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27|回复: 0

十架是绊人的脚石(司布真)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2-5-18 13:46: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祂的十架,始终就是犹太人和希腊人的绊脚石。如同先知在异象中看到耶稣而呼喊道:“许多人因祂惊奇,祂的面貌比别人憔悴,祂的形容比世人枯槁”。耶稣在世时,祂个人的身分地位、条件和外貌都相当不利于祂国度的扩展。祂是木匠的儿子,穿着粗鄙,祂与税吏、罪人往来。这样的人会是大卫的子孙吗?我们所期盼的是一位伟大的君王,另一位所罗门王,真会是祂吗?所以,犹太人拒绝这位温顺卑微的大卫家君王,直到如今,他们仍不接受祂对自己的宣称。



  今天,耶稣已从坟墓里复活,并进到祂的荣耀中,但人对十架的厌恶仍未停息。因祂的枯槁无佳形美容,仍存留在祂的福音中,以致人鄙视福音。对很多人而言,十架的传扬是愚拙的。耶稣被钉十架是福音的中心,而神的儿子耶稣以极其羞辱的方式受死,为我们的缘故,祂被列在罪犯之中,担当多人的罪。许多人会告诉你说,若基督教不讲赎罪,他们就会来相信;也就是说,若耶稣从十架上下来,他们就会来相信祂。这些现代的嘲讽者与古时讥诮的人并无轩轾。但,赎罪的宝血正是福音的保证。若除去基督代赎的工作,也就没有福音,就如同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了。因此,这样看来,若耶稣无佳形美容阻碍了救主国度的扩展,而祂无佳形美容的福音在属肉体的人眼中,也同样令人感到厌恶。



  对不敬虔的人而言,福音的落实同样是个绊脚石。因为当他们询问当做什么才能得救时,得到的答案却是:必须像个孩子般地来接受福音,为罪悔改并相信主耶稣基督。这对那过度自信的人是个多么令人感到丢脸的命令啊!他们在得救后问到当做什么时,得到的答复却是违反他们恃强凌弱天性的诫命:不可自我赞扬、骄傲,反倒“要彼此亲热”(罗十二10上)、“总要彼此包容,彼此饶恕”(西三13)、“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弗四32下)。对喜爱胜利、吹奏凯歌和月桂花冠的世界而言,这种教导实在是形容枯槁,毫无佳形美容。



  此外,主耶稣基督行事的智慧让人感到羞愧,不仅在于祂所带给我们的福音救赎教义和实践,更因着祂所差来在我们当中传福音的人,是既不伟大也不尊贵,更不是世上的智慧人,这让人反感。骄傲的人说:“我们可以听从那些睿智的人,但是,我们没有办法忍受这些愚蠢的家伙。请给我们哲学家和雄辩家,用他们的雄辩来征服我们,用他们华丽的言语来炫惑我们的理智。”但主却差遣那说话卑微简单、甚至鄙俗的人。他所说的是如此地天真愚蠢:“相信就必得救;耶稣替你受苦,来信靠祂!”他们所说的不就是这一些罢了,这岂不是蠢人的福音吗?称这些为愚蠢的讲道,岂不是很恰当吗?人们不喜欢这些,是因为冒犯了他们的尊严。他们愿意听那身着紫袍的凯撒君王的话,却无法忍受身穿渔夫外衣的彼得讲道。愿意听从那身着华服的教皇,或头戴红帽的红衣主教的话,愿意听受过良好训练的辩证家和辩论会上雄辩家的言词,但对那些没有华丽词藻、世人认为行事愚昧的人,却满怀憎恶。福音怎能靠着这样的方式来传扬呢?确实是如此的,若非有主的同在,人的软弱如何能传扬祂恩典的大能呢?



  若说还有什么更糟的,那就是:认信跟随救主的,通常都是些贫穷卑贱的人。 “有哪个统治者相信耶稣?”的问题仍旧存在。你这好咬文嚼字的人,是怎样嘲讽、谈论基督徒啊!你这有 “先进思想”的先生和离经叛道的不信者,不也曾满脸嘲讽地谈论那些笃信陈腔滥调福音教义的老妇和小蠢蛋吗?他们不知道别的,却深谙如何鄙夷我们,而这只是那些古时法利赛人嘲讽的翻版,他们指着那些呼喊着: “和散那,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可十一9)的少年人和群众说: “这些人所说的,你听见了吗?”(太二十一16)轻蔑总是如影随形地尾随着耶稣的脚踪,并且还会一路尾随,直到祂得荣耀的日子。若世上权贵鄙视耶稣,他们的血就归在他们自己的头上了。 “穷人有福音传给他们”(太十一5),这是祂的荣耀,而不是羞耻。经上说,祂是众人的基督: “我高举那从民中所拣选的”(诗八十九19)。祂喜悦被称为百姓的领袖和元帅,因 “众人都喜欢听祂而快乐”(可十二37)。但十架是竖立在前方最主要的困难,这是基督教的灵魂精髓,也是它的绊脚石。



 (选自《上帝主权的恩典》P79-81,赵昕怡、林怡吟译,改革宗出版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7 00:15 , Processed in 0.07991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