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207|回复: 1

张聪牧师:传道人的自我关顾——长期事工的压力管理和“耗尽”预防

[复制链接]

1409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05
发表于 2022-8-2 15:13: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color=rgba(0, 0, 0, 0.3)]原创 [color=rgba(0, 0, 0, 0.3)]漫步光中
[url=]信仰与学术[/url] [color=rgba(0, 0, 0, 0.3)]2022-08-01 12:58
[color=rgba(0, 0, 0, 0.3)]发表于福建


讲员:张聪  牧师   编辑:Dan

自我关顾(selfcare)这个主题在目前教会里很少有人提到。所以在开始谈如何自我关顾之前,我有必要先对这个概念做一些简单介绍。

《希伯来书》4:10-11说:“那进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样。所以,我们务必竭力进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学那不信从的样子跌倒了。”我们一方面需要“务必”、“竭力”,另一方却又要“进入那安息”,这中间有一个张力。自我关顾是帮助我们经过这个张力,最终进入安息。这符合圣经的教导。

关于传道人的“耗尽”(burn-out),没有确切的国内数据可供引用。但如果大家生活在教会里,一定会对下面这些现象有所察觉。此处引用美国《纽约时报》2010年8月1日的报道内容:“传道人中过度肥胖、高血压、抑郁症发病率是美国人中最高的。在过去10年中,他们中使用抗抑郁药的比例增高,预期寿命缩短。若有机会,许多人打算更换工作。”

一些相关数据是:13%的在职传道人离婚。23%的传道人至少一次被教会解雇或被迫辞职。25%的传道人在出现家庭或个人冲突时,不知道向谁寻求帮助;25%的传道人妻子认为丈夫的工作日程是家庭冲突的来源;33%的在做传道人5年之内就感觉耗尽,10年的比例高达50%。33%的的人说,传道人的事工彻底地破坏了他们的家庭。40%的传道人和47%的传道人配偶感到耗尽、被疯狂的日程驱使,或陷入教会中许多人所投射的不切实际的期待中。

45%的传道人妻子说,对于他们和他们的家庭而言,最大的危险是身体、情绪、精神和属灵的耗尽。45%的传道人说,他们曾经为严重抑郁或耗尽,不得不暂时离开服事岗位。50%的传道人觉得自己无法胜任工作。56%的传道人妻子说,他们没有亲密的朋友。57%说,如果有地方投奔,或者还可以改换职业,那么他们情愿离开牧职。70%没有亲密朋友。75%报告了严重压力导致的痛苦、焦虑、困惑、生气、抑郁、恐惧和疏离等负面情绪。

80%的传道人说,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与配偶在一起。80%相信牧职对他们的家庭有负面影响。90%觉得自己不够资格或没预备好进入事工。90%一周工作50小时以上。94%承受着压力,要竭力维护一个完美家庭的形象。每月都有1,500名传道人因为耗尽、冲突、失德而离开服事。

我们观察国内的传道人,也会发现类似的现象。比如,当传道人跟教会中其他同工发生严重冲突,很可能找不到在上的权柄可以寻求调解和遮盖。传道人在教会里也不容易有可以敞开心倾诉的朋友,很难对会众开口说自己生活中遇到哪些解决不了的困难。这是身份角色所决定的。

假设一个传道人需要每周讲道,每篇讲道稿12,000字,那么按从30岁神学院毕业到70岁退休计算,其一生写作讲道稿的字数高达24,000,000。大部分人面对这样巨大的责任,都会感到自己没有准备好。而讲道还仅仅是传道人工作中的一部分。我曾经见过一位北京的传道人,住在南六环,要去北边探访会众,仅路上的时间就要4个小时。漫长的通勤时间加上多项事工,很容易让传道人超时工作。

而教会里,会众仰望传道人,希望他们夫妻恩爱、子女孝顺。传道人有维护完美家庭形象的压力,但又缺乏足够的时间与家人相处。这些都会造成传道人的耗尽。而一个传道人在牧会10-15年之后,原有的专业技能已经退化、知识已经陈旧,无法回到原来的行业中去了。一旦离开牧职,可能只能从事送快递、餐馆服务员等非技术性工种。即使如此,仍然不断有人从牧职上退出。

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想一想,培养一个传道人,成本有多高?这几年我自己也在作传道人培训的事工。核算下来,每个学员每年占用的训练成本是4-5万元人民币。当你训练一个传道人出来,如果他/她无法进入服事,或是进入服事后很快耗尽,那么无论对教会还是对神的国度,抑或是对那些为神国度筹款、奉献的肢体来说,都是一种巨大的浪费。所以,如何保护传道人、如何让他们更健康地投入到服事中去,是教会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
一、破除自我关顾的认识偏差

1.基督徒对传道人工作存在一些普遍的误解

第一,传统观念下,作传道人就是要牺牲和奉献的。在我一开始服事时,有长辈对我引用《马太福音》6:33-34:“经上说,你要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了。所以你不用担心你妻子要跟你闹离婚、你孩子会悖逆,你玩命地服事神,神自然会照顾你的家人。这是神的应许,所以你只要专心服事就可以了。”这是真的吗?你自己去体会吧!

第二,教会里面往往会觉得,照顾自己的传道人显得很可疑。你明明是个教会的执事,却跑去处理自己家里的事了。明明我想找传道人聊聊天倾诉一下苦闷,结果传道人去健身房了,没有带手机。这看起来很可疑。

第三,认为家庭与事工产生冲突是普遍正常的。一些年轻传道人会来找我,诉说家庭张力。最极端的,比如说,传道人要接受按立,但妻子不同意,理由是“我觉得他没有照顾家庭、不是个好丈夫”;而会众感到很惊奇,因为这个传道人如此奉献、如此有恩赐、在教会里服事得非常好。单单因为家庭事务没处理好就不能服事,是不是太可惜了?

第四,教会的传统和教会的处境让传道人很难允许他人去触碰他内心软弱的部分。我有一个同学,学的是教牧咨询(member care)。他愿意免费帮助传道人,为他们作个人咨询。但是,以华人文化为根底的传道人没有一个接受他的咨询。大家更愿意维持一个无懈可击的完美形象,不愿意敞开自己,承认有些问题是需要解决的。而当问题暴露出来的时候,可能已经无法收拾。

第五,会众对牧职有过高的理解和期待。我们的儒家文化传统和信仰里圣俗二分的观念,加上政教关系带来的压力,让我们认为传道人这个职位代表不能犯任何错误。我第一次独立服事的时候,问教会长老:“你希望我作一个全职传道人吗?”对方说:“我当然希望你作全职传道人了。”我问:“你们期待全职传道人一周工作多少小时?”这是一间美国的华人教会,大家都是守规矩的。长老回答:“当然你一周的工作不能超过50小时。这是法律规定。”同时,教会要求你要维护一个良好的家庭关系,这意味着我需要花时间与家人呆在一起。

我又问:“你希望我给会众作好的讲道还是敷衍的讲道?”长老答:“当然是好的讲道。”“那么你自己准备一篇好的讲道稿需要多少时间呢?”“大概20个小时吧,而且我会焦虑到睡不着觉,希望你来了以后我可以尽量少讲道。”我说:“没问题,那么就把每周的讲道算20小时工作量。你还需要我做什么,代祷吗?带查经班吗?开教会的同工会吗?需要我教导主日学吗?当会众出现状况的时候,你需要我跟会众协谈吗?”如果一项项梳理下来,这些工作很容易就超过了他们承诺的50小时工作量上限。

我们对传道人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期待?我们期望他们把孩子教育得很好、很顺服,期待他们的妻子温柔善良在教会里热心服事,又期望他们随叫随到,又希望他们在讲道的时候每次都讲得很好。但这每一项背后都需要大量的时间投入。所以,有些传道人虽然服事没有停止,但他们的态度变得很消极,以至于会想“希望早点做完主交给我的工作,与主同在好得无比”。这是一种绝望的服事状态。然而要看到,在这个时代,作烈士其实不难,难的是喜乐地服事40年。

第六,以教会的服事作为逃避手段,想要逃避家庭和社会冲突。他其实是B型人格工作狂,我们还会觉得“这样的人真的爱主”。这都是对传道人工作的误解。

2. 自我关顾的出发点、目标和圣经依据

第一个出发点是,神呼召我们进入事工。照顾好你自己,这是你对上帝的委身。如果你们看到的Eddy牧师是一位肥胖虚弱、衣衫褴褛、秃顶、哈欠连天的人,你会相信我给你讲的自我关顾吗?维护好自己的身体、灵性、情绪,你才能很好地委身在神的事工上。

《马可福音》12:30写道:“你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说,要爱人如己。再没有比这两条诫命更大的了。”什么叫“爱人如己”?如果你不能很好地照顾自己,那么你不能很好地去爱人。你用什么方法去爱人?当会众觉得你太严厉的时候,你说“我每天五点起床,每周禁食两次”;那么会众可能会想,希望传道人的生活能容易一点,这样或许他/她爱我的时候也能温柔一点。

第二个出发点是,对创造与拯救的理解。教会是神的,是属于圣灵的。我看传道人对教会的牧养,会看传道人能不能坦然放下教会去休安息年。当然这是需要长期计划的。从你第一天称为传道人的时候就应该计划安息年。不是计划一年的假期,而是持续培养同工,让教会成熟起来。你可以坦然把权柄交出去,不用担心你去休息了教会会出问题。如果我承认这是神的教会,在任何时候我都可以像保罗和巴拿巴那样,为他们禁食祷告、按手在他们头上,然后就把他们交托给我所信靠的基督。我需要休息。

第三是从神学上,我需要承认自己的有限性。无论我多有恩赐,总有一天我会碰到我的天花板,任何人都一样。那些服事50年的老传道,都是在某个时刻认识到了这一点,认识到需要平衡事工和家庭。像约翰·派博、提摩太·凯勒牧师这样的老传道,都是在他们年轻的时候就明白了这一点,认识到他们自己是有限的。

而与此相对,承认自己有限的另一面是承认唯有神是不变的。你会变老、会疲劳,你的神学和认知需要变化。你得承认自己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得牧养。

我们的人伦和看待身体的观念也需要调整。身体是否比灵魂更不重要?从神学思想史上看,诺斯替主义二元论使人看重灵魂忽视身体。各种修道主义、苦修和独身的实践、敬虔主义等都能在这里找到滥觞。三元人论也助长了我们对智识和心理健康的忽视。这方面可以参考葛拥华博士的讲座《华人教会的反智主义》,在此不展开讲解了。

总之,我们需要建立符合圣经的神学立场,在自我关顾这件事上建立正确的出发点。开始自我关顾任何时候都不算晚。我们之前虽然有各种受伤、耗尽的经历,但仍然能在得医治之后变为负伤的治疗者。

自我关顾的重要一点是预防胜过恢复。不要等到已经抑郁症了、耗尽了精力、失去了事工热情、教会准备召开成员大会声讨你了,才发现自己有问题。有些事情一旦破坏是无法恢复到从前的,比如婚姻破裂、精神疾病等,不要让你的弹簧彻底失去弹性。

我们关顾的目标,是让我们能长久地服事,能滋养灵魂;是效法耶稣,让更多人成长起来;是让自己有能力实践自己的讲道、维持属灵的健康和生命力;是释放重担、预防耗尽;是自我保护,也保护自己的家庭;是尽可能提高工作效率。

《马太福音》8:1-4为我们呈现了耶稣是如何关顾他人的。我们可以借此理解圣经关顾我们作为人的哪些层面。《马太福音》5-7章是登山宝训,耶稣在山上向众人作了很长的讲道,但讲道并不是全部,神的话语和神的作为在福音书里总是相辅相成的。你说你是神的儿子、弥赛亚,你的行动是否能彰显你的身份呢?

8:1就说耶稣下了山,有一个长大麻风的人就来拜他。耶稣的讲道产生了影响。一个长大麻风的人突破了千辛万苦来到耶稣的面前,对他说:“主若肯,必能叫我洁净了。”那时候大麻风并不被认为是一种病,而被认为是一种罪;不是让医生去医治,而是被关在营外,等到自愈了才能去找祭司判断洁净。可以想像,一个人一旦得了大麻风,一定是与世隔绝的。没有人会碰触他,他会失去一切社会关系,连生活基本保障都成问题的。

耶稣见到这个长大麻风的人,不仅仅是口头宣告说“我宣布你洁净了”,而是首先伸手摸他。这个人可能从得大麻风之后30年、40年都没有人摸过他,但其实每个人都需要抚摸、需要拥抱、需要身体接触。耶稣摸了他,对他说:“我肯,你洁净了吧!”。他的身体洁净了,他的罪洁净了,他的病得医治了。然后耶稣要求他“你只要去把身体给祭司察看。”这是为了什么?这是要让这个人遵照律法要求、经过合法程序、重新回归家庭、融入社会,重新建立社会关系。

耶稣的关怀不仅仅是洁净罪,也不仅仅是医治身体。他关怀到了这个人身心的需要,给他抚摸拥抱;还关怀到他社会关系的需要,帮助这个人重新回到社群当中。可以看到,圣经给人的是一种全人关怀。

从这个角度上说,传道人也几乎是现代唯一在灵性、身体、心理、智识上关怀他人的职业。当别人有病的时候,我们去医院探访他们;别人有心理负担的时候,我们协谈辅导;别人遇到人生难题的时候,我们用神的话语去开启他,给他智慧。传道人是全方位关心人的。更好的传道人应当首先是更健康、整全的人。

✟
二、自我关顾的方法论

1.自我关顾的原则

自我关顾是只有你能做的。你的牧师、同工、配偶都不能代替你来关顾你自己。我们需要不断提醒自己:我需要自我关顾。

而且,自我关顾不可能一蹴而就。生命是一个旅途,需要反复积累、养成习惯,也需要不断调整和改变。自我关顾需要不断反思自己的动机和目标。我为什么要关心自己?为什么要花这些时间和费用?为什么要动员别人为这件事祷告?是为了自私的目的还是为了更好的服事?要随时检视自己的状态。当身体出现一些不正常的信号时及时警觉,去祷告思考自己是否存在疲惫、枯竭、冲突等问题。

自我关顾需要足够的营养、足够的睡眠、足够的锻炼,更需要时间管理。如果不能管理时间,时间就会被其他事情占去。在计划时间的时候,应该把自我关顾的时间放在第一优先级,包括你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你休息的时间等等。先把这些时间计划好,再去安排工作。如果自己的状态不好,就无法很好地关怀他人。不要突破自己作为人的极限去高强度服事,可以说“不”,并且不要为此感到内疚。

2. 缺乏自我关顾的征兆和原因

如果你总是疲乏、缺乏动力,休息不过来,哪怕明知道某件事是有价值的,却没办法提起精神去做;反复生病或受伤;总有压力,无法应对;常常生气、不快、发火;对生活和工作缺乏热情;缺少喜乐——这是一个重要的判断标准,传道人服事的时间越长,是越来越喜乐还是越来越苦毒?通过这个可以判断出这个传道人有没有很好地照顾自己;情感脆弱;看不惯自己、家人和服事对象;愤世嫉俗,对事工缺乏异象。那么你很可能已经在缺乏自我关顾的状态当中。造成传道人状态不佳的问题上文已经提过一些,这里总结成两方面:压力和耗尽。

首先谈压力。压力指在重压下失去了行动能力。人类应对压力的本能反应是“战或逃”。威胁来时肾上腺素上升,产生应激状态;威胁消失后回到正常。但现代压力源的特征是,既无法作战也无法逃离。教会里的许多事不是紧急情况,不能短时间解决;但你又不能逃,不能不管它。压力源长期存在,就导致你长期处于应激状态。

长期的压力可能让你麻木,你不觉得,但压力实际存在。比如当我要开车40公里去聚会,结果遇上堵车,我可能会非常紧张,出现路怒症。而各种乱七八糟的社会新闻也在无形中给我压力。还有,作为一个助人者,我们也有很多压力。这些压力积累起来,就会对传道人造成不良影响。在超压状态下,人的感知力会下降,智力(创意和洞见)缺失,孩子气的行为增多,无力调整自毁型的关系,长期的疲劳可能导致抑郁,还会出现各种身体疾患(消化不良、失眠、脱发等等)。

要控制压力,必须意识到压力的存在,并承认压力存在。然后要做压力源分析,知道这些压力是哪里来的,哪些可控、哪些不可控。对于可控的压力源,寻找缓解压力的策略;对于短期不可控的压力源,提升自己应对的韧性。既然解除不了,就要通过良好的自我关顾,让自己有能力与之相处。

可以利用压力测试表来量化自己的压力值。从量表中可以看到,12个月之内的丧偶、离婚、分居、入狱、失去近亲等事件的压力值是比较高的。但并非只有负面事件会带来压力。像结婚、毕业、找到新工作、买了大房子这类正面事情也会带来压力。按表中的压力值计算,过去12个月的压力值总额在150以内是较为正常的。150-250就有30%几率在未来两年之内罹患疾病。

如果超过250,两年之内得严重疾病的可能性增加50%。我在牧会早期,同时在神学院读书,期间连续生了3个孩子,太太也全职读神学,我还要处理与教会的复杂关系。有一段时间我的压力值测试结果是400多,意味着如果我继续过这种生活,两年后我可能会得很重的疾病。

有些压力是传道人独有的,有些是宣教士常见的。我们需要对这些压力有预警。而无论是哪方面造成的压力,我们都需要敏感地捕捉到压力带来的身体信号。有时候我会对自己的状态有警觉,也有时候是家人发现我的状态不对。比如孩子可能会说“这段时间爸爸很容易生气”,那么我就需要好好去祷告,分析到底是什么导致了压力过大。我还需要依据压力来源寻找缓解策略。有时候是需要休息,有时候是需要找朋友倾诉,视乎压力源的情况而定。这需要很多时间祷告反思,也需要积极采取行动调整并做出变化。

当然,压力并不是越小越好。完全没有压力的生活是懒散的。我们要做的是把压力维持在“最优压力区间”内,就是图片中黄色的部分。这样身体的状态会比较理想。如果压力持续上升,到橙色区间,你会感到疲倦;到红色部分就会感到焦虑、恐慌、愤怒,甚至崩溃了。你要知道自己最舒服的压力区间在哪儿。有些人看我的日程安排会感叹我竟然能做那么多事真是精力充沛;但其实这不仅仅是精力充沛的问题,而是压力管理的问题。我睡觉的时间比较多,午睡可能要睡三小时,但我做事的效率比较高。这是我应对压力的策略。

跟压力并行的问题是耗尽。耗尽会让人失去爱和同情的能力,让从事助人职业者(医生、护士、社工、警察、教师、传道人、家庭主妇等)逐渐失去理想、精力和行动目标。当人处于耗尽状态的时候,会对工作或事工不感兴趣,愤世嫉俗,失去盼望,陷入自我责备和怀疑。

耗尽往往是因为过度委身造成的。很多传道人自己揽上身的事工过多,当别人招呼他去做事的时候也不懂设限、不会拒绝。比如如果你的长期协谈对象跟你约定每周聊一个小时,实际却常常聊到三个小时。这种情况下,你会不会对他说“我们今天先到此为止”?会众对传道人的期待很高,认为传道人讲点什么不需要准备。这些都无形间增加了大量消耗。传道人还可能长期从事一些低满足感、低价值感的事工。比如我自己每周要做的一项工作就是摆椅子、打扫卫生。传道人的弥赛亚型人格也会促使他对别人的问题过度上心,想要凭一己之力解决问题。

耗尽的传道人有一些共性,比如没有安息年。这之前已经说过了。如果一个传道人没有安息年,那么一般来说,服事到第十年的时候,这个传道人会出现严重的问题。而造成传道人无法好好休息的部分原因是:不健康的工作文化、不完全的“安息”神学、不可预计的工作日常、永远完不成的工作任务、会众和领导层不切实际的期待、主观上不好意思把工作分给别人(义工)、缺乏自我关顾的成就感、实际的经济压力等。

我们同样可以利用量表粗略地了解自己的耗尽情况。在下文附的量表中,简单罗列了25多项耗尽的表现。可以根据自己情况在每一项后面按1-4分打分。总分0-25健康,26-50轻微,51-75中度,76-100严重。

耗尽的表现
得分
长期觉得疲倦(即使有充足的睡眠)

厌烦听他人的分享和生活

抽离感:对人、事都不感兴趣

失去对事工的兴趣

无故地自卑

忘事,找不到东西,记不住名字

不想见人、不想和朋友交往

活力枯竭

身体反应:胃痛、头痛、畏寒……

睡眠问题

决策困难

为日常工作感到压力、不胜

对工作失去热情

工作总会令自己失望,自觉无能力胜任

饮食不正常,酗酒抽烟情况加重

无法解决工作上面对的难题

觉得自己的工作不重要/没有带来很大的属灵影响

觉得自己被利用,工作成果不被人承认

容易发怒,小小的不便就发作起来

无法专心,无法完成任务

觉得工作太多

工作时间太长,每天超过10小时,不能保证一周1天的休息

觉得自己在工作或家庭生活中面临冲突

不在意自己的工作是否能完成或做得足够好



总分:

0-25健康,26-50轻微,51-75中度,76-100严重

3. 自我关顾的策略

你需要维持生活的平衡,工作、生活、家庭和爱神,都要平衡;你需要保持属灵建造,要有灵修,读经祷告等等;有些事情你需要委派、放手,有些时候需要暂停;需要建立支持系统。越年轻的时候,找一个支持系统越容易。当你到50岁的时候一定已经很难找到属灵导师了。有朋友、有导师,这是比较理想的支持系统。要有充分的运动,保证食物和营养。如果可能,定期去找心理咨询师。好好管理时间。给自己有仪式感的正面称赞和庆祝。要常常欢笑,保持幽默感。控制野心,不要跟其他教会攀比,在属灵上也要节制,不要过度囤积不必要的知识。从服事中抽离出来,去培养世俗的爱好,去追求艺术、阅读、写作。

你需要保证自己的休息。不要先安排工作。先安排家庭和休息。坚持家庭和关系优先。处理内疚感。如果我们的标准正确,那么无需为调整行为而内疚。他人投射的内疚不一定符合圣经。跟会众交谈、教导和普及“自我关顾”的必要性。

面对教会内的“黑洞”型人物,要意识到黑洞行为模式,进而保护自己,有意识地抽离。可以转介给专业人士,也可以设立清楚的边界,告知对方你可以投入多少时间,而不是无穷无尽地陪伴。

4. 从身心灵角度分别谈自我关顾

身体:保证8小时睡眠;不要24小时开机;喝足够的水;散步放松;深呼吸;热水澡;锻炼;健康饮食(周计划);服用维生素;午休。

情绪和心理:跟属灵导师或咨询师定期沟通(每周、两周或每月交谈一次);确保安息日;主动处理负面情绪,不要任其蔓延;写感谢日志;设立家庭仪式;写作;艺术;设定和坚持自己的界限;为自我关顾筹款(可以跟教会商量预算);每月停用电子设备一天(电子设备禁食);阅读一些文学作品等。

属灵:祷告;读经;日记;独处;团契。

社交:查经班;主日聚餐;集体运动(爬山等等);代祷信;社交媒体分享;探亲访友;向他人学习技能(插花、厨艺、修理自行车等等);游戏(桌游等);属灵导师。

应当定期对全人健康状态作检查和评估。身体健康状态检查(体检报告);事工健康状态检查;关系健康检查(与上级、同工、朋友、原生家庭、教会朋友、母会、配偶、子女);属灵健康检查(灵修生活、团契生活、属灵资源、诱惑、需要和目标)

教育健康检查(进修情况、是否有学新知识);心理健康/情绪健康检查(睡眠习惯、饮食和营养、专注度、情绪、疲劳感、焦虑、精力水平、洗了干、感恩、情绪变化等。检查是否有抑郁、酗酒、色情网站、赌博、过度使用网络或社交媒体、怒气、不满、强迫性的行为等);目标与期待(个人成长、退休、赡养父母、积蓄、学习目标等)。

最后要强调一点,就是传道人的事工需要经过设计。作一名传道人,需要考虑呼召、恩赐、处境和家庭需要。需要跟关联者(机构、教会、支持者等)沟通,达成理解。需要做长期计划,并每年评估和调整。这些比较理想化,不是一时可以做到。但希望可以给听的人提供一种思考方向。

如果你是传道人,可以由此出发重新审视自己的状况,并做出一些改善;而如果你只是平信徒,则可以借此试着去理解并照顾你的传道人。这是一个普及型的分享,出于我自己作传道人的经验和对周围一些传道人的观察。希望能让不同处境下的肢体获益。

讲员:重庆大学建筑经济与管理学硕士,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博士;哥伦比亚国际大学道学硕士;神学译者(跨文翻译)。

















[color=rgba(0, 0, 0, 0.3)]
[color=rgba(0, 0, 0, 0.9)]不看的原因
确定
  • 内容质量低
  • 不看此公众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09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05
 楼主| 发表于 2022-8-2 15: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耗尽的表现

得分

长期觉得疲倦(即使有充足的睡眠)


厌烦听他人的分享和生活


抽离感:对人、事都不感兴趣


失去对事工的兴趣


无故地自卑


忘事,找不到东西,记不住名字


不想见人、不想和朋友交往


活力枯竭


身体反应:胃痛、头痛、畏寒……


睡眠问题


决策困难


为日常工作感到压力、不胜


对工作失去热情


工作总会令自己失望,自觉无能力胜任


饮食不正常,酗酒抽烟情况加重


无法解决工作上面对的难题


觉得自己的工作不重要/没有带来很大的属灵影响


觉得自己被利用,工作成果不被人承认


容易发怒,小小的不便就发作起来


无法专心,无法完成任务


觉得工作太多


工作时间太长,每天超过10小时,不能保证一周1天的休息


觉得自己在工作或家庭生活中面临冲突


不在意自己的工作是否能完成或做得足够好




总分:


0-25健康,26-50轻微,51-75中度,76-100严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18 13:03 , Processed in 0.09279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