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02|回复: 0

祷告与等候(钟马田)

[复制链接]

1410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22
发表于 2022-8-31 15:32: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祷告与等候


钟马田


哈巴谷书第一章,先知告诉神有关他的困惑。第二章他接下去说:“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楼上观看,看耶和华对我说什么话,我可用什么话向祂诉冤。”(二1)最后一句的意思可为:“我当如何回答那些不喜欢我的信息之人所攻击的话?”或是“当我所说的话被神质询时,我如何回答?”或是“祂将如何回答我的怨言?”但最重要的一点,是哈巴谷发现,等候神是惟一能做的事。不单藉祷告,将我们的困惑告诉神,把重担卸给他,我们更必须进一步等候神。



将问题交给神



等候神实际的意义为何?第一,我们必须将自己与问题分离。先知的话表明这种解释,他用设在高处的守望所来形容,表示观点放宽、视野放大。这是军队用来瞭望,以测敌军之来临的方式。守望的人立于平原和人群之上,占地优越,可以见到一切发生的事。“我要看祂将如何对我说。”这是基督徒的心理生活最重要的原则,也是赢得属灵战争的要诀。当我们把问题带给神,自己就该与它脱离关系,背向它,而定睛仰望神。



这岂不正是我们的偏差之处?我们有困惑,也应用先知的方法列出原则,将问题放于公理的范畴中,但我们仍不满意,不知道该怎么办。那也许是我们的生活问题,也许是一个很难作决定的情况。若我们寻求圣灵引导之后,仍然无法解决,便只有藉祷告带到神面前。我们跪下,告诉神困扰我们的问题;告诉祂我们自己无法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不了解;我们求祂来对付,显明祂的方法。然而,我们时常刚站起来又开始为那问题烦恼了。



若是如此,不如不要祷告。一旦将问题带到神面前,就要留在那里,不应该再紧抓不放。在困惑中,哈巴谷说:“我要离开沮丧谷,去到守望楼;我要往上行;我要仰望神,单仰望祂。”这是基督徒生活的要诀之一。若你已经将问题带给神,却仍忧虑不绝,就表明你的祷告不真实。若你跪下告诉神,自己已经面临绝境,无法解决问题,要交给祂,就应当把问题完全留给祂,坚决拒绝再想它或再谈它。不要遇见第一个基督徒就说:“你知道,我有个天大的问题,真不知该怎么办才好。”不要讨论,将它留给神,自己到望楼去。这一点不容易,也许必须奋力强迫自己,才能做到。然而这却是最要紧的。我们绝不要让自己沉溺于困难中,被它关锁。要从它里面出来——“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楼上”,我们要留意解脱自己,拉自己出来,完全与问题分离,站住仰望神,不再看问题。



圣经及基督徒传记中有无数例子,说明这个重要的信心生活原则。仰望神,即是不再自己解决某一问题,不再与别人商讨,只是完全倚靠神,单“等候”祂。



哈巴谷思索这个问题,但没有亮光。他面临神要用狂傲的迦勒底人的事实,这些人比他的同胞更恶劣,而神却要用他们达到祂自己的目的。他无法明了,也无法将其与神的圣洁调和。但他可以把它带到神面前,他也如此行了。然后,他就仰望神,不再看他的困难。这是灵里得平安的秘诀,保罗在腓立比书中说:“应当一无挂虑。”(参腓四6、7)正是这意思。不论起因为何,总不要焦虑,不要自己背重担,因挂虑而颓丧。你没有懊恼的权利;你不应该焦急愁烦,如此不但使灵性无力,也会造成身体虚弱。不要挂虑,而要“凡事”——包括一切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然后,“神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上到你的望楼去,单单仰望神,不要看别的事,更不要看你的问题。



盼望从神得到回答



我们还要更进一步,去寻见答案。先知说:“看耶和华对我说什么话。”军队中,守望者的工作是注意眼前的景物,详细观测敌军可能的动向;哈巴谷要寻见答案。我们时常失败,因为我们向神祷告后,便忘了所求的内容。向神祷告,就应该盼望得到回答。我们是否实际做到祷吿后,便仰望神,专心等候答案?是否像这位立于望楼者,随时预备得到答案?



当然,神回答的方式可能有几种。譬如,读经的时候可能得到答案,因为这是祂最常用的方法。在读经的时候,可能突然有一道奇妙的光,照亮了你的问题。如果你告诉自己:“圣经是神对人说话的媒介,我要看对我如何说。”如此便很可能会找到答案。观看吧,等候吧。



神有时直接在我们的灵里回答我们。先知说:“我要观看,看在我里面如何说。”〔注:译自钦定本(Authorized Version)〕神在我里面对我说话,祂能在我们心里使我们对答案有把握,祂能在我们的灵里赐下绝无错误的感受,使我们觉得无法摆脱这种感动;我们想将它甩去,它却又回来。神有时如此回答我们。



有时,祂藉着对环境的控制回答。每一天所发生的事逐渐显明神的答案。神命我们做事,不会不给我们开门,若神要我们去做某件特殊的工作,时间尽管过去,祂必会关起其他的门,而打开那特定的门,我们的生命终能投入其中。这是基督徒生命中很普遍的经历。神有时允许障碍出现,但前途仍很明显,神的旨意很清楚,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去寻见答案。如此,它来时我们便能很快认出。将问题交给神之后,必须等候神的回答,必须比较各方面的带领,发现其意义,因为若神的带领是一定的,我们必能发现这些事的焦点所在。



观望、等候答案



第三、也是最后一个原则,便是我们必须热切而有恒地观望,像这位在望楼的守望者。必须相信神对祂的话语守信,祂的应许从不落空。因此,将自己与问题交托给神后,必须有恒地守望,热切相信神必要回答。若不如此,便是羞辱神。若我相信祂是我的父神,我的头发全都被数过,相信祂对我的关心甚于我自己,若我相信神比我更加倍关心祂伟大、圣洁之名的荣耀,而我祷告之后竟不等候答案,岂不是羞辱神,显出何等严重的缺乏信心。我们祷告之后的行为与态度,最能表现信心的真实状态,有信心的人不仅祷告,也等候回答。有时,我们在极其痛苦之际向神求告,而痛苦一过,竟全然忘了。先知却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楼上。虽然不明白神的作为,他却能把问题交给神,并且等候答案。



(选自《再思历史的主》,刘良淑译,校园书房出版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3 19:19 , Processed in 0.08125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