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90|回复: 0

两种智慧和两种智慧人(约翰·派博)

[复制链接]

1409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09
发表于 2022-8-31 15:25: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哥林多前书》1章中,保罗所想到的“智慧”充满了负面和正面的分量。正面的智慧,他指的是:



·传讲钉十字架的耶稣是“神的智慧”(1:24)



·基督他自己“成为我们的智慧,是本乎神的”(1:30)



·“然而在完全的人中,我们也讲智慧”(2:6)



·“我们讲的,乃是从前所隐藏,神奥秘的智慧,就是神在万世以前预定使我们得荣耀的。”(2:7)



所以,在保罗的思维方式中,这是一种完全正面的“智慧”。另一方面,他讲到一种负面的“智慧”:



·“基督差遣我,原不是为施洗,乃是为传福音。并不用智慧的言语,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1:17)



·“智慧人在哪里?……神岂不是叫这世上的智慧变成愚拙吗?”(1:20)



·“希腊人是求智慧。我们却是传钉十字架的基督……”(1:22-23)



·“神的愚拙总比人智慧。”(1:25)



·“弟兄们哪,可见你们蒙召的,按着肉体有智慧的不多……”(1:26)



·“我……并没有用高言大智对你们宣传神的智慧。”(2:1)



·“我说的话,讲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语,乃是用圣灵和大能的明证。”(2:4)



·“……叫你们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2:5)



·“我们讲说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语,乃是用圣灵所指教的言语。”(2:13)



·“你们中间若有人,在这世界自以为有智慧,倒不如变作愚拙,好成为有智慧的。因这世界的智慧,在神看是愚拙。如经上记着说,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诡计。又说,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虚妄的。”(3:18-20)



所有这些“智慧”的用法都是负面的。



上帝的智慧与人的智慧



保罗所责备的智慧,和他爱的智慧,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我们能看到,这个问题的最终答案,是两个用来描述这两种智慧的词。一种描述是“世界的智慧”(1:20;3:19),“人的智慧”(2:5),“按肉体有智慧的”(1:26),和“人的智慧”(2:13)。另一种智慧三次被描述为“神的智慧”(1:24;2:7),一次为“不是这世上的智慧”(2:6)。所以这两种智慧之间的最终区别是,一种是神的,一种是人的。



那么,神的智慧和人的智慧之间究竟有什么差别呢?一种回答方式是注意到《哥林多前书》1章17节和23节说,人的智慧废掉了基督十字架的意义,但神的智慧却支撑起十字架的意义。保罗说,如果他是用“智慧的言语”传道的话,基督的十字架就“落空”了(1:17)。他还说,“希腊人求(人的)智慧”,所以把十字架的信息当作“愚拙”的(1:23)。所以,“人的智慧”中有些东西废掉了十字架,把它当作是愚蠢的,但实际上,十字架却是“神的智慧”(1:24)。



(选自《思想的境界》,P131-132,李晋、马丽译,团结出版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19 08:46 , Processed in 0.11795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