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27|回复: 0

周學信:台灣教會與基督教錫安主義(上)

[复制链接]

1409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09
发表于 2023-4-3 08:18: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教務長/周學信

近幾年來,在台灣教會中可觀察到一個新現象,就是教會對以色列的關愛越來越濃厚;關注及擁戴猶太文化,已逐漸成為台灣教會的一項重要事工。一開始是認識逾越節晚餐的意義,而後轉變成每年實際守逾越節晚餐;舞旗、吟唱希伯來詩歌、披戴猶太陡娼砥矶的敬拜儀式,象徵猶太-基督教的靈裡合一,甚至連以色列國歌《希望》(Hatikva)都可朗朗上口。吹號角成了敬拜讚美的一部分,連號角(shofar)這種螺旋彎曲且鮮為人知的樂器不僅能透過網路買賣,甚至還有專門傳授如何吹號角的課程。在敬拜中吹號角,不僅是用於召集會眾前來歡慶敬拜,亦是對古老的信仰傳統的一種認同。也有人熱衷謹守猶太曆法與節日,如Rosh Hashanah(猶太新年)、Sukkot(住棚節)、 Yom Kippur(贖罪日)。有人認為敬拜上帝時持守舊日的儀式、象徵和傳統,其實是矯揉造作且讓人分心。福音派基要主義中的敬虔主義者排斥天主教的儀式,但卻能接受猶太教儀式的莊嚴神聖,主因在於耶穌也是猶太人,且基督教乃源於猶太教。有些人在宗教典禮或儀式上做了調整,希望反映出猶太傳統,因此,星期六成為安息日,耶穌被稱為耶書亞(Yeshua,耶穌的希伯來文),甚至還把台灣二十個縣市以聖經上的地名來命名。

此外,向猶太人傳福音之新邉釉谌A人教會中如火如荼地展開,例如以色列福音差會(Christian Witness to Israel)以及2000年正式成立的大衛會幕陡嬷行模═abernacle of David,簡稱TOD),其異象乃是要在華人教會中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會幕,堵住破口,叫剩餘的外邦人都尋求主。他們深信當台灣各城市的大衛會幕被重建起來,97%尚未信主的同胞們,便會進入其中尋求神同在的能力。當今影響力最大也最具爭議的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大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of Jerusalem,ICEJ)創立於1980年,至今已在140多個國家設立代表,2013年在台灣設立分部,希望持續在更多華人教會中傳遞異象與使命。有愈來愈多人注意到向猶太人傳福音的事工,盼望看見猶太人接受耶書亞(耶穌),此一邉邮歉鶕?}經經文而倡導先將福音傳給猶太人,其事工使命也是根據先知預言所啟示的。彌賽亞猶太人(Messianic Jew)並非只是改信基督的人,而是領人歸向基督的另一媒介——透過積極向猶太人傳福音,並藉由自己做出選擇來傳達其抉擇是對的,進而領人改信基督。

令人驚訝地,甚至台南有一個猶太人屠殺紀念館。紀念館背後結合了宗教與政治動機,是台灣教會表達支持以色列立場的一個有效方式。同樣地,向猶太人傳福音(Missions to the Jews)也成為促使大家支持認同以色列的媒介,並帶領大家開始前往該國旅遊。因此,聖地旅遊變得相當盛行。「對基督徒來說,整個巴勒斯坦地區不僅是耶穌一生、死亡及復活的聖地,也是神同在的地方、是耶和華與以色列相聚之處,或許在那裡還能感受到神榮耀的同在(Shekinah)。」(注1)這些支持以色列的旅遊活動並非圖利事業,但有可能是一種宣傳工具(注2),它們通常能帶出延續以色列正面形象的效果,也能抑止批評論斷,並強化以色列民對該土地堅持應得的權利。

什麼是基督教錫安主義?
但為什麼台灣教會如此熱衷猶太傳統?又是如何將其信仰、政策及委身使命與以色列連結在一起?基督教錫安主義(Christian Zionism)的教導已傳入台灣並廣受接納,儘管許多華人基督徒未曾聽過基督教錫安主義一詞,但其觀點卻已滲入信仰當中。基督教錫安主義是友愛猶太人(philo-Semitism)的一種政治觀,或可解釋為「基督徒支持猶太復國的邉印梗–hristian support for Zionism)(注3)。

基督教錫安主義並不像遵行耶穌所說要愛我們猶太鄰舍那樣單純,它比教會領袖引導人思考及相信的內容還複雜許多。基督教錫安主義必定會使我們的神學、甚至教會政策變得更錯綜複雜。熱愛或友愛猶太人的基督徒,多半是受其神學觀所驅使,尤其受福音派主義中某特殊末世論的影響,也就是前千禧年時代論(premillennial dispensationalism)。事實上,今日所有保守派華人新教徒多少都受到前千禧年時代論的影響。我們在倪柝聲及地方教會的教導中可覺察到達比(Darby)的時代論,按聖經字義教導預言於現今時代(near-present age)中的實現。但以理書、以西結書和啟示錄被用來說明末日的景象,如教會被提、敵基督興起、哈米吉多頓之戰爆發、基督再臨並於地上建立祂的王國;但最重要的是,以色列復興是促使末日(the End Times)來臨的催化劑。此末世論系統目前在華人教會中成為主流,但教會卻沒有好好去瞭解它。諸如此類的末世觀通常是從五旬節派及靈恩派講師口中聽來的,如葉光明(Derek Prince)、帕特・羅伯遜(Pat Robertson)、馬都納多(Maldonado)。近年來,透過好消息電視台及網路講道影片,大衛・鮑森的教導為台灣教會帶來舉足輕重的影響。大家期待猶太人先整體歸向耶穌,接著耶穌會再臨,於地上的耶路撒冷建立猶太王國並在世上掌權一千年。這套理論系統,在末日時代賦予地上猶太王國一個特別的地位;他們相信基督二次降臨時,將會建立一個強大的猶太王國。老一派的時代論教導還包括:基督第一次來到世上時要給猶太人一個猶太王國(Davidic Kingdom),但猶太人拒絕了,因此這個王國要延至未來才實現;舊約時期的先知對今日的「教會時代」是完全不知的,而且上帝對教會和以色列民族有不同的計畫。

時代論與聖經主義
時代論之所以被福音派教會廣為接納的主因是,時代論者非常忠於《聖經》,也會極力為《聖經》辯護。聖經主義(biblicism)與聖經字面解經(biblical literalism)是時代論者持守的主要原則,促成了基督教錫安主義者神權政治(theo-political)的思維。聖經主義堅持前後一貫的特性,對許多人來說,也就是一切按照聖經。聖經主義並非只是對《但以理書》和《啟示錄》的一種著迷形式,而是一種詮釋學上的觀點。一般多認為聖經主義是對聖經經文作字面上的翻譯,但其原則乃是「正確分解上帝的話」。聖經主義並非專屬於福音派教會,還有許多其他基督徒群體也是按字義來瞭解聖經。對福音派信徒來說,《聖經》本身就是傳統,這點不同於羅馬天主教及東方正教,因後者認為聖經與傳統是並列的。因聖經本身就是傳統,故福音派教會就轉向舊約及新約,在其中尋找信心的範例榜樣,而不是在當中尋找傳統。福音派信徒十分認同亞伯拉罕、約瑟和大衛,舊約及這些舊約人物所帶來的影響非常大,因為舊約對福音派信徒來說是重要的啟示。福音派信徒也認為舊約是屬他們的書卷,並且視自己為「聖經中的另一群選民」。

「友愛猶太人」信徒不僅視自己與舊約和舊約歷史深深相繫,猶太歷史對他們也非常重要。然而,福音派對猶太歷史的觀點是受到切割刪減的;他們認為自公元七十年聖殿被毀後,猶太民族就步下了歷史舞台,爾後1940年代因大屠殺再以現代以色列之姿重現。儘管這樣的猶太歷史觀無法被證明是合理的,但卻能保護福音派免於反猶主義的玷污。福音邉訋缀跏桥c恐怖的納粹大屠殺同時出現;希特勒想要滅絕歐洲猶太人和其他少數民族的恐怖計畫,再再加深了福音派對猶太民族的憐憫與同情。思想以斯帖和約書亞的故事,它們並非只是歷史事件,因為那攸關「上帝的選民」正遭受滅絕;因此,以色列國的重建是上帝正在進行的計畫,也使始於亞伯拉罕的故事得以延續下去。

永恆的約
亞伯拉罕的故事是關於上帝與以色列民的立約,基督教錫安主義者認為此約乃是永恆且無條件的,因此賜土地給亞伯拉罕的應許是永存且決無改變。創世記十二、十五及十七章記載上帝應許要將聖地賜給亞伯拉罕及其後裔。教會並沒有取代以色列,且上帝對以色列人的應許從未撤回過,神與亞伯拉罕所立之約至今仍是積極有效的。1948年在政治和神學上都是至要關鍵的一年,預言實現,因為以色列復國了,就像流亡巴比倫帝國之後回鄉重建一樣;因此,現代以色列復國的意義不僅止於一歷史或政治事件,而是預表末日的前兆,也就是尚未實現的世界終末(consummation)的暫時徵兆。也許上帝最終救贖的記號,就是一種神所賜的預表,即未來有一新地是以以色列為中心的。這是神學上非常重要的事件,因為那是上帝使祂自己成聖,也攸關預言的倒數計時,而這將會把歷史推向其終點。(待續)

注釋:
1.Lev Gillet, Communion in the Messiah: Studies i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Judaism and Christianity (Eugene, OR: Wipf & Stock, 1999), 160, 161‑62, 167.

2. Glen Owen,“Tourists warned to avoid flashpoints.” The Times, 14 August (1997), 2.

3. Colin Chapman, Whose Promised Land, Israel or Palestine?, revised edition (Oxford, Lion, 2002), 27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19 19:40 , Processed in 0.09560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