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918|回复: 0

范亚峰:生死之道的四个境界

[复制链接]

1413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51
发表于 2022-12-20 20:57: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生死之道的四个境界

经文:罗马书14:7-9 我们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活,也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死。我们若活着,是为主而活。若死了,是为主而死。所以我们或活或死,总是主的人。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为要作死人并活人的主。

今天我们延续这样一个生死之道的系列,今天讲最后一次,生死之道的4个境界。新冠从今年的11月份在中国发生,到现在已经9个月过去,那么我们知道新冠这一年,很大特点就是三3个逻辑,第一个是罪的逻辑,第二个是恩典的逻辑,神的恩典够我们用的,所以我们看到中国教会在一年经历极大的伤害,又有祷告的复兴、宣教的复兴、教导的复兴、牧养的复兴、治理的复兴、科技工具运用的复兴。原来教会只有线下聚会,现在可以线上线下一起聚会,我们看到神的恩典浩大。第三个就是极化的逻辑,好的更好,坏的极坏。所以我们在20年即将结束的时候来讲生死之道,讨论3个逻辑。生死本身就很极端,一头是生,一头是死,所以生死之道是从圣经而来的恩典的逻辑。那么我们如果能听进去,相信一定对我们每一位弟兄姊妹的生命和真理大有长进。但正因为很极端、很极化,生和死两端,以前有个笑话说,一个人到医院看看、到火葬场看看,就知道人生的本相。到医院看一下,每个人生产的时候都是哭着来的,然后小孩来到世界上的时候,手是攥得紧紧,死的时候到火葬场去看看死的时候,手是松开的。然后人是哭着来到这个世界,一声不吭离开这个世界,双手攥的紧紧的来到这个世界,双手空空的离开这个世界。这种感悟在20年的新冠期间,北京最严重的2-4月份,大街上空空荡荡。我每天晚上出去散步,看到空旷的大街,可以感受到人心中的恐惧,每个人随时都面临死亡的危险。所以我们讲生死之道是让我们体会人生,也更加的愿意跟随基督。就像刚才我们背的经文:我们若活着,是为主而活。若死了,是为主而死,所以我们或活或死,总是主的人。生死之道是关乎基督的道理,罪是因为人的败坏、堕落。恩典是因为基督耶稣的救赎,能够罪得赦免,被称为义,是因为神的恩典。所以对我们而言,我们的生死之道就在基督里面,核心强调的是我们要经历钉死的主、复活的主和荣耀的主。其中最重要的是钉死的基督所强调的谦卑、受苦和钉死,复活的基督所强调的是得胜。
那么今天我们讲生死之道的4个境界,在此之前我们先谈活出生死之道,要害是要活出圣洁、责任和见证。什么叫做活出生死之道?两周前我们讲生死之道说不是两个极端,不是离弃世界或者荣耀自我,而是更好的为主发光。那么我们要操练生死之道,就需要明真理,洁情欲,与主同行,直至清心。这是我们两周前的要点。今天我们说活出生死之道的4个境界,中间主线是圣洁、责任和见证,这3个词是一个词,就是活出圣洁。什么叫圣洁?就是分别为圣。圣洁这个词里面原文是没有清洁的意思的。分别是什么意思?大家知道基督教是一个世界,还从哪分别?既然都是神创造的,为什么还要分别?圣相对的是俗,什么叫俗?这就涉及到基督徒是一个世界,但是有三大敌人:自我、世界和魔鬼,为什么会有魔鬼?道理很简单,这个人为什么会犯罪?是因为善的不完全,是善的缺乏。什么叫罪?是一种特殊的恶。什么叫恶?是善的偏离。但在这一个世界当中有不同的一天,有白天黑夜,对我们而言,在上帝创造的世界里面,我们要和俗相区别,这里面的世俗就是指自我、世界、魔鬼,属乎罪恶的部分。所以什么叫做圣洁?这里面的核心汉语的翻译当然很好,但是容易让我们模糊了焦点。其实它的中心是圣,而不是洁。原文没有清洁的意思。那么什么叫做圣洁呢?我们要了解最根本的定义,分别为圣,最彻底的讲圣洁是活出上帝的本性。圣洁包括很多方面维度,圣洁包括首先是灵性上的圣洁,一个人信主还相信算命的话,这个人是很严重的偶像崇拜的错误,这就是灵性上的圣洁。中国有一个基督徒律师说号称信主,屋子里面办公室摆着佛像,这样的人毫无疑问不圣洁。第二是道德上的圣洁。就是说如果一个人号称信主了,但基督徒的伦理观根本就没有这个概念。就像我亲耳听到的,当一个人犯罪的情况下不能自拔,灵恩派是怎么来辅导他的?是魔鬼蛊惑了你,赶走就行了。赶不走怎么办?那也不是自己的责任,是环境,因为你原生家庭很差。就好像不管多大,父母亲都有责任,父母亲要给他背一辈子黑锅。刚才我讲了,这个是一种道德上的不圣洁,一个人把责任要么归于魔鬼,要么归于环境,总之不属于自己。另外还有身体上的圣洁。最根本的圣洁是活出上帝的本性,圣经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
那么我们知道出埃及记里面的神学,神是自有永有的神,神是掌管历史的神,神是圣洁的神。什么叫圣洁刚才已经讲得很清楚,分别为圣,包括几个方面,包括灵性上的圣洁、道德上的圣洁、身体上的圣洁,这是一个简单的分类。道德含义非常广泛,包括我们所有的社会生活。大家同时也要知道,最根本的圣洁是活出三一上帝的本性。那么活出生死之道要有4个方面的负责和见证。首先改革宗讲4层政府,个人政府、家庭政府、教会政府,还有一个公民政府,也就是国家政府。那么这4层政府大家注意非常重要,所以改革宗神学强调, 4个层次的自治,就是个人自治、家庭自治、教会自治,还有一个政府方面的自治。那么在这4个方面都需要活出圣洁,要活出责任、活出见证。生死之道的中心线索,我们讲生死之道非常高,说钉死的基督,谦卑、受苦和钉死,真正活出来就非常困难。那么首先从哪开始?一个人如果不对自己负责,刚才我讲了,看灵恩派惯用的伎俩,为什么撒哈拉沙漠以南很多基督教国家说信主比例到70%,听起来特别鼓舞人心。但南非的艾滋病传染率高达25%。这是为什么?道理很简单,所有的灵恩派一致把责任推卸给魔鬼,缺乏真正的圣洁。很多所谓的圣灵浇灌,其实是邪灵或者说混杂的灵界活动。在这个当中人不能获得真正的伦理性的更新,没有灵性的纯正的灵奶,所以这是现在空前的危机。我们并没有否定灵恩派,这也是神所祝福的,给过度理性化的世界带来人的感觉上的满足,但是我们不能只有这个。所以刚才提到第一条叫个人自治,就是一个人对自己负责,对上帝负责。一个人治理好自己是最大的负责任。我们知道登山宝训是西方个人主义的源头之一,耶稣基督的登山宝训的8个教导是个人自治最好的纲领。所以我们要知道在中国以前没有这个维度,以前的老中国人是社会中的存在,就是说一个人仁者爱人,没有说爱自己。所以传统中国人是个关系性的存在。这一点在当下,我们受西方影响从鸦片战争算起已经180年,当下的中国人还没有学会真正的个人自治,中国基督徒也并不真正懂得真正的个体独立。不是为所欲为,不是放纵,而是恩典下的自由,律法之下的自由,是一个效仿、跟随基督的个人自治,这一点非常重要,非常关键。这点在当下的中国怎么讲都不过分,刚才强调既要讲个人自治、人格独立,又反对这种放纵,不是为所欲为。
那么第二点,家庭自治,对家庭负责。在夫妻、子女教育等各种关系当中,真正的夫妻,一个做丈夫、做妻子的责任。这一点而言当下中国也是非常糟糕,大家很清楚,现在的整个中国社会和西方一样,陷入家庭制度全面崩溃瓦解的状况,离婚率提高。我们看我们周围真正幸福、和谐、有见证的基督徒家庭,微乎其微。那么在这种背景底下怎么办呢?我讲了一句话,非常痛感包括我自己也很糟糕。作为中国人,男人和女人都一样,特别的缺少爱与被爱的能力,而这根源在什么呢?跟人和基督的关系。很简单讲,我们和基督的管道没有接通,我们生死之道没有体会,这是我们的家庭自治没有见证的原因。
第三点,在工作里遵循基督徒伦理。刚才讲到这一点,可以和教会、国家这样连起来说,职业伦理这不是小事,传统的中国人没有,但是我们要了解职业伦理是什么一个概念呢?这个词的原来英文叫做Calling,就是说一个人的职业有个翻译叫天职,什么是天职?这是一个人的使命。一个基督徒在你所处的位置上,无论是作为家庭主妇,还是在公司里上班,还是做一个传道、还是做一个律师,不管是在什么岗位上,你都要把它当作这是从上帝而来的呼召。就是说在这当中是一种天职,一个人就应当尽本分。我们知道清教徒强调世界就是我们的修道院,我们的修道并不遥远,就在每一天的每一件事里边看见上帝的带领。所以如果在工作上不尽心尽责,不追求敬虔卓越,这就没有见证。刚才大家会提问,这个职业伦理是放在哪一块?是交叉的,既跟个人有关,也和家庭有关,也和教会有关,也和国家有关。职业伦理我们特别强调在职业上,我们所服务、服侍的上帝赐给我们的岗位。有人会问我不喜欢这工作怎么办?一个敬虔的基督徒,也会有无数他不喜欢干的事情,按照人败坏罪恶的本性,没有谁不是懒惰的,人都是有罪的、有限的。我讲得很清楚,看起来比很多人都勤奋,我也很懒惰,我也不愿意尽责任。尽责任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但刚才提到了对于我们不喜欢的事情,都要尽力去做好,这才叫职业伦理。比如说像一个律师会经常碰到很非常讨厌的当事人,这点是没有疑问的。那一个牧者也如此,不可能永远跟喜欢的人在一起,而你要做的不是培养喜欢的人,那是培养奴才,要做的是把人带到上帝的面前。
所以刚才提到职业伦理。再往下。在教会以及各种老师、朋友社会关系当中,活出圣洁、责任和见证。这是我们刚才讲生死之道的4个境界之前,中心我们要了解,活出生死之道的中心线索是活出圣洁、责任和见证,也就是圣洁。那么再往下,我们来讲基督徒人格的生死之道的4个境界,也就是4个层次。弟兄姊妹不用紧张,现在中国教会起点非常低,我们听到这4个境界会很羞愧,也会很恐惧。猴年马月、这辈子有没有希望?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得的,要照神所赐给我们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每个人的恩赐有大小,但是我们总要尽力去追求敬虔。所以基督徒人格的生死之道,我们不必去计较、考虑这辈子能到哪个层次,这个问题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是不是活出了本分,我们尽我们的本分,那就是活出圣洁,活出基督,跟随基督、效法基督,活出基督耶稣的荣形,这是我们的本分。那么基督徒人格的4个境界,我们套用圣山的4层门训,就说基督徒的生命,教会当中一般划分为3个层次,就是平信徒、同工和牧者,我在这个基础之上增加一个层次,叫做国度性工人。简单讲,对上帝的国度有重大影响力的牧者,那么听这个名称就知道肯定是牧者起点。这里面讲的牧者事实上不是指教会职务,是无形的,是影响力的概念。比如说你一生没有被按立成牧师,比如加尔文是基督教历史上最伟大的信徒,一生没有被按立成牧师,这并不妨碍他们是国度性工人。
那么刚才讲这4层境界是我们体会基督徒人格的生死之道的一个钥匙,大家透过这可以了解我们今天大概提了什么,我们未来每个层次、境界上要对付的中心问题是什么。我首先简略的说一下提要,平信徒层次,我们生死之道的关键就是钉死的基督,关键就是谦卑、受苦和钉死。如果说你在平信徒层次对于钉死的基督有极深的体会。那么你已经通过了平信徒层次,第二个词就是同工层次的中心,是经历复活的基督,也就是得胜。第三个层次是牧者,中心是反思祈祷。第4个层次是国度性工人,那么他的生死之道的中心是订婚和灵婚。那么关于国度性工人特别难理解,这个没关系,我们现在慢慢的来分解。首先是平信徒层次的体会,这是我们今天强调的重点。今天的中国教会人数很多,灵性很低,这是我们现在的现状。根源是我们认真的对待信仰的基督徒太少,尤其是真正的能够经历钉死的基督的,有见证的、有责任的、有圣洁生活的基督徒太少。所以在这里边这是我们一再强调的要点,这也是我们全部基督徒生命的根基、底座,是我们所有关键所在。这个就是钉死的基督的谦卑、受苦和钉死。那么中国教会从马礼逊来华1807年到现在为止,213年里经过了海外宣教士和中国本土传道人的努力,这里面以戴德生、倪柝声为代表的本土家庭教会,核心的传统是所谓的十字架道路,而十字架道路中心是钉死的基督的谦卑、受苦和钉死。那么这是也是圣山教会着重强调的,我们在乡村教会、传统中国教会的基础之上,我们继续前行,我们要成就这个伟大的传统。我们今天所强调的平信徒层次的生死之道的精髓。全部的要害,这一点我们不遗余力的一再的强调,要活出钉死的基督,活出谦卑、受苦和钉死的这样一个精神。已经讲得非常多,今天就不多说了。第二个是同工的,那么刚才就在平信徒层次的死活题,有些经文可以参考,歌罗西书2章12-14节:你们既受洗与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与他一同复活。都因信那叫他从死里复活神的功用。你们从前在过犯,和未受割礼的肉体中死了,神赦免了你们一切过犯,便叫你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又涂抹了在律例上所写,攻击我们有碍于我们的字据,把它撤去,钉在十字架上。歌罗西书3章3~5节:因为你们已经死了,你们的生命与基督一同藏在神里面。基督是我们的生命,他显现的时候,你们也要与他一同显现在荣耀里。所以要治死你们在地上的肢体。就如淫乱,污秽,邪情,恶欲,和贪婪,贪婪就与拜偶像一样。
我们说刚才讲第二个,就是同工的中心是经历属灵争战的得胜,得胜是中心。我们知道复活的基督,传统家庭教会已经很少讲了,为什么?因为他们很少经历得胜,在社会的边缘、社会的最底层苦难深重,大半生的岁月都是混饭吃。所以就对于复活的基督缺少这种讲述。在中国家庭教会成长的时候,曾经有人说我们永远是边缘,这个说法是错误的。我刚才已经提到,不要以为中国乡村家庭教会受过苦了,他说的就是对的,这是一种缺乏批判性思维的看法。高举我们那些神忠心的仆人,但是并不是他说的都是对的。我要强调神的道在哪里?耶稣基督始终在社会的边缘吗?这个说法对吗?或者还有人鼓吹说我们要主流化,城市家庭教会前些年有人提出四化,其中一句话叫主流化。大家注意听,乡村教会要边缘化,永远居于边缘,城市教会要主流化,两种说法都不对。刚才我讲了要神的道在哪里?在中心,也在边缘。上帝让你在哪你就要在哪,听明白了吗?你的智力超卓,结果你非常懒惰、不思进取,混在社会边缘,这是谁的责任?当然是自己的责任。你自己智力明明非常普通,但一心要做中国总统,像这些都是没有根据上帝所赐的信心大小的中道行事。一个基督徒纯正的道理是上帝让你在哪,要么在中心,要么在边缘。所以我们刚才说了,活出得胜,中心就是要去体会战争的得胜。然后这里边也有经文来参考。哥林多后书4章7-14节,我们翻到一起来读,这段非常精彩:我们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于神,不是出于我们。我们四面受敌,却不被困住。心里作难,却不至失望。遭逼迫,却不被丢弃。打倒了,却不至死亡。身上常带着耶稣的死,使耶稣的生,也显明在我们身上。因为我们这活着的人,是常为耶稣被交于死地,使耶稣的生,在我们这必死的身上显明出来,这样看来,死是在我们身上发动,生却在你们身上发动。但我们既有信心,正如经上记着说,我因信,所以如此说话。我们也信,所以也说话。自己知道,那叫主耶稣复活的,也必叫我们与耶稣一同复活,并且叫我们与你们一同站在他面前。我们看到非常清楚,莫大的能力是出于神,不是出于我们。上帝的能力不能受局限,我们不能自甘边缘,也不能要所谓的单纯的主流。无论怎样,我们怎么样都尽力得胜。我们再看哥林多后书5章13-15节:我们若果颠狂,是为神。若果谨守,是为你们。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因我们想一人既替众人死,众人就都死了。并且他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
我们看到同工的关键是要经历得胜。今天的中国教会是在世俗化的侵扰当中,传统的十字架道路也遭受威胁,但更严重的是我们没有经历得胜,我们缺少争战意识。今天的基督徒为什么活不出圣洁、见证和责任?根源在于我们今天对于复活的基督缺少体会,我们没有能够有这样一个意识。活在当下,社会怎么看我们?我们是在边缘还是在中心,大家还要注意,人的一生要经过无数次边缘和中心的转换,昨天你还被万众仰望。比如本人10年前,09年获得国际性的大奖。但10月30号开始成了家庭监狱的阶下囚。一转脸就从中心变成了最边缘。在这个重心转换当中,核心就是我们要经历得胜,无论多小的事上,要经历得胜,早晨想睡个懒觉,不想去教会怎么办?要得胜。各样的事上不愿意尽本分,要经历这样的争战得胜,去体会复活的主,基督已经替我们复活了。刚才我已经强调了,今天中国教会在已经深厚的钉死的十字架道路的基础之上,特别的在未来要经历一系列伟大的争战得胜。
然后第三个死活题的中心就是反思祈祷。什么叫反思祈祷呢?中国家庭教会也有名言,一个上帝的工人要时时反省自己的动机,这叫反思祈祷。我们讲反省自己的动机,目的是什么?通过反思祈祷,使圣经思维和恩典的情感主导自己的生命,这个是很难的,很难的部分我就略讲。为什么?今天讲了也没有多大的意义。服务者很容易产生属灵的骄傲。我在今天中国教会看见很多都很骄傲,所以今天的教会为什么需要管教?道理很简单,今天教会服侍的一个两个都很骄傲,我自己更是骄傲的不得了。我想在极其骄傲当中,一个牧者、一个教会。前几年有一个困难说,谁来牧养牧者?牧者从哪来?就从反思祈祷来,不断的从历史当中的伟人学习,与路德、加尔文为友,更要与基督同行,与摩西、保罗为友,更要与基督同行。与卫斯理、爱德华兹为友,更要与基督同行。以戴德生、宋尚节为友,更要与基督同行。那么在这里边反思祈祷,不断的反省自己的动机是否单纯。我讲过一个好的基督徒人格,复杂的单纯,反思祈祷不简单是单纯的。就一个人服侍主和信主的经历就是:信主一年,主在眼前,信主三年,主在天边。一个人服侍主很多时候也如此,服侍主5年主在心间,服侍主20年,主在天边,为什么?因为教会也同样是个名利场,没有人能够抗拒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今生的骄傲,没有人能够抗拒教会顶级漂亮、可爱、年轻的姊妹这样一种诱惑。这种情况怎么办呢?我们讲要使自己实现复杂的单纯。我跟大家强调,今天讲的所有的不是教会上的一个职务,而是指一个基督徒的境界,一个基督徒完全可以是平信徒,在教会里不担任任何职务,但他是上帝所重用的牧者,这就是所谓信徒皆祭司。我们面对教会有职务的人,不需要有任何的自卑,重要的是你和上帝真实的关系。香港专门有一个中心收3000元,就给大陆的教会批发按立牧师,现在还在做。
第四层是国度性工人,这是上帝使用的国度性工人的死活题,是奥秘祈祷,静祷、合一祈祷,订婚和灵婚。简单讲就是上帝使用的国度性工人一定和一般人不一样,不是一般的牧者。国民性工人要有三个层次,首先是思想,第二个叫默想,第三个叫默观。就是说一个上帝使用的国度性工人,他一定会要经历奥秘祈祷,中心是炼净与合一。反思祈祷是苦修祈祷一部分,我们努力的去做,努力的去灵修。但是一个经历奥秘祈祷层次的人,不是你能达到努力,已经成了自然而然的习惯,已经是若果癫狂也是为主,已经是一个为主癫狂的人,中国古典有两句话叫绝利一源,用师十倍。什么意思?今天我们要知道要做减法,今天是注意力的时代,注意力需要高度集中,中国古人早就讲,如果你所有的中心只有一个的话,是一个源头,你的效率可提高10倍。下半句话更厉害,三反昼夜,用师万倍。就是用你全部的生命。圣经里讲的,若果癫狂也是为主。我们看到今天哪个国家有一种这种精神,韩国就,就这一个,韩国有多大?10万平方公里。中国的浙江省这么大,有多少人?5000万人什么概念呢?是北京现在人口2100万的两倍多一点。就这么小小的10万平方公里,是北京面积的6倍,北京市人口的两倍多,但是世界上除了美国之外第二大宣教士最多的国家。为什么?我们看到韩国牧者的摆上,那种三反昼夜用师万倍,他整个全部生命都倾注于此,才能够经历炼净与合一,这就不是反思祈祷了,是炼净的问题。就是一个生命,在上帝的圣灵的火中被炼的越来洁净,就能够与上帝经历更深的合一。我们讲今天讲了基督徒人格生死之道的4个境界,刚才已经强调了,目的不是让我们自卑,目的是让我们了解,新冠打开了中国教会,我用了一个词叫贞下起元,元亨利贞就是四季,春夏秋冬。贞下起元的意思就是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贞下起元就是在冬天的时候春天就来了,整个中国教会在经历了多年的瓶颈期之后,在新冠当中神的恩典使我们看见中国社会的罪给这个世界带来了巨大的灾难。那么作为中国基督徒,每个人有责任活出生死之道,有责任按照我们个人信心的大小,努力的追求敬虔卓越乃至伟大。
可以说今天讲的全是应用,就不用特别讲了。用刚才重复说的那句话来作为今天的总结,盼望主带领我们每个人,按照上帝所赐的信心的大小,努力的活出生死之道,活出圣洁、责任和见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30 01:30 , Processed in 0.15084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