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96|回复: 0

在地上过属天生活的必要性(巴克斯特)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2-6-13 09:27: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地上过属天生活的必要性



巴克斯特



  上帝不是应许有安息为我们存留吗?那么,我们所思所念更多的怎可以不是这安息?我们怎可以不常以那安息之地为念?怎可以不在默想中常住那里?如此忽视这安息,其原因何在?我们忽视这安息难道是合理的吗?永生的上帝难道没有赐我们无比荣耀,应许要领我们到天上去与他同住吗?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朝思暮想?我们心中最强的愿望难道竟不是得到这安息?难道我们能既相信这安息是真,却又常忘记它,忽略它?上帝若不准我们进人那光中,他所有的真诚邀请又做何解释?他又何以严厉指责我们“专以地上的事为念”,同时吩咐我们要“思念上面的事”?可叹,我们的心是何等败坏!上帝反对什么,我们就更想去做什么;在他指示我们要以天上的事为念时,我们就无动于衷——正好比我们犯罪的先祖以色列人,上帝让他们上迦南地去,他们就叛逆,不肯行动,而在上帝命令他们不要上去时,他们却偏要擅自前行。上帝若是说“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我们就偏偏爱它。我们是多么随意地念念不忘我们的享乐、我们的朋友、我们的劳作、我们的肉体及其私欲!我们念念不忘的还有我们的冤屈和不幸,我们的忧虑和苦楚!思念自己安息的基督徒又到何处去寻?事情怎会这样?难道我们的心已让喜乐占满,无须更多?难道天上没有什么让我们在喜乐中思念的?还是我们的心属肉体,早已麻木?我们当以自己没有基督,也没有属天荣耀的世俗之心为耻。这世界就是我们谈论的全部话题,人们会称我们为不信的人;既如此,我们又为什么不该称自己极少以基督、以天国为乐的心为不信的心呢?

  我是在对那些产业在天上的人讲此番话。他们的盼望在那里,也已离弃所有,为要享有那荣耀;难道连劝这些人以天上的事为念都要让我灰心吗?基督徒同道们啊,如果连你们都不肯听劝而顺从,还有谁会听呢?我可以因劝瞎眼不信的世人而感到沮丧,像摩西那样说:“以色列人尚且不听我的话,法老怎肯听我这拙口笨舌的人呢?”可是读者啊,你只要仍盼望在那荣耀中有分,我就要要求你,立刻斥责己心,斥责它有意冒犯上帝,不要再让你的心思意念追求世界的浮华,要强令你的心去寻求永恒的事,忙于思念来生;你要使自己习惯于这样的默想,不要让这默想一曝十寒或流于草率,反要让你的心沉浸在天上的喜乐之中;你常败退的心若是打退堂鼓,或是开始心不在焉,你则要将它唤回,迫使它专注于自己的工作,不要容它偷懒,也不要容它略过一次默想。当你能顺服上帝而尝试这样做,逐渐了解如何默想,并能谨守自己的心思意念,直到这心惯于顺服,那时你必发现自己已置身天国之郊,发现上帝的作为和道路中的确充满了甘甜,发现基督徒的生活乃是充满喜乐的生活。你会与你长久祈求、渴望、为之叹息的丰足安慰相遇;得到这安慰的基督徒何其少,因为他们不是根本不知有此通向安慰之路,就是没有凭良心而行在这条路上。

  切莫说,“人是无法让自己的心去寻求天国的,那只能是上帝的工作”。尽管上帝是你心灵的主要掌管者,但你对自己的心拥有仅次于上帝的最大掌控权。尽管没有基督,你就不能做什么,但在他的掌管之下,你却可以,也必须做很多的事,否则这些事就会落空,而你也必因自己的疏失而灭亡。基督徒们啊,你们的灵魂若是健康而有活力,就必能察觉到,因信而对自己将得福分的喜乐思念,比饥肠辘辘时看到食物,比享受对其对象的最强感受还要快乐、甜蜜不知多少倍!因此,这项工作对你来说并不辛苦。既然我了解,我们身上尚有属肉体的残余,而任何“体贴肉体的,就是与上帝为仇”,也是与此尊贵的工作为仇,使我们行动缺乏动力,因此,我要在此罗列出一些值得考虑的方面;你若能公正地对其加以审慎的考虑,我毫不怀疑这些会在你的心中产生效用,使你决心去做默想的美好的功课。具体而言,我们要想到:常思念天国的安息,能见证你的敬虔是真诚的;这是基督徒性情中最高尚的美德;它导致的是最心安的生活;它将成为对犯罪诱惑的最有力防范;它必能为你的恩典与尽责增添活力;能成为你在苦难中的最佳强心剂;能使你为他人带来最大的益处;这尤其能荣耀上帝;若是不做属天的默想,你就是在违抗上帝的命令,也错过了上帝话语最有恩典和最可喜之处;上帝将这样多心思放在你身上,你理当也将你的心思更多地放在上帝身上;天上有你丰足的福祉,有各种你亲密的关系;而且,也没有什么比天国更值得我们思念的了。

  1.请你想一想,思念天国是你敬虔的真诚最无可置疑的凭证之一,可清楚地显示出救恩在你心里的真实工作。有些基督徒常这样问:“怎样才能知道我们是否已真正成圣?”出自耶稣基督之口的一个可靠标记便是:“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上帝乃是众圣徒的财宝与福分;他们将完全享有上帝的地方则是天国。因此,思念天国的心才是思念上帝的心;而借着基督而思念上帝的心,无疑才是救恩最真实的凭证。学识不能成为恩典的凭证;知识、侍奉、恩赐也无法做凭证,来自你口、你手的根据可以受到争议;那么,唯有你的心之所向能证明你的敬虔是真诚的。有的人悟性有限、记忆力差、笨嘴拙舌,是不引人注目的基督徒,可他总是以上帝为念,已将上帝当作自己的分,所思所想的都是永恒,他所渴慕的尽都在天上;还常感叹道:“巴不得我现在就能在那里!”一天不看到永生那令人振奋的景象,他就把那天看作被囚的日子。也有人具备过人的恩赐,其成效又博得了众人的赞赏,心里却对上帝不那么感兴趣;我的情况若是这样,我情愿死去。末后的日子,基督发现并指责“不穿礼服”的人,必定是那些没有属天之心的人。那时,你面对的问题不是,你知道的有多少,你口称相信的是什么,你谈论的是什么;而是,此前你对上帝的爱有多少,你的心曾在哪里?基督徒啊,你既想得到自己是否有权享受荣耀的凭证,就要勤奋努力,让你的心思想天上的事。罪和撒但若不将你的爱慕从天国移开,就绝对无法阻止你本人到那里去。

  2.心系天国是基督徒性情中最高贵的美德。正如基督徒与世人相比通常更优秀一样,这种灵里的高贵又使得优秀的基督徒有别于其他基督徒。正如最高等的受造之物有别于其他受造之物一样,最高贵的基督徒是些直面天国的人。在默想中深深被上帝吸引,或刚从对基督的拜谒中下来的圣徒,对天上的胜景会有怎样的新发现啊!他的言论会具有怎样的高度,充满怎样神圣的气息啊!他可使明白的听者确信他见了主,因为除了面见过上帝的人之外,无人能说出他那样的话来。唯如此,才可称为高贵的基督徒。最高耸的山峰、最挺拔的大树,其高度都是离天最近的,基督徒中的精华同样是心最经常、最喜欢在天国里的人。有人若在国王身边生活过,或见过波斯的苏丹、大特克,会被认为较旁人高出一筹。既如此,我们又当怎样评价日日神游高天,在那里面见过万王之王,常获准进入与上帝的同在,又常享用生命树之果的圣徒呢?就笔者而言,我对如此圣徒的评价,远高过世上最尊贵、最富有、最有学问的人。

  3.以天国为念是活在安慰之中的真正捷径。北极之所以是寒冷的雪原,皆因那地远离太阳。是什么使某些基督徒心里冰冷,不得安慰?还不是因他们远离了天国?又是什么使另一些基督徒心里火热,活在安慰之中?还不是因他们活在高天之上,离上帝更近?春天,当太阳临近我们生活的这部分地球时,万物是怎样为此而欢欣啊!大地披上绿衣,树枝抽出新芽,各种植物都恢复了生机,又有百鸟齐鸣,一切仿佛都在向我们微笑。只要我们在今生尝试与上帝同行,让自己常思念天上的事,内心就必充满春天般的欢欣!我们会把冬天的愁苦忘得一干二净!我们必能清晨起来就欢唱赞美我们伟大的造物主!基督徒啊,让你的心飞上高天吧!凡去过那里的人都发觉那里更温暖,相信你自己也曾有过如此经历。你得到最大的安慰是在什么时候?还不是在你与上帝相交,与天上的国民交谈,观览了他们的住所,灵里充满对天上荣耀的憧憬之时?只要你凭经验而知道何为属天的默想,我敢说,你就知道什么是灵里的喜乐。倘若事情恰如大卫所言,“上帝的光使我心里快乐,胜过那丰收五谷新酒的人”,那么,最接近这光,最清楚看见这光的,肯定是最充满如此喜乐的人。那么,我们缺少安慰又当怪谁呢?还不是我们自己忽视了天上荣耀的心?上帝为我们预备了荣耀的冠冕,又应许不久就要将这冠冕戴在我们头上,可我们甚至连想都不想它。他吩咐我们要“看”,要“喜乐”,可我们甚至连看都不去看它,还抱怨说得不到安慰。是因着我们的信,上帝才“将诸般喜乐平安充满我们的心”,信心不再,喜乐平安亦将不再。圣徒的欢喜快乐寓于他们的盼望之中,盼望不再,欢喜快乐亦将不再。上帝的灵是借感动我们的灵去默想他的应许,将我们的心思意念提升到我们的安慰之地,而将安慰浇灌在我们心里。你若向贪财之人展示金银,他一定会心花怒放,上帝同样也是借着领他的子民走进天国,向他们彰显自己和与他同在的安息而使子民心花怒放。在我们心不在焉或沉湎于其他事的时候,他就点不燃我们的喜乐之心。只有当我们辛勤耕耘、播种、锄草、灌溉、施肥,并耐心等待上帝的赐福时,他才赐下地里的收获;只有当我们灵里同样辛勤时,上帝也才会赐下灵里的喜乐。读者啊,我以主的名义奉劝你,你既看重常有喜乐的生活,无愧的良心又是其享用不尽的佳肴,就要认认真真地开始做属天默想的功课,学会时时以天上的事为念,那时你会发现自己百倍地受益,其丰盛远超过你付出的努力。但人性的可悲之处就在于:尽管人人生来都恨恶痛苦,喜爱快乐无穷的生活,却鲜有人喜欢通往喜乐的道路,或愿意忍受获得喜乐须付出的艰辛;人们往往浅尝辄止,然后又以属世之乐满足自己,而不是到天上去寻求喜乐。到地上的一切都过去的时候,他们只能在天上享受喜乐,否则就根本享受不到喜乐。

  4.活在天上的心能最有效地防范罪的诱惑。默想能使人的心忙于自己该做的事。当我们无所用心的时候,其实是在招引魔鬼诱惑我们,正如慢藏诲盗的道理一样。而以天国为念的灵魂却得以像尼希米那样回答诱惑者:“我现在办理大工,不能下去。”它无暇贪欲、放纵、野心勃勃或属世。你若一心专注于自己当做之事,就不容易理睬身边的诱惑;更何况是你忙于在天上与上帝交谈的时候了。法官在审理生死攸关的案件时,怎会受人勾引,起身到街上去和孩子们戏耍?正在观览自己的永恒安息的基督徒,就更无暇去听撒旦诱人的谗言了。天国的儿女永远不该将时间花费在了无价值的事情上,特别是在他们专心于天国之事的时候;这专心正是圣徒对魔鬼的试探最有效的防范之一。

  属天之心最不易被罪污秽,因为它对属灵的事有着真切而生动的了解。这样的人对罪的邪恶,受造之物的虚空本质,肉体与感官之乐的鄙俗有着深刻的洞察,诱惑因此很难左右他们。正如所罗门所说,“在飞鸟眼前张设网罗,是徒劳无功的”。撒旦在对网罗一目了然的人面前张设网罗,往往同样徒劳无功。世界是撒旦诱惑人的地方,世事是他常用的诱饵;但这些又怎能捉住心已远离尘世与上帝同行的基督徒呢?与有智慧、学识的人交谈,岂不使人有智慧吗?更何况与上帝交谈了!旅游者若能带着智慧和经历满载而归,更何况做过天国之旅的人了!我们的身体若能适应多数人生活地区的空气和气候,那么与众光之父同住的人,其知性必更多地被光充满。住在下面的属世之人不知除世俗之外还有其他生活态度,他们既“心地昏昧”,被撒旦“任意掳去”就不足为奇了。从来就生长在泥土里的蚯蚓、鼹鼠眼睛如何能看得见?属世之人被世间的泥土蒙住了眼睛,难怪他们错将一己之利与敬虔,罪与恩典,世界与上帝,自己的愿望与基督的律法混为一谈,其结果是错将地狱当作天堂。而当基督徒远离属世之想,开始与天上的上帝相交时,我想,就如尼布甲尼撒由地上吃草的兽复归王位时那样,“聪明必复归于他”。

  哪怕稍稍瞥见永恒又回望世界的人,也会深深痛悔自己忽视基督,追求肉身之乐,满心属世的忧虑!论及自己属世的欢乐,他会说“那是癫狂”,论及自己无聊的嬉笑,他会说:“那对人有何益?”他切实地认为,明知而故意犯罪、轻看基督及天上荣耀的不配之人,实际上比精神病院里的病人还神魂颠倒!这往往使濒死之人变得比别人更明智,只因他们望见永恒正临近,因此比健康顺利时对永恒的想法更深人其心。人之将亡,就连平日与圣徒最势不两立的敌对者也会睁开瞎眼,像巴兰那样呼喊:“我愿如义人之死而死,我愿如义人之终而终!”但同是这些人,如果容他们从病中康复,失去对来世的观瞻,他们马上会丧失由此而来的觉醒!你不妨试与行将就木的罪人谈论财富、荣誉或属世之乐,他们无不会这样回答:“这一切对我还有何用?我马上就得去见上帝,就我的一生交账了。”基督徒啊,看到永恒将近,既能对不信之人产生如此奇效,使他们比往日明智许多,你如果能常活在对上帝的仰望之中,活在永恒国度的现场感中,它又能在你心里产生怎样的奇效呢!可以肯定的是,信徒若能不断地增强自己的信心,在健康时也总是比罪人临终时对来生有更为真切的了悟。

  属天之心能抵御试探,是因其情感彻底被另一世界高尚的喜乐占有。是爱之最深而非仅仅知之最多的人,最能抗拒犯罪的唆使。这种人的意志喜好从善而行,恰如理解力喜好真理一样;这往往是基督徒之力量所在。一旦你亲口尝过天上迷人的滋味,就不那么容易听信谗言而舍弃它了;就像孩子正品尝糖果的甜蜜时,你很难劝他丢弃口中的糖果一样。诚愿你多多以那隐藏的吗哪为粮,时常品尝天上的喜乐!这会大大坚固你的心志,使你藐视世人的蠢行,不屑受那些“孩童玩具”的欺哄。如果魔鬼前来攻击彼得时,彼得正在变像山上见摩西、以利亚同基督说话,他怎会轻易受诱惑而不认主呢?怎可能是在那个满眼荣耀的时刻?不会的。同样,笃信的人若被领到山上与基督同在,此时撒旦前来攻击他,这人会怎么说?“撒旦,退我后边去吧!你休用微不足道的享乐引诱我离开这荣耀,休想从这安息中窃取我的心,也休想让我用这莫大的喜乐去换取虚空?世间的荣誉、享乐怎可与此相比?怎能如此有益,非让我放弃这安息不可?”不过,撒旦会等我们从山上下来,等属天的甘甜从我们口中消散,等到所见的荣耀甚至被遗忘,那时他就能轻易地蛊惑我们的心。以色列民在山下可以在自己的偶像面前吃喝,起来玩耍,在山上的摩西却不会这样。巴不得我们能让自己心灵的味觉常以属天的甘甜为饴,那时,我们将会以怎样的鄙夷,啐出口中罪恶的诱饵啊!

  再者,我们的心若是思念天国,就是处于上帝的佑护之下。撒旦若攻击我们,上帝就会更极力保护我们,他毫无疑问会站在我们一边,还会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人只要处于上帝的护佑之下,受犯罪诱惑的危险就小得多。基督徒读者啊,身处诱惑之中,你要多多使用这一带着能力的解救之法;要让你的心在天上与上帝亲近;专注于天上与基督一起做你该做的事,你会发现这是比什么都可靠的帮助;正如经上所说:“智慧人从生命的道上升,使他远离在下的阴间。”不要忘记,“挪亚是个义人”,是因他“与上帝同行”;也不要忘记,上帝曾对亚伯拉罕说:“你要在我面前行事为人,你要作完全人。”

  5.心系天国可使你的恩典保持旺盛,为你的侍奉注入生命。属天的基督徒是饶有生气的基督徒。是我们对天国的冷漠使得我们了无生气。即使想到靠不住且可朽坏的财宝,士兵也愿出生入死,水手也会不畏风浪,没有任何艰险能阻拦他们!基督徒若能时常想到自己永恒的财宝,其努力会是怎样充满活力啊!我们奔跑的脚步拖沓,我们的努力懒懒洋洋,只因我们不看重未来的奖赏。你只消仔细观察心思常在天国的人,就会发现他与其他基督徒不同;他在天上看见的,会在他所有的侍奉和待人接物中体现出来。他若是讲道,他讲的道会充满了天国的气息!他若是一般的基督徒,其言谈、祷告和举止必带着属天的馨香!让你的心常以天国为念吧,人们就会发现你的行事为人有如脸上发光,并会说:“他一定是在山上与上帝在一起了。”反之,你若躺在那里抱怨自己死气沉沉,麻木不仁;抱怨自己无法爱基督,无法在他的爱里欢喜快乐,抱怨自己在祷告或其他侍奉中没有活力,却忽略了思念天国这带给你活力的事;那么,该抱怨的就是你自己。你的生命岂不是“与基督一起藏在上帝里面”的吗?除基督之外,你还能到哪里寻找活力?基督不在天上又会在哪里?“然而你们不肯到我这里来得生命。”你既想享受光和热,何不站在阳光之下?没有这对天国的依赖,你的灵魂就如没有点燃的灯,你的侍奉则有如不烧火的献祭。每日从这坛上取一块炭,看你的供物会不会焚烧。用这火点燃你的灯,然后每日给它添油,看它会不会明光照耀。时时靠近这复兴之火,看你的爱心会不会火热。既知道自己缺少对上帝的爱,你就要以信心仰望天国,瞩目其瑰丽,默想其荣美,看上帝的慈爱、他全然的美善能否让你的心着迷。正如操练身体可增进你的食欲,增强你体魄的强度与活力一样,属天的操练同样会迅速使人恩典倍增,属灵生命成长。

  而且,你为你的祭物从天上取的火并非假火或异乡之火,相反,你默想天国而点燃的热心最可能是属天的热心。有些人的热心只是来自书本,有些人的热心是源自深重的苦难,有些人的热心得自于传道人打动人心之口,还有些人的热心是为引人注意;可是,凡了解这通天之道的人,天天从真正的火源汲取热情,日日因那生命之水灵里得力,并享受圣徒特有的复兴。凭着这信,你能献上亚伯的祭,比常人所献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称义的见证,就是上帝指他礼物作的见证”,证明这礼物是出自真诚的。在别人像巴力的祭司那样因自己的祭物不焚烧而“自割、自刺”时,你却被感动以利亚的灵所感动,驾驭着默想的战车飞上高天,以至你的心、你的祭物都燃起熊熊烈焰,哪怕肉体和世人在其上泼满敌意之水。莫要说,必死之人如何能上到天上?信心是有翅膀的,默想就是那战车。信心对你的祭物来说有如点火镜,而默想则使它对准了太阳;只是不要太快将你的点火镜移开,要让它在焦点上停留一段时间,你的心就必感受到那有福的效果。读者啊,每当你看到生气勃勃的基督徒,听到他热切的祷告和造就人的讲论时,难道不会想:“这是多么蒙福的人啊!但愿我的灵也能处于这蒙福的光景之中!”在此我要奉上帝之命劝告你的,正是让你的灵认真开始做这属天默想的功课,常在约旦河中洁净自己,使你患了大麻风、了无生气的灵魂复兴。这样,你才能“知道以色列中有上帝”。只要你不是有意忽视上帝对你的怜悯,就必能活出饶有活力、充满喜乐的生命。

  6.常凭信心仰望天上的荣耀,是在一切苦难中最宝贵的强心剂。它借着振奋我们的精神,让我们的痛苦变得比较容易忍受,使我们能以忍耐与喜乐之心承受痛苦,且能坚定我们不因惧怕患难而离弃基督的心志。道路虽坎坷崎岖,但既是通向天国之路,难道我们还会觉得它漫长吗?有对未来安息的预尝相伴,就连疾病、羞辱、监禁,甚至死亡也会变得甘甜!它使痛苦只能伤及我们的肉体,却伤不到我们的灵魂。若不是尝到过些许安息的滋味(可惜太少!),笔者本人所受的痛苦就会剧烈难耐,死亡就会变得更加可怕。我完全可以这样说:“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见耶和华的恩惠,就早已丧胆了。”我若不是因欢喜那安息的应许,“早就在苦难中灭绝了。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华,我仍要寻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瞻仰他的荣美,在他的殿里求问。因为我遭遇患难,他必暗暗地保守我;在他的亭子里,把我藏在他帐幕的隐密处,将我高举在磐石上。现在我得以昂首,高过四面的仇敌;我要在他的帐幕里欢然献祭;我要唱诗歌颂耶和华。”有这托住我们的喜乐,一切患难对我们来说就都算不得什么。当逼迫、惧怕使门徒大门紧闭时,基督就来,站在他们当中,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保罗和西拉即使被下在内监里,身上打了许多棍,两脚上了木狗,他们的灵仍能生活在天。殉道士们在烈火焚身之时,比他们威风一时、专横暴戾的逼迫者反更感到怡然自得;因他们预见到自己逃脱了地狱之火,烈火战车正载着他们驰向那安息之地。上帝的儿子既与我们同行,我们在烈火中就必安然无恙,这火反要吞灭将我们投入其中之人。亚伯拉罕“还不知往哪里去”,就顺服呼召,离开家乡,“因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上帝所经营、所建造的”。 摩西“看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财物更宝贵,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赏赐。他因着信,就离开埃及,不怕王怒;因为他恒心忍耐,如同看见那不能看见的主。”尚有圣徒宁可“忍受严刑,不肯苟且得释放,为要得着更美的复活” 。甚至连“为我们的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也)因着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上帝宝座的右边”。

  信心的超越之处就在于,它将手段与目的尽收眼底。我们不能忍耐、责怪上帝,其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两眼只盯着邪恶,而不能超越它而定睛在那更美之地。当年,凡只看到基督被钉十架,葬在坟墓里的人,都摇头叹息,以为他一败涂地;然而,基督的死、埋葬、复活与得荣耀,尽在上帝的视野之中。信心只要有应许的眼镜相助,在这方面是可以效法上帝的。我们看到的往往只是上帝将我们埋在地下,却预见不到自己都要复活的春天。只要我们能清晰地远望天国,把天国看作上帝让我们遭际一切的目的,就必看到,他的做法没有一样是该令我们悲戚的。上帝哪怕愿将我们提上天国一次,我们也必会发现,尽管天国离罪有天渊之遥,然而天国与牢狱、放逐、大鱼之腹,与狮子坑或与重病、死亡近在咫尺。正如“亚伯拉罕欢欢喜喜地仰望基督的日子” ,我们在最孤独、绝望的困境中,也可以仰望基督赐我们安息的日子,且可以在这仰望中欢喜快乐。基督徒啊,我以福音的名义,为你灵里得安慰而力劝你,切莫空守着这属天的技艺不学,在你身临绝境时,最需要使用它。能像司提反那样“定睛望天,看见上帝的荣耀,又看见耶稣站在上帝的右边”的人,必能神色自若地面对雨点般砸来的石头。因为,“靠耶和华而得的喜乐是你们的力量”,喜乐必须到我们的喜乐之地去支取;而我们行走时若没有这能量作动力,又能走出多远呢?

  7.“天上的国民”是使周围人受益的基督徒。生活在异乡的人是多么高兴与同乡相聚,谈起他们的故土、故知、故事,他又是多么欢畅啊!当年约瑟得与自己的弟兄交谈,并问及父亲和弟弟便雅悯的近况时,曾怎样喜极而泣!对基督徒来说,与神游过天国的弟兄交谈,问起他们天上的父及主基督,他们难道不是同样欢欣?属世的人只会谈论世界,政客只会谈论国事,学者只会谈论人类的学问,一般宣称信主的人只会谈论他手中的职责;而属天的国民谈论的则是天国,谈论其信心所望见的奇异荣耀,谈论我们不久将如何在荣耀中蒙福地相聚。他的描述对我们是何等的有助益又振奋人心啊!他的话能深深地打动并融化人冰冷的心,使听者变得判若两人!正如摩西的诗篇所唱:“他的教训要淋漓如雨,他的言语要滴落如露,如细雨降在嫩草上,如甘霖降在菜蔬中。他的口要宣告耶和华的名,要将大德归与他的上帝!”天上国民就天国的讲论如此馨香,有如一瓶极贵重的香膏,浇在基督的头上,令满室充满了它的香气,周遭的人无不因之精神大振。

  有一位属天牧者的会众是何等的蒙福啊!有一位属天的父亲或主人的孩子或仆人也是何等的蒙福!有一位属天同伴的人又是何等蒙福啊!他会警诫你的道路,在你软弱时坚固你,在你气馁时激励你,他也会用上帝赐给他的安慰来安慰你!是他不断地吹旺你灵命的火种,将你的心吸引到上帝面前,并像撒玛利亚妇人那样对你说,“你来看,有一个人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他爱我们的灵魂以至于死。“莫非这就是基督吗”? 认识独一真神上帝的人不是有永生吗?得见上帝的荣耀不是圣徒的荣耀吗?你要去到这人的家,坐他的席,他会以天上的珍馐飨宴你的灵魂;你要在征途上与此人同行,他会指引你去往天国之路,并在路上为你鼓劲;你要在世上与此人一起做生意,他会劝你去买那颗“重价的珠子”。假如你屈枉了他,他记起基督怎样赦免对他的更大冒犯,就会宽恕你。假如你发怒,他想到主在天上温柔的样式,就会温柔待你;即或他与你发生争执,他记起你们在天上必会是永恒之友,他也会很快与你和解。这是带有真正印记的基督徒,他周遭的一切都会因他而变得更好。相比之下,与其他各种基督徒的交往显得多么无益啊!若有人从天国而来,人们会多么渴望听他讲述彼岸的见闻,以及蒙福者在那边享受的一切啊!他们怎能不认为他是最佳的良伴,其讲道也是最有助益的呢?既如此,你为何不更着重与圣徒为伍,向他们请教,更喜欢他们的谈吐呢?圣徒都终有一日亲身前往天国,此前他们又何不在灵里时常光顾那里,何不以福音的望远镜常眺望它呢?就我而言,我情愿与有天国之心的基督徒为伴,胜过与学富五车的雄辩家或王侯贵胄般的大将军为伍。

  8.天上的国民比世上任何人都更能荣耀上帝。子女若只能以豆荚果腹,以褴褛遮体,与流氓乞丐为伍,又怎能不说是父母的羞耻?我们若自称是上帝的儿女,却以地上的事为食物,灵魂的装束与世人的一样,我们的心也惯于混同于尘土,属于尘土,而不常站在我们的父面前,难道不同样令我们的父蒙羞耻?若然,我们无疑是在作践自己君王儿女的身份,没有活出自己盼望的高度,也没有照着父家的供应和为圣徒所做的伟大预备而活。幸而我们的父有着慈悲心肠,他的儿女尽管衣衫褴褛,他依旧认他们做儿女。若不是他先引起对我们的兴趣,我们自己和别人都无法得知我们是他的子民。但若有基督徒能活在天上,灵里因那看不见的而喜乐,上帝会如何因这样的儿女而得荣耀啊!主必为他作见证,说:这人是信我的,他相信我的话是真,他还未得到我所应许的,就因我的应许而喜乐;他能因肉眼未见之事而感恩:他的喜乐在肉体之外,他的心与我同在,他渴望活在我面前,他必永远享受我的国度。“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当迦勒和约书亚进入应许之地,为弟兄们带回当地出产的果实叫他们品尝,又赞誉那地,鼓励以色列人上去的时候,上帝曾怎样因两位圣徒荣耀他而得尊荣啊!迦勒和约书亚后来得到的又是怎样美好的应许与报偿!

  9.不思念上面之事的人是在违背上帝的命令,也不能明白上帝话语中最有恩典和最可喜悦的启示。曾命令我们要信、要做基督徒的上帝,同样命令我们:“你们当求在上面的事,那里有基督坐在上帝的右边。你们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不准我们杀人、偷盗、犯奸淫的上帝,同样不准我们忽略思念上面之事的重要功课;难道你竟敢故意违抗他吗?你在一些事上问心无愧,为什么在另一些事上就不然了呢?上帝不仅将此视为使你心安的手段,也把它视为你不可推卸的责任,这双重的约束可保守你不离弃上帝对你的怜悯。不仅如此,你若不思想上面的事,就会错过圣经对天国一切最荣美的描述,错过圣经对我们将受祝福的所有启示,也错过关于我们未来安息的所有宝贵应许。这些难道不正像圣经这穹苍上闪烁的群星,也是上帝书卷中的金句?在我看来,哪怕能得到整个世界,你也不可丢弃这些应许中的任何一条,万万不可。天国是上帝对我们一切慈爱的极致,同样,福音书就天国的应许则是福音的灵魂所在。上帝亲口说的充满安慰的话字字千金,世上所有安慰的话在它们面前都形同乌有。难道你竟可以忽视这些宝贵话语,对它们置若罔闻?上帝何以将自己如此之多的旨意启示给我们,事先把我们将得的大喜乐告诉我们?还不是为“叫我们的喜乐可以满足”?若不是为让我们预知未来的祝福而心里充满喜乐,他本可以对他的旨意秘而不宣,在我们享有祝福之前完全不让我们知道。即使在我们得到自己的安息时,他也可以将这安息的永久性向我们隐藏,那样,害怕失去它会冲淡我们心中喜乐之甜蜜。但我们的父乐于公开自己的旨意,让我们了解他的心意,使我们的喜乐得满足,让我们能像国度的承受者那样生活于世。既如此,我们难道还能对它置若罔闻?我们难道还能活在属世的忧虑愁苦中,不为主写下而非隐藏这些启示而庆幸、感恩吗?国王若只是在封你为贵族的文件上加盖了印玺,你的眼光也会时常投向那封状,喜不自禁地仔细端详它,直到你实际得到那殊荣!至高的上帝已为你进入天国的特许状上加盖了印玺,难道你竟将它束之高阁,忘于脑后?诚望我们的心能与我们的盼望同高,我们的盼望又能与上帝颠扑不灭的应许同高!

  10.上帝既百般顾念我们,我们的心理应同样顾念他。荣耀之主既然能如此降卑,关切我们这满是罪污的泥土,我以为,我们就该愿意听从劝告,常思念基督及其荣耀,并日日在爱慕中升到他那里,正如他曾从天上为我们极大地屈尊降卑一样。基督徒啊,你难道没有察觉到上帝在顾念着你?即便是在你既忽略了自己也忽略了他的时候,他依旧在以温柔的爱顾念着你。他难道不是每日以怜恤陪伴着你,感动你的心,供养你的身体,并保守你的身心?他难道不总是用慈爱的臂膀承托着你,并应许说:“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他对你的每个作为都是为你的最大利益而量身定做,还“吩咐他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护你”。你怎能耽于尘世之乐,忘记没有一刻忘记你的主呢?这是何等的不仁不义!请听上帝是如何谈论他对我们的恩慈的:“锡安说:‘耶和华离弃了我,主忘记了我。’妇人焉能忘记她吃奶的婴孩,不怜恤她所生的儿子?即或有忘记的,我却不忘记你。看哪,我将你铭刻在我掌上,你的墙垣常在我眼前。”但论到我们对他的态度,情形则是大相径庭:“处女岂能忘记她的妆饰呢?新妇岂能忘记她的美衣呢?我的百姓却忘记了我无数的日子。”他仿佛是在说:“你清早起来不会不记得遮盖自己裸露的身体,也不会忘记自己浮华的衣饰;这些难道比你的上帝还有价值吗?难道比你永恒的生命还重要吗?然而,你却日复一日地忘却你的上帝和你永恒的生命。”莫要再让上帝规劝我们了,却要让我们的灵每天清晨都专诚拜见他,让我们的心每时每刻都朝向他。

  11.我们的福祉是在天上,我们与天国关系密切,这些都值得我们的心常常思念。天国里有我们的父在听政。我们呼求他:“我们在天上的父。”沉湎于世上的戏耍而对这样一位父无心的,是不配的儿女。天上有基督——我们的头、我们的丈夫、我们的生命;难道我们不该尽可能多地仰望他、常为探看,直到我们见他面的那一日?既然“天必留他,等到万物复兴的时候”,也求天留下我们的心,让我们与基督同在。彼处尚有“那在上的耶路撒冷,她是我们的母”。天上还有我们无数的基督徒先贤。那里也有我们的老朋友、老相识,他们在肉身里时,我们是那样喜欢与他们在一起;他们从地上离开时,我们是那样伤悲,这一切难道不让你向往吗?他们如果仍在地上可及之处,你必定会前去拜望他们;那么,你又何不在灵里更经常拜望他们,想到在天上见到他们就早早地喜乐昵?有位敬虔的老牧师曾经说:“苏格拉底为自己即将死去而欢喜,因他相信死后会见到荷马、赫西奥德,及其他名人。我则更会为自己的死而欢喜快乐得多,因我无疑要面见真体中的基督——我的救主,上帝永恒的爱子;还要见到众多智慧、圣洁、载誉天下的族长、先知和使徒。”信徒的指望应当在天国,常默想历代圣徒蒙福的盛景,并这样思量:“尽管我尚未享有与你们同在的福气,但那是我每日的安慰——你们是我在基督里的弟兄和肢体,所以你们的喜乐就是我的喜乐,你们的荣耀因我们的亲密关系也是我的荣耀;尤其是因为我与你们同信一位基督,同守一个信念,有着使你们显贵的同一顺服,并在灵里与你们同乐,在每日的默想中庆贺你们蒙福。”

  更何况,我们的居所和家乡都在天上,“我们原知道,我们这地上的帐棚若拆毁了,必得上帝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既如此,我们何不多眺望那永恒的家乡,何不“在这帐棚里叹息,深想得那从天上来的房屋”呢?我们地上的家虽与天上的不能比,我们也会记得它,因为那是我们的家。倘若我们被流放到一片陌生的土地,我们的心会怎样时常地思念家乡啊!天国于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我们必将在那永久的居所而不是在这地上安身,我们随时可能离开,并且不再见到这地上的家,天上难道不才更是我们名副其实的家吗?在地上我们是寄居者,天上才是我们的家。我们是后嗣,天上有我们的基业,且是“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为我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在世上,我们常活在无休止的危难与匮乏之中,天上却有我们取之不尽的家业,而且是“更美、长存的家业”。不仅如此,我们灵魂的盼望也全然在天上;我们摆脱不幸的所有盼望,我们在痛苦时对幸福的所有盼望,都是“那给你们存在天上的盼望”。亲爱的弟兄姊妹们啊,在天上我们有着如此多的福分,又怎能这样少地思念那天国呢?我们与天国的关系如此密切,怎能对它如此冷漠呢?我们以与客旅相伴为欢,因此忘记了我们的父、我们的主;我们以恨恶我们、使我们伤痛者为乐,因此忘记了自己最卓越、最亲爱的朋友们;我们对借来的小玩意儿爱不释手,因此忘记了自己永恒的喜乐与安息,这难道是合乎情理的吗?上帝常以对我们的所有权为由,得出结论说,他必做对我们有益的事,只因我们是他的子民,是他从全体世人中拣选出来的。因此,我们难道不该以在他里面的福分为由,让我们的心升到天上,只因他是我们的神,只因天国才是属于我们的家园呢?人们往往过于珍爱、过于看重自己眼前的事,对它们过分在意。巴不得我们能更在意自己的永恒基业,看重它哪怕只有它配得的一半!

  12.再请你仔细想想,除天国之外,其实并不存在什么值得我们念念不忘的事。如果上帝得不到我们的心,又有谁该得到我们的心?如果你不在意自己的安息,又该在意什么?你可曾找到什么别的神或别的事,能取代安息,为你带来福分?你在世间可曾找到过永久的幸福?这幸福在哪里?是由什么构成的?有谁找见了它?新近享受到这幸福的又是谁?此人家住何方?姓甚名谁?抑或你是那开天辟地第一个在世上找到天堂的人?可怜的人啊!不要相信你找到的东西,在经验容你夸口之前,你就不要再夸口。切莫再为寻找地上并不存在的事而心焦了,免得你在习得惨痛经验的同时损失了自己的灵魂。其实,你大可不必付出这样大的代价,从上帝话语的警示中,从在你以先成千上万失丧之人的经历中,你都能找到答案。假若撒旦带你到山上受试探,“将世上的万国与万国的荣华都指给你看”,你在其中找不到一样值得你日思夜想的,更找不到一样可与你的安息媲美的。当然,只要我们的责任和日常生活还少不了地上的事,我们就须安心关照它;可谁又该让自己受世事局限的禁锢呢?但我们若是紧抱住对世间忧虑和思念不放,就会发现其中最小的也会令人痛苦和沉重不堪。基督徒啊,你当看清所有世事的虚空本质,看清天上之事何其宝贵。你的心思如是像蜜蜂那样忙碌不停,一朵花、一朵花,一个受造物、一个受造物地找遍整个世界,回家时必定带不回一点花蜜或甘甜,除非你的心是在从你与永恒的关系中采蜜。上帝的真理尽管都是宝贵的,都值得我们为之辩护;但即便是我们对真理的寻求,也当同样与我们的安息相关;因为,“凡喜爱在信仰的问题上争执的人,均未被上帝之爱的哪怕一点火星打动过”;这观察是千真万确的。至于关心“教会和国家事务”,只有当它能体现上帝的旨意,有助于福音的扎根,有助于基督的管理,其结果导致的是我们和我们后代的灵魂得救,才值得我们用心关注;只因这些与永恒密切相关。我们与世界的全部往来,我们的买入卖出、吃喝、建筑、嫁娶、和平、战争,只要与来世无关,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肉体,就不值得基督徒经常用心。至此,你的良心是否在告诉你,除天国及天国之路以外,没有任何事值得你念念不忘的呢?

  那么,读者啊,以上诸方面是否值得你认真考虑?笔者是否证明了,时时以天国的事为念乃是你的责任?你的回答若是否定的,我敢断言你是在与自己的良心唱反调。你若承认自己负有此责任,却又偏要忽视你口称负有的责任,你的口就将定你的罪,你所承认的也将在那审判中指控你。满心愿意行使自己的责任,事情就等于做了多一半。接下来,我要给你一些明确的指导,以助你投入这美好的操练。不过,除非你愿意将这些指导付诸实施,即使提到它们也属枉然。尽管如此,我还是要将这些指导提供给你,并求主说服你的心去投入这项工作!

    (本文选自《圣徒永恒的安息》,许一新译,三联书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18 22:44 , Processed in 0.10653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