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117|回复: 0

十字架与生命事奉﹕从马利亚学到的功课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6-12 08:46: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十字架与生命事奉﹕从马利亚学到的功课
佚名

按照圣经的内在逻辑,我们已经为路加福音10﹕38-42中的两个问题找到了答案。但我们心中仍然有更深的感动。我们希望更多暸解十字架与生命事奉的关系。我们希望从马利亚身上学习到当学的属灵功课。

马利亚的故事告诉我们,十字架是基督徒生命事奉的根基和动力;除非我们真正认识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我们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事奉。马利亚是一个得着事奉秘诀的人,她抓住了那“不可少的一件”,“选择了上好的福分”,在主身上做了“一件美事”。她的事奉,是被十字架所翻转的生命的事奉。

但马利亚首先是被主拣选来明白十字架的人,因此她对十字架有一颗敏锐的心。这颗心被十字架的灵所掌管、所充满,由此而带出的事奉,得着主的悦纳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这是基督徒事奉的真正意义。

由此,我们看到了圣经所称许的事奉形态,就是马利亚的事奉。从马利亚的事奉中,我们可以看到十字架与生命事奉之关系的五个方面﹕

(一)马利亚是一位对耶稣基督的十字架极其敏锐的姊妹。这种敏锐是圣灵在我们生命中磨砺出的敏锐。一颗对主的十字架敏锐的心,是顺服的,是敞开的;它随时准备叫圣灵藉十字架在我们的生命中工作,并为我们培养一个以十字架为中心的事奉态度。

基督徒应该有这种属灵的敏锐。没有这种属灵的敏锐,我们决不会比那些在变像山睡觉的门徒做得更好。事实上,今天在灵里昏睡的基督徒,对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仍然迟钝的基督徒,数量依然大得惊人。对十字架迟钝的基督徒,可能也会有一些“事奉”。但那是马大的事奉,是在为许多的事“思虑烦扰”。

(二)当马利亚明白了十字架之后,她就把一切全然献给那位为我们流血舍命的主。十字架显明基督对我们的爱;十字架也呼唤我们回应主的爱。“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因我们想,一人既替众人死,众人就都死了。并且祂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林后5﹕14,15)马利亚的生命,就是对这段经文之意义的注释。

马利亚把自己的生命全然献给主,表现在她为主“存留”一斤“极贵的”真哪哒香膏上。请注意卖耶稣的犹大敏捷的“换算”——“这香膏为什么不卖三十两银子?”(约12﹕4)(犹大知道“三十两银子”的分量,所以他卖主时要的就是这个数目。)在马利亚的时代,“三十两银子”是一个犹太成年人一年的工价,而对一个贫穷的犹太女子来说,这可能是她一生的积蓄。谁配得人用一生之积蓄买来的香膏的膏抹呢?惟有那将要在十字架上受死的主!耶稣说,“她所做的,是尽她所能的。”(可14﹕8)这是一个爱主之人生命的全然倾倒。

马利亚对主的爱,还表现在她的“打破玉瓶”(可14﹕3)上。根据马太(马可亦然)的记载,马利亚是将香膏“浇在耶稣的头上”,而约翰福音则告诉我们是“浇在耶稣基督的脚上”。有人在这里看见了“矛盾”——到底是头上还是脚上?但是请理解马利亚对主爱的急切吧!她是“打破”玉瓶,香膏便从头到脚地倾泻在主身上。所以主说,“她是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预先浇在我身上。”(可14﹕8)从倾倒香膏在主身上,到倾倒生命事奉主,这是十字架的工作。

马利亚不但有对主爱的急切,她为主的缘故也不顾一切——她用香膏“抹耶稣的脚,又用自己的头发去擦”(约12﹕3)。在马利亚的时代,正派的犹太女人都把头发严严包起来,只有妓女才把头发披散在外(参路加福音7﹕36-38)。然而马利亚在那个时候将一切置之度外,连人的“道德规范”都可以不顾。她要做的,就是单单爱主。她用头发擦主的脚,“屋里就满了膏的香气”。

(三)马利亚的事奉有着纯粹、安静与谦卑的品质。圣经在说到马利亚用“极贵的”的香膏抹主时,在香膏前还用了一个意味深长的字——“真”,就是“纯粹”。如同马利亚浇在主身上的香膏是“纯粹的”哪哒香膏一样,她事奉主的心也是“真”的、“纯”的,是没有搀杂的。马利亚的事奉也是“安静的”事奉。无论是被马大抱怨,或是被主赞许,她的反应都非常安静。连用香膏抹主这件被主看为美、看为大的事情,她也是安静地做。十字架使马利亚有一种不张扬的性情。马利亚的事奉更是谦卑的事奉。她打破玉瓶,将香膏从头到脚浇到主耶稣身上,然后她用自己的头发去擦耶稣的脚。她不敢擦耶稣的头;她擦耶稣的脚。施洗约翰说他给耶稣解鞋带也不配。而马利亚也知道她不配用自己的头发去擦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的头,只配擦祂的脚。这里不是说主的脚就比主的头更不尊贵。这里是要让我们看见马利亚谦卑的事奉态度。

(四)马利亚的生命事奉形态,正是路加福音9﹕23-26所描述的形态。“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凡把我和我的道当作可耻的,人子在自己的荣耀里,并天父与圣天使的荣耀里降临的时候,也要把那人当作可耻的。”背着十字架跟从主的人,是渴慕认识十字架真理的人,是带着十字架的印记和性情事奉主的人。对这样的人,主会说:“你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

(五)马利亚的事奉是要为主耶稣的十字架作见证。这一点,我们从主耶稣自己的话中得到了确认﹕“她将这香膏浇在我身上,是为我安葬做的”;“她是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预先浇在我身上”(太26﹕12;可14﹕8)。为基督的十字架作见证,应该成为我们今天事奉的重要目的。今天的教会中,有太多的“事奉”是为了“要神迹”和“求智慧”,却忽略了“传钉十字架的基督”。十字架在要神迹、要成功的人眼中依然是“绊脚石”,在不信的人眼中依然是“愚拙”,但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宣告,我们所能夸口的就是“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参林前1﹕22,23;加拉太书6﹕14)马利亚的事奉是迎着十字架而来的;我们必须学习与效法她的脚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6 00:40 , Processed in 0.09526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