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715|回复: 0

范亚峰:爱的五个境界

[复制链接]

1410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24
发表于 2022-8-4 10:25: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经文:约翰一书4:7-21 亲爱的弟兄阿,我们应当彼此相爱。因为爱是从神来的。凡有爱心的,都是由神而生,并且认识神。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神。因为神就是爱。神差他独生子到世间来,使我们借着他得生,神爱我们的心,在此就显明了。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差他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亲爱的弟兄阿,神既是这样爱我们,我们也当彼此相爱。从来没有人见过神。我们若彼此相爱,神就住在我们里面,爱他的心在我们里面得以完全了。神将他的灵赐给我们,从此就知道我们是住在他里面,他也住在我们里面。父差子作世人的救主,这是我们所看见且作见证的。凡认耶稣为神儿子的,神就住在他里面,他也住在神里面。神爱我们的心,我们也知道也信。神就是爱。住在爱里面的,就是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他里面。这样爱在我们里面得以完全,我们就可以在审判的日子,坦然无惧。因为他如何,我们在这世上也如何。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因为惧怕里含着刑罚。惧怕的人在爱里未得完全。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人若说,我爱神,却恨他的弟兄,就是说谎话的。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神。爱神的,也当爱弟兄,这是我们从神所受的命令。
今天我们接着讲用心去爱系列。今天的主题就是爱的五个境界。中古伟大的神学家伯纳德,对于神就是爱有很多伟大的洞见。上次讲过爱的5种感官,从下往上,首先是身体,触觉的爱是父母对子女的爱,讲到孩子和女性最喜欢被抚摸,这就是一种触觉的爱。第二个,往上位置是舌头,味觉的爱是一种对弟兄和教会的爱,我们讲过咽喉是处在关键处,所以说这个地方和基督相关联。你们若尝过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我通常祷告的是基督的馨香与芬芳。触及所有方向的感觉,味觉不是,触觉肯定也不是,是有限的。眼睛也不是,因为眼睛看不到后面,这是很显然的。那么,作为通感的感觉,最重要的是听觉,只有耳朵能够做到无处不在,鼻子也是,舌头不是,不能够体会所有的感觉,举例最毒的毒药,你品尝的时候生命就终结了,我们回到刚刚讲的,要了解爱的5种感觉,味觉的爱是一种对弟兄和对教会的爱。所以在教会当中,我们大家很深的感受,就说你看,大家会注意到很多安排,圣餐、爱筵,都是动用味觉让你尝尝教会的味道、主恩的滋味。我刚才提到爱的5种感觉有深刻的智慧,要扩展开来,听道还要去触类旁通,但是因为这含金量太高了,要慢慢去想这种伟大的智慧,不是一时半会听了就明白了,需要岁月的沉淀。
第三个是嗅觉,是对自然的爱,为什么今天的80、 90后里面相当多的有社会恐惧症?恰恰是因为社交软件在发展,古代人最容易社交,鸿雁飞万里,家书抵万金,正是因为稀缺制造价值。以前的通信,现在没有了。我以前喜欢写信,本科期间和同学写9页、10页的长信,上课不听课而是写信,包括跟我父亲通信等等,都是经典的故事。现在再也没有这种耐心了,现在恋爱都是速成品。刚才提到了为什么今天的人如此缺乏意义感和精神感,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周围的环境自然太缺少营养。1992年我来北京的时候,北三环四通桥往东走一点点,全是水稻田。95年的北京,我经常骑自行车带着我弟弟去北海边玩,黄昏骑自行车好几次经过鼓楼,鸽子从鼓楼的上方飞过,那种古都的氛围可以直接感受到,比如像电影知音,1980年拍摄,距离辛亥革命只有69年过去,可以感受到那种风雨。92年到现在,28年过去,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北京,但是是个非常缺少营养的北京,缺少自然,因为离自然太远。嗅觉是对自然的爱。第四,听觉是对敌人、对仇敌的爱。最后,最高的眼睛是神圣之爱,看见上帝。这5种感官具有非常高深的智慧,不是那么容易理解的。刚才举了一个例子,味觉,你就知道这里面隐含着深刻的智慧。为什么教会这么注重吃饭?对弟兄和教会的爱,神圣的欢宴,很重要的原因是要让你感受到主恩的滋味。
今天我们继续讲伯纳德的框架,这也是非常高深的智慧。那么先讲框架,爱的5种境界,我们都非常熟悉两条诫命,我们来背诵一下。你当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神,又当爱人如己。我们都很熟悉,平时我们都听的教导容易分开。但是伯纳德,爱的博士把这两者结合在一起,提出伟大的爱的5种境界:第1个境界是为自己而爱自己,这个非常容易理解,第2个境界是为自己而爱神,第三叫为爱神而爱神。第四叫为爱神而爱自己。第五就是最高的爱,仅在复活时显现,最终的三重盛宴,身心灵完全的满足。这就是基督复活的时候,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的时候才呈现,这是最高的神圣之爱,最高的爱。
爱的5个境界第一个境界为自己而爱自己,可以叫自爱。今天所谓的欲爱,大部分都是这种。但不仅如此,同时看圣经的教导,圣经到现在为止为什么还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还要更新中国的古老文化,复兴途中未来必然要经过存在的飞跃,就是启示的飞跃。我们有生之年正在经历这个准备,圣山最早接到上帝发报,知道中国一定要经历这样一个更新。为自己而爱自己,大家注意到我们经常讲的爱人如己,会发现第2条诫命非常符合人性。我们比较一下中国人,中国人爱唱高调、说大话,举个例子,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然后还有共产主义道德理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一切献给党。当然共产主义主义在中国实际上是儒家的延续。儒家如孔孟,尤其是孟子的调子唱得很高。张载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我们祖宗范仲淹的门生启发的张载,张载去投军,范仲淹跟他讲,做军人你一般,去做一个学者吧,结果就提出这么一个4句教,气势磅礴。这对于中国千百年以来的士人即知识分子产生巨大的影响,对我影响也很大,但我们客观地讲,这口气太大了。基督信仰里面讲启示神学和自然神学,而人为自然立法,是现代性比较骄狂的地方。现代性的理性自然法,特点就是人为自然立法。相对而言的话,基督信仰尊重人性。这样第1个最基本的叫为自己爱自己,就是自爱,这是符合人性的。讲爱人如己,而不是爱人无己。像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是爱人无己。人能做到吗?这些对80 、90后是很容易理解的,但是当年对我们60后来说,是80年思想启蒙运动的成果我们才有这个自觉。在这以前,中国人是没有自我的,是活在一个网络当中,我母亲也体现这个特点,很明显就是为别人活着。传统的中国人没有自己的价值,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部分,是一个伦理本位、社会本位,没有个体。所以梁漱溟先生有句名言,中国文化的最大问题是个体永不被发现,这是很了不起的洞见。圣经的登山宝训核心特征之一是个人主义,西方人讨论苏格拉底之死和耶稣之死都是开启了个人主义的源头,那么登山宝训的核心,会发现教导非常个人主义。野地的花、天空的鸟等等,都在个体上,这是非常清楚的,所以这是爱的第一个境界,为自己而爱自己。
那么第二个境界叫为自己而爱神。大家会发现,今天绝大多数基督徒是这种这个境界,我讲的水牛神学、幸福神学、成功神学,为了自己有的好处去爱上帝,绝大部分人都是这个境界。不客气的说,全世界80%都是这个水平。第一个境界是所有人都是这种爱,第二个境界就是为爱自己而爱神,这是普通人的境界。还有人严厉批判灵恩派的成功神学倾向,基督教从一个25亿人的大宗教的角度来讲,能想象到所有人都成为精兵吗?以洞察世事比较通达的态度就能理解,为爱自己而爱神实际上是绝大多数人能够达到的境界。
第三个境界叫为爱神而爱神。那么在这里就可以运用一个框架,我以前讲过《一代宗师》里面的“三见”,体现了中国武术非常高的境界。一代宗师这个电影是最近几年很罕见的,在功夫片里面拍出了武道的。以前当然是有的,像李小龙的电影,包括李连杰的《精武英雄》里面都有很深的武道。你看日本第一高手比武的时候说打倒对方最快的是使用手枪。切磋的过程中展现了非常高超的智慧,后面包括围棋上讨论的整个中日命运等等很有智慧。刚才提到了一代宗师里面的三见,就是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我们重新把它改造一下,成为基督徒的三见。大家注意,和合本的翻译非常高超。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还有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忧伤痛悔的心是见自己,然后虚心是见国度,最后清心,见基督,就是见众生,看见基督你就看见了众生。大家注意,爱的5种境界,最高的我们是达不到的,复活的时候才是。有生之年我们是不可能达到的,最低的为自己爱自己,大家都不乐意,所以2、3、4可以用三见,见自己、见国度和见基督来形容。为自己而爱神,这是见自己的境界。很多人为爱自己爱神,他并没有做到见自己。什么叫见自己?耶稣基督说的好,你们要跟从我的就当舍己,背负十字架来跟从我,deny yourself,否定自己。所以见自己,因为爱自己爱神。对于这样一个境界的人而言,他的目标不应该是那种自然而然的成功神学、水牛神学的境界,要把人往高层次带,要鼓励他见自己。见自己的爱,才是真正的爱,才是真正的因为爱自己而爱神的境界,这是第2个境界,非常重要。一个见自己的人,在一般的意义上,不是在福音里来讲,都是一个能够正确理解自我的利益所在的,一个明智审慎的个体,明智、审慎、中道。刚才已经提到为爱神而爱自己,我经常说的一句话,出一个人才不容易,在上帝国度里面,人才不容易,见自己很重要。大家注意,这样的见自己是什么概念呢?王怡写过一篇很有趣的小说评论,表达的很到位,叫郭靖的信仰危机。郭靖什么时候出现信仰危机?他的恋人黄蓉号称自杀死了,他的母亲是为了保护他死了。这时候上华山出现信仰危机,后来在洪七公的点拨之下,突破了信仰危机。郭靖达到了见自己的境界。至于说见天地、见众生。郭靖襄阳城围攻时和杨过谈话,提出著名的纲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就是见众生。对于郭靖而言,金庸的小说连起来看,从射雕英雄传到神雕侠侣,明显能够看郭靖的人格的成长完全符合武道的3个境界,见自己、见天地,最后是见众生。
刚才提到,在基督里的爱5个境界,第2个境界就是为自己而爱神,要怎么见自己呢?忧伤痛悔的心,认罪悔改,否定自己,这叫见自己。第三个叫为爱神而爱神。这个就比较厉害了,很少有人能做到。四福音里面有三个对观福音的中心是上帝的国度。所以目标是见国度,看见上帝的国度。
然后接着是第四,为爱神而爱自己。这是很难理解的,因为爱神而爱自己,因为太爱上帝,所以有一句话叫大勇若怯。象棋里面车是最有战斗力的。正因如此,车不立险地。看象棋里面的帅将就是王,是因为中国古代不允许皇帝出现在游戏里,所以说帅将就是皇帝,西方人没这忌讳,在中国就换个名词。象棋里有一个九宫,中国式的宇宙观无处不在,九宫就是故宫,就是紫禁城画到了象棋盘上,然后皇帝是不能出去的。刚才讲到,一个上帝的国度性工人,在比较高的层次而言要做好自我保护,要爱自己,这种大勇若怯,不是真的怯懦,只不过是上帝要兴起一个人不容易,你不能因为个人的考虑,忽略了上帝的呼召,忽略了上帝的国度里的使命。那么这一点,在圣经里面那些忠心的仆人就是这样,摩西、保罗、奥古斯丁、路德、加尔文,像这些人。作为一个基督徒政治家,像孙中山,鲁迅有一个洞见,孙中山从伦敦蒙难之后,从来不去最危险的地方,因为车不立于险地,一个被神兴起要颠覆这个2000多年的君主专制的,开启亚洲第一个共和国的伟大人物,他要不立于险地,要做好自我保护。这是因为一个人成长,刚才已经提到了,比如当下中国教会、中国文明需要存在的飞跃,需要启示和宪政联盟的新文化思想运动。第一步,需要有一群人兴起,首先领受神异象的肯定是一小部分人。这些问题首先说是异象,形成一个内部的共识,进而推动一个启示和宪政结盟的文化思想运动,这类似于五四,类似于80年代,完成之后,才会有所谓的政治、法律和文化、社会的转型。在这之前,我们需要上帝兴起我们,也需要做好保护。这种爱自己,表面看的是怯,实际上不是,是一种大勇。所以《留侯论》里面说的很清楚:天下有大勇者,卒而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卒然临之而不惊是什么原因?因为有更伟大的目标要实现。所以为爱上帝、爱自己,见基督,也就是见众生,为了基督的缘故,为了众生的缘故,即使是郭靖也不会在微小的事情上好勇斗狠,最后这一家人战死襄阳。今天襄阳城有一个提案,为了要发展旅游,好几次提出来要立郭靖、黄蓉的塑像。因为襄阳作为千年古城,到现在为止没有拿得出手的标志性人物,最为人所知的就是郭靖、黄蓉。大家就知道文学艺术对于人心这种更新改变的作用。今天我们很悲哀,在讲道举的这些例子,只能举中国文化,这是因为基督教信仰在当下远远没有落地,我们现在的基督教文学过于幼稚、惨不忍睹。伟大的爱的5个境界,是在基督里的智慧。“三见”正好是爱的5个境界,中间的3个境界,实际上是基督徒能够做到的生命成长的3步。
最后就是最高的爱,仅在复活时显现,最高的三重的盛宴。大家还记得启示录里有一句名言:请吃,多多的吃,请喝,多多的喝。这就是身心灵完全的满足,完全的、最高的爱。刚才已经讲到,我们今天讲到了5个爱的境界,尤其强调的是为自己爱神,爱己爱神,就是见自己;爱神爱神,就是见国度;爱神爱己,就是见基督。这3种爱的真实境界,这就是基督徒都当有的,并且我们能够努力做到的3种爱的境界,对我们今天的启发是巨大的。
大家要了解今天的中国社会,我们眼力所及的主力人群,50-90后全部是缺乏爱和被爱的能力。中国文化启示的飞跃,就是爱的神学在中国大地带来人心的变化。我们看今天中国的慈善惨不忍睹,可以告诉大家,很多人归结为制度是不够的。这还是人心的问题。简单举个例子,德国联邦法院宪法法院的法官哈斯,到最高院去访问的时候我陪同,她告诉我们,就是在纳粹时期,德国400年没有出过一个贪污的法官。而中国人本身的虚伪和诡诈,包括贪污是一个传统,是谋略型的文化堕落到相互算计的恶果。华夏文明在宋代之后,到明清已经山穷水尽,现在毫无疑问更是。在慈善公益里面待过的人很清楚,慈善机构的90%是借着慈善的名义捞钱。当然可以说是物欲主义的败坏到极致,但这么差的素质根源不是制度。刚才已经讲了,德国人的司法系统400年没有一个贪官,而在中国接近无官不贪。为什么?文化出了问题。文化出了问题怎么办?这就是我刚才提到的,需要爱的神学,只有人心中有了爱和被爱的能力,这社会才有起码的秩序。没有爱,没有安全感。没有爱,只有各种各样的算计。所以现在中国社会是个互害社会,没有一个人是安全的。告别互害社会,需要人心中爱和被爱的能力。
人心里没有爱和被爱的能力,就不可能产生最起码的敬畏。没有敬畏,所有的事情都是不可能的,慈善就变成毫无底线。爱的神学,爱的能力提升从哪里来?从教会来,从基督徒中来,从我们主日的服侍当中来,从我们传扬福音、爱我们的父母亲、爱那些不信主的亲人等等,这些当中有见证,慢慢地社会就能够真切体会到从基督而来的这5种爱的境界,是文明真正的希望。
今天的运用和前面讲的是一致的,核心是3个运用。首先第一个就是要见自己,爱己爱神,我们要更深的见自己。第二个是见国度,什么叫见国度?比如说小资特征的教会不知道上帝国度在哪里,基本上就是爱己爱神的境界,过好小日子。见国度,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标准,被神兴起的精兵就告别了中产小资的境界,见国度。这是第二个应用,就是要见国度,有圣经思维,要在灵修七艺上努力地进步。最后的应用就是见基督,爱的成全,是基督隐秘处的彼此相互内住。见基督、见众生等等这些讨论都是和天地万物相往来。庄子讲的很清楚,夫大人者与天地精神相往来。这表达的是跟与主联合很相似的意思,相互内住,我在基督里面,基督在我里面。但我们知道有不同。我们以这“三见”来落实伯纳德所讲的爱的5个境界,盼望大家努力地成长为基督的精兵,提升爱的境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5 07:25 , Processed in 0.08154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