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27|回复: 0

徐星星、汪时贵、王少波、吴琼等:读范亚峰《敬虔卓越模式的基督徒人格五要义 》

[复制链接]

1410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26
发表于 2023-2-21 15:04: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读范亚峰老师《先求神的国与神的义 ——敬虔卓越模式的基督徒人格五要义》后感
分享:徐星星
很感恩再次有机会跟大家一起学习”敬虔卓越模式的基督徒人格五要义”。
       本次的主题经文是马太福音6:33 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通过加拉太书种圣灵所结的9种果子“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对比当下基督教会面临的问题就是人数多、果子少的问题,展开讨论了基本要道和敬虔卓越模式。
       为什么要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什么是神的国和神的义?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神的国:神的国就是神同在的地方、圣灵同在的地方,神得荣耀的地方;但是教会是人聚集的地方,我们都知道范老师的五有人论,把人分为两方面,一个是人的幽暗的一面:人是有限的,人是有罪的,这是幽暗的一面。另外一个是人的光明的一面,人是有灵的活人,人是与神有约的。最后这两方面统一起来,在人身上有上帝的形象。这个定义里面既有正面也有负面,人所有的上帝的形象因为犯了罪之后会受损,而不是丢失。我们知道爱德华兹和约翰卫斯理所代表一种内在的圣洁,不仅仅要称义,还有成圣,意思就是基督徒不是一个虚假的、抽象的理念,而是一个活生生活出来的内在圣洁之路,就是基督徒虽然在地上是客旅,但是他在这个世上不是潇洒走一回,要充满喜乐的、充满战斗力的,以天国的精神做人间的事业,充满战斗力的经历各样的属灵争战,经历各样的得胜,然后人生的历程是一场朝圣之旅。所以尽一切可能的意识到人的有限和有罪,但是基督徒人生是一种什么样的人生呢?是一条内在圣洁之路。人爱的能力从哪来?爱德华兹说,爱的能力是人的心灵纯化之后的自然而然的流露。当我们可以向上走灵修之路,活出来了,信仰才是即刻的、是当下的,是在每一刻与人相处当中,在行动当中的。
那什么又是神的义呢?我们都知道“有钱能使鬼推磨”吧?在大部分人眼里神是可以贿赂的,但是这里神的义是神的公义,就是道的意思。上帝是公义的神,眼里不揉沙子,赏善罚恶。上帝是公义的意思是上帝是不可贿赂,是赏善罚恶的神,上帝是忌邪的神。我们知道基督徒活出圣洁、活出朝向天国的一面,这本身就包含了一个朝向政治的维度。对一个基督徒而言不是封闭的,在此时的客旅当中努力活出有灵的、与神有约的、有上帝形象的一面。但是基于圣经人类学,另外一面又需要对人性的幽暗、有限和有罪做一种制约。
所以说如果人人都是天使,就不需要什么政府了。如果是天使统治人就不需要任何的控制了,因为天使是上帝的体现,上帝不会犯错。所以基于这样的缘故,我们知道这样一种人类学对于人性的幽暗和光明两方面的非常复杂准确的理解,确定了美国立宪的基础。那么在中国社会当中,我们现在看到社会的混乱,心灵秩序的混乱,公共秩序的混乱,我们要了解美国宪政,作为一个模板,在心灵秩序和公共秩序这两方面奠基于圣经的人类学,打下了一个牢固的根基。那么我所以我们要了解当下中国教会缺少见证,没有果子,根源是我们没有找到如何建造基督徒。所以我们就要去到爱德华兹那里,到约翰卫斯理那里去寻求智慧,这就是范老师讲的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
这里范老师分享了圣山教会探索的敬虔卓越模式包括五要义:
第一个是要有异象、使命和呼召,我们知道箴言的29章第18节说,没有异象民就放肆。
人生很多时候有动摇、沮丧、犹豫的根源是什么?用共产主义的话来说,革命意志动摇,经常检讨的是受资产阶级自由化影响,革命意识的动摇涣散,要注意这些词用在基督徒身上都很好。我们知道很多的基督徒牧者和传道人,在起点上带着崇高的理想,后来却贪腐、玩弄女性,有淫乱罪,更不用说弄权、尔虞我诈、陷入纷争。是什么原因让他的这条路没有走到底?这条路首先要有异象、呼召、使命,不仅如此,还要不断坚固、不断的回想,回想就是要不断的坚固这种理想信念。坚持信念的痛苦可以说苦不堪言,地狱般的熬炼真是一点都不夸张,但是信仰本身就是穿越地地狱历程。信主了,就逃脱了地狱烈火。
第二点,圣经和圣灵的平衡,这是敬虔卓越模式的总纲,原理来自加尔文强调圣经和圣灵,而路德强调圣经和圣礼。就是在灵修习惯和基本要道两方面要做到平衡。如果不足的话,这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第三点,苦修和基本要道相结合。有基本的灵修习惯和对基本的要道的理解,或者说对核心基本原则的理解。
第四点强调的是生命真理化和真理生命化。要自觉地推动生命真理化。我们最大的挑战是真理生命化,把脑袋里面知道的东西,能够行出来、活出来。
第五条,走出一条基督精兵成长的道路。
我们一生都在这路中,是一个天路客的行旅。这天路客在地上暂居的、客旅的人生。因为是对上帝之道不懈地寻求,在这里面经历不断的争战得胜,那么就能够做到敬虔和卓越。
最后用我理解的基督徒来结束我的分享:从信主的那一刻起,基督徒是一个身份;对于现今在世的生活,基督徒世一条路,这条路的起点是认识自己开始,终点是我们与主相见;未来在天国,基督徒是无数个“小基督”相聚的集合。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汪时贵·读范亚峰老师《先求神的国与神的义》
分享:汪时贵
很感恩今天能来分享阅读范老师的文章,我先分享对于这句经文的认识。什么是他的国,怎么求?在座的都信主,可是大家跟神的国什么关系呢?我们自己会不会是那个表面上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是那个称呼“主啊主啊”人,却不能够进入天国的人?什么样的人才能够进到这个天国?既然讲到国,我就把这两个国放在一起来,我们求他的国和他的义得以成就,其实是成就在我们自己身上,就是让我们自己的内心成为他的国,神的义能够在我们身上得以彰显。
说到这儿的时候,我想对于神学,其实化学、数学、物理等等各个不同的学科,最终只是在某一个知识上、理论上的认识,像神学作为一门学科,对这个方面的认知可能会很宽广。但是我们要回到跟神的关系里面来。是不是所有的神学很懂,神的知识丰富的人就能进天国呢?我们要的是进入神的天国。所以这里面又回到另外一个问题上面,唯独遵循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即使是研究神学的人,其实他也需要明白怎样遵循天父旨意。如果我们一直片面强调神学的重要性,却离神的旨意越来越远,是不是在脱离神和神的帮助?所以我们用神学的知识武装自己的时候,也不能离开那个目标啊,就是顺从他的心,就是有圣经和圣灵,生命和真理的平衡。
祷告读经是为了我们跟神有更多的互动,更能明白祂的心意,不仅是更多知道知识。怎么才能够遵循天父的旨意。一个遵循天父的旨意的人。想想看,这会是什么样的人,你遵循吗?你今天遵行了吗?如果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每天读十章节,甚至把圣经给背下来,你努力的果子是什么?这些果子是让别人来说你真不错啊,非常好。还是你破碎了自己?我每次读经,都读到很慢,每次都对照自己,求神让我明白祂的心意,体会神的难过,还有以色列人的悖逆,其实我何尝不曾悖逆过,求上帝怜悯。上帝的国在我这里,这件事情我做和不做,可能在人眼里看来是不好的,但是神看的是好的。上次大家一起分享了《李爱锐》电影,在李爱锐的妹妹眼里,李爱锐就知道跑步,一点都不关心教会的活动,不关心他的妹妹,在李爱锐的认识里面,他的天赋要发挥出来荣耀神的,但是周日早晨的敬拜,他又放弃了跑步,到底怎么遵行神的旨意,在不同的人身上会有不一样的表现,一个每天认真读经的人,和一个每天静坐的人,我们不好品论谁更合神的心意。一方面神知道,我们不好去评判,另一个方面,结的果子我们可以知道,所以可以说神的国和义在李爱锐的身上被彰显。
我们求神的国在世上得到彰显,其实是在我们身上得到彰显。不是人眼里看到的好,,是神的旨意在我身上得到实现,求圣灵帮助,不是靠神学,不是靠宗派,不是靠单纯的苦修,这些都是帮助我们从不同角度,不同的层次来明白和体验神的。我们可以把所有的理论都当成套子,我们不能被任何一个套子套着,我们需要不断的反问自己,神你在吗?我们需要放下自己降服在圣灵的带领下。我们大家都是要进天国,而不希望最后被告知:我不认识你们。
那我们怎么成为那个进天国的人?遵循天父的旨意,接受圣灵的帮助,舍己,舍弃自己,成为那个器皿。
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
(马太福音 7:21-23 和合本)

读范亚峰老师著述《先求神的国与神的义》
分享:王少波
上帝是公义的神,眼里不揉沙子,赏善罚恶。上帝是公义的意思是上帝是不可贿赂的,不像中国的寺庙里面的观音菩萨写着四个字,有求必应,所以中国的神灵是可贿赂的,而公义、先求神的义,意味着上帝的公义,是赏善罚恶的神,上帝是忌邪的神。我们的神不是可以交易的,我们自己合理合法的收入奉献给我们的神,这是神给我们的祝福,能够除去我们贫穷的咒诅,为我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不义的财产我们的神不会收,我们能得到的金钱也不一定能够留存下来,“德不配位必受灾殃”。神是公义的神,在我们的价值观上也要不违背神的律法。因为我渴望我得到神的救恩,使我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能得着从上帝来的喜乐。
在满庭芳主日和周二班都讲了很久基督徒人格,敬虔卓越模式五要义,第一个是要有异象、使命和呼召,异象这个词很大,我想将自己的理想被神所更新成为异象。范老师文本里说普通的工作、上班、找媳妇,然后为了孩子,然后为了房子,这是典型的点状自我。我们一开始的理想可能就是为了这些,而一个人如果有了异象,整个人生就被融入到了上帝的国度里。这本身不是当下的现代性的个人主义,不是一个自我的目标的设定,而是寻求上帝在你生命中的心意,这一点是一步步被验证的。父母望子成龙,他们会给你安排他们认为适合你的路线,但是我总是因为自己的私欲、制止力等等原因做不到,我也想要进步,然后发现有了信仰之后,有了神借着教会、牧者、弟兄姊妹的给我具体的措施,使我知道了我要变好,并且使我能够顺服教会。我能认识到所获得的教会的帮助按照社会规则是我不配得的,这是因为神对我的爱,神借着教会、牧者、弟兄姊妹给了我这些我远远不配的帮助和好处。使我有不配感、羞愧感,认识到神对我们的爱,使我们为了普通的工作、上班、找媳妇的小理想可以被神更新成为神的荣耀的异象。
范老师讲了五有人论,其中人是有限、有缺陷的,使我们靠自己做不到,唯有求神使我们能做到。神亲自赐下方法使我们和神有更美好的沟通。祷告、读经、聚会交通使我能明显的感觉到自己的心灵被更新,自己的思维更加清晰,好像跟平时的我是两个人,求神使我能够时时不住的祷告,让神的圣灵无时无刻不充满我,使我脱离邪情私欲,做敬虔爱主的基督徒。

230616基督徒人格班评议
很感恩弟兄姊妹的分享,下面由我对上面几位弟兄姊妹的分享进行评议,其实更多的是自己的回应。第一位是徐姊妹的分享,徐姊妹非常条理地将范老师文本中的重点提炼了出来,徐姊妹先是分享了什么是神的国和神的义以及为什么要求神的国与神的义,神的国强调了内在圣洁之路,神的义强调了上帝是不可贿赂、赏善罚恶、忌邪的神。接着,徐姊妹讲了敬虔卓越模式的五要义,并简短地用自己的话进行了概括,最后徐姊妹用自己所理解基督徒究竟是如何的结束了分享,从信主的那一刻起,基督徒是一个身份;对于现今在世的生活,基督徒世一条路,这条路的起点是认识自己开始,终点是我们与主相见;未来在天国,基督徒是无数个“小基督”相聚的集合。在这句话中,我们也能看到徐姊妹真实的生命,她对于共同体的看见,对于合一的看见,以及对于神的看见,值得我们去学习。
第二位是汪姊妹的分享,汪姊妹提出了我们值得警醒的一些点,当我们在强调神学、强调宗派、强调苦修时,我们需要知道这些都只是帮助,我们切勿舍本逐末,我们应该分清主次,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呢?那就是上帝的旨意在我们身上的彰显,我们应该舍弃自己,成为一个器皿,一个被主使用的器皿。对于汪姊妹的分享,我有些回应,大家有不同看法可以在稍后提出批评,确实汪姊妹提出值得警醒的事情是我们应该注意的,但是我还是想稍微再往另一面强调一下,就是我们无论做什么都不能走极端,虽然神学、苦修等等只是一些形式,甚至可以说是律法,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这些东西并不是就要完全抛弃,就是还是要结出果子,就是我们不要完全被动地让神做工,让神改变我们,我有一个观点是,一个每天读经祷告的人,他不一定敬虔,但一个敬虔的基督徒,他一定会每天读经祷告。其实神学也是如此,只有完备的神学,才能让我们越走越清晰,但很多时候我们很容易在错误的教导中走错误的道路。我并不是反驳汪姊妹的观点,只是做一些补充,就是无论如何都不能走极端,既不能把神学看得太重要,又不能完全抛弃神学,大致是这个意思。
最后是少波弟兄的分享,少波弟兄先是分享了上帝是公义的、赏善罚恶、不可贿赂、忌邪的上帝,其次少波弟兄分享了基督徒精兵兴起之路,最主要是说了对于异象的看法,少波弟兄提出,异象太大,很多时候是需要将自己的理想被神更新成为异象。最后少波弟兄提到我们需要靠圣灵带领与更新。对于少波弟兄的分享,我自己一些粗浅的分享是,异象这个词确实很大,我也习惯于用感动来讲,因为我不想让自己说的话让人无法开口辩驳,但是对于少波弟兄提到的把自己的理想被神更新为异象,我还是保留一些意见,因为在我看来,从神来的和从自己来的终归是不同的,我们对于自己的期待往往是需要打碎的,或者说我们的期待之所以能成就是因为我们所期待的与上帝的心意相符,我认为在上帝面前还是少一些理想与抱负的好,就我自己的经验而言,上帝会逐渐把这些东西打破。当然,上帝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带领,少波弟兄依然可以做出这样的尝试,希望上帝也可以带领你,感谢主!
我的回应就到这里,感谢主!

基督徒人格班讨论
刘宇弟兄:读经、祷告、赞美与神相交,使我们属灵生命得到成长,雅各书四章八节说你们亲近神,神就必亲近你们,祷告是向神支取能力、是对神的信靠、是寻求神的旨意、是承认自己的无助、是和神建立美好关系、是胜过仇敌的武器啊。
张虹:因为神救众人的恩典,已经显明出来,教训我们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欲,在今世自守,公义,敬虔度日。等候所盼望的福,并等候至大的神,和我们救主耶稣基督的荣耀显现。
江明峰弟兄:向下扎根,向上结果。生命的传承比外部的教堂、物质更重要,内在生命的建造,心灵秩序更重要。内在秩序表现在外部秩序。基督徒带来祝福,才有真正心灵秩序的更新、文化的更新。
汪时贵姊妹:谈谈自己如何面对真理与生命割裂的现状。真理是成圣的,为什么是割裂?我们做了主,而不是耶稣基督是我们的主,所以割裂了。自己在生活上不是彰显自己,是彰显神的荣耀。
王少波:异象这个词太大了,求神更新我的理想成为异象。主日证道后积极回应,感恩我的牧者范老师有属灵的洞见与智慧始终能发现我的问题,一直给我教导。
彭芳:当我们让圣灵大大的在我们心中运行,就是圣灵的充满。我们灵修先不着急去看神的话语,而是先寻求圣灵的充满。然后在这个土壤和前提下,话语发出,你就会看到事必成就。我们的灵修不是停留在圣灵的充满之中,而是要进入下一步,话语的发出。在灵的充满的前提下,然后去进入话语,神的话语就会被神的灵激活,解开,对着我们的心说话,使我们全人得着造就,做成神在我们里面做的工作。
吴琼弟兄:我自己是真理与生命割裂的现状,是神的带领,上帝的做工,神人关系的亲近。异象很大,是感动和带领。我想到了税吏和法利赛人的祷告,我能不能发出税吏的祷告呢?我们需要有敬虔的心,但不是刻意模仿的。好的生命一定有好果子。

范亚峰:先求神的国与神的义  ——敬虔卓越模式的基督徒人格五要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6 02:08 , Processed in 0.08805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