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68|回复: 0

徐瑞泽、李庆伟、钟上平、徐星星等:读范亚峰《清教徒精神与恩典人格》

[复制链接]

1410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28
发表于 2023-3-8 08:02: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读范亚峰老师《清教徒精神与恩典人格》
分享:徐瑞泽
在这篇文章之中,范老师将清教徒的精神总结为宗教精神、商业精神、和自由精神,整体面貌又认为清教徒是一些有灵性的贵族,认为他们外精致而内简朴,从而发起了倡议让我们学习清教徒的精神。我是非常认同的。
用八福来理解清教徒,在我看来是准确的。
摩西律法颁布的时候是上帝说不的时候,而八福是上帝亲自来到人间说是的时候,律法显出罪来,而应许显出的是爱,爱能遮掩罪。
清教徒可能给人一种刻板的印象,就是清规戒律,是君子有所不为,但这种约束的背后是一种基于恩典的自律,基于盼望的自律。清教徒一切美好的品质都是源于他们将自己的本质交托给一个不属于自己的祂,在这交托的那一刻,美好的心灵在自己的内里显现。
所以说,所谓的清教徒的精神,并不是敬虔卓越,而是虚心以待,饥渴慕义。正是因为上帝所能做的人不能做,所以要仰望交托。因此,真正可夸的不是清教徒,而是清教徒所仰赖的上帝,在上帝之义显露出来的时候,人之义才得以成全。
清教徒的历史作为一段难以理解的历史进入到人的历史之中,本身就散发着馨香之气,本身就是福音,显出不虔不义的人的自以为义,又呼召一些认真对待历史的人归信上帝。
用恩典人格去去呼应清教徒精神是合适的。人格是一种稳定的乃至坚韧的东西,甚至到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的地步。而恩典又是能将石心变为肉心的奇妙力量,当恩典融化一个人的石心,浇筑出成牢不可摧的人格,又时时锤炼击打,百般试炼,这之后就是坚不可摧的人格。
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 (彼得前书 1:15 和合本)成圣不是一种可能性和渴望,而因被理解为一种事实。使徒是圣洁的,历代圣徒是圣洁的,这是不容置喙的,也是不需要用上帝之义将他们比较下去的,因为成就一切的本就是上帝,上帝之国内不会相互征战攀比,西庇太的两个儿子并非想要就能坐在耶稣的左右,但他们也喝了耶稣所喝的杯,一切出于上帝,一切归于上帝,哈利路亚。
在一个怀疑一切的世代里我们正遇到再一次的复兴,素来等候神的我们应该收起一切的抱怨,不再徒然洗手显出自己的无辜,新郎将至,弟兄眼中的鱼刺已不那么重要,等候新郎,灯油要满,这就是清教徒精神的延续。在一片失落迷茫的土地上,无论地上的巴别塔有多高,无论对尼尼微城的人的恨有多深,我们要起来,哪怕一无所有,也要向着迦南进发。

读范亚峰老师《清教徒精神与恩典人格》
分享:钟上平
基督徒应有的人格:委身基督、见证基督、服务基督。
范老师以前提到人的危机,人在现在应当外在极大丰富,但是心灵惶惶不可终日,这种状况根源是人。所以我们知道加尔文说认识上帝和认识自己,透过认识自己可以更深的认识上帝,透过认识上帝也可以更深地认识自己。因此建立了基督徒人格,神人的对立复合体。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一个恒定的东西,就是挺立的人格。人是什么样的?范老师总结得很精彩:人是有限的、有罪的、有灵的、与神有约的、有上帝形象的。基督徒人格最重要的基础是在人身上有上帝的形象,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和样式造人。所以说基督徒的人格就其本质而言,是上帝的位格、上帝的形象映在了我们身上,所以人的位格就叫做人格。人的位格性和关系性是人论的根本,基督徒人格根源就在三一论,在神的形象和样式的理论当中。
另外是我们教会里最需要讨论的问题,什么叫恩典?就是耶稣基督为我们死,这是神的恩典。首先是白白的,第二点是不配的,第三点非常重要的,就是免费但昂贵的。
清教徒:宗教精神-以神为本,完全委身于神、商业精神-守约、自由精神-冒险与创新清教徒人格的特征:异象、清心、圣经和圣灵、律法,最后是教会第一个,来自上帝的异象。第二个,完全委身于神的清心。第三,强调圣经与圣灵。第四遵守圣经的律法。第五,高度尊重作为圣约共同体的教会。现今教会的通病是人数众多、灵性低下、缺乏见证今天中国真教会讲3条,第一个真道的传讲,第二是圣礼的施行,第三叫教会劝惩,适当的事情,绝对是祝福,而不是定罪,劝惩的目的不是定罪,是挽回,是使人真正的悔改,是充满了爱的。
今天的中国几千万基督徒,你的见证在哪里?所以今天中国教会当务之急是走出有古典的清教徒精神的,有基督徒人格的道路。

读范亚峰老师《清教徒精神与恩典人格》
分享:李庆伟
五月花号所带来的清教徒精神是美国建国的精神基石,由此而衍生出来的美国二十八条立国原则,为后来的美国,乃至整个世界追求和平、民主、自由、繁荣的人们建立了一个成功范式。范老师精辟地把清教徒精神的要义归纳为五点:异象、清心、圣经与圣灵、律法和教会,这清教徒精神的五要义是当下呈日趋衰落之势的新教基督徒最需理会、反思和实践的。
异象最显著的特点是来源于神。现代企业战略管理理论中最基础和核心的就是企业的愿景和使命,一个企业的愿景和使命决定了它的战略形成和战略实施。这个愿景一词和异象在英文中用的同一个词,就是“Vision”。而企业的愿景来源于哪里?来源于对外部环境和内部组织的分析,这显然是一个人造的异象。摩西在何烈山看到了火烧荆棘的异象,然后燃烧了他的一生来带领背逆顽梗以色列人出离埃及。保罗在去大马士革的路上被大光照射,瞬时眼瞎,然后三次长途跋涉,历尽千辛万苦把福音传到地极。从神而来的异象,会把一个人完全翻转过来,活出一种属天的超越的生命,其人格品质也会经历极大的塑造和改变,人里面属神的形象和样式会被更多的展现和释放出来,由此也培育出后天的恩典人格。但是,我想稍微思考一下的人就会问一个问题:这种超然的异象是可遇不可求的,我等普通平信徒如何得着?的确,我们大部分人,每天都在为房子、车子、儿子、妻子、票子疲于奔命,能生存下来已然不易,何谈异象,使命,呼召和天职!这让我想到一个人:以斯帖,她属被掳他乡之弱女子,圣经未记载她看到什么超然的异象,但是抱着“死就死吧!”的心态,违例进去见王,为犹大人求情,拯救他们于水火。如果把异象理解为是那些超自然,奇异的壮观景象的话,那可能很多人一辈子都看不到了。异象的来源是神,但是它的内容和方式却是多样的,可以是超自然现象,可以是很自然、平常的事件,也可能是神放在你心中的一个声音,甚至是藉者他人和环境所呈现给你的机会和危机。但异象在其内容和方式上有一个共通不变的特质就是神与人的相会。以斯帖获得了皇后的位分,正是背后神所设计的与她相会的方式,在这样的一个神人相会中,以斯帖悟到了神的心意,得着了神给她的异象。焉知你现在的位分,不是为了某个神与你相会的机会呢?
其实从以斯帖的历史,我们就能很平滑的过渡到清心的要义。诚如范老师所言,清心乃完全委身与神的心。以斯帖若是没有此心,是无法看到神给她的这个使命的。稍微想想就知道她贵为皇后,身份尊贵,权力极大,稍微有点虚荣心或者骄傲就能让她飘飘欲仙,为何定意走这个要赴汤蹈火、舍身取义的死路?有了完全委身于神的志向,心灵才得以清澈透亮,如同深山中的清涧,可以透光,可以哺鹿。“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我们身处于一个浮躁的时代,物欲横流、心灵浑浊,看到不神,也看不到他创造的美好。爱德华兹在他的自传里回忆道:“我关于神圣事物的意识增强了,变得越来越敏锐,并更多地具有了那种内在的甜美。一起事物的外貌都改变了:它们就像是披上了宁静、甜美的外观,抑或是神圣荣耀的外形——几乎万物都是如此。上帝的卓越、智慧、纯粹与仁爱,几乎显现在万事万物中,在太阳、月亮与星星里;在百云与蓝天里;在花草树木里;在水里以及一切自然里”。清心是我们可以操练和不断进步的,爱德华兹的狂喜体验并不是与生俱来,他也有很多的挣扎。他为了提升自己的灵性,拟定了一份决心书来约束自己,并不断增添新的项目。他不断审视自己对神的委身程度,擦拭心灵,体验了灵性反复中的高峰与低谷。他是我们的榜样和效法的对象。
时间关系,我就分享这两点,希望我自己和大家以后也可以继续思考和咀嚼清教徒精神的五要义,对我们的灵性与生命大有益处。

23年3月2日基督徒人格班评议
分享:徐星星
很感谢三位弟兄的精彩分享,首先很感谢有机会以“评议”的机会来跟大家学习:
第一位分享的是钟上平弟兄,钟弟兄首先从大多农村教会对人格、基督徒等概念都没有深入研究,认识不够,让他对“委身、见证以及服务基督等”有一个重新的思考,通过学习更深的了解范老师的五有人论(人是有限的、有罪的、有灵的、与神有约的、有上帝形象的)。
接下来钟弟兄分享了什么是恩典?恩典就是白白的、不配的、免费却昂贵的。耶稣基督为我们死,这是神的恩典。首先是白白的,第二点是不配的,第三点非常重要的,就是免费但昂贵的。正是因为认识了恩典的浩大与人的有限的对比,才更发觉人需要恩典!
钟弟兄还分享了基督徒人格的精神,第一是完全委身与神、守约的精神,对比中国的无神论背景下的差距是我们大部分都不受约;第二是自由,以委身在上帝(律法)为前提,所以才会有冒险、创新,对比我们的弯道超车所带来的影响;
接下来钟弟兄分享了基督徒人格形成的五个条件:第一是来自上帝的异象,第二是委身于神、清心,第三强调圣经的重要与圣灵的引导,第四遵守律法、真理,第五高度尊重作为圣约共同体的教会。
最后钟弟兄分享了当下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教会的通病是追求人数,灵性低下,缺乏见证,范老师提出,在今天中国真教会讲3条就是真道传讲、圣礼的施行、教会的惩戒,教会的劝惩不是为了定罪而是为了挽回的。
第二位是徐瑞泽弟兄,徐弟兄分享了让他眼前一亮的地方是:对于清教徒的理解是基于对八福理解的延申,清教徒的精神总结为宗教精神、商业精神、自由精神三个方面,都描绘了清教徒的灵性的贵族的面貌。这种外表精致、内里简朴的精神,值得我们从清教徒那里学习的。
接下来徐弟兄分享了关于清教徒精神与恩典人格很精彩的两个点:
一、从八福理解清教徒精神是很智慧的一点
比如旧约摩西律法的颁布与耶稣的天国八福,旧约是上帝在对人说不而新约的八福是上帝亲自来到人间说是,并没有强调律法,而是应许;
显出我们新约奠基在耶稣基督里的主体是爱,因为律法显出罪,但是爱可以遮掩一切罪,约的背后是基于恩典、盼望的自律,盼望先于律法,只有将自己完完全全交托给上帝,美好的内在就显现了。恰恰是八福中更多讲的是应许和爱,人们是甘心顺服,所以遵守律法的一点一画都不能废去,我们不应单看清教徒敬虔卓越的品质,而是背后清心、饥渴慕义仰赖的上帝,清教徒一切的品质跟义是只有在上帝的爱完全被显现之后才有的;
尽管清教徒的历史是难以理解的历史也是有很多标签的历史,但是这也是散发基督馨香之气的历史,我们对清教徒的理解,不是因为遵守律法,而是凭借上帝的恩典;
二、关于基督徒的恩典人格
人格,与位格接近/同用,指一个人稳定而坚韧的东西,如果形容人格的话,可以用“江山易改本性难移”,除非上帝亲自的介入,石心才能变成肉心;浇筑者是上帝,凭着恩典,上帝的人格才会在人的身上结出果子,所以形成恩典基督徒人格只有在上帝的帮助下,才可以成圣。
关于成圣,有不同的理解:一种认为成圣是不断进行直到末后的渴望,另一种是成圣是一种事实,没有必要用上帝的圣洁来对标,因为所有的义在上帝面前都站立不住;不能用神本主义,去对操练已经有所成就的基督徒来评判,这是应该反思的;因着上帝的恩典,因为那里是有和谐、有完全的爱的。
最后徐弟兄就阿斯伯理大学的复兴浪潮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在怀疑一切的时代里,当我们听到复兴消息的时候我们要辨别:如果这是真的,那素来等候上帝的我们,应该停止对世俗的一切抱怨,因为新郎将至,应当警醒,上帝到来的日子紧迫,应该准备灯油,等候要来的那一位。在当今的世界里,应该放下偏见、矛盾、隔阂,是时候起来,听呼召。所以,清教徒精神的延申就是——等候神。
第三位分享的是李庆伟弟兄,李弟兄探讨了自己的理解:
五月花号带来了美国建国的精神、28条立国的原则,这些背后几乎来自于圣经,成为全世界追求自由繁荣的范式。对此范老师讲了5点:异象、清心、圣经于圣灵、律法、教会,因时间关系今天就分享前面两点。放在当下的情境新教基督徒的灵性是荒芜的,我们都应该学习、反思并且去实践的。
第一点是:异象异象:来源于神,企业的愿景与使命会影响战略的实施,企业的愿景是对外部的愿景与内部的分析;但是异象是从神而来,这个超越注定会带来改变。那这种超然的异象是不是可遇不可求的?现在大家都疲于奔命,生存已经不易,我们何谈使命、呼召,天职呢?
通过以斯帖的抱着死就死吧的心态违背王命去见王替自己的百姓求情,「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为现今的机会么」、「此时你若闭口不言,犹大人必从别处得解脱」,可见以斯帖无疑不是一个清心、委身于神的人。我们都知道异象的来源是神,但是异象的内容方式却是多样的,可以是特别的呼召,可能是日常的生活场景里,我们普通的信徒也有从神而来的异象,但是异象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神与人的相会!
第二点是:清心。清心,是可以操练的,并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约束自己,审视自己委身的程度,擦拭心灵。通过引用清教徒爱德华兹的自传:……当我关于神圣事物增强了,我发现了更多的甜美,一切外貌世界都改变了,披上了上帝的智慧、卓越、仁爱,在太阳、月亮星星里……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无瑕顾及神创造的美妙,以至于感官变得迟钝,所以清教徒的精神是我们应该效法的榜样。
以上是我今天的分享所得,谢谢大家~

230302基督徒人格班讨论
问题:1、基督徒人格的形成有哪五个方面的条件?
2、什么是恩典?什么又是恩典人格?
3、对于基督徒人格五方面的条件,对比现在的自己,有哪些方面是有/没有的?通过今天的学习,有没有值得分享的方面/可以突破的方面呢?
圆圆:感觉清教徒精神距离现代人好遥远。看过清教徒的礼物,这样的人真的存在于历史上,之前看过的人当中,本杰明·富兰克林,约翰·洛克菲勒,安德鲁·卡耐基,皮埃尔·杜邦,查理芒格等等。
徐星星:以前仅仅是觉得清教徒很保守,现在感到了他们生命中的高贵。
刘宇:这本书里写到传统美国公民的价值观有四点,一是建造人间天国的坚定信念;二是亲力亲为的技师工匠精神;三是集体高于个人的道德观念;四是善于协调的组织能力,这些精神资源都来自于清教徒的哲学,提个问题,中国文化和美国差异很多,除了信主之外怎么学习利用?
彭:忍耐与顺服,抵抗与良心不服从,其动机与目的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荣耀神,不许第三者偷窃神的荣耀。认识清教徒的历史帮助我们明白自己的信仰在处境化中当如何行。
秀梅:在一个信仰缺失的社会里,人们的灵魂会普遍地因缺少阳光而霉烂。我们的媒体无力反思腐败和霉烂的根源,所能做的,只能是“好人秀”“感人秀”之类的外在的粉饰。一个看重灵魂甚于外表的人,落选于灵魂缺失的“好人秀”喧嚣,也在情理之中。一个信仰上帝的人,并不看重地上的荣誉。他所看重的,乃是属天的荣耀。
大海:以前读书会读过入世的清教徒,似乎忧愁,似乎贫穷,似乎一无所有,他把人生视为战役,基督是他的长官力量和眼泪。
圆圆:清教徒不意味着一定要贫穷啊,还有对商业精神的强调,中国商人感觉只重视金钱,商业精神没有美国这种厚度。

范亚峰:清教徒精神与恩典人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6 19:04 , Processed in 0.08977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