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65|回复: 0

李信源: 不可少的只有一件 ——读路加福音10﹕38-42, 再思十字架与生命事奉之关系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6-12 08:45: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不可少的只有一件 ——读路加福音10﹕38-42, 再思十字架与生命事奉之关系


■李信源



一、引言﹕什么是“不可少的一件”?


路加福音10﹕38-42节包含着强烈的十字架信息。这个强烈的信息,促使我们再思十字架与生命、十字架与事奉之间的关系。我们的目光再一次被主的十字架所吸引,渴望将生命倾倒在父神与羔羊的宝座前;我们的灵也因着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的真理,再一次被圣灵所充满、所更新。

路加福音10﹕38-42——

他们走路的时候,耶稣进了一个村庄。有一个女人名叫马大,接祂到自己家里。她有一个妹子名叫马利亚,在耶稣脚前坐着听祂的道。马大伺候的事多,心里忙乱,就进前来说﹕“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个人伺候,你不在意吗?请吩咐她来帮助我。”

耶稣回答说﹕“马大,马大,你为许多的事,思虑烦扰,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利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夺去的。”

这是一段基督徒十分熟悉的经文,但也是一段容易被忽略、被误解、被简单化的经文。读这段经文,通常比较困扰我们的问题是﹕主耶稣说的“不可少的只有一件”是指什么?马利亚所选择的“上好的福分”又是指什么?

一些解经家承认,那是指 “一件”在此处未细加说明的事,可能是指马利亚对耶稣的信靠态度;另一些解经家认为,这“一件”是指门徒与主耶稣要有属灵的相交,要学习如何做门徒,认识与主的关系,注意听道与行道之间的平衡。一般信徒读这里的教训,常以为“听道”是主所喜悦的,忙碌的事奉是主所不喜悦的,于是教会中常有这一类的说法﹕“要做马利亚,不做马大。”

的确,就一般属灵原则而言,解经家的解释和信徒的主观反应都不能算错,但要找到问题真正的答案,我们必须求神的灵引导我们向前、向深处再走一步。

“不可少的一件”是什么?

答案是﹕要认识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基督徒生命成长的动力及教会事奉的原则,都藏在基督的十字架里。


二、从四福音书看“不可少的只有一件”

当我们把这“不可少的一件”放在整卷路加福音、进而放在四部福音书和全本圣经中来看时,除了上面的答案,我们找不到其他更有说服力的答案。

既然如此,让我们按照圣经的内在逻辑,来展开我们的思路吧。

“他们走路的时候,耶稣进了一个村庄。”这是路加福音10﹕38-42中交代背景的一句话。请注意,这里的“走路的时候”,不是指平时的走路,甚至不是指“耶稣周游各城各乡传道”(路8﹕1)时的“走路”,而是指耶稣基督走向耶路撒冷、走向各各他时的“走路”。圣经说,“耶稣被接上升的日子将到,祂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路9﹕51)。福音书为这个“走路”的独特含义做了清楚的规定,(参马可福音10﹕17,32;马太福音16﹕21,20﹕17-19;路加福音9﹕31,51等)。如果我们要为“十字架道路”这个概念找圣经依据的话,这里的“走路” ——我们的救主耶稣自己所走的路,岂不就是“十字架的道路”吗?

这个“走路”背景的交代,告诉我们耶稣是在什么情况下来到马大家里的。当然,马大这个非常爱主的姊妹并不暸解这个背景。这不是她最关心的事情。她最关心的是如何能够招待主一顿丰盛的午餐或晚餐。这样既满足了她对主的爱,也顾住了自己的面子。然而,主最关心的是什么呢?马大不打算问这样的问题。可是她的妹子马利亚不能不问这样的问题。从主一进门,她的目光就在主身上;主一开口讲话,就全然吸引了她。于是,圣经描写道,她“在耶稣的脚前坐着听祂的道”。

但问题立即就出来了。难道一个人坐在耶稣脚前“听道”,就值得主说“不可少的只有一件,某某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夺去的”吗?比如,当“众人拥挤祂,要听神的道”(路5﹕1)时,耶稣说过这样的话吗?当主耶稣讲“登山宝训”,门徒和众人一口气听了圣经用三章才能记完的教训,听后又“都稀奇祂的教训” 时,耶稣对他们说过这样的话吗?十二门徒跟随耶稣三年多时间,听主讲了无数次道,主对他们中间哪一个说过这样的话呢?然而,当马利亚坐在主的脚前听道时,却蒙主说了这句震撼人心的话——

“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利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夺去的。”

为什么?

因为马利亚的心对主是随时敞开的,她不但听主的道,而且听明白了主的道。既明白了,她就决心要为这位她所爱的主默默地做些什么。

在马太福音第26章(马可福音14章)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女人用香膏抹主的故事。

这章圣经一开始说,“耶稣说完了这一切的话,就对门徒说:‘你们知道,过两天是逾越节,人子将要被交给人,钉在十字架上。’”按照马太福音的记载,这已经是耶稣基督第四次预言祂的十字架(16﹕21-23;17﹕22-23;20﹕17-19;26﹕2)。“那时,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聚集在大祭司称为该亚法的院里。大家商议要用诡计拿住耶稣杀祂;只是说:‘当节的日子不可,恐怕民间生乱。’ ”

接着我们看见这样一个画面﹕

耶稣在伯大尼长大痲疯的西门家里,有一个女人拿着一玉瓶极贵的香膏来,趁耶稣坐席的时候,浇在祂的头上。

门徒看见就很不喜悦,说:“何用这样的枉费呢!这香膏可以卖许多钱,赒济穷人。”耶稣看出他们的意思,就说:“为什么难为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因为常有穷人和你们同在,只是你们不常有我。她将这香膏浇在我身上,是为我安葬做的。”

“她将这香膏浇在我身上,是为我安葬做的。”——请注意这句话!

原来那女人将香膏浇在主耶稣身上,是为祂的死,换句话说,是为祂的十字架做的。主耶稣为什么如此“解读”这个女人的行为?这女人是无意间做了一件叫主喜悦的事,以致于主一相情愿地为这件事注入了一种属灵深义吗?决不是的。主耶稣知道万人的心。主知道这女人心之所想,意之所行;所以主说﹕“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

可是主的门徒此时此刻在想什么呢?门徒看见就很不喜欢,说:“何用这样枉费呢!这香膏可以卖许多的钱,赒济穷人。”多么堂皇的说辞!这些跟从主三年半的门徒,当耶稣一次又一次向他们启示祂的十字架,一次又一次向他们讲明祂要钉十字架的时候,他们心中竟全然无主!以致于他们看见这个女人拿着极贵的香膏要膏抹耶稣时,他们想的不是这位要上十字架上的主;他们想的是把香膏拿去“卖钱”,赒济穷人。但是主却断然宣告说﹕“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

事情并未到此为止。主接下来对门徒发出一道命令﹕

“我实在告诉你们﹕普天之下,无论在什么地方传这福音,也要述说这女人所行的,作个纪念。”

我们差不多忘记了主的这个命令。我们传福音的时候很少去“述说这女人所行的”。我们记住了大使命(太28﹕18-20),却忽略了这个“小”使命。为什么主把这女人所行的事情看得如此重要?因为这个事件的中心是那位钉十字架的基督;而这女人明白了十字架,就为钉十字架的主预备了香膏,并倾倒在祂身上。原来这女人所行的,是在见证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

这女人是谁呢?

在另一卷福音书中一个背景相同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了她的名字。她就是马大的妹妹马利亚。

约翰福音12:1-8写道﹕

逾越节前六日,耶稣来到伯大尼,就是他叫拉撒路从死里复活之处。有人在那里给耶稣预备筵席。马大伺候,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稣坐席的人中。马利亚就拿着一斤极贵的真哪哒香膏,抹耶稣的脚,又用自己头发去擦,屋里就满了膏的香气。

有一个门徒,就是那将要卖耶稣的加略人犹大,说﹕“这香膏为甚么不卖三十两银子赒济穷人呢?”他说这话,并不是挂念穷人,乃因他是个贼,又带着钱囊,常取其中所存的。

耶稣说﹕“由她吧!她是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因为常有穷人和你们同在,只是你们不常有我。”

马利亚拿了一斤极贵的真哪哒香膏抹耶稣的脚,又用自己的头发去擦,屋里就满了膏的香气。为什么在那么多人中,十二个门徒中,七十个门徒中,包括马大、拉撒路在内的许许多多的人中,只有马利亚一个人在那个时候明白神的心意,知道我们的主要为罪人死在十字架上,就为主的安葬之日存留一瓶极贵重的真哪哒香膏?

我们接下来会交代这个问题的答案。但在此之前,我们必须先思考马利亚在主脚前听到了什么。

三、十字架是主耶稣自己教训的中心

根据路加福音10﹕38-42所提供的信息,我们只知道马利亚坐在主耶稣脚前听道,而不知道她听主讲了什么。但是,当主耶稣对马利亚和马大说“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利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时,当我们把这个事件放在四福音书中认真考察时,可以说,主耶稣对马利亚所讲的,正是祂的十字架。而马利亚则以敏锐的心,抓住了主所讲的十字架。她的心被这个信息所震撼,也被这个信息所充满。她虽依然安坐主脚前,但她的心已经在为主预备香膏。

所有这一切都不是马利亚自己的力量所能及,这是圣灵在人心里的工作。圣灵为马利亚预备了敏锐的心,来明白主耶稣的十字架;而十字架又带出马利亚以香膏抹主的美好事奉。明白主的十字架是那“不可少的一件”;靠十字架的能力事奉那位在十字架上流血舍命的主则是“上好的福分”。这两样马利亚都得着了,所以主说﹕“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利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夺去的”;“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普天之下,无论在什么地方传这福音,也要述说这女人所行的,作个纪念。”

我们相信,三部福音书(马太、马可、约翰)关于马利亚香膏抹主的记载,给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证明马利亚是在主耶稣脚前听祂讲十字架后,才为主“存留”香膏,才决心在主身上做 “一件美事”。我们也相信路加福音自身可以提出强有力的证据,证明主耶稣对马利亚所讲的正是祂的十字架。

在福音书中,十字架是主耶稣自己教训的中心。耶稣说﹕“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马可福音10﹕45)这是主在讲祂的十字架。“我若从地上被举起来,就要吸引万人来归我”(约12:32),这也是主在讲祂的十字架。当西门彼得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时,主并没有让祂的门徒停留在单单对祂位格的了解上,而是立即向他们启示出祂的十字架(参马太福音16:15-23)。

同样,路加福音也是一部十字架信息十分密集的书。我们所读到的路加福音10﹕38-42正是以一篇篇深邃的十字架信息为背景的。

前面我们已经说到,耶稣基督是在走向耶路撒冷的路上,来到马大家里的。在此之前的第9章中,我们读到了最密集的十字架信息——

耶稣说﹕“你们说我是谁?”

彼得回答说﹕“是神所立的基督。”

耶稣切切地嘱咐他们,不可将这事告诉人。 又说﹕“人子必须受许多的苦,被长老、祭司长和文士弃绝,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9﹕20-22)

这些经文,正如马太福音16﹕15-23一样,是主在该撒利亚腓立比教训门徒的。当门徒知道“祂是谁”以后,主耶稣立即把祂的十字架启示给他们;否则,门徒就不可能真正认识祂。不但如此,主也把十字架与门徒的关系及背十字架跟从主的意义讲明了﹕

耶稣又对众人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灵魂”,下同),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若赚得全世界,却丧了自己,赔上自己,有甚么益处呢?凡把我和我的道当作可耻的,人子在自己的荣耀里,并天父与圣天使的荣耀里降临的时候,也要把那人当作可耻的。”(9﹕23-26)

在这里,主耶稣教训的中心再清楚不过﹕永生上帝的儿子是一位钉十字架的主;凡跟随祂的,也必须是舍己、背十字架的人。背十字架跟从主,是耶稣基督为祂的门徒所规定的生命形态。如同十字架是辨别真假基督的记号一样,它也是辨别真假门徒的记号。

为了使门徒对祂的十字架有更完整的认识,主耶稣带着祂最亲密的三个门徒登上“变像山”——

说了这话以后,约有八天,耶稣带着彼得、约翰、雅各上山去祷告。正祷告的时候,祂的面貌就改变了,衣服洁白放光。忽然有摩西以利亚两个人,同耶稣说话。
他们在荣光里显现,谈论耶稣去世的事,就是祂在耶路撒冷将要成的事。彼得和他的同伴都打盹。既清醒了,就看见耶稣的荣光,并同祂站着的那两个人。二人正要和耶稣分离的时候,彼得对耶稣说﹕“夫子,我们在这里真好,可以搭三座棚,
一座为你,一座为摩西,一座为以利亚。”他却不知道所说的是什么。

说这话的时候,有一朵云彩来遮盖他们;他们进入云彩里就惧怕。有声音从云彩里出来,说﹕“这是我的儿子,我所拣选的,你们要听他!”声音住了,只见耶稣一人在那里。当那些日子,门徒不提所看见的事,一样也不告诉人。(9﹕28-36)

这段经文的中心信息还是耶稣基督和祂的十字架。摩西(律法的代表)和以利亚(先知的代表),在荣光中显现的目的,是为基督的十字架作见证。他们所谈论的,是耶稣去世的事,就是祂在耶路撒冷将要成的事。由此我们知道,整本旧约的中心信息,都指向耶稣的十字架。主耶稣的十字架,不但“有律法和先知为证”(参罗马书3﹕21-26),父神也亲自为祂儿子和祂儿子的十字架作证﹕“这是我的儿子”——耶稣的位格,及“子”与“父”的关系;“我所拣选的”——“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这是父神永远旨意中耶稣十字架的工作。请注意,父神的见证与主耶稣自己的教训是绝对一致的。如前所述,主耶稣教训门徒既要知道“祂是谁”,也教训门徒认识祂的十字架。父神说的话、作的见证也是如此。

在这种情况下,门徒的反应和表现如何呢?

圣经说,“彼得和他的同伴都打盹”。也就是说,门徒们在基督变像的荣光中睡着了。读到这里,我们的心开始变得沉重。当摩西和以利亚同耶稣谈论祂“去世的事”时,耶稣所爱的三个门徒睡着了。甚至当主耶稣后来带他们到客西马尼园的时候,当主的十字架的“时候”临近、流汗如血祷告的时候,当主哀伤呼吁他们与祂一同儆醒片时的时候,他们都睡着了。

这是三个爱睡觉的门徒。在以耶稣的十字架为中心的“登山变像”事件中,如果我们以摩西为律法的代表,以利亚为先知的代表的话,那么让我们也权且以彼得、约翰、雅各为我们所有基督徒的代表吧!我们从这个事件以及后来的客西马尼园事件中看到,今天的基督徒在灵里昏睡,原来是有“传统”的。(但这是一个可悲的“传统”。惟有各各他十字架和五旬节的灵火可以打破它。事实上,正是在经历了各各他十字架所带出的五旬节灵火的焚烧后,彼得、约翰和雅各才真正“清醒”过来,他们放胆传讲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成了教会复兴的先导,成了传讲真道之圣徒群体的柱石。)

这段经文还告诉我们,昏睡的基督徒虽然对十字架反应迟钝,但对“荣耀”却十分敏锐。他们“既清醒了,就看见耶稣的荣光”。这当然不是灵里的清醒,这可能只是安逸之心的“清醒”,因为我们听见彼得说﹕“夫子,我们在这里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他希望能长久住在这“荣耀”里。

门徒渴望“变像山”的荣耀,却拒绝各各他的十字架。在此之前,主耶稣已经因彼得拦阻祂的十字架而斥责了他(参马太福音16﹕21-23),现在父神又亲自说﹕“你们要听祂!”——听祂讲祂的十字架!因为门徒有耳不能听,心里蒙了脂油。
在接下来的经文中,主耶稣又告诉祂的门徒说:

“你们要把这些话存在耳中,因为人子要被交在人手里。”(路加福音9﹕44)

这正是父神所说“你们要听祂”的内容。可是门徒不明白这些话,意思乃是隐藏的,他们不明白,也不敢问这话的意思。然而主耶稣知道自己“被接上升的日子将到,祂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9﹕51)

进入路加福音第10章后,我们更是呼吸到一种十字架所带来的紧迫感。从这一章里我们听到十字架拯救与审判的信息(10﹕1-16)。我们看见基督在十字架上彻底征服撒但权势的时刻将到,这恶者从“空中掌权者之首领”的地位如闪电般坠落(10﹕18)。我们也听到主耶稣被圣灵感动所发出的欢欣祷告﹕“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谢你!因为你将这些事向聪明通达人就藏起来,向婴孩就显出来。父啊!是的,因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谁是主心目中的“婴孩”,主就将十字架的道理向他们显明。对那些心思迟钝的门徒,主也再一次提醒说﹕“看见你们所看见的,那眼睛就有福了。我告诉你们,从前有许多先知和君王,要看你们所看的,却没有看见;要听你们所听的,却没有听见。”(10﹕21-24)接下来是“好撒玛利亚人”的故事(10﹕25-37)。这正是基督十架救恩的写照。

这就是路加福音10﹕38-42中马利亚“听道”的背景信息。

现在,让我们借着圣经的启示,来体察一下我们的主走向耶路撒冷、走向各各他十字架的心情吧。主一次又一次对祂的门徒讲祂的十字架,门徒不是拦阻就是不明白。祂从天上来到人间,要为罪人死在十字架上。祂本是无罪的,却为我们成为罪,整个人类的罪要倾倒在祂的身上。祂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的时候,要经历天父的弃绝。在这个时候,主多么盼望跟随祂三年多的门徒,能对祂的十字架有一点了解,有一点认同。我们的主是神,但是祂来到人间成为肉身的样子,祂有人的情感。主有时候会感到孤单,虽然有天父与祂同在,但是祂多么希望跟随祂的门徒能够明白祂要做的事,能够分担祂的忧伤,能够与祂一同儆醒祷告。耶稣多么希望门徒能把祂的话存在耳中——“因为人子要被交在人手里!” 可是祂的门徒对此反应迟钝、动不动会睡觉、喜欢争“将来谁为大”……

主可以对谁倾诉、可以对谁讲明祂的十字架呢?

正是在这种情形下,耶稣基督到了马大的家里。

耶稣来到马大家只是为了歇歇脚、吃顿饭吗?如果是这样,祂尽可以自己安静地坐在那里,鼓励马大和她妹子一同为祂预备丰盛的筵席。不。主知道在这个家庭中,有一颗心是为认识祂的十字架而预备好的。果然是这样。当主坐下来开始讲道时,那位马利亚一下子被耶稣所讲的吸引住了。

父神说﹕“你们要听祂!”主自己说﹕“你们要将这话存在耳中!”但门徒们不见了。马大在忙乱中抱怨。此刻,惟有马利亚坐在主脚前“听”祂的道。这是心灵与生命的倾听!马利亚的心开始感到震惊﹕看哪!这位叫她弟弟拉撒路从死里复活的主,自己竟然要死在十字架上!但当她明白了主所说的“必须”——祂“必须”受许多的苦,被长老、祭司长和文士弃绝,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以后,她的心充满了安慰。

“主啊,求你悦纳使女为你存留香膏的心愿……”

——这是不是马利亚当时的祷告呢?


四、十字架与生命事奉﹕从马利亚学到的功课

按照圣经的内在逻辑,我们已经为路加福音10﹕38-42中的两个问题找到了答案。但我们心中仍然有更深的感动。我们希望更多暸解十字架与生命事奉的关系。我们希望从马利亚身上学习到当学的属灵功课。

马利亚的故事告诉我们,十字架是基督徒生命事奉的根基和动力;除非我们真正认识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我们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事奉。马利亚是一个得着事奉秘诀的人,她抓住了那“不可少的一件”,“选择了上好的福分”,在主身上做了“一件美事”。她的事奉,是被十字架所翻转的生命的事奉。

但马利亚首先是被主拣选来明白十字架的人,因此她对十字架有一颗敏锐的心。这颗心被十字架的灵所掌管、所充满,由此而带出的事奉,得着主的悦纳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这是基督徒事奉的真正意义。

由此,我们看到了圣经所称许的事奉形态,就是马利亚的事奉。从马利亚的事奉中,我们可以看到十字架与生命事奉之关系的五个方面﹕

(一)马利亚是一位对耶稣基督的十字架极其敏锐的姊妹。这种敏锐是圣灵在我们生命中磨砺出的敏锐。一颗对主的十字架敏锐的心,是顺服的,是敞开的;它随时准备叫圣灵藉十字架在我们的生命中工作,并为我们培养一个以十字架为中心的事奉态度。

基督徒应该有这种属灵的敏锐。没有这种属灵的敏锐,我们决不会比那些在变像山睡觉的门徒做得更好。事实上,今天在灵里昏睡的基督徒,对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仍然迟钝的基督徒,数量依然大得惊人。对十字架迟钝的基督徒,可能也会有一些“事奉”。但那是马大的事奉,是在为许多的事“思虑烦扰”。

(二)当马利亚明白了十字架之后,她就把一切全然献给那位为我们流血舍命的主。十字架显明基督对我们的爱;十字架也呼唤我们回应主的爱。“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因我们想,一人既替众人死,众人就都死了。并且祂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林后5﹕14,15)马利亚的生命,就是对这段经文之意义的注释。

马利亚把自己的生命全然献给主,表现在她为主“存留”一斤“极贵的”真哪哒香膏上。请注意卖耶稣的犹大敏捷的“换算”——“这香膏为什么不卖三十两银子?”(约12﹕4)(犹大知道“三十两银子”的分量,所以他卖主时要的就是这个数目。)在马利亚的时代,“三十两银子”是一个犹太成年人一年的工价,而对一个贫穷的犹太女子来说,这可能是她一生的积蓄。谁配得人用一生之积蓄买来的香膏的膏抹呢?惟有那将要在十字架上受死的主!耶稣说,“她所做的,是尽她所能的。”(可14﹕8)这是一个爱主之人生命的全然倾倒。

马利亚对主的爱,还表现在她的“打破玉瓶”(可14﹕3)上。根据马太(马可亦然)的记载,马利亚是将香膏“浇在耶稣的头上”,而约翰福音则告诉我们是“浇在耶稣基督的脚上”。有人在这里看见了“矛盾”——到底是头上还是脚上?但是请理解马利亚对主爱的急切吧!她是“打破”玉瓶,香膏便从头到脚地倾泻在主身上。所以主说,“她是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预先浇在我身上。”(可14﹕8)从倾倒香膏在主身上,到倾倒生命事奉主,这是十字架的工作。

马利亚不但有对主爱的急切,她为主的缘故也不顾一切——她用香膏“抹耶稣的脚,又用自己的头发去擦”(约12﹕3)。在马利亚的时代,正派的犹太女人都把头发严严包起来,只有妓女才把头发披散在外(参路加福音7﹕36-38)。然而马利亚在那个时候将一切置之度外,连人的“道德规范”都可以不顾。她要做的,就是单单爱主。她用头发擦主的脚,“屋里就满了膏的香气”。

(三)马利亚的事奉有着纯粹、安静与谦卑的品质。圣经在说到马利亚用“极贵的”的香膏抹主时,在香膏前还用了一个意味深长的字——“真”,就是“纯粹”。如同马利亚浇在主身上的香膏是“纯粹的”哪哒香膏一样,她事奉主的心也是“真”的、“纯”的,是没有搀杂的。马利亚的事奉也是“安静的”事奉。无论是被马大抱怨,或是被主赞许,她的反应都非常安静。连用香膏抹主这件被主看为美、看为大的事情,她也是安静地做。十字架使马利亚有一种不张扬的性情。马利亚的事奉更是谦卑的事奉。她打破玉瓶,将香膏从头到脚浇到主耶稣身上,然后她用自己的头发去擦耶稣的脚。她不敢擦耶稣的头;她擦耶稣的脚。施洗约翰说他给耶稣解鞋带也不配。而马利亚也知道她不配用自己的头发去擦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的头,只配擦祂的脚。这里不是说主的脚就比主的头更不尊贵。这里是要让我们看见马利亚谦卑的事奉态度。

(四)马利亚的生命事奉形态,正是路加福音9﹕23-26所描述的形态。“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凡把我和我的道当作可耻的,人子在自己的荣耀里,并天父与圣天使的荣耀里降临的时候,也要把那人当作可耻的。”背着十字架跟从主的人,是渴慕认识十字架真理的人,是带着十字架的印记和性情事奉主的人。对这样的人,主会说:“你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

(五)马利亚的事奉是要为主耶稣的十字架作见证。这一点,我们从主耶稣自己的话中得到了确认﹕“她将这香膏浇在我身上,是为我安葬做的”;“她是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预先浇在我身上”(太26﹕12;可14﹕8)。为基督的十字架作见证,应该成为我们今天事奉的重要目的。今天的教会中,有太多的“事奉”是为了“要神迹”和“求智慧”,却忽略了“传钉十字架的基督”。十字架在要神迹、要成功的人眼中依然是“绊脚石”,在不信的人眼中依然是“愚拙”,但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宣告,我们所能夸口的就是“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参林前1﹕22,23;加拉太书6﹕14)马利亚的事奉是迎着十字架而来的;我们必须学习与效法她的脚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16 15:40 , Processed in 0.11455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