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53|回复: 0

范亚峰:良友耶稣

[复制链接]

1388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490
发表于 2022-7-23 09:47: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良友耶稣
经文:雅歌5:16 他的口极其甘甜。他全然可爱。耶路撒冷的众女子阿,这是我的良人,这是我的朋友。
今天的证道主题是良友耶稣。友谊或说友爱,不仅仅是对于基督徒,也是我们每一个人非常在意的一件事情。我们知道无论是流行歌曲还是名人名言,关于友谊的不计其数。在中国非常流行的一句话,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我有一句名言,朋友圈决定一切。在当下这种社交媒体的时代,我们可以观察到人就是环境的产物,那么所以说朋友圈决定一切。有一句俗话,叫做离你最近的5个人,也就是你的朋友圈决定了你的水平。那么大家有没有想过,我们有最强大的朋友圈,基督徒为什么一生充满恩福?道理很简单,我们有最大的基督耶稣是我们的朋友。所以说在我们最近的5个人里面,你如果有一位是人子耶稣的话,如果我们离他最近,我们的朋友圈无比强大。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讲良友耶稣,这是一个属灵友爱的系列,盼望能够给我们弟兄姊妹在主体间性、以及超主体性上带来祝福。
我前面已经说了,没有人不渴望朋友,然后穷困当中需要朋友,大家注意,幸福的时候你更需要朋友。为什么中国富人有一句名言,我穷的只剩下钱了,朋友去找他,会发现全是各种各样的基于利益的计算。所以说需要朋友是每个人的需要,但是怎样获得?我们从前提开始,恩友耶稣。我们把刚才的经文再重复一遍。这是我的良人,这是我的朋友。那么有首赞美诗叫谷中百合花,我有一位最好朋友,他就是主耶稣,他使饥渴心灵常能得安慰,痛苦悲伤他怜悯,忧患时他安慰。他对我说他永住在我心内,他是山谷中百合花、灿烂明亮晨星,他使饥渴心灵常能得安慰。我们知道关于基督耶稣有两个重要的比喻,跟植物有关的,一个叫谷中的百合,一个叫沙伦的玫瑰。我们前面讲过5种爱,有一种爱是鼻子的爱,跟馨香有关。这是关于基督的两种植物的比喻,沙仑的玫瑰和谷中的百合。那么在沙漠中的玫瑰,体现出旺盛的生命力,也发出玫瑰的一样的馨香。这样一首歌表现出来的谷中的百合,洁净我们的一切的污秽,洁白、芬芳。这首歌一开始就提出来,我们最好的朋友是基督耶稣。
最好的朋友基督耶稣这体现在3个方面。第一,他的友爱至高,达到为朋友舍命的地步。第二,他的友爱纯全,没有利益的计算。第三,他的友爱永恒,他永远与我们同在。简单讲3个词,第1个叫至高,第2个叫纯全,第3个叫永恒,至高、纯全、永恒构成恩友耶稣对我们而言唯一的不可替代的地位。我们来翻到约翰福音第15章,12节到17节。我们来读。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仆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我从我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分派你们去结果子,叫你们的果子常存。使你们奉我的名,无论向父求什么,他就赐给你们。我这样吩咐你们,是要叫你们彼此相爱。恩友歌里面说,何等恩友慈仁救主,负我罪孽担我忧。这一句歌词,我们说这些关于基督朋友的这些赞美诗写得非常好,也广为传唱。无论是词还是曲都抓住了基督作为恩友耶稣的本质,这些揭示了基督作为我们好朋友、恩典之友的本质。背负我们的罪孽,担当我们的忧患,乃至到舍命的地步。我们刚才所读的约翰福音的15章13节说,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更大的。那么我们知道亚里士多德提到,人的友爱有3个层次,第一是有用,这是利益。第二快乐,这是情感。第三就是道德和价值的善,就是德性。我经常说的人之间的交往有3个层次的动机,叫利益、情感、价值观。我们知道基督的爱是因为他作为人子作为上帝的神圣的位格。他吸引我们,使我们归向他,我们是基督徒,基督徒就是基督的门徒。在这种情况底下,就形成了一种朋友的关系。这种朋友的关系在这里面和一般的朋友不同的是什么地方?人为朋友舍命,没有爱心比这个更大的。毫无疑问,我们和基督之间的友爱,不是基于利益,而是基于情感和价值观。而这种情感和价值观,根基在于基督耶稣为我们上十字架、为我们舍命。那么这样的舍命流血的爱,之前说的很清楚,没有爱心比这个更大。这种属灵友谊,是因为信仰本身成为朋友,这种朋友是整体的不加限制的。
那么基督的友爱至高,这是第一点,我们知道很多赞美诗都唱到,在我人生的每一个台阶,在我人生的每一个小站,你的手都搀拉着我,把我带到你身边。那么最知心的朋友,不知道感动了多少中国人,以前有一首歌叫风雨的街头,招牌还能挂多久,你所认识的人中知心的朋友有几个。这是港台流行歌曲传递出来整个世代的感触。我在10年前经常有这种感慨,街头充满了爱人的招牌,但是最稀缺的恰恰是爱,到处都写着朋友,实际上最缺的是真正的朋友。基督耶稣他是我患难中的朋友,基督耶稣是智慧的朋友,是智慧之友、基督耶稣是有能力的朋友。很多时候我们知道一个人有意愿,却没有能力,这也是很糟糕的一件事情。当一个人他需要帮助,特别是法律上的帮助的时候,他的朋友缺乏这种能力。这只能用中国话的一个词叫爱莫能助。这个时候如果遇到了基督徒律师,这就很好,这就是患难中为朋友拔刀相助,很讲义气。我们知道中国的基督徒律师,就像前些年有人描述中国的基督徒维权律师,基督徒法律人就好像天使一样,飞到全国各地,去帮助那些受逼迫的教会。这么多年过去,我还记得这么一位弟兄非常有感恩的心,能够体会到基督徒法律人为中国的教会这样地愿意摆上。这就是效法基督,要做中国家庭教会患难中的朋友。基督耶稣他是患难中的朋友,他是智慧的朋友,也是有能力的朋友,他有能力帮助我们,我们祷告,叩门的必给他开门。他有圣洁和能力来帮助我们,基督耶稣还是付诸行动的朋友。我们知道一个笑话,说大雪天,一个财主很有爱心,是信主的,看见门口有一个乞丐,冻得哆哆嗦嗦的,又冷又饿。然后财主不住地祷告,主求你可怜这个乞丐,你给他点吃的,你给他给点喝的,结果他儿子在旁边受不了了,说老爸你有这祷告的份上,你就自己直接给他一些不就完了吗?我们知道这个笑话很经典,一个人似乎很有爱心,也有能力,但是却不付诸行动,这不是真正的朋友。但我们知道在中国现在这样放空炮的朋友很多,说假、大、空、套话的很多,说有问题找我没问题。等你找他的时候,可能只是放空炮而已。相反,基督耶稣是付诸行动的朋友,这是第1个要点。他的友爱是至高的,这样的至高,高到为我们舍命流血的地步,这是基督恩典的美好见证。
第二点,基督的爱纯全,没有利益的计算。亚里士多德说,友爱更多的体现在给予爱之中,而不是被爱。我们能够感受得到,一个人爱你,其实更多的是给,给予才会使友爱存在。然后友爱能够维系更多的,体现为相互给予,相互地爱对方,而不是被爱。被爱我们后面会讨论到,就是说所谓的被爱,更多的时候人的期望是崇高的,但是,出发点是利益,大多数人都是如此。大多数人对朋友、对对方期望的是对方很崇高,但是自己行动的出发点是利益。所以说爱的真正体现在是爱,而不是被爱,是朋友的德性。那么基督耶稣的爱,不是因为我们可爱,而是出于他单纯、无私的怜悯,我刚才已经提到,所谓的爱人的行为的动机,有3个层次,有利益、有情感,还有价值观。那么大多数人,比如在中国社会所谓的朋友,大多数时候就是相互利用的利益的关系,或者是在寻求一些共同的快乐。比如说酒肉朋友在一起喝酒、吃肉,是寻求这样的快乐的朋友。那么唯独基督耶稣,他的友爱是纯全,没有利益的计算。我们以前讲过,基督的爱是舍己的爱,所谓舍己就是否定自己,所谓舍己就是向自己死,使自己活得更像基督,就是效法基督。那么舍己的爱,不把自己的需要放在第一位,不把自己的愿望放在第一位。那么除此之外,基督的爱是奉献的爱,他是给出去,是奉献的爱。基督的爱,是流血的爱,他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基督的爱是牺牲的爱。最后基督的爱是纯全的。我们很多时候不能理解牺牲的纯全是什么意思?我昨天讲过,就是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人在爱情当中最能够体现这种世俗的欲爱的最高境界,我们看梁祝,就是这样一个特点,彼此都可以为对方死,这叫殉情。所以说在男女当中,最经典的罗密欧和朱丽叶,以及梁祝,惊心动魄到为爱去死,但是圣经所教导的是爱如死之坚强。基督耶稣不仅死了,他复活了,所以他的爱胜过死亡,胜过死亡的爱,比牺牲的爱更高。这样的爱是纯全的爱,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因为惧怕里含着刑罚。从基督而来的这样的圣爱是纯全的爱,他对我们没有任何利益的要求,他的爱这样的纯全,他是赦罪的爱。这样的爱使我们在他的爱中有完全的安全感,没有任何的计算,这是第二,他的爱纯全。
第三,基督的爱永恒,他永远与我们同在。亚里士多德说友谊的标志就是共同生活。大家想想是不是如此?朋友之间如果没有共同生活,没有友爱可言,也不可能发生。所以基督的爱是永恒的,就是基督耶稣过去、现在、未来是一样的。这样的永恒,意味着对我们而言,在基督的友爱当中,我们收获的是一位永远不变的朋友,我们知道亚里士多德探讨友情的时候,这点讲得很清楚,友爱的本质是相等。比如说举一个例子,小时候都是小学同学,长大之后,其中有一位是农民工。另外一位已经到了北京大学读了博士,是北京某高校的教授,这两位能不能成为朋友?可能性非常微小,道理很简单,他们并不相等。但是我们知道对于基督耶稣而言,刚才提到他是不变的。基督耶稣和我们的友爱、不分任何的年龄、贵贱,不论你是否疾病,还是贫穷、患难、富足,不论任何时候,基督耶稣的爱是永恒的,是不变的,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知道在今天中国这样一个已经是个互害社会的当下,很多时候我们非常深的感触就是有一句名言,从最高到最低,没有任何人有安全感。因为这是一个朋友链已经基本上被拆除的社会。所以在这样一种情况底下,我们更加深地能够体会到今天讲的基督的友爱是至高的,他是纯全的,是永恒的。对于我们中国基督徒而言,在这样的一个时代,对于还没有信主的中国人而言,基督的友爱、恩友耶稣是多么的重要。不论我们怎样改变,不论我们处在怎样的处境里面,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是年轻还是年老,基督耶稣他都爱我们,他都与我们同行,和我们为友,这是基督的爱最伟大的特征之一。
刚才讲基督友爱的3点,第一个是至高,第二是纯全,第三是永恒。那么今天的应用也同样是这3点,我们要默想基督之爱的至高。他的爱高到什么样的地步呢?他的爱高到了为朋友舍命,没有爱心比这更大的。我们注意,在前面这一段经文之前有一句话,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14节说,你们若遵循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所以这里面和耶稣做朋友是有要求的:遵循基督吩咐的是我的朋友了。然后这吩咐就是你们要彼此相爱。所以我们要享受这至高的朋友,基督为我们舍命的这样伟大的友爱,对我们而言,我们的应用当中应该要彼此相爱,我们要把从基督而来这样的好朋友,为人、为朋友舍命这样伟大的友爱见证出来。如果见证出来,我们就能够像一位弟兄所夸奖的,前些年基督徒律师群体,为中国教会像天使一样地飞到各处去帮助他们。那么对我们而言,一个人所在的教会,他的牧者、同工和弟兄姊妹,这几千万基督徒在这样一个黑暗的时代,要怎么办。中国社会已经因为我们心智的愚蠢等各种共同的作用力,给这个世界带来了巨大疫情的灾难。在这之后,整个世界和中国将因之不同。我们即将到来的,可能是一个更加黑暗的、绝望的年代。在这样的时刻,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们要把基督为朋友舍命的这样的友爱见证出来,把这样的至高的爱见证出来,能够见证基督的公义和圣约,在这大地之上像一盏明灯照亮黑暗的时代,给14亿中国人灵魂带来盼望、带来光明。就像我刚刚决志信主,我多次举过这例子,那时还没受洗。结果王志勇牧师拉着几位弟兄姊妹到河北任丘去宣教,学会了一首歌,就是《中国心》。然后有一天晚上,我们到处传福音,我刚刚信主没多久,大发热心。大家都高兴坏了,他们在那祷告,我传福音,走出去这一家就到那家,看见月亮挂在树梢,然后很多年之后,唱起中国心特别有感触。那天晚上感受到的,就是歌词中唱的,要给那黑暗的茅屋点燃一盏新灯,给那14亿人带去光明。在这个时代,基督至高的友爱已经显明给我们,他为我们而死,我们当思想如何领受这伟大的友爱,并且见证出来,就是基督耶稣舍己的爱、奉献的爱、流血的爱、牺牲的爱、纯全的爱,我们如何见证出这至高的爱,这是第1个意义。
第二,我们要来默想纯全的爱。我们知道今天中国社会之所以称为互害社会,每个人为什么生活的如此不幸福?中国人现在富起来了,但我们很不幸福,为什么?根源是因为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充满了利益的计算。有一句话概括现在中国社会的人际关系,说现在的人际关系是一种上下层的等级制,平行的是一种实用利益的相互利用关系。这就是现在当下中国社会的真实光景。就像唐山的一位出租车司机发的感慨,我是偶然的契机看到,这是当下中国真实的民情。唐山一位来北京开车的司机说,现在的人越来越势利、越来越难处。孔子有一句名言,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当下中国社会人际关系是最难处的事情。为什么呢?因为既往的已经衰败,新的没有建立。那么在这种情况底下,基督耶稣的纯全的爱,这种舍己奉献、流血牺牲、纯全的友爱,可以给我们带来希望。我自己就在这个过程当中,从倍受伤害到与敬虔爱主的弟兄姊妹相处,从信主以后非常深的感触,周围的朋友圈越来越优质,背叛的事情越来越少。像某弟兄这样很仗义的朋友,十多年不离不弃的越来越多。最后非常深的感触是,还是基督徒靠得住,这是我信主23年最深的感触。我亲自经历亲自见证了中国社会在基督耶稣的福音里面,中国的城市乡村的关系网络在基督耶稣纯全的爱当中卑更新,中国教会在重塑中国人的新关系当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这是我们要思想的第2点,纯全的爱。
第3点,我们要思想基督耶稣永恒的爱。基督耶稣过去、现在、未来是不变的。我们相信这样一位最好的朋友永远不离弃我们,不离不弃。无论我们混的怎么样,我们混得越惨,我们越深地感受,基督耶稣你没有离开过。大家注意,发展好的也需要耶稣基督,甚至可以说更需要耶稣。为什么呢?穷人容易有朋友,只要帮助他的都是他的朋友,富人不容易有朋友。发达的人一看见人来找他,就很深地怀疑是不是要利用我。但是我们要知道基督耶稣是永恒的,他的友爱是永恒的,这点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盼望我们的弟兄姊妹,多多地思想基督的友爱,他的友爱是至高的,是纯全的,是永恒的,使我们在与主同行的路程之中,得着基督的友爱,也彼此相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3-29 15:33 , Processed in 0.08139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