洁的灵让我有自由选择的意志,我可以与祂连结,我知道做什么符合上帝的意志,我有做选择的自由,我可以选择不做神所恨恶的事的自由,神会负祂的责任,我负我的责任。
总结圣洁的概念,圣洁就是分别为圣,是活出上帝圣洁的本性,圣洁强调了几个方面,是从神的标准来定义,是健全的,全备的属灵的美德。圣洁一定会带来向罪而死,向义而活,不管我们人在什么样的属灵认识状态,我们都在属灵争战中,我们唯有靠着神才能真正成为圣洁,这一生可能都是在追求圣洁的过程中,因为只能无限接近圣洁,否则我就是神了,但是因为我里面有圣洁的灵,我领受了它有多少,我愿意被破碎多少,我愿意活出来多少,被彰显出来多少,这个非常重要。
看利未记可以对圣洁有清晰的认识。按照神的启示出来的秩序去建造会幕圣所至圣所,包括祭司的穿戴和各种工作的人穿戴。把属于神的归给神,用神喜悦的方式去做,不能混淆了。不是单单像百度百科形容的神圣的纯粹的,而是重点在分别为圣。所以欢迎大家多多讨论如何拥有圣洁生活的见证。
胡弟兄:犯罪的基督徒是不是就没有圣洁了?
蔡琳:犯罪的基督徒肯定失去了见证,没有办法活出圣洁的本性,但是因为我们是基督徒,圣洁的灵在我们里面,我们靠着神悔改,向罪而死,向义而活,神愿意来恢复我们起初被创造的时候的荣美,所以一定要明白,真正的圣洁会对罪深恶痛绝。
胡弟兄:是否大罪需要更多的救赎?
蔡琳:难道你以为大罪需要耶稣基督更多钉十字架为我流宝血,而小的罪就不需要吗?或者说大的罪需要耶稣基督一吨血,小的需要一克血吗?没有。不管大罪小罪,不管过去的现在的将来的,所有的罪,耶稣宝血的赦免已经做成了,但是我们活在已成未成的情况里,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死因此我活,这样的恩典是我们可以白白领受的,不管大罪小罪,回到神的面前,向罪而死,认罪悔改,一个真正追求圣洁的人不会在罪里打转。
胡弟兄:圣洁是在主里获得的,那么救恩会不会失落?
蔡琳:圣洁是永远在主里获得的,神说祂爱我们就爱我们到底,神的拯救是有功效的,宝血的救赎是有能力的,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赦免我们的罪洗去我们一切的不义。但是,如果一个人一直在犯罪里面,甚至故意犯罪亵渎圣灵,那你认为这样的救恩会不会失落呢?当初他的认信是真的还是假的?圣经不是说,祂容麦子和稗子一起长吗?祂不是说直到大审判的那一天山羊和绵羊要分出来吗?你认为真正的得救是一次得救永远得救吗?你认为真正的救恩会不会失落呢?我们所有的问题都回到圣经,耶稣向我们所说,耶稣向我们启示的。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我们来继续在圣山双周基督徒人格班学习。
大家的讨论很激烈,不是我们这一次分享学习就能解决的,也非常感恩,因为这说明我们可能在基要真理上关于救恩的问题可能还不是很扎实,愿意来寻求。


范亚峰:追求圣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3-29 04:04 , Processed in 0.08585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