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08|回复: 0

范亚峰:清教徒精神与恩典人格

[复制链接]

1409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09
发表于 2023-2-28 22:03: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清教徒精神与恩典人格

范亚峰

经文:马太福音5:3-10 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今天继续来讲基督徒的恩典人格。我们知道现代社会现代文明的发源是在公元1500年前后,整个人类文明处于大的转折期。1492年的哥伦布航海,1517年的宗教改革,以及14到16世纪,在南欧地中海世界上发生了意大利的文艺复兴,包括英国工业和贸易的大幅发展。在这之后不久,约16、17世纪,在英国发生了很重要的事情,因为不堪受国教的逼迫,100多名清教徒登上了一只船,就是五月花号,并在船上签订了著名的五月花号公约。后来这群清教徒到达了北美殖民地,他们登陆的地方来自故国英格兰,但要建立一个山上之城。不同于故国,所以这个地方叫做新英格兰。我们知道北美最著名的清教徒、牧师,或是神学家爱德华兹就在新英格兰地区。今天引用的经文是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我们讲恩典人格,从清教徒五月花号公约的故事开始切入和讲起,所以要了解,为什么讲恩典人格要谈清教徒。我们这周三讲过什么叫基督徒,就是跟随基督的人。徒是人的意思,基督的门徒,就是跟随基督的人。那么跟随基督的人有3个要点,第一,他是愿意效法基督、跟从基督的人。所以可以用一个词来表达,委身。第二,基督徒是要为基督作见证,所以叫见证基督,是基督耶稣的见证人,是福音的见证人。第三,他们还要爱神爱人,那么就是服务基督。所以什么叫基督徒呢?就是12个字:委身基督、见证基督、服务基督。我们说基督徒人格,在前一次已经讲过,有两个理论为基础,第一是神论,神圣上帝的三一位格,圣父、圣子、圣灵,心灵三一和关系三一,神论方面就是三一论的基础。第二就是人论,也就是五有人论,我们讲过什么是人,人是有限的、有罪的、有灵的、与神有约的、有上帝形象的。基督徒人格最重要的基础是在人身上有上帝的形象,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和样式造人。所以说基督徒的人格就其本质而言,是上帝的位格、上帝的形象映在了我们身上,所以人的位格就叫做人格。那么有这样一个基础,基督徒人格用grace这个词,恩典在圣经里面是非常至高无上的一个词。奥古斯丁作为对基督教神学影响最大的思想家,就叫做恩典博士,他的神学就叫做恩典神学。什么叫做恩典?就是白白的、不配的、免费却昂贵的。
现在中国教会最大的问题是基本要道不扎实,中国教会生命多少还有点基础,中国家庭教会这么强调传统,比如说不拜偶像、不能烧纸、不能下跪、不能偷盗,诸如此类都是知道的,但是基本要道太不扎实。基本要道不扎实特点是什么呢?说起那些最核心的概念两眼一抹黑。什么叫恩典?耶稣基督为我们死,这是神的恩典。首先是白白的,第二点是不配的,第三点非常重要的,就是免费但昂贵的。通常中国教会非常喜欢随便给人送圣经,比如说北京有一个基督徒律师就非常乐意到处乱送圣经,这在教会当中是非常不合体统的。通常圣经不是不可以送,但一定要送给有渴求的人。福音要不是廉价的话,必须要是免费,但昂贵的,昂贵这一点一般是讲不出来的。我们知道恩典人格直接跟罪有关,那么刚才提到基督徒人格最为根本的一点,我们要知道和一个人的心灵状态有关。所以正因这个原因,我刚才描述了清教徒的这段历史。注意,去建立了整个美国的这群清教徒只有一百多人,五月花号这条船和五月花号公约,就奠定了美国立国的美国精神的3个部分,也是最核心部分,就是宗教精神、商业精神、自由精神。那么在这3大精神里面最重要的是宗教精神,就是这群清教徒奠定的。这节经文我们再来背一下。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我以前解释过清心的意思,和清教徒是一个字,pure in heart,你们要灵巧如蛇,贞洁如鸽子。还有另外一个意思是“纯”。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因为惧怕里含着刑法。所以我们要知道,“清”是指完全委身于神,不是指清洁,也有这个意思,但这是次要的。就好比圣洁,也有洁净的意思,但是圣洁这个词的翻译,英文是holy,核心含义主要在“圣”上,“洁”是跟随出来的。主要的核心意思是完全委身于神。
今天我们主要讲基督徒的恩典人格,恩典人格就是基督徒人格,为什么强调恩典?我们要强调这样的人格,如果不是上帝的恩典,根本不可能形成。所以因为这个缘故,就和人格心理学6种理论区别开来。现代人格心理学关于人格有6种理论,有精神分析理论、生物理论、特质理论、人本主义理论、认知理论、行为主义和社会学习理论。但是大家要了解,我们所讲的基督徒恩典人格也是一种人格心理学,这是基于圣经的基督徒人格心理学,这种人格心理学完全不同于刚才提到的现代人格心理学的任何一种。所以说基督徒恩典人格是一个恩典人格,是基于神的恩典。既然是恩典人格,那么就要强调要完全委身于神。慕安德烈讲谦卑,我们知道基督徒人格的3个最核心部分是处理心的问题。心的3个最核心部分是意志、知识和情感。那么完全委身于神,强调的是意志、知识和情感对上帝的完全委身,首要的是意志的完全降服。我周三说过基督徒“三心”,从忧伤痛悔的心,就是破碎的心开始,从石心的拿走、肉心的重生开始,经过虚心,经过灵里的贫穷,最后达到完全委身于神。所以我们要知道基督徒人格的形成有5个方面的条件,清教徒精神有哪5方面我们要了解,这是我们今天讲的核心的内容。第一个,来自上帝的异象。第二个,完全委身于神的清心。第三,强调圣经与圣灵。第四遵守圣经的律法。第五,高度尊重作为圣约共同体的教会。简单总结为异象、清心、圣经和圣灵、律法,最后是教会。
要注意清教徒精神,在人类历史上这么少的一群人,后来到今天美国有3亿5000万人。我们知道美国立宪的时候,北美殖民地有13个殖民地,大约250万人,这是一个历史长河中的数字。1620年五月花号出发的时候,是一百多人。然后到美国立宪的时候是250万人,然后再到今天的3亿5000万,又是1万多倍。那么大家都看到了美国科技的伟大、教育的伟大、军事的伟大、经济的伟大,但是小布什说美国这4个伟大奠基于美国人民心灵的伟大。刚才提到了美国人那种心灵最终的奠基是清教徒的精神。而清教徒被称为灵性的贵族,清教徒精神的精华就是培育了一群具有基督徒人格的,完全委身于神的基督耶稣的精兵。举简单的一个例子,我们知道新教徒奠基于加文主义,就是瑞士钟表,今天中国富翁或者贪官通常最喜欢戴的是瑞士手表,到现在为止是全世界仍然是最精密、最奢侈的。我们知道瑞士钟表的精密度,他们为什么这么敬业?来自于当年加尔文在日内瓦做宗教改革的时候,瑞士的人日内瓦人为了守安息日,害怕少了一秒钟,所以日内瓦人就拼命把手表造到极其的精密,起源在清教徒精神。反观今天的中国社会,复旦刘平教授讲,中国基督徒几千万,对这个社会没有大影响。看来看去,唯一的专业团体队中受影响是人数极其稀少的基督徒律师,除了基督徒律师之外,大量的基督徒商人、演艺界都没什么影响。根本原因是今天的中国基督徒缺少基督徒人格的见证,所以我们就会问下一个问题了,为什么缺少这种见证?这需要一个完整的生态,今天提到的5点就是一个完整的生态,我们逐渐来展开。
今天中国教会清教徒神学或者说改革宗运动,从1997年开始已经22年过去,大家注意今天中国教会还在熬练当中,今天中国教会就像美国,我反复列举open doors的结论,就是人数众多、灵性低下、缺乏见证。核心的原因是我们在刚才提到的清教徒精神的5点上有很大的缺点,第一点就是来自于神的异象。我们知道清教徒高度强调使命和呼召,所以说发展出一个词,就是calling。职业不是一种一般意义上的混饭吃,而一般中国人理解的职业就是混饭吃的。1997年左右调查,我当时深以为然,因为我就在北京高校的行政机关里。根据调查,北京体制内机关每天高效工作时间1小时,这是典型的混饭吃。相反我们知道清教徒高度强调上帝在每个人心中都有对你的呼召、使命,都有上帝在你心中的天职。中国人喜欢讲饭碗,由此发展出一个序列:泥饭碗、铁饭碗、金饭碗,就是说饭碗论。那么对于清教徒而言职业不是仅仅饭碗而已。我们知道生存就是第一层楼,就是把人当猪,养吃饱就行了,这叫饭碗。相反,强调异象的话,就强调上帝在每个人心中,包括全职妈妈。对中国人来说,一说女性不工作没钱就非常瞧不上,殊不知我05年去美国时候,他们告诉我,在美国基督徒家庭发展最好的,就是丈夫拼命工作,妻子做全职妈妈。这种家庭孩子教育的最好、夫妻感情最好,整个家族发展也最好。那么为什么美国哈佛的博士,会心甘情愿地回到自己家里面去带几个孩子,很重要的原因,这背后有一个清教徒神学原理。带孩子并不容易,摇动摇篮的手,摇动整个世界,一点不夸张。我的妻子花了十几年时间就干了一件事,生小虎、养小虎、育小虎。现在的孩子12岁了,已经13年过去,但是我观察在这13年里面,不夸张的说能把一个孩子初步带出来,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所以我们知道作为母亲,如果能够把生、养、育孩子作为她最大的使命,不夸张的说,这不仅是一个家庭,也是整个民族最大的祝福。所以今天中国社会可以说非常大的一个危机就在女性丧失了作为母亲的使命和意向。但感谢主,在北京现在正在形成这样一个潮流,就是在家上学。所以第一条异象非常关键,我们要了解的是上帝对每个人都有异象。比如今天有两位老年人,圣经说得非常清楚,到了年老的时候还要结果子,满了枝浆而常发青。而且圣经的人生观讲得很清楚,好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按时候结果是什么意思?我以前解释过。就像共产主义的歌曲唱,革命人永远是春天,基督徒的人生没有什么春夏秋冬,一生都是春天。赵天恩的妻子我在祷告当中称她老姊妹,她说我不是老姊妹,还年轻得很。这就是清教徒的干劲,所以说对基督徒而言,年老的时候还要结果子。我母亲在这个家族当中,在整个朋友圈当中所做的美好见证,本身就是在结果子,在做美好的见证,绝对不可低估。所以第一条,基督徒人格的养成要高度重视使命和呼召。
那么在清教徒的教会,基督徒高度重视的就是刚才讲的第二点,完全委身于神的清心。清教徒是灵性的贵族,清心在汉语里很好,和寡欲放在一起。大家知道在中国人心目里面,江南是整个中国文化的最高典范。江南的经济实力,比如在清代,江南长三角的一小片地区,税赋占了整个中华帝国的1/4。那一带有非常重要的风格,外柔内刚、外圆内方。中国文明的最高典范就是江南,抵抗满清据说汉族人被屠杀了800万人,其中最激烈的扬州十日、嘉定三屠,这些都是发生在江南长三角,现代到近代,像秋瑾也发生在那一带。在当下,注意家庭教会,杭州和温州也在长三角这一带。我刚开始讲的是清教徒精神的清心,非常类似长三角一带的精神。中国文明的“心”经过阐发之后,非常类似于清教徒。但是清教徒很大特点就是外精致而内简朴。所以长三角一带人也是这种特点,为什么会长盛不衰?长三角的人生活既很精致又很简朴,所以我们知道这就是清教徒的精神。大家要了解清教徒,举个例子,你看清教徒时期的那些画面,他们的崇拜没有任何的繁文缛节和装饰,非常的简朴,但是清教徒的心灵世界又非常的广大和深厚。所以为什么英美尤其是美国能够成为世界老大,我到了华盛顿去看那里的建筑,非常深的感触是华盛顿这种风格非常类似于罗马。罗马特点是非常简朴,作为战士,设想一下有很多繁文缛节成为笑话,穿戴军装需要花两小时,等整理完毕已经被对方打死了。刚才提到清教徒的精神,完全委身于神,是对于中国文化的重新阐发,中国基督徒就应该这样。外面追求精致,这是教养。今天的中国人有财富,但是没有教养,站没站相,坐没有坐相,中国人到全世界都不受欢迎,随便插队。外表这种言语行为的精致是需要的,但是内在要非常简朴、艰苦。根本意义上而言,一个人和神的关系要非常简单,就一个原则,听从上级指挥,完全委身于上帝,这样一种无条件的委身是今天中国基督徒非常缺的。
我提到了今天的中国基督徒,教会跟美国学习。今天美国教会有3种趋向,一种趋向要搞基督教王国,比如说像共和党的很多基督教右派,已经把川普跟上帝扯在一起,这种政教合一的思路。第二种是要做超大型教会,人数低于5000-10000就不叫教会。只有第三种才是符合清教徒精神,使命型教会,不在乎教会的大小,关键在于教会能否担当上帝的使命。但是我知道今天中国教会相当多的城市教会的牧者,跟韩国学、跟美国学,不学别的,学把教会做大做强,大家注意,忽略了最根本的。我讲过一个基督徒有两个区别,第一个叫为神做事。今天中国教会十多年之前需要的,到今天仍然适用,充满了太多的为主做事的人,太少被神所用的人。什么叫被神所用的人呢?像以赛亚书中,上帝说我可以差遣谁呢?谁可以为我去?先知以赛亚回答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这是一个被神所用的人。所以我们要知道有一句名言,真正的先知看见上帝都是恐惧战兢的,没有哪个迎着上前去,举手我要为主做事,这种所谓的呼召是充满了人意的的东西,而缺少真正的和上帝关系的连接。相反上帝要使用的人,他所陶造的是完全委身于他的,在隐秘处被神使用的人。袁相忱牧师做过一个见证50年代在三自运动当中被抓进去送到北大荒。本来以为要死在那里了,大家知道当时北大荒非常冷,不是今天全球气候变暖后的,现在北大荒已经不冷了。当年的东北,我04年春节亲身体验了一下,零下38度,穿着两层大衣在室外一个半小时,感受是被冻透了。结果袁牧师在北大荒不仅身体没有坏,反而一年比年好,后来作见证说上帝要用我,结果23年之后回到北京,然后枯黄的油灯底下,看见他已经一别23年没有见的曾经美丽的妻子梁师母。我们知道后来十字架里面,描述引用了经文,神把我藏在他帐幕的隐密处,又把我高举在磐石上,这是一个典型的被神所用的案例。所以说中国家庭教会运动的兴起,两个人,北有袁相忱,南有林献羔,这是整个中国家庭教会运动,今天这5000、6000万人,两个重要的起点。那么这样的人的塑造是什么样的过程?是不是那种举手高呼叫为神做大事的张扬?不是,是经过漫长的23年的陶造。所以我们刚提到的这第二点叫完全委身于神。
第三点是强调圣经和圣灵,大家注意,这是加尔文的原意。这在圣山教会已经有很完整的阐发,一个基督徒的灵命要平衡圣经和圣灵。圣经所带来的是真理的教导,圣灵带来是是生命的教导。我们知道今天的西方教会,或者偏于圣灵,就是灵恩派,或者偏于圣经,就是一些极端的改革宗,理性主义,但是缺乏生命的见证。但是对将来要同时强调圣经和圣灵。所以说这在清教徒教会当中的传统当中是一以贯之。比如那些撼动了整个世界的精英是怎么培养的呢?从五月花号开始,从日内瓦的那些钟表匠开始。所以说加尔文主义所教导的就是这样一种同时重视生命和真理,圣灵和圣经同时推进,就是灵修习惯和基本要道,同时推进生命真理化和真理生命化,不断的把异象化为道路,同时又用道路去兼顾异象。举个例子,在门训当中,没有异象,民就放肆,人没有异象就胡作非为。化异象为道路的过程就是要建立灵修习惯,兼顾基本要道的过程,就是不断推动生命真理化和真理生命化的过程。在道路当中人很可能会走岔路,举个例子,获得成功后钱多了,不管是拉来的还是挣来的。中国有句俗话叫男人有钱就变坏,我可以确定告诉你,不说变坏,起码会有变化的念头。这种情况叫用道路去兼顾异象,在道路当中走歪了怎么办?共产党一句话说得很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时回想起当年异象,你就不会误入歧途,或者偏离正路了,赶紧回来。
第四点,遵守圣经的律法。基于这一点,现在整个中国教会是非常糟糕的,昨天我刚买到一本书,教会劝诫手册。是著名的圣经辅导学家亚当斯写的。去年我就受过教会的劝惩,圣山教会的教会纪律,我们知道通过以后第一个被劝惩的是我,因为喝酒喝吐了,停工半年。感谢主我可以做见证的是到11月底复工的时候,我的家族两代人的最大的破口就是醉酒问题,可以解决了。所以律法是不是约束人呢?不是,圣经的律法是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比如在北京交通规则靠右行,不能乱来。有个著名的笑话,有个人喝醉酒了在高速路上开车,老婆给打电话,听说广播有一个人在高速路上逆行,你要注意安全。老公跟她说,没有,这条大路就我一个人。我们知道这人就是唯一的一个在高速路上逆行的人。所以一个人遵行律法,遵循圣经的规则,实际上是真正的实现了自由。我们知道圣经里的自由是恩典之下的自由,是律法之下的自由。这样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这是第四点。在今天中国真教会讲3条,第一个真道的传讲,第二是圣礼的施行,第三叫教会劝惩,适当的事情,绝对是祝福,而不是定罪,劝惩的目的不是定罪,是挽回,是使人真正的悔改,是充满了爱的。北大教授彭小瑜写了本书,名字取得非常好,爱的律法。就是说基督教的律法,目的是要使人悔改归向神。
第五点就是高度尊重作为圣约共同体的教会,对于教会的高度尊重。我们知道中国教会的教会论,在城市教会当中有很大的弯路,举例子在90年代,中国知识分子基督徒,以刘小枫为例,不去教会,专门起了一个词叫文化基督徒。可见中国基督徒知识分子觉得当时中国教会的“三多”,女人多、孩子多、老人多,所谓“老少边穷”,绝不跟你们为伍。这种教会论就可想而知中国教会有多严重。然后在00年代,全国各大院校的大学生团契纷纷闹事,不愿意跟教会混在一块,因为当时大学生团契是最有文化的,当时的教会还是一波老少边穷,结果我们经过艰苦的斗争,北京教会终于又把大学生团契纳入教会系统。今天我们觉得很奇怪,十多年过去还有这种事情发生,现在不可能了,感谢主,这就是中国教会的进步。所以我们要知道,作为圣约共同体的教会,权柄如果不能确立,就可想而知绝不能牧养。那么还有一条,今天中国教会为什么受这么多苦?举几个简单小例子就行了。我们都知道前几年著名的三江教堂被炸掉。提个问题,3000万,上帝为什么不让它留下来?这个故事很形象,当教堂被毁的那一个主日聚会。当天这个时候聚会就200、300人,这是当时三江真实的人数,不需要这么大的教堂。当年的3000万拿来可以做多少事,去美国的道硕毕业50万就够了,如果在北京教会肯定这么算,可以培养60个道硕,建那么大建筑没用。今天中国教会到底是教堂太多,还是信徒太多,毫无疑问。不仅在沿海一带,西部也有这样的问题,教堂已经偏多,信徒严重不足。所以我们就要知道,颜新恩牧师的观点我是赞同的,就是在今天北京和整个中国并没有形成成熟的中国教会,所以说在座每个人的成熟都在推动中国教会的成熟。什么叫做对圣约共同体教会的高度尊重,大家注意,看中国教会的纪律,聚会当中的次序就够了。举个例子,有几个教会能做到基本准时?有几个教会不是在聚会当中不停的手机铃声此起彼伏,关门声开门声此起彼伏,这些方面就可以基本见出整个中国教会的管理。一个类比,去人民大会堂开会,放心你们绝对不会迟到。通常而言,等待的人提前半小时到,也不会让你太长时间到。然后中共党国常委提前一分钟出发,大约30秒钟走到自己座位上,30秒之后,在这最后10秒钟,比如我看到胡锦涛从自己座位上走到那里主持会议,这是今天中国中共的最高水平。类比的话,今天中国教会有几个能做到?圣山是按这个标准做的,圣山的活动绝对不会推迟一秒钟开始,就按这个标准。所以我们提到今天中国教会对于圣约共同体的尊重,这些方面作为成熟的生命共同体,中国教会还路很长。虽然如此,感谢主,今天讲的基督徒人格,充满战斗力的清教徒,在今天是能够再现的。
改革宗运动的目标就是要在中国兴起灵性的贵族、自然贵族,兴起上帝的精兵。所以为这个缘故,大家了解这个原理非常重要,就是基督徒人格的养成。今天提到5个方面,对我们的应用就是如此,每个人无论年老年少都如此,要重视上帝在我们心中的异象。第二,要时刻把自己完全交给上帝,完全委身于神。第三,要化异象为道路,平衡生命和真理,实现生命真理的互动,又在道路当中兼顾我们的异象。第四,我们要高度尊重上帝所赐的律法。第五,我们本身要尊重教会,努力的促进中国教会进一步的成长。盼望我们透过今天的分享,使我们在主里面生命都极大的长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19 09:53 , Processed in 0.08882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