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172|回复: 0

徐瑞泽、张凯等:在家庭中建立合乎上帝的秩序——读《嫁给一个艰难的人》

[复制链接]

1410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28
发表于 2022-12-30 15:04: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家庭中建立合乎上帝的秩序——读《嫁给一个艰难的人-爱德华兹和撒拉非同寻常的合一》之三
2022年12月28日圣山家庭团契纪要
徐瑞泽:第三章侧重在爱德华兹夫妻两个人的关系。第四章侧重有孩子的家庭,讲到和孩子们的关系。73页,爱德华兹在最后一次主日礼拜的讲道上说:每个家庭都应该是一个小教会,分别为圣献于神,并要完全按照神的法则运转和治理。家庭教育和家庭秩序是主要的蒙恩之道。如果它们失败,其他所有方式最终都徒劳无益。在家庭中建立合神的秩序。第五章侧重关于牧师家庭,撒拉怎样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今天我们侧重在第三章和第四章,讨论夫妻关系和怎样在家庭中建立合神的秩序,可以是对文本的理解,也可以是自己生活中的体验,我想这更吸引人。
蔡琳:撒拉自己受到了很好的教育,每个孩子都活下来,而且非常顺服。对营养学好像有天赋。她的话语温和但立场坚定。因为爱德华兹爱撒拉,二人彼此尊重和尊荣。自己智商高是因为小时候家庭环境平和,童年得益于有情绪稳定的母亲。很年轻时就成为牧师的太太,言行举止都备受关注,但非常合乎身份。透过服侍爱德华兹,间接地服侍了美国那个时代。可能我们先天不具备清教徒的教育背景,在我们现在的年龄,是否还可以恢复天父赐给我们的喜乐和爱。
徐瑞泽:营养学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日常怎样处理事务,对孩子的衣食住行的处理等细节,撒拉作为师母细致入微,最重要的是造就了健壮的牧师的家庭,良好的生态。爱德华兹是严父,但花很多时间和孩子亲近,每天一个小时专心陪自己的孩子,是很触动我的细节。
范亚峰:我们的食谱应该简单和狭窄,动物内脏和鱼头不吃。中国人多病、残疾率高,原因之一是食物非常复杂。犹太人的食谱现在来看依然非常有道理。清教徒本质上是犹太旧约思想、修道主义在新教中的复兴。食物结构就是少而精,食谱要窄,考虑营养而不是考虑好吃,尽量减少过度烹饪。中国人的体质普遍比西方差,根本原因是缺少新的精神,缺少新的体育锻炼习惯。中国教会的新灵界体系需要大家努力,主要是三个:圣灵的活水、上帝的国度、第三才是爱的光明。
徐瑞泽:在中国教会很难找到充满爱的天堂,在原生家庭中维系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是非常困难的。好奇的点,怎样看待父亲的角色,在这个时代里,怎样看待父亲对孩子的管束、严父的态度,接受圣经历史、犹太历史的古典教育吗?
范亚峰:合乎圣经的孩子教育观是爱与管教的平衡,正面与负面比例的六比一,黄金分割。这就是父权的革命,老一辈儒家代表的严父,孩子很少会感到是爱他的。基督教教育会让孩子感受到爱,推荐圣山网上福格特的圣经的孩子教育观和巴克斯特关于家庭次序的教导。
张凯:古典教育首先要有一个古典式符合圣经价值观的婚姻,撒拉的美好品格,首先是很有趣,世俗观点看他们很难相爱。好的品格:接纳,撒拉要适应爱德华兹的早起,就好像妻子适应我的晚起。接纳对现代女性来说是不容易的一件事,这就是古典的品格。撒拉的能力不比爱德华兹差,但是她完全是服侍的心态。对现代社会的女性挑战极大,原生家庭都未必认可这一点。还有撒拉对丈夫情绪的接纳,以及进入婚姻后在爱情里的深刻认识了解一个人,很深的信任、顺服,完全尊重他。我就感受到了这样的信任、顺服、尊重,但这些在现代社会是非常少有和艰难的,尤其是对女性是巨大的挑战。
范亚峰:本书作者是认同加尔文主义者,但是是开放的心灵,在中国语境里有生命力。在21世纪,这样古典式的婚姻是有可能的。中国整体是前现代的光景,年轻一代在白纸运动之后,恋爱婚姻家庭的观念没有定型。所以古旧福音发新华,重述爱德华兹夫妇和家族的故事有永恒的意义,丈夫爱妻子,妻子尊重丈夫。中国人很实际,是天地崇拜和祖宗崇拜,重述爱德华兹夫妇和家族的故事对中国的精英是有吸引力的。新元素是爱、爱的家庭,另外新版的妻子要尊重丈夫,对中国的精英家庭也是有吸引力的。倪桂珍6个小时的祷告有密契灵修的影子,直接影响中国20世纪。以家庭三条金律为核心结构的家庭原理是可以焕发生命力的。中国传统古典已经沦丧,以密契灵修为基础的新古典是可能的。
徐瑞泽:我们学习爱德华兹和撒拉的故事不是要求照抄他们的行为,在不同语境当中有不同的分析。怎样理解在这个时代技术对家庭的塑造和影响?
袁东辰:技术对人类社会的改造是巨大和无法逆转的,决策是由信息决定的,唯理达的孩子就使用了技术承载的内容。
徐瑞泽:我看到教育把全球范围内在家教育的渠道已经打开了,来成全古典教育。
范亚峰:每个家庭应该是小教会,家庭教育和家庭次序的问题。我们认同清教徒密契主义的进路。中国教会处于瓶颈期,教会不像一个家庭,家庭不像一个教会。我们的期望就是教会像家庭,每朵花都开,每个人都能成己成物。家庭像教会,那么教会是什么?提姆凯勒牧师提出教会五要素:先知、祭司、君王、使者、仆人。家庭里的妻子丈夫和孩子都应该有先知一样的属灵洞见,祭司一样的摆上和代求,君王一样的统治治理和保护,仆人一样的服侍精神,使者一样的见证好消息,彼此祝福,也祝福到家庭的上一代下一代、外面的里面的、所有的。华盛顿沉静的外表下,情绪是一座火山,爱德华兹也是,撒拉经历过灵性、人格的崩溃,在他们身上看不到苦修的痕迹,很幸福,小镇风景优美,在没有被工业化毒害的地区生活。清教徒密契主义是我们现在抽象学习最重要的,作为一代基督徒如果没有高强度的苦修,就不可能接受到爱德华兹夫妇的精神。
范亚峰:当时爱德华兹是抽烟的,而美国的法律禁止抽烟,爱德华兹也不是完美的。每一个时代,每一个兴起,只要是符合上帝心意的就是好的。我非常欣赏密契主义、爱德华兹夫妇,但我不认为有世界上最好的教会的说法。古旧福音发新华,在当下处境中活出敬虔,活出基督徒要活出的样式就可以了。21世纪的中国基督教不需要和爱德华兹撒拉一样,只要活出自己独特的生命形态,在中国处境中出人、出思想、出事情、出精兵,有公义、爱和圣约,有光和活水的见证,加尔文如果活过来会说自己不是加尔文主义者。看使徒行传和早期教会,我们要看到文本底部真实的东西,解构的眼光会让年轻一代更加信服。
范亚峰:亲爱的天父,爱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保惠师圣灵,感谢主带领我们在这年末的圣山家庭团契有美好的分享,愿主赐给我们每一位弟兄姊妹,已婚的未婚的弟兄和姊妹,能够成为爱者和被爱者,从上帝而来的爱的能力。让我们的心向主敞开,有心灵三一的记忆、理解、爱。祝福我们已经成家的弟兄姊妹,在合一的家庭中丈夫和妻子共同敬畏主耶稣基督,为我家之主。丈夫爱妻子,妻子尊重丈夫。未成家的在恋爱关系当中和单身的操练预备学习爱的能力。带领保守祝福每一位弟兄姊妹从爱德华兹和撒拉身上清教徒学习密契灵修的精髓,无论是一代、二代、三代基督徒,我们努力操练效法舍己的基督,效法主耶稣基督舍己、奉献、流血、牺牲、纯全的爱,在钉死的基督里面操练谦卑、受苦和钉死,在复活与荣耀的基督里面看见基督得胜和荣耀的国度,和三一真神主耶稣基督的丰盛恩典。愿三一真神丰盛的恩典、光照、圣灵的活水充充满满地祝福我们每一位弟兄姊妹。如此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嫁给一个艰难的人-爱德华兹和撒拉非同寻常的合一》,陶德著,吴玲玲译,经典传承出版社。https://ebook.endao.co/book-43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7 02:50 , Processed in 0.07714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