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42|回复: 2

温正油、李庆伟等:读范亚峰《良友耶稣》

[复制链接]

1388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490
发表于 2022-7-23 10:44: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读范亚峰老师著述《良友耶稣》之永恒的恩友
分享:温正油。
非常感恩给我这样分享的机会,我读了范老师的著述之后只有感叹人的有罪有限,以及上帝的无限、不可测度的爱与恩典。我可以分享关于自己的感受的部分极少,以下绝大部分都是范亚峰老师著述中的内容。
无论是流行歌曲还是名人名言,关于友谊的不计其数。在中国非常流行的一句话,(街头卖艺人):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范老师名言,朋友圈决定一切。在当下这种社交媒体的时代,我们可以观察到人就是环境的产物,那么所以说朋友圈决定一切。有一句俗话,叫做离你最近的5个人,也就是你的朋友圈决定了你的水平。那么大家有没有想过,我们有最强大的朋友圈,基督徒为什么一生充满恩福?道理很简单,我们有最大的基督耶稣,是我们的朋友。所以说在我们最近的5个人里面,你如果有一位,是人子耶稣的话,如果我们离他最近,我们的朋友圈无比强大。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讲良友耶稣,这是一个属灵友爱的关系。没有人不渴望朋友,穷困当中需要朋友,幸福的时候你更需要朋友。为什么中国富人有一句名言,我穷的只剩下钱了,然后朋友去找他,会发现全是各种各样的基于利益的计算。所以说需要朋友,是每个人的需要,但是怎样获得?我们从前提开始,我有一位最好朋友,他就是主耶稣,他使饥渴心灵常能得安慰,痛苦悲伤他怜悯,忧患时他安慰。他对我说他永住在我心里,他是山谷中百合花、灿烂明亮晨星,他使饥渴心灵常能得安慰。
最好的朋友基督耶稣这体现在3个方面。第一,他的友爱至高,达到为朋友舍命的地步。第二,他的友爱纯全,没有利益的计算。第三,他的友爱永恒,他永远与我们同在。至高、纯全、永恒、构成恩友耶稣对我们而言,唯一不可替代的地位。我们来翻到约翰福音第15章,12节到17节。我们来读。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仆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我从我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分派你们去结果子,叫你们的果子常存。使你们奉我的名,无论向父求什么,他就赐给你们。我这样吩咐你们,是要叫你们彼此相爱。
我印象最深的是范老师讲到,衪友爱至高为朋友舍命。何等恩友慈仁救主,负我罪孽担我忧。这一句歌词,这些关于基督朋友的这些赞美诗写得非常好,也广为传唱。无论是词还是曲,都抓住了基督作为恩友耶稣的本质,这些揭示了基督作为我们好朋友、恩典之友的本质。背负我们的罪孽,担当我们的忧患,乃至到生命的地步。我们刚才所读的约翰福音的15章13节说,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更大的。亚里士多德提到,人的友爱有3个层次,第一是有用,这是利益。第二快乐,这是情感。第三就是道德和价值的善,就是德性。我经常说的人之间的交往就3个层次的动机,叫利益、情感、价值观。那么这3个层次,我们知道基督的爱是为成就我们的信仰,是因为他作为人子作为上帝的神圣的位格。然后吸引我们,使我们归向他,我们是基督徒。所以基督徒是基督的门徒。所以说在这种情况底下,然后就形成了一种朋友的关系。这种朋友的关系在这里面和一般的朋友不同的是什么地方?人为朋友舍命,没有爱心比这个更大的。毫无疑问,我们和基督之间的友爱,不是基于利益。世人基于利益的友谊关系:如刘关张桃园三结义,秦琼卖马与单雄信之交等。而是基于情感和价值观。而这种情感和价值观,根基在于基督耶稣为我们上十字架、为我们舍命。那么这样的舍命流血的爱,没有爱心比这个更大。这种属灵友谊,是因为信仰本身成为朋友,这种朋友是是整体的不加限制的。人就是能为人舍命也是。基督是我的创造主却为我舍命为受造物死,此爱何等浩大。世上所有的爱都不能或者做不到为朋友舍命:大卫与约拿单也只能(心灵相契)爱的使徒约翰只能作到靠主胸怀的人。
我们的文化是朋友的文化,从幼儿开始就找朋友到现在还唱朋友啊朋友你可想起我。到处都写着朋友,实际上最缺的是真正的朋友。基督耶稣他是我患难中的朋友,基督耶稣是智慧的朋友,是智慧之友、基督耶稣是有能力的朋友。很多时候我们知道一个人有意愿,却没有能力,这也是很糟糕的一件事情。当一个人他需要帮助,他的朋友缺乏这种能力。这只能用中国话的一个词叫爱莫能助。(就像我的朋友谢传道与陈传道分享他们服侍的难处,但作为朋友的我爱莫能助。
基督耶稣他是患难中的朋友,他是智慧的朋友,也是有能力的朋友,他有能力帮助我们,我们祷告、叩门的必给我们开门,基督耶稣是付诸行动的朋友。他的友爱是至高的,这样的至高,高到为我们舍命流血的地步,这是基督恩典的美好见证。
基督的爱纯全,没有利益的计算。我们能够感受得到,一个人爱你,其实更多的是给,给予才会使友爱存在。然后友爱能够维系更多的,体现为相互给予,相互的爱对方,而不是被爱。更多的时候,人的期望是崇高的,但是,出发点是利益,大多数人都是如此。大多数人对朋友、对对方期望的是对方很崇高,但是自己行动的出发点是利益。所以说至于这个原因就是友爱的真正体现在是爱,而不是被爱,是朋友的德性。那么基督耶稣的爱,不是因为我们可爱(我本罪人),而是出于他单纯、无私的怜悯。爱人的行为的动机,有3个层次,有利益、有情感,还有价值观。那么大多数人,比如在中国社会所谓的朋友,大多数时候就是相互利用的利益的关系,或者是在寻求一些共同的快乐。比如说酒肉朋友在一起喝酒、吃肉,这样的快乐的朋友。那么唯独基督耶稣,他的友爱是纯全,没有利益的计算。
基督的爱是舍己的爱,所谓舍己就是否定自己(没有架子没有特权),所谓舍己就是向自己死,使自己活得更像基督,就是效法基督。那么舍己的爱,不把自己的需要放在第一位,不把自己的愿望放在第一位。那么除此之外,基督的爱是奉献的爱,他是给出去,是奉献的爱。基督的爱,是流血的爱,他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基督的爱是牺牲的爱。主爱如春蚕吐丝吐尽为止,如蜡烛烧尽自己把光明留给我们。
纯全的爱。我们很多时候不能理解牺牲的纯全是什么意思?人在爱情当中最能够体现这种世俗的欲爱的最高境界。但是圣经所教导的是爱如死之坚强。基督耶稣不仅死了,他复活了,所以他的爱胜过死亡,胜过死亡的爱,比牺牲的爱更高。这样的爱是纯全的爱,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因为惧怕里含着刑罚。从基督而来的这样的圣爱是纯全的爱,他对我们没有任何利益的要求,他的爱,这样的纯全,他是赦罪的爱。这样的爱使我们在他的爱中有完全的安全感,没有任何的计算。
基督的爱永恒,他永远与我们同在。基督的爱是永恒的,就是基督耶稣过去、现在、未来是一样的。这样的永恒,意味着对我们而言,在基督的友爱当中,我们收获的是一位永远不变的朋友。但是我们知道对于基督耶稣而言,他的友爱不分任何的年龄、贵贱、你的疾病,还是贫穷、患难、富足、不论任何时候,基督耶稣的爱是永恒的,是不变的,超越时间.空间.环境亲情友情爱情等。
很多时候我非常深的感触就是有一句名言,从最高到最低,没有任何人有安全感。因为这是一个朋友链已经基本上被拆除的社会。以前是两胁插刀现在是背后捅刀,所以在这样一种情况底下,我们更加深的能够体会到今天讲的基督的友爱是至高的,他是纯全的,是永恒的。对于我们中国基督徒而言,在这样的一个时代,对于还没有信主的中国人而言,基督的友爱、恩友耶稣是多么的重要。不论我们怎样改变,不论我们处在怎样的处境里面,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是年轻还是年老,基督耶稣他都爱我们,他都与我们同行,和我们为友,这是基督的爱,最伟大的特征之一。
希望通过圣爱神学研讨班的学习,我们可以做到的是将基督伟大的爱见证出来,在教会里彼此相爱,在黑暗的世界传福音作见证,与基督建立美好的关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88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490
 楼主| 发表于 2022-7-23 10:46:05 | 显示全部楼层
读范亚峰老师著述《良友耶稣》之真正的恩友
        分享:李庆伟。
我们的社会一直在变,我记得前几年,人们还是相信爱情的,金童玉女携手成婚会被传为佳话。不过如今的世风,人们对爱情的希望也破灭了。2021年以来,就有多少对让人羡慕的明星夫妻扎堆离婚,赵丽颖和冯绍峰,黄晓明和angelababy, 王力宏,李诞,连笑容可掬的福原爱也离婚了。现在城市的结婚意愿极低,离婚倒是要排队取号。
其实,我想谈的是友情。人们不相信爱情,总该相信友情吧?谁还没有几个朋友。想想我自己,从小到大,小学,中学,大学,工作到现在,认识的人也不少,而真正的朋友确也是屈指可数。什么是真正的朋友呢?范亚峰老师的著述中引用了亚里士多德,提到“人的友爱有3个层次:第一是有用,这是利益。第二快乐,这是情感。第三就是道德和价值的善,就是德性。”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评估友谊的理论框架。我遇到有些人夸口说“我朋友某某如何如何”,言下之意是他的朋友很有能量,可以帮他摆平很多难事。其实这种朋友大概不过是有用而已,这种彼此利用的关系不是真朋友,这是也不能持续和长久的。我们很多的朋友都是在利益层面上的朋友,看起来热络,其实充满了互相的欺诈和利用。要是朋友关系到了情感层面就是很好的,我家姐妹有一个很好的闺蜜,她们两个一起看剧,一起K歌,好的时候,甚至我都被抛在脑后了。她们在大学认识,两个人在一起就感觉有聊不完的八卦,非常的快乐和愉悦。我觉得这就是情感上的朋友。没有利用的企图,就是情感上互相分享和依赖。这种在女性当中比较容易建立,男人是来自火星的,很难看到成年男性之间有这种情感上的朋友。男性唯一的尊严就是可以追溯和提及一下自己的发小,那时候都讲方言,一起捉青蛙,一起写作业。天天都想在一起,不愿呆在家里被父母束缚,和发小在一起说话,玩耍都无拘无束,这个像极了女生的闺蜜。这个回忆确实是很美好,因为后来越来越大,这样的朋友也就越来越少了。而且当时的发小,现在很可能像少年鲁迅的朋友闰土一样,两个人已经产生了极大的分化和不对等。德行是高尚的,这种基于道德和价值观的真朋友关系是可遇不可求。找个例子都难,伯牙和子期算是一个。范老师举了他的一个律师朋友的例子,愿为朋友“两肋插刀”,牺牲舍己,这种真朋友关系是人间的稀有货,价值连城。
想想我们都交了些什么朋友?范老师的教导里我印象很深的是“朋友圈决定一切”,你的认知能力、思维模式、行动方式绝大部分都是朋友圈决定的。朋友圈深深影响了你的现在,也在引导着你的未来。与你最亲密的朋友们都尔虞我诈,彼此欺哄,你会如何看待这个世界呢?谁不想拥有优质的朋友圈呢!但是在这样一个礼崩乐坏的时代,中国人连最基本的底线都不要了,法制都没有,何谈德治。下愚而上诈是普遍的。爱情破灭了,友情也早已绝尽了。不光下层人没有朋友,中间阶层和上层人群也没有真正的友谊。我们现在的社会,爱情,友情,亲情都已经灭绝。人性的恶和罪甚嚣尘上!
谁是我们最知心的朋友呢?耶稣基督。他的至高、纯全、永恒的友爱犹如久旱的甘霖。我们通常把耶稣基督想为我们的主,我们的神,我们的王。但是我们很少,也很难把他想为我们的朋友。在你心中要把朋友和耶稣基督连接起来需要巨大的反惯性思维的能力。这也正是我们的思维定式和认知盲点。这其实也来源于我们过去和现在的朋友圈。这位创造宇宙的真神可以成为我的“发小”,“闺蜜”,你要是愿意,他也可以和我们有伯牙和子期的关系。你可以和他无所不谈,他也愿与你分享一切的美好。这听起来有点不太真实,甚至有点眩晕。
是的,在这样与主的美好,真实,纯洁的朋友关系中,我自己也如临悬崖的眩晕。我也甚少去这样看待与主的关系。雅歌5:16 “他的口极其甘甜。他全然可爱。耶路撒冷的众女子阿,这是我的良人,这是我的朋友。”耶稣我的良人,我的恩友。我们和他是朋友,是那种真朋友。不光通过情感和德性相连接,更是通过他主动的牺牲、舍己、饶恕、恩典和接纳而成为我们永远的恩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88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490
 楼主| 发表于 2022-7-23 10:47:33 | 显示全部楼层
2022年7月21日圣爱神学研讨会

徐瑞泽弟兄评议:
庆伟弟兄讲到了友谊的三个层次,大概是利益、情感和德性,他提到现在大部分人之间的关系是利益关系,自觉在男人之间往往只有利益关系,女性之间反而会有一些情感的依靠。在这个礼崩乐坏的时代,德性式的友谊是找不到的,爱情也不再是人们追求的了。提到人与神的友谊时,庆伟弟兄用了很独特的词,说这是让人“眩晕”的,我的理解是这个东西是让人摸不着头脑的一个东西,因为在这个时代,我们对于友谊的感知是很弱的,人与人之间尚且如此,更何况人与神。
温弟兄的思路是对比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和人与神之间的友谊,以约翰福音15章为朋友舍命这一点为出发点,举了很多的例子来描述人与人之间的友谊,比如中国古代的桃园结义,圣经里大卫和约拿单的关系,也提到我们现时代失掉了这些东西。温弟兄说这个时代教会内外都有相应的问题,其实古今中外莫不是如此,用莎士比亚的一句话就是“the time is out of joint”, 每个时代都处于礼崩乐坏的状态。面对这种问题,温弟兄提出要看到纯全的基督的爱是要高过人之间的友谊,又指出教会内部常常有人抱怨这里没有爱,但自己却不效法基督去爱人的状况。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对于基督的友谊和爱,大家都常常缺乏很切身的体会,哪怕我们突破了认知壁垒,我们也难说自己和耶稣是好朋友,在与耶稣的关系没到位之时,却倾倒自己去爱人,这样难免耗尽,因而人真实的崩溃和软弱也许不是单纯的去爱人就能解决的。

曾庆余牧师评议:
把基督的爱和人的爱做区分,区分是好的,但是还要看到连续性。如果只说基督的爱至高、纯全、永恒,会认为基督的爱高不可攀,难以效法,就摆烂了。事实上基督是神人二性,有神的爱有人的爱,人能达到基督的标准,只是罪人达不到。基督是完全的人,如果人可以完全,就能达到基督那样。神的爱和人的爱有差异,也有连续性。我们靠着救赎的恩典被更新,在基督的圣爱里不断的长进。
瑞泽弟兄的分享我很受触动。当我感受到爱,我要爱出来,而不是索取爱。说是这样说,但是当我里面没有爱、灵里枯竭的时候,怎么给出爱?我的体会是真正的出路在基督那里。我首先要领受、经历基督的爱,基督的爱有三个方面。一是提供了标准、榜样,这是真理;二是透过爱人给人爱的能力,这是生命;三是使我们成为有爱的能力的人,我们才能给出去,这是见证。这也是范老师讲的真理、生命、见证。我们首先是被神爱,成为被爱者。关系三一中的爱者、被爱者、爱。我们有时不敢向基督求来爱我,我们就没有力量爱别人。瑞泽弟兄说我们怎么领受基督的爱?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活出来,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去经历。基督永远与我们同在。“以马内利”,是我们领受、经历基督的爱很重要的词汇。在我的生命、日常生活、重要选择、经历中,基督与我们同在。
人的友爱有三个层次:利益、情感、德性。和基督的圣爱比起来缺少一个维度,范老师讲的基督徒人格的维度。圣爱有位格的关系,是把基督放在最高的位置上。人与人是人格之间的,基于都是上帝所造的尊重。圣爱有三一论的基础,关系三一和内在三一;有基督徒人格论的基础。是紧密关联的。


王少波组分组讨论:
讨论问题如下:
一、如何理解人与人之间的友谊?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包括哪几个层次?
二、耶稣对我们的友爱体现在哪些方面?这跟人与人的友谊有什么不同?
三、我们如何更好地领受耶稣对我们的友爱?
徐星星姊妹:朋友关系有三层:利益、情感、德性。现在礼崩乐坏。神对人的爱肯定是超过人与人之间的爱。耶稣基督为我们舍命,毫无保留,与我们同在。神对人的爱是圣洁的,超越了人与人的友谊。基督永远与我们同在,我们先成为被爱者,领受耶稣基督的爱,在现实生活中活出来。就是基督徒成圣的过程。
蔡琳姊妹:我对人与人之间的友谊是非常渴望的,我赞同曾牧师后来的回应,神人之爱和人人之爱有连续性、交互性。我在与人接触中感受爱,可以让我更好的体会神的爱。神是三位一体,就是爱。人不是三位一体,需要有爱的共同体,体会爱。我相信神是掌权的,我愿意去爱。
王少波弟兄:人的友爱有三个层次,第一是有用,这是利益。第二快乐,这是情感。第三就是道德和价值的善,就是德性。最好的朋友基督耶稣这体现在3个方面。第一,他的友爱至高,达到为朋友舍命的地步。第二,他的友爱纯全,没有利益的计算。第三,他的友爱永恒,他永远与我们同在。我们的灵修七艺,就是祷告、读经、聚会交通、禁食祷告、十一奉献、侍奉、属灵阅读,都需要本乎生命,发乎天真,自然纯洁,而不是在各种各样的面具之下的表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3-29 07:08 , Processed in 0.08505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