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792|回复: 0

徐瑞泽、王圆圆、蔡琳、井瑞等:读范亚峰《生死之道的四个境界》

[复制链接]

1409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05
发表于 2022-12-27 14: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读范亚峰《生死之道的四个境界》
分享:徐瑞泽
范老师这篇讲道继续谈到怎么活出生死之道。我对此有四个回应。
第一点是活出,活出圣洁、见证、责任都需要人积极主动地回应上帝。现代人深深的消极也体现在信仰上:默许懒惰、躺平的唯独恩典比积极进取更加有市场,但正因如此要拨乱反正,摈弃什么都不做的恩典论。假的学说还在流通,真的教导就举步维艰,要知道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也要知道麻木的等待换来的只有绝望。
第二点是对于自居边缘的回应,我赞同范老师的说法,无论是处于中心还是边缘,重点是为上帝做见证。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任何位置的基督徒都应做好本分,上帝奇妙的计划自然并非我们可测度。当然,主动性的自居边缘如果是指为义受逼迫,自然很好,但如果身在边缘,心系中心,可能值得提醒。
这就引出了第三点,要小心意识形态化的宗教。自居边缘久了,如果自以为中心,那就是夜郎自大,夜郎小国不走小国寡民的路线,还想建立大汉的制度,自然难免意识形态化。中国教会需要小心对于牧者的崇拜和将宗派化的认信当作真理的情况。最后关于解决方法,就是范老师提到的反思祈祷,认识到自己是卑微的罪人是解决方法,时时刻刻保持对罪的敏感,才能避免自己的骄傲和论断。

读范亚峰《生死之道的四个境界》
分享:王圆圆
很荣幸阅读以后能整理分享,我不像大家这样积累深厚,所以分享一下我读范老师文章的感受。生死之道是关乎基督的道理,罪是因为人的败坏、堕落。恩典是因为基督耶稣的救赎,能够罪得赦免,被称为义,是因为神的恩典。所以对我们而言,我们的生死之道就在基督里面,核心强调的是我们要经历钉死的主、复活的主和荣耀的主。我注意到范老师说,其中最重要的是钉死的基督所强调的谦卑、受苦和钉死,复活的基督所强调的是得胜。
活出生死之道的4个境界,中间主线是圣洁、责任和见证,这3个词是一个词,就是活出圣洁。什么叫圣洁?就是分别为圣。圣洁这个词里面原文是没有清洁的意思的。生死之道说不是两个极端,不是离弃世界或者荣耀自我,而是更好的为主发光。
圣洁是活出上帝的本性。圣洁包括很多方面维度,圣洁包括首先是灵性上的圣洁,一个人信主还相信算命的话,这个人是很严重的偶像崇拜的错误,这就是灵性上的圣洁。
不管是在什么岗位上,你都要把它当作这是从上帝而来的呼召。就是说在这当中是一种天职,一个人就应当尽本分。我们知道清教徒强调世界就是我们的修道院,我们的修道并不遥远,就在每一天的每一件事里边看见上帝的带领。所以如果在工作上不尽心尽责,不追求敬虔卓越,这就没有见证。刚才大家会提问,这个职业伦理是放在哪一块?是交叉的,既跟个人有关,也和家庭有关,也和教会有关,也和国家有关。职业伦理我们特别强调在职业上,我们所服务、服侍的上帝赐给我们的岗位。有人会问我不喜欢这工作怎么办?一个敬虔的基督徒,也会有无数他不喜欢干的事情,按照人败坏罪恶的本性,没有谁不是懒惰的,人都是有罪的、有限的。在教会以及各种老师、朋友社会关系当中,活出圣洁、责任和见证。
乡村教会要边缘化,永远居于边缘,城市教会要主流化,两种说法都不对。神的道在中心,也在边缘。上帝让你在哪你就要在哪,如果你的智力超卓,结果你非常懒惰、不思进取,混在社会边缘,当然是自己的责任。今天是注意力的时代,注意力需要高度集中,如果你所有的中心只有一个的话,圣经里讲的,若果癫狂也是为主。
我很感兴趣的是范老师说韩国牧者生命都倾注的高度,经历炼净与合一,这就不是反思祈祷了,是炼净的问题。生命在上帝的圣灵的火中被炼的越来洁净,就能够与上帝经历更深的合一。我们和上帝的关系最终要到洁净和合一,不知道我们能不能到这样的高度,但是希望向这个目标一直学习和努力灵修。

基督徒人格班评议
分享:蔡琳
瑞泽弟兄分享很丰富,逻辑很清晰,特别是谈到躲避意识形态化的宗教时,结合了在一线服侍的例子,提出了对中国教会意识形态化操作系统的再确认问题,引人思考:人若是躲在意识形态化背后,依然可以运作,但教会失去关心人的功能,会怎样?
在谈到要害是活出圣洁需要主动性,人如果缺乏内在意愿,怎么帮助呢?瑞泽弟兄的结论是人不能靠外在帮助,除非人在死荫幽谷中遇见主。人如何努力活出圣洁来,就是一种自洽,自己对自己负责的状态。但我看到人的确是可以主动活出,也是可以被动活出来的,如果分享这一点也能有例证,比如主动活出和被动活出的例子,听的人有比较强的代入感,效果可能会更好。活出圣经,最后落到回到与神的关系。但怎么回到与神的关系?感觉尽管是短讲,但需要更强调一下。尽管我们所有的讲道可能最后到要落实到与神的关系,但是切入点不同,路径不同,具体怎么做,还是需要反复强调的。
在谈到边缘和中心的点,需要商榷的是,边缘和中心,不是根据地理和社会地位的维度,而是看影响力,所以走上街头不一定就身处中心了。这个影响力的大小,又跟神所呼召和托付的有关,如果神给了四千两五千两,但是没有在中心,显然就是又恶又懒的仆人。
最后提到反思祈祷,瑞泽弟兄提到了重点要知道神的心意。他举了两个反例,以敬虔的方式祷告或者服侍但其实却是在彰显自我或者索取情绪价值的例子,这是我们需要警惕的。他还提到祷告不是煽动宗教情感,为主癫狂传福音的热情也不是为了完成KPI,敬虔操练很好的人也要警惕在钦佩牧者背后的造神运动,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提醒。
我自己在操练反思祈祷上也没有入门,很难分享,这里引用范老师谈大德兰《七宝楼台》奥秘祈祷七层次的要点做一点补充:(1)初修祈祷对应着争战。(2)推论祈祷,对应着圣经思维。(3)反思祈祷对应着爱与被爱的能力,强调对罪敏感。(4)静祷,对应着恩典。(5)合一祈祷,对应着默观,直接看见上帝,看见基督。(6)订婚,关乎信望爱。(7)灵婚,指神人合一。我们能与神合一,是神先爱我们,神将新心与新灵赐给了我们,是神帮助我们与神来合一,也与人能合一,所以我们要住在神里面,像基督住在我们里面,而神住在基督里面。很高兴大家都对密契灵修很感兴趣,欢迎大家都来参加我们周六的灵修集训班,在祷告和阅读中一起在密契灵修操练上彼此学习、进深!
圣山双周基督徒人格班讨论1222
井瑞弟兄:我们好像需要都去认同某个教会固定的说法,威斯敏斯教理问答应该怎么看?
徐瑞泽弟兄:问答是信仰告白。
井瑞弟兄:我们用一种固定的流程去祷告,是否也是一种意识形态化?
教会边缘化的问题,圣经说属灵的人参透万事,世俗上的事情都可以在圣经里找到答案,如现在的新冠。我们基督徒不是远离世界的,不是边缘化的。世界上的事物,疫情、科技、伦理、哲学,我们可以保持自己的眼光进入世界,需要时时寻求上帝的带领。自己在世界行动的自由、空间交托在上帝手中。
蔡琳姊妹:基督徒需要放下自己的意思,不管自己是中心还是边缘,都是神的旨意。在生活当中的时候,疫情来临我们都是不由自主的,在这个事件中我们是在边缘还是中心是看影响力。是不是不但可以祝福自己,还可以祝福到他人。神给每个人、教会的呼召不一样。
徐瑞泽弟兄:走上街头的特指某个教会。两种人,一种人就应当起来做事情,一种人做牧师。唯独恩典的话基督徒都是消极的。只有依靠上帝的恩典才能活下去。当一个人被上帝使用时,他一定是消极的,没有个人的理想,活着是为主作见证。圣经里先知的历史就是边缘的历史。有些人有点成就想做摩西,但我想做边缘的先知。
井瑞弟兄:耶利米是被迫的边缘。我们容易被动地等上帝给我们安排,但我们需要主动地预备自己。我们基督徒知道上帝的心意,知道一个原则,就要主动地去预备、装备自己,我想这是上帝喜悦的。疫情下基督徒帮助他人是在神的圣爱之下。
徐瑞泽弟兄:事工的原则是不要轻易开启一项事工,开启后也不要轻易改变。消极不代表不干事,消极不是躺平。
井瑞弟兄:我想谈教会共同体的生活问题。有的教会什么事都不做,有的教会事情非常多。
蔡琳姊妹:主动地做神所喜悦的事情是在神的主权之下的。生死之道,彰显神而不是自己,需要我们警惕。

范亚峰:生死之道的四个境界
(出处: 圣山网论坛:恩典中国的异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18 10:13 , Processed in 0.10366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