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078|回复: 0

曾庆余等:“瘟疫与罪”研讨纪要

[复制链接]

3

主题

0

回帖

1332

积分

版主

积分
1332
发表于 2020-6-14 23:24: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瘟疫与罪”研讨纪要
    时间:2020年2月21日19:30~21:00
    参与人:袁东辰,李美芝,赵春雨,陈海林,陈树林,孙伟,杨宁,江明峰,周红,道子,张萍萍,温正油、黄柯东,徐星星,张艺恩,谢鹤轩,王全,郝东艺,陈瑞雪,刘一莎,左钰林,Mavis,曾庆余,孔德睿,李诺。
    纪要整理:袁东辰,杨宁,徐星星,sarah,曾庆余

     壹:主讲部分
     主讲人:曾庆余

     一、从圣经来看瘟疫的性质和原因
    (一)上帝对百姓犯罪的惩罚
     利26:23~25 “你们因这些事若仍不改正归我,行事与我反对;我就要行事与你们反对,因你们的罪击打你们七次。我在又要使刀剑临到你们,报复你们背约的仇。聚集你们在各城内,降瘟疫在你们中间,也必将你们交在仇敌手中。“
     民16:46摩西对亚伦说:“拿你的香炉,把坛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带到会众那里,为他们赎罪,因为有忿怒从耶和华那里出来,瘟疫已经发作了。”
     申28:20~21“耶和华因你行恶离弃他,必在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使咒诅、扰乱、责罚临到你,直到你被毁灭,速速地灭亡。耶和华必使瘟疫贴在你身上,直到他将你从所进去得为业的地上灭绝。”
    代上21:11~12 于是迦得来见大卫,对他说:“耶和华如此说:‘你可以随意选择:或三年的饥荒;或败在你敌人面前,被敌人的刀追杀三个月;或在你国中有耶和华的刀,就是三日的瘟疫,耶和华的使者在以色列的四境施行毁灭。’现在你要想一想,我好回复那差我来的。“
    耶14:10~12 耶和华对这百姓如此说:“这百姓喜爱妄行,不禁止脚步,所以耶和华不悦纳他们;现今要记念他们的罪孽,追讨他们的罪恶。“耶和华又对我说:”不要为这百姓祈祷求好处。他们禁食的时候,我不听他们的呼求;他们献燔祭和素祭,我也不悦纳。我却要用刀剑、饥荒、瘟疫灭绝他们。“
    结6:11~12 主耶和华如此说:“你当拍手顿足,说:哀哉!以色列家行这一切可憎的恶事,他们必倒在刀剑、饥荒、瘟疫之下。在远处的,必遭瘟疫而死;在近处的,必倒在刀剑之下;那存留被围困的,必因饥荒而死。我必这样在他们身上成就我怒中所定的。”
     从以上经文可以看出,耶和华因百姓犯罪而忿怒,用刀剑、饥荒、瘟疫等方式对犯罪的百姓进行惩罚。

    (二)上帝对外邦人的攻击
     出9:15 “我若伸手用瘟疫攻击你和你的百姓,你早就从地上除灭了。”


    (三)作为末世预兆的灾难
     路21:11 地要大大震动,多处必有饥荒、瘟疫,又有可怕的异象和大神迹从天上显现。


    (四)撒旦攻击人的一种方式(也可看作上帝审判全地的一种方式)
    启6:8 我就观看,见有一匹灰色马,骑在马上的,名字叫作死,阴府也随着他,有权柄赐给他们,可以用刀剑、饥荒、瘟疫(“瘟疫”或作“死亡”)、野兽,杀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


    二、历史上教会和神学家对瘟疫起因的解释
    (一)天主教会对黑死病的解释
     1348—1350年,黑死病肆虐于英国。英国教会对黑死病的认识受到了阿维尼翁的教皇克莱蒙的影响,后者将瘟疫视为上帝对人类罪孽所作的惩罚,而各王国之间的战争(特别是百年战争)就是这种罪孽的表现之一,同时也是上帝惩罚的手段之一。
    在英国两大教省之一的坎特伯雷教省,天主教大教堂主教于1348年9月28日的训令对瘟疫的解释是:
    “上帝对他的子民作下可怕的事,万事万物都要顺从于其意旨的统治。那些人是他爱的,他责难的和他惩罚的;也就是说,他在他们的人世用各种手段惩罚后者粗鄙的行为,是为了不让他们被永久的谴责。他经常让瘟疫、悲惨的饥荒、冲突、战争和其他的受苦方式涌起,并且用它们来恐吓、折磨人类,这样就可以驱逐他们身上的罪孽。进一步说,英格兰的王国因为国民们与日俱增的傲慢和腐化,以及他们数不清的罪孽,加之那场劳民伤财的战争的重压和其他的苦难,而变得荒凉而苦痛。如今,我们的王国又处在了这场四处扩散的瘟疫和可怖的死亡蹂躏之下。“

    (二)马丁·路德对黑死病的观点
     路德认为,上帝发动瘟疫,既是作为一种惩罚,也是作为展现他权能的方式,或者是作为一种试验,好考验人的信心和爱心。或者,这种疾病可能同时代表了这三者。路德说,上帝把瘟疫当作“一场父爱式的游戏”,“目的是融化和净化。”虽然上帝看上去生气了,而事实上他没有生气。愤怒是“模拟的”,他发出自然灾害为的是,“让你了解自己的罪过……的确,我们只有跌得很惨,才能意识到自己的可怜和软弱。”


    三、我们如何看待今天的“新型冠状肺炎“?
    发自武汉的“新型冠状肺炎“已经被普遍认为是一场瘟疫,从它的传染性和致死性都是如此,我们不做过多论证。
从上面的一、二点,我们可以总结一下。从瘟疫的起因看,主要是人类的罪导致了上帝的忿怒,而由上帝发出的对人类的惩罚。而从意义上看,包括惩罚、(炼净)、管教、试炼。
    我们无法清晰判断,今天的这场瘟疫的确切原因。可能与整个中国人的各种放纵情欲的罪有关。通常认为,这场瘟疫的直接起因是有人吃了蝙蝠,这很明显属于放纵情欲的罪。而疫情没有得到及早控制,跟谎言之罪有关。然而,深层原因,到底是什么直接引致上帝的忿怒,有一种观点认为是ZF势力对教会的逼迫,这也无法确切得知。
    无论如何,作为一场影响全国甚至全世界的重大事件,其原因和影响都值得我们不断深思。这样一件事,我认为,包括两个方面的意义:一个是救赎方面,一个是启示方面(受霍志恒《圣经神学》观点启发)。那么,我们需要看到的是这场瘟疫的直接作用和上帝透过这场瘟疫让我们所明白的信息。
    对于那些上帝拯救之外的人群来说,这场瘟疫带来的是伤害,包括身体上的、心理上的、生活上的。但同时在某种程度上,也确实限制了某些恶行的蔓延。也给很多有良知之人带来很多反思,是否在之后能够促进整个社会、文化的某些改变,尚需拭目以待。
    对于上帝的百姓来说,则包含了对罪的炼净。还有一方面就是警示。让教会深思自己的罪、促使教会归向上帝。同时,也唤起很多基督徒的爱心和慈善行动。从这些意义看,这场瘟疫就包括炼净、管教和试炼。
那么,从启示意义看,上帝到底向我们发出怎样的信号?从个人灵命、教会建造、历史等几个方面,我们能从这场瘟疫当中体会到什么?这可能需要我们很多人、花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够越来越清楚。
    我个人的体会是:我们对罪的体会太浅,缺少那种深刻的为罪忧伤的心;我们对上帝的那种真敬畏也少得可怜,需要重新回到上帝面前,去追求更深地委身于祂;这场瘟疫也可能是一个历史的新阶段,对教会是一场考验、也是一次机遇。

     四、我们如何应对?
    (一)悔改与代祷
    虽然我们并不确知这场瘟疫的确切原因,但是,从性质上看,确实与罪有关,而且是整个群体的罪。我们身在其中,并不能推卸责任。马太亨利在一次讲道中说:“就连那些认信信仰,不与其他人一样落入极端骚动的人,也在点燃那场大火的罪责上有份,因他们在信仰的事情上不冷不热,无动于衷,他们骄傲,虚荣,爱世界,忽视家庭敬拜,当时向上帝忠心的人,常常责备他们这样的罪。在这样的公共大灾难之下,我们的工作不是论断和责备其他人,而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责备自己,让自己蒙羞,严肃自问:‘我到底做了什么?’“
    在疫情还未完全过去的时候,作为基督徒应该深刻地认罪悔改,也为整个国家代祷。

    (二)用福音信息与爱的行动给人带来希望
    整个社会都因为这场瘟疫陷入恐慌,哄抢、谣言四起,人们更多感受的是冰冷、无助和绝望。而基督徒此时,可以用福音信息给人带来希望,可以用爱心给人带来温暖。

    (三)疫情期间的灵性成长与教会建造
    因为疫情而被困于家中,无法正常参与教会聚会,这个时候,不是沮丧、郁闷,而是应该透过多种方式促进灵性成长。很多弟兄姊妹有更多闲暇时间,可以用来增强个人灵修、属灵阅读。也在不能线下聚会的时候,多参加线上的各种聚会。

    (四)为疫情之后做好预备
    这场瘟疫对我们是管教、也是考验与机遇。我们应当深思,在个人灵性上预备自己,在疫情之后恢复正常的时候,能够按照神所喜悦的方式去生活。


    贰:回应部分 回应人:杨宁
    庆余弟兄刚才分享的内容是4点:1.圣经当中怎样看待瘟疫。2.瘟疫的意义。3.历史当中对瘟疫的看法。4.我们今天怎样应对的。
    过去的瘟疫和今天的瘟疫一样,都是上帝降下,原因都是罪导致的,因为人类没有阻止原罪的罪性而导致本罪的罪行。最重要的是我们今天在上帝面前承认自己的罪恶过犯,尽到我们作为基督徒的责任。我们对不信的人们行出好的行为,但是就好像医护人员也有被传染的可能,基督徒也是人,同样可能会被传染身亡,这同样因为自己的与别人的罪。和世人一样面对恐惧,我们更能体会到神是恨恶罪,但爱罪人,也看到了传播上帝之爱的急迫和必要性。


    叁:小组讨论部分
    一、 第一组: 袁东辰,李美芝,赵春雨,陈海林,陈树林,孙伟

    (一)我是如何看待这场疫情的起因的?
     连续的大灾难,可见这是出自神的愤怒


     (二)这场疫情反映出的人性和社会状况,有什么值得我们反思的?
     我们是不是把神当成了解决问题的工具?
     我们是上帝手中的工作,要把一切的主权都交还给上帝


     (三)这场疫情对我个人有什么影响?我应该如何应对?
     看到了人类的有限、无知狂妄,要有紧迫感,快传福音。
     看到了自己的不冷不热,没有忠心爱神,要用真正的爱,来亲近神。
     看到了神公义全能,人犯罪的代价,要对罪更加警醒。


     二、第二组:杨宁、江明峰、周红、道子、张萍萍,温正油、黄柯东。

     (一)瘟疫的起因
     1、因为人的罪,科技高发的时代对自然的污染,对动物,对无辜人的杀害。这是神对人的震动,给人怜悯。
     2、神使不再居安思危。对自己担负的责任有所担负。
     3、瘟疫很多个原因,最根本的是罪。让我们很急迫的看到我们的罪。
     4、在时代的背景中看待,想起出埃及记的主题,以色列人受逼迫。以往瘟疫都伴随历史重大转折,让我们经历这瘟疫,与教会发展、福音传播有关。与社会繁荣和平有关,当世俗逼迫教会,上帝的手会提醒世人。是理性主义兴起时人的狂妄,为福音松土。


     (二)人性与社会
    1、中世纪主要因为物资极其匮乏,但现在物资极其丰富,那么就不是天灾。分为个人的罪和集体的罪,基督徒和教会是克服罪的主要力量。现在中国教会基督徒人数不少,基要派只传福音,不面对公共问题。中国教会只面对个人的罪、个人的道德,而不面对集体的罪,应面对我们神学的缺陷。自由派神学提倡教育和培养道德。中国基要派认为个人的归信和行为好转能解决问题,不理解社会与团体的关系组织。个人道德比集体道德软弱。只靠人的理性无法产生社会公义,个人道德不足以改变社会道德。个人的贤人无法建立公义的社会秩序,因此民主成为必要。
    2、主的日子到了,神让我们警醒自守,忍耐到底,坚持信仰。原因是因为我们个人的骄傲自大。程序正义和实质正义的区别,中国没有程序正义,个人的道德与集体的道德都很有必要。


    (三)与我们自身的关系
     我们的信心还是很小,怕自己被感染,对信仰不冷不热。


    (四)如何看待义人受苦?
    1、信和不信的都有苦难,不信的没有盼望,恐慌不安。信的肉身无法存留,但最终见天国。自由派神学过度强调这个世界,企图建立人间乌托邦。这个世界最终会败亡,我们应该看到这个世界的败坏,与传福音的紧迫。在变革与转型中无论是道德还是制度都是不可缺失的。
    2、灾难在全世界都有发生,中国经济很强,但在公共事件处理很不好,对这次严重疾病没有应付能力,医疗问题证明如今体制的改变非常必要。


    三、第三组:徐星星,张艺恩,谢鹤轩,王全。
    (一)我是如何看待这场疫情的起因的?
    表面:有的说是因为吃野味,也有的说是生化武器、还有的说是实验室疏忽……
    本质:人的罪,不管是本罪还是原罪,因为人罪的问题加剧了疫情的严重;


    (二) 这场疫情对我个人有什么影响?
    对人生的思考(活着的意义)、对神的认识(认识神的公义、威严,慈爱)、对自己的反思(通过对人做出来的事情表示理解,反思自己里面罪的习惯),对于不同角度发出的声音,辨别能力。
    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神的旨意是什么。


    四、第四组:sarah,陈瑞雪,刘一莎,左钰林,Mavis
    (一)我是如何看待这场疫情的起因的?
    很多人在讨伐吃蝙蝠的人,但是其实是人类的贪婪。圣经中亚当夏娃可以吃很多东西,但是偏偏去吃了智慧树上的果子。人类为了猎奇去吃野味,很多野生动物身上都有病毒,外因是病毒,内因是贪念。
并且贪念是不长教训的,之前有“非典”作为先例。


    (二)这场疫情反映出的人性和社会状况,有什么值得我们反思的?
    人性的自私,软弱,贪生怕死。疫情面前人的私欲和罪会被无限放大。例如,18日回家,社区的阿姨来登记,说“你们怎么还回来?”,指责院里都是北京本地人,外地不应该回来,怕把病毒带回来感染别人。
    还有大理政府拦截口罩,大理被网暴,但是大理的确物资短缺,人们都盲从主流言论,人云亦云。也暴露了中国社会的问题:人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宠物事件(有一些养宠物的人因为听信网上“猫狗会传播病毒”的谣言而把自己的宠物从高层扔下摔死)、因为官媒说病毒不会人传人而参加的百家宴、全民连夜排队疯抢“特效药”双黄连。大环境垄断舆论、个体无知。
    上帝在看着我们,当我们行为超越其能忍受程度时,我们会遭到惩罚。

    衍生讨论:人民是愚昧还是独立思考好管理?
    到底是愚民更好控制还是有独立思想的人更容易管理,信息透明的社会到底是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还是因为我们个人短见不能明了其中利害关系?
    zf无法做到百分百透明化,有所保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对于关乎人命的事件不应该这么对待。也反映出了中国zf对人命和人权的漠视。


    (三)这场疫情对我个人有什么影响?我应该如何应对?
    疫情之前,我们的祷告和祈求都是围绕自己和身边的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我们除了身边的小环境,还需要为了大环境祷告,求神怜悯这个国家和人民,求“神的国度降临”。
    在信息传播上,尽管有太多负面信息,但是作为基督徒也要心存希望,为了疫情恒切祷告,而不是陷入网上传递出来的那种绝望的气氛中。


    五、第五组:曾庆余,孔德睿,李诺
    (一)我是如何看待这场疫情的起因的?
     这场疫情更暴露出整个社会不健康,病入膏肓。疫情的爆发,跟一个患者的病情爆发一样,长期积累的恶,终于爆发。

    (二)这场疫情反映出的人性和社会状况,有什么值得我们反思的?
    看了很多新闻,人比较自私的一面被暴露出来。我们在学圣经时,或者一些善良的人,会有想要帮助别人的善意。但在资源紧缺时,会表现出冷漠、盲目、自私。因为太恐惧,就会去抢夺资源。当我深处其中的时候,会怎么样呢?
    人的本性都是有罪的,会在这个时候被激发出来。
    有些群会带着一种幸灾乐祸的心态,认为应当感谢这场瘟疫。

    (三)这场疫情对我个人有什么影响?我应该如何应对?
    疫情对人的还是挺大的,人在这种时候心态容易失衡,更应反思。
    这场疫情让自己知道哪些东西更重要。也会反思:如果自己面对的时候,躺在病床上的时候,会怎样呢?重新看待人际关系,重新看待生活。更珍惜生命、更珍惜家人。
    基督徒应该看到自己不属于这个世界,怎样跟他们不同。
    会被问道:还有线下礼拜?有无交叉的危险?如何看待科学与信心的关系?三种看法:一种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应当取消线下聚会,直接改为线上;一种认为取消线下聚会是没有信心的表现,应该坚持线下;一种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下聚会的人做好防护措施,尊重线上聚会的人的选择,不把他们看作信心软弱的选择。圣山教会采取第三种,是一种平衡的看法。信仰与科学并不冲突,反而是彼此相辅相成。理性、科学和信仰是不冲突的。
    电影《教宗的继承》中提到:圣经是永恒的,生活不断发生变化,我们当不断适应变化,坚守信仰。
    个人在这场瘟疫当中,感觉到自己那种无力感、觉得做不了什么,会感动沮丧,特别消极,这种负面情绪,如何去应对呢?一方面承认这种无力感的真实,谦卑在上帝面前;一方面看到自己的努力的价值,勿以善小而不为,若是众人的善汇聚起来,就会有很大的力量,这个时代正是缺少以善小而努力为之的人。
    灾难并不一定带来改变。无动于衷的人很多。可能疫情过后,仍然无动于衷。遭遇十次,也不会改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7 06:51 , Processed in 0.07937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