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68|回复: 0

上帝的伟大(约翰·牛顿)

[复制链接]

1412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36
发表于 2022-11-4 12:18: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谁可以尽数这极多、极大的劳苦(So many and great labours)呢?这些劳苦都常在祂眼前,受祂的智慧调配,受祂的权能规范,并依赖祂的旨意,在祂护理和恩典的统治之下。我们若思想祂指头所造的天,并祂所陈设的月亮星宿;我们若能藉着天文学家和天文望远镜的帮助,来认识天体的数量、距离、大小和运转;我们越探索就越肯定,这些都不过是祂众多作为的一部分而已;而祂却一一叫出星宿的名字,以自己的权能托住它们,若不是藉着祂的大能,众星就立即落入混乱、或化为虚无。论到祂的智慧,祂是一切幸福之人的生命、喜乐和日头。在日光之下,无论宝座、统治、掌权的意涵为何,他们全都仰赖祂的权能,并服从祂的命令;就算天使也和人一样,离了祂就不能做什么。黑暗权势也照样伏在祂的统管之下;虽然圣经对这方面着墨不多,但已足以让我们相信,牠们为数极其众多,牠们的力量、狡诈和恶毒,会使我们战栗、以牠们为仇敌;我们也应该这样看待牠们,因为我们常忽视感官察觉不到的事物。但祂将牠们全都拴上锁链,使牠们只能在祂所允许的范围内行事;而无论祂允许牠们做什么事(尽管牠们的意思不仅如此),祂都使这些事有助于成就祂的目的。



然而,从近处来看,那些人类有限的理智所能明白的事,就足以让我们惊讶不已了。在这位可称颂、唯一的掌权者面前,地上万民不过像是天平上的微尘,水桶的一滴(参赛四十15);而且,若与祂众多的创造相比,一点都不值得祂的瞩目:但祂却统管、遍及、供应、保护和治理全地。凡祂所造的,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祂,他们从祂得着粮食与保全。所有的眼目都仰望祂:凡他们所得的,都是祂所赐的;他们也照祂的话归回尘土。无论是地上蠕动的虫子,人烟罕至旷野中的花,或是海边的贝壳,它们身上都有祂智慧、能力和善良的痕迹。论到人,祂以不受拘束的权柄,掌理每个王国、家庭和个人。令我们惊讶的是,祂以智慧使用任何自由个体(其中大部分是祂的仇敌)来完成祂的旨意;不管他(牠)们多么不愿意,仍全都为祂效力。祂的宽容也同样令人惊奇。有许许多多的人(近乎全人类)都在各种罪恶之路上,消耗祂所提供的生命和力量,挥霍祂倾倒在他们身上的一切恩惠。祂的命令为人忽视,祂的名字遭人亵渎,祂的怜悯遭人鄙弃,祂的权能遭人违抗,但祂仍旧宽待人。在祂的统治中有很明显的一部份,就是要约束人性的败坏,并以各种方式来抑制它的影响;若没有祂的护理的管制,全地早就像地狱一般了。因为就算那最邪恶的人,他们所要行的恶也被祂缩限在千分之一内。全地虽伏在那恶者底下,却仍充满了主的良善。祂保守人与走兽;祂扶持林中少壮的狮子;空中的飞鸟虽没有仓房,祂却喂饱牠们;祂妆点野地里的昆虫和花朵,比王宫里一切更为华美。



祂在祂恩典国度中的治理更令人惊奇。祂与所造的万物同在,更以特别的方式与祂自己的子民同在。这一切都比祂铺张穹苍、立定地基,更能显出祂的能力;因为当他们还在悖逆、敌对祂的时候,祂就寻见他们,使他们作顺命的子民。打从祂向他们显明自己的爱开始,祂就扶持他们,掌理一切关乎他们的事。祂靠近并关心他们当中的每一个人,彷彿世上就只有一个人一般。这位至高至上、永远长存的,连天使在祂面前都要掩面的主,竟然俯就那些遭人鄙视的人,与他们相交。祂不像人看人,祂乘着国王和沙皇所轻蔑的云朵,向住在土墙小屋中、卑微的人彰显自己。祂安慰困苦中的人,赐力量给软弱的人,照料患病的人,苏醒那昏昧的人,扶持跌倒的人;祂为他们的安排既切时、又有效;尽管他们受逼迫和试探,仇敌又强又多,仍然没有什么能叫他们与上帝的爱隔绝。



而“唯有”(solas)祂行这一切事。受造万物的一切才干、力量和本能,都是源自于祂的丰盛。所有的变迁、成功、失望——史册上令人难忘的每一件事,帝国的一切兴衰,人类生活中的所有曲折——都按着祂的计划发生。人若设巧计并结党想要成就自己的计谋,都是徒劳的;除非他们的计划有部份符合祂的旨意,否则就算他们倾全力、用尽才智,都会被最意想不到的环境给抵消、逆转。然而,祂所要完成的工作,当祂的时候到了,哪怕祂所用的管道在人的眼中是多么微不足道与软弱,最后都必定成功:因为万事都为祂效力,并且都在祂手中,如同泥土在窑匠的手中。我主,全能的上帝啊,祢的作为大哉!奇哉!圣徒的王啊,祢的道途义哉!诚哉!



(选自《约翰牛顿书信选集》,郭熙安译,改革宗出版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8 00:22 , Processed in 0.08624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