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02|回复: 0

陈俊华、徐勇、徐瑞泽、温正油等:读范亚峰《爱的五个境界》

[复制链接]

1410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28
发表于 2022-8-8 08:27: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读范亚峰老师著述《爱的五个境界》之付代价爱神
分享:陈俊华弟兄
《爱的五个境界》这篇文章里,范老师提到了伟大的爱的5种境界:第1个境界是为自己而爱自己,这个非常容易理解,第2个境界是为自己而爱神,第三叫为爱神而爱神。第四叫为爱神而爱自己。第五就是最高的爱,仅在复活时显现,最终的三重盛宴。其中第二个境界叫为自己而爱神。范老师说到今天绝大多数基督徒是这种这个境界,我讲的水牛神学、幸福神学、成功神学,为了自己有的好处去爱上帝,绝大部分人都是这个境界,大概全世界80%都是这个水平。第一个境界是所有人都是这种爱,第二个境界就是为爱自己而爱神,这是普通人的境界。我们往往更爱自己,而难以花时间来爱上帝。作为上班族,在完成了一天极为疲劳的工作之后,还有多少精力能够来爱神的话语?
祈祷出来的能力这本书中说到,在循道会的历史中,卜拉威是以圣洁虔敬,讲道上的奇妙成就,及其令人惊异的祈祷效验而著名的一位传道人。他常常用数个钟头祈祷。他几乎在膝上过生活。他象火焰一样在他所负责的布道区内巡行,在他祈祷的时候灵火就在教会中燃烧起来。他一次进入内室祈祷就要用四个小时,并且得胜。安得烈会督将每天五小时的大部分用在祈祷与灵修上。亥甫拉克爵士每天把首两小时献与神。如果他的军队在六时前进,他就提早于四时起身。克尔斯伯爵每日六时起身,为要在七时三刻领导家庭崇拜以前取得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来读经祷告。耶德逊博士在祈祷上的成功,被认为是因为他多用时间祈祷。关于这一点他说:“如果可能,你要把一切事务安排好,使你可能从容不迫的将二三个小时用在灵修与在隐密处与神相交上。你要努力追求每日七次放下事务,离开友伴,在内室中将你的心向神举起。马丁路德说:"我有那么多的事务,以致我每天若不花三个小时去祷告,便应付不了。我们越是意志上完全降服于神,我们也便越发看出我们的需要,并且就越发渴望效法基督了。
读范亚峰老师著述《爱的五个境界》之属灵的认知
分享:徐勇姊妹
读了范亚峰老师的著述以后非常有感触,这篇文章里挺触动我的是神就是爱的五种境界的框架,从为自己爱自己,到为神爱自己。 材料中提到爱自己的关键是首先见自己,就是看到自己。这在几十年前会是很新鲜的洞见。比如对于我父母那一辈来说,见自己很难,因为他们全部的重心在家庭,家庭使他们的信仰,物质的匮乏让他们没有多余的精力去关注自己内在的需要。
而对于这个时代成长的我们来说,见自己是容易的。容易是因为我们开始注重自己的精神/心理状态,敏感于自己的需求,敢于追随内心的热爱而不是委曲求全。非常强调自己的主权。我们倡导要尊重包容多元的文化,强调以人为本,倡导平权。 这些对自己的观照是一个突破,因为我们看到了生命的价值维度, 而不是唯物主义地认为世界只是原子构成物,认为生存进化成功是人的唯一目标。
但我也看到在这个时代见真正的自己同时是困难的。为什么说是困难的呢?可能是因为我们满眼都是自己,所谓自我中心。虽然我们强调尊重他人,但可能内心的声音也是希望别人多理解我,尊重我的生活哲学,不要干涉。读本里面提醒我们属灵认知是存在幻象的,第一就是自我幻象。我们喜欢高估自己的能力。  一个极致表现是费尔巴哈写的人创造了神,而不是神创造人。或者在科学中提到的人择原理。但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们透过自己来看自己的结果是被困住,被自己的逻辑所困住,也会被自己的情绪情感所困住,因为我们是有限的,在我们信主之前,我们是堕落败坏的,倾向于满足自己的私欲为第一,人人都可以为自己来定义爱的准则,这也是人本主义的困境,
而真正的看自己是透过神来看自己,或者说是让纯正的教导来照亮自己。范老师的文章里特别提到基督徒人格,也提到“五有人论”,圣经里对于人的认识是平衡的,人是有灵的,与神有约的,有上帝形象的,人也是有限的,有罪的。 神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超越的维度,而且神是完全圣洁无有瑕疵的,认识神是智慧的开端,启发我们整全地看见自己,这也是真正爱自己的基础,而不是自己来定义爱的准则。具体地就像范老师的《读本》里提到的,首先要操练意志的降服,看到自己的堕落和有限,有忧伤痛悔的心,谦卑地来到神的面前。
为爱神而爱自己,也对我很有触动,引发我的思考,为什么这个比为爱神而爱神更宝贵。 因为爱神而爱神,我理解是因为神的圣洁、怜悯、恩慈,就像玛利亚一样,我们爱神,愿意和他呆在一起,愿意给耶稣抹香膏。 因为在为爱神而爱自己的时候,这个爱更是把自己看成是神国的参与者,是同工,是真正参与到神国计划里的,把自己的计划放到神国的计划中。我也觉得到这一层的基督徒才是真正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耶稣的门徒。做任何事情之前都会考虑自己的责任,这个责任把福音传给众人,我们的世界里不止是有我,有神,还有众生,看到其他人的需要,为众人的益处而奔走,像我们的属灵前辈 摩西、保罗、奥古斯丁等。而为了参与神国的事工,我们也会珍惜自己在神国计划里的角色,因为爱神而爱自己。
22年8月4日圣爱神学研讨班评议
徐瑞泽弟兄评议
徐勇姊妹提到了两个自己,看见“自己”在这个时代是容易的,注意到“自己”的需要,强调“自己”的主权,强调人本、多元包容化,平权。但看见自己是困难的,人内心里往往就是希望被更多的关注,而不是平等地被尊重。我认为这是非常有洞见的,前面的“自己”是社会性的“个人”,是一种政治正确的潮流,后者的自己才是真正的自己。一个有罪的自己被放到上帝面前,才有真正的忧伤痛悔,才是真正的因为爱自己而爱神。另外徐勇姊妹提到,为了爱神而爱自己,这是有一个国度性的角度,把自己放在神国的计划里。这里确实触及到了核心,这个国度性的角度不是外来的,而是在对上帝意旨的真正顺服之中才有的,没有到这一步的基督徒是没法真正热切地对神的国有负担的。如徐勇姊妹所说,看到众生时,不只是有我们和神,我们看到了其他的普通人,这也就是见基督而见众生的境界。
陈俊华弟兄的分享中心是爱上帝和爱自己的张力。在普通人一天的工作中,我们总是被自身的需要所驱动,不爱神的话语,常常因为没有太多时间去做的事情,也期望有更多的时间给上帝。这是一个非常实际的处境,陈弟兄提到了每天有4小时祷告的话可以能得胜,有更多时间祷告是一个解决方法。不过我相信,爱自己和爱上帝并不是全然对立的,像约书亚那样日理万机的大元帅,虽然每天都忙于自己的需要,也能昼夜思想耶和华的律法。凡事敬畏上帝,即使忙于俗世,依然是行在神的旨意里,这大概就是“见众生”。
温正油:
徐瑞泽弟兄对主讲弟兄姊妹的整理与回应总是让我很感动,我之前主讲的时候也因为徐弟兄逻辑很强的评议获益很多。我对范亚峰老师著述里面的为自己而爱自己感触很深,中国人经常讲的爱人如己,会发现非常符合人性。中国人爱说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然后还有共产主义道德理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一切献给党。但是范老师提到说我们基督徒是爱人如己,不是爱人无己。自己都没有了怎么去爱神呢?我们的基督徒人格是上帝的位格映在我们里面。以前,中国人是没有自我的,是活在一个网络当中,为别人活着,传统的中国人没有自己的价值,每个人都是很关心关系、面子、人和人的情面,但是我们基督徒不是看人的面子,而是看神的面子。
要怎么见自己呢?忧伤痛悔的心,认罪悔改否定自己。范老师提到的三心:忧伤痛悔的心(破碎的心)、清心、虚心。还有我印象很深的清教徒教会五要义:异象、清心、圣经与圣灵、律法、教会。其中清心不是清洁的心,是完全委身于神。

范亚峰:爱的五个境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6 12:59 , Processed in 0.08209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