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053|回复: 0

陈慧丽、曾庆余等:“疫情与灵性成长”研讨会纪要

[复制链接]

3

主题

0

回帖

1332

积分

版主

积分
1332
发表于 2020-6-14 23:26: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疫情与灵性成长”研讨会纪要
时间:2020年3月13日
参与人:陈少敏,陈树林,高琦,黄柯东,刘红梅,江明峰,武萌萌,邹春香,李天鹅,温正油,蔡莉,陈海林,吴成莲,杨宁,徐星星,张艺恩,Mavis,贾晨晨,刘一莎,朱雅各,曾庆余,孔德睿,李诺,王全。
纪要整理:曾庆余,杨宁,高琦,朱雅各

第一部分:题目:“疫情期间的灵性成长”,主讲人:陈慧丽老师。

这次突然其来的瘟疫,对我们每个人的影响都非常深远。之前我们已经习惯于固有的人生模式,这次瘟疫无疑破坏了我们的正常节奏。我们固有的良好状态可能被破坏,我们可能被带出安全区域以至于无所适从。
然而正是因为这种打破,也会促使我们去反思很多事情,生命的无常,生命的脆弱,真正的需要,生命中的真实,等等,不一而足。
在打破一个固有的生活模式的时候,恰恰是我们建立一个新的模式的契机。
在这种环境中,我们如何克服恐惧、孤独?当铺天盖地的与疫情有关的信息到来,在处理的时候,如何不淹没在海量的信息中,能够以安静的心去聆听神的声音?心情的沮丧、孤独,容易使我们陷入灵性低潮中。与人的见面交通减少,很多可以调整状态的活动被取消,只能宅在家里。我们如何来应对这种环境给我们带来的冲击呢?
一、 人生目标
首先问大家两个问题:1、在疫情当中,你每天花时间最长的三件事是什么?2、人生的目标是什么?包括近期目标、中期目标、远期目标。
你的目标和神在你身上的旨意是不是一致的?还是相差甚远甚至两个方向?
保罗在他的书信中,特别强调目标的重要性。“我奔跑不像无定向的,我斗拳不像打空气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林前9:26~27)
《威斯敏斯特小要理问答》第一问就讲到:人生的首要目的就是荣耀上帝,并以祂为乐,直到永远。在我们的服侍、学习、工作、恋爱婚姻、养儿育女,每个阶段、每个方面,都应当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以达成荣耀神、并以祂为乐的目的。然而,这离不开个人与神的关系,这是最基本的生命底座。
二、 灵性成长的性质
    什么是“灵性”?“灵性成长”是什么意思?讲到“灵性”,在初期基督教的希腊文和拉丁文著作中,“灵性”是指一个人在生命和事工中运用了基督的灵。属灵或灵性的主要意义是指人类与超越的神圣存在之间的互动。在基督教传统中,它是指藉着耶稣基督而与神建立关系。
灵性成长,如果离开神,是不可能的。灵性成长是在跟上帝的关系中,活出属灵的、天上的生命。它跟品格有关,但是肯定是与神有关的。借着耶稣与神建立关系。在与神的关系中、基于圣灵的内住。更多地认识神,更多地经历神,品格更加“长成耶稣基督的身量”。
保罗在以弗所书第四章:行事为人当与蒙召的恩相称。一个经过洗炼的基督徒,就能处在这种状态中:将信仰当成一生的大事,并靠着主,倚赖祂的大能大力去应对每一件事。
三、 灵性成长的途径
因信称义的观念,会影响我们的灵性成长观。很多人会认为,既然已经因信称义,似乎我们在灵性成长上没有什么可做的了。是不是我们在灵性成长中就没有责任呢?圣经当中,有很多处讲到灵修操练的重要性。圣经中常常劝勉基督徒要“操练敬虔”、“在恩典中长进”……
圣山教会牧者范亚峰老师提出了,灵修操练的七个方面,就是“灵修七艺“。
灵修七艺的内容是:读经,祷告,聚会交通,禁食,服侍,奉献,属灵阅读。属灵生命成长,离不开这七个方面的灵修操练。这是灵性成长的重要途径。
(一)聚会交通
参加主日敬拜应该是基督徒的底线。不是把它当作律法,而是当作恩典。敬拜给人带来的恩典、对人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在主日礼拜当作,常常经历沮丧变为喜乐,由于得到属灵的供应而恢复属灵状态。主日敬拜是神给我们莫大的恩典。
(二)读经
读经中的默想:24个小时,有睡觉的时间、工作的时间,我们用来思想神、用来回应神的时间是多少?这个时代是嘈杂的、是破碎的,不断往我们脑子里塞东西。默想可以帮助我们自由,不受奴役。在疫情当中,因为不外出了,很多人刷手机,刷电脑,被这些东西填满。真正的自由是在神的话里、神的灵里。
跟外部环境的交互。对外部环境的敏感非常重要。随时默想,对环境、对事件的默想,去揣摩神的旨意。在环境中,神会使用环境来对我们说话。特别是当让我们难受的环境。不轻易放弃每一个痛苦,每一件事。都是神用来操练我们的环境。神渴望在我们身上工作,只要我们愿意去向神敞开。一个接着一个突破,脱离一个一个的捆绑,活得真正的自由。攻克己身,叫身服我。软弱的时候,撑住。服侍的时候,尽到责任的时候,经历生命改变的最好方式。在服侍当中看到自己的软弱,仰望神,看到神托起。
在这种操练中,“心灵誓言“也很重要。原生家庭、固有的思维模式,会让我们碰到那个软肋就不行了。首先清楚那个捆绑是什么,只要意识到,就立刻停止,不让那个按钮启动。立志绝不进入那个黑暗当中。有这样的心志的时候,一定能经历到上帝。
(三)禁食祷告
禁食祷告的核心是认罪悔改。《禁食祷告的大能》带来破碎的能力,突破的能力。
禁食,让我们看到里面的问题,让我们有属灵的敏感。
(四)服侍
在服侍当中,会经验到神的能力,神使用的时候就会加力量给我们。服侍是全方位的,不限于教会。整个生命活出见证就是一个服侍的状态。
四、 灵性操练的稳定性
在讲到灵修七艺的时候,要把握一个重要的原则,那就是“稳定性“。灵修需要稳定性,这个非常重要。人生有很多的节点,非常重要的节点,对人生都有很多重要的影响,重大的节点。特别盼望那个时候有智慧。
灵修稳定性会给我们带来选择的智慧。
在重大节点时,会有变异。就是朝向什么趋势。因为稳定的灵修,使人生的趋势都在神的带领之下。生命里的突飞猛进,都以灵修的稳定性为前提。
五、 总结
自我掌控的人生会经历五彩斑斓的气泡一个一个破灭,但跟随主的人生却会一直精彩。
跟随主,首先是你的人生要以荣耀主、以祂为乐为人生的首要目标。如果不是这个目标,就是个很大的问题。
灵修七艺是我们灵性操练的七个方面,灵修操练需要稳定性,稳定的灵修才会使我们在人生的关键点上朝好的方向变异。

第二部分:回应,回应人:曾庆余
圣山教会有五个重要的特征,其中一个就是以苦修和密契为特征的灵修模式。圣山教会建立16年来,范亚峰老师在灵修理论和实践上有非常重要和前沿的探索,而圣山教会的同工、弟兄姊妹,也在透过灵修实践丰富着这样的探索。
今天慧丽姐讲的内容,有两个重点:一个是关于人生的目标,或者我们也可以说是人生的异象、使命、呼召。另一个是灵修七艺。
这与范亚峰老师讲的基督徒恩典人格塑造的五个方面不谋而合。方向和途径,乃是强调的重点。
此次疫情,也是我们要面对的一个重要处境,我们这次研讨,就是希望能够让众弟兄姊妹有这样对灵性成长的关注,共同探索、共同提高我们个人的灵性。
第三部分:分组讨论纪要
温正油:祷告使我们抓住神的手,能够断开世界。灵修七艺中自己过去也有禁食祷告,但因为身体软弱中断掉,这次看到了必要性,后面要继续恢复。
黄柯东:禁食祷告对我们属灵生命的成长的影响很大,但绝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多年连续的积累。自己以前的禁食操练很好,但现在个人很难坚持,也许有神的意思在里面。“属灵”与“圣”是相对的,“灵”与“圣”相等,但“圣”和“俗世”相对。很久没实际聚会以后感到非常着急难过,更胜过离开家人。这种时候才体现了最重要的是我们与神的关系,疫情的罪里面,我们每个人都在神的愤怒当中。
李天鹅:今晚的研讨都指向自己生命中的问题,灵修的稳定性对自己很重要。本该有目标的向前走,但在灵修稳定性降低后,也降低了对神的敏锐度。
武萌萌:在北京读书,目前面临毕业找工作,前段时间很忧虑感觉摸不到方向,祷告也很迷茫。过去参加团契和听讲道对自己很重要,现在发现自己应该更多在祷告中听神的声音。
蔡莉:神给我们的环境是为了让我们去经历祂,通过灵修,我们与神是有互动的,感觉不到神是因为我们不愿意去顺服神。
杨宁:禁食的作用是洁净,如果稳定的灵修很难做到,那么首要是要降服我们的意志。服侍的动机是最重要的,我们是否时刻回想我们举手时的诺言。
江明峰:灵修对属灵生命的操练很重要,生命翻转后才能将神的道见证出来;瘟疫中的思考:只有处理好和神的关系人生才有出路
赵春雨:对灵修不是特别了解,有心志但不容易做到,感受到圣灵的带领和帮助,生命状态有成长的地方,愿意更深入操练,有缺欠,有时候会有些忧虑惧怕。
陈海林:对一天时间安排的回应:祷告比较少;人生目标比较清晰,但有时候做得不是太好;灵修:不是只在教会的表现,而是出来能否面对生活。
高琦:感触最深的是灵修的稳定性;疫情的影响是面对一个新的环境,独处空闲,在这个过程中时间安排有些松散。
贾晨晨:
1.最近读经,发现自己(之前)对每一句话都很熟悉,但都不明白。现在会反思为何如此,会和妈妈讨论,看注释,了解经文的意义。
2.手机坏了,搞不定的事情多,让我想起“每天有每天的难处”;读到马太福音中,读到“在祂没有难成的事”。
3.发现现在读经和以前不同了,会弄清以前不明白的地方。希望以后也可以这样不放过稀里糊涂的地方。

曾庆余:
1.灵修的稳定性很重要。灵修可以带来选择的智慧。自己稳定在圣山教会后,渴望在灵修上有好的经历,会经历到神,经历到自己被改变,比如情绪变安静,言语变得不论断人。不过,自大学以来,仍受娱乐影响,灵修的稳定性受影响。
2.分享几点重要的提醒:找到自己的使命和方向,保持良好的灵修习惯。今天分享的灵修七艺是很好的习惯,每一艺都需要更多操练。灵修也帮助我们思想环境,熟悉神的心意。比如,目前疫情让自己停下来预备,是时间上很好的空出来的一段“空间”。

李诺:
1.想花更多时间在信仰上,可以更加清楚自己所信的。
2.很多时候,相比其他事情,翻圣经对自己好像会太严肃。
3.会读很多相关的书,但太分散,希望可以集中起来。

朱雅各:
1.灵修带给她言语的改变:伤人的言语到温柔的言语的转变。祷告时会想起很久没见过的人,一些画面、场景,人生经历中的一个里程碑,神的一个记号,提醒。
2.提前上班,可以有祷告的时间。
相比工作而言,更喜欢灵修。受到一个提醒,思想太多了,而作的太少了。或者做事太多了,而思想太少。对我来说,也需要去操练琐碎的事。世界不是你的修道院,就是你的焚葬场。神圣感与具体事务的张力。时间和空间的不同,感受也不同。早上,最好的时间段。

刘一莎:
1.灵修的稳定性。
2.关于默想,最近终于体会到什么是“昼夜思想”。
3.一想摸手机,就打开微读圣经。一段段看,会想出很多有趣的细节。
4.研读、咀嚼经文让自己发现很满足,带娃也不累了。

徐星星:
当慧丽老师讲出自己生命的转变,第一感受就是如同云彩围绕我们的见证人是这样的近,大多时候会感受耶稣离我并没有那么近,从信徒到全职,这本身就是生命的一个转变,最打动我的是将自己的生命摆上,牧养、引导帮助这么多生命,尽管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牧师,但是能把基督的生命活出来让身边的人感受到就很好了;瘟疫对个人灵性还是有很大影响的:从一开始的情绪低落到适应这样的环境以及找到自己灵修的节奏,这个过程一点儿也不简单,好在有小组、有牧者的开导与帮助,希望能继续保持现有的节奏再丰富一些;在以“荣耀神、以祂为乐,直到永远”为终极目标,将灵修七艺(读经、祷告、敬拜、奉献、服侍、默想、读属灵书籍)也安排在日常生活中,真像慧丽老师讲的,在生活中,交出信仰的“考卷”,尽管这会一个持续的过程。

Mavis:我自己1.感慨于慧丽姐的服侍(2010年至今);2.终于系统地知道灵修的内容(灵修七艺);3.不知道自己探索的过程要多久,有些迷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5 12:23 , Processed in 0.08948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