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33|回复: 0

敬虔教育(巴克斯特)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2-6-13 09:32: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敬虔教育



巴克斯特







在子女的教育中,基督徒父母的首要责任就是让孩子感到,圣洁敬虔的生活乃是最必要、光荣、充实、快乐、可喜悦的生活方式;决不可让他们觉得敬虔生活是没必要的、丢脸的、有害的,或是剥夺了他们的舒适生活。尤其要让他们看见,圣洁的生活是可喜爱的,使得他们能够喜爱圣洁的生活。因此,我们应该从最容易明白也最能吸引他们的教导着手(例如圣经故事、殉教士以及属灵伟人的生平、还有一些简短而熟悉的教导)。虽然当我们在约束孩子、使他们远离罪恶的时候,要以最严格的标准来要求他们(因为只要有一点妥协,罪恶就会趁虚而入);但当我们在教导他们正面的属灵责任时,我们应该先从简单的开始,一步一步来,不可揠苗助长。不可教导他们太过深奥的教义,也不可强迫他们担负过重的属灵责任,因为这只会让他们厌恶信仰。孩子一旦感到信仰是一件乏味而沉重的事,好像奴役一样,那我们就很难再让他们回到神面前了。这也告诉我们,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应当因材施教,正如我们不能强迫每个孩子都吃一样的东西。假如我们强迫孩子吃太多肉,害他感到恶心,那么他一辈子都会讨厌吃肉。人的本性是败坏的,生来就对圣洁之事有敌意,因此我们万不可助长孩子对圣洁之事的敌意;而对信仰的错误表达,以及缺乏智慧的教育,都会使孩子厌恶信仰。要消除孩子对信仰与生俱来的敌意,就要用爱来改变他们的心思,而不能用缺乏爱心的方式强迫他们改变。敬虔教育的诀窍就是:让孩子羡慕圣洁的生活。藉由言行举止让孩子知道,圣洁生活不但是最为必要的,更是有益的、光荣的、可喜悦的。箴三17论到圣洁敬虔的智慧,说:“她的道是安乐,她的路全是平安。”



(选自《信仰与生活》复刊第四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5 11:43 , Processed in 0.08102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