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23|回复: 0

团契相交之美(潘霍华)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2-5-5 19:01: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诗133:1)



“我要……聚集他们;因我已经救赎他们……他们……且得归回”(亚10:8-9)。什么时候会有这事呢?这已经发生在耶稣基督身上了,因为祂一死,就“将上帝四散的子民,都聚集归一”(约11:52),并且在末期的日子,上帝的使者要将选民“从四方,从天这边到天那边,都招聚了来”(太24:31),使所有的人都可以看见。然而在这事之前,上帝的子民是分散的,他们惟独在耶稣基督里才能连结在一起;他们之所以合而为一,乃在于他们虽然播散在不信者当中,却在远方记念祂。



所以,在基督之死和末日这段期间,信徒得以一起生活在有形的团契中,乃只是出于恩典,预先尝到末后之事罢了。教会在这个世界上得以有形有体地分享上帝的道和圣礼,正是出于上帝的恩典。其实不是所有的信徒都能尝到这份福气。比方坐牢的、有病的、分散在外的孤独者、在外邦人当中传佳美信息的人,都得独自生活。他们知道,有形的团契乃是恩典。所以他们像诗人一样,“怀念往日的时光……跟群众同往上帝的殿宇,带领着欢乐的朝圣者,一路欢呼颂赞上帝”(诗42:4,新译)。然而他们现在却是孑然一身,按照上帝的旨意,在远方成为播散的种子。他们既然尝不到这种有形的福气,便在信仰中更加渴望追求。因此,主的门徒,启示录的作者约翰,当他在拔摩岛上过着放逐的孤寂生活时,便在“灵里的主日”(启l:10,原意)和他的教会共守天上的礼拜。他看见七个灯台,那便是祂的教会;七星,那便是教会的使者;在灯台中间,是人子耶稣基督,充满着复活主的荣耀。祂用话语坚固他、安慰他。这便是属天的团契,是被放逐者在主复活的日子得以分享的。



信徒能够得到另外一位信徒的亲身同在,是种好得无比的喜乐和力量。正如被囚的使徒保罗在他极度想念中,“那因信……作……真儿子”的提摩太,在他生命结束前到狱中来,因为他想见他,希望他在身边。保罗没有忘记提摩太在上次分手时所流的眼泪(提后1:4)。此外,当保罗想起帖撒罗尼迦的教会时,他便“昼夜切切的祈求,要见你们的面”(帖前3:10);其实老约翰知道,除非他到信徒那里,与他们当面谈论,而不只是靠笔墨传达,不然他们的喜乐是无法满足的(约贰1:12)。



信徒渴望彼此相见,并不是羞耻的事,这也不表示过分看重肉体的需要。因为上帝造人,既是属灵又是有肉体的,而上帝的儿子也因为我们的缘故,在世上以肉身出现;祂肉身复活,也叫信祂的人,在圣餐中领受主基督的身体;将来死人复活,肯定要使上帝的造物,在灵性和肉体两方面都得享完全的团契。



信徒因此为弟兄肉身的临在而赞美他们的创造主,复活和救赎的主,父、子和圣灵。坐牢的、有病的、分散在外的信徒都认识到,假若能有一个信徒弟兄在附近,那便是三一上帝肉身临在的一个恩典记号。访问者和被访者在孤寂中彼此看到基督的肉身临在;他们存着敬畏、谦卑和喜乐的心,彼此相见,彼此接待,就像遇到主一样。他们彼此领受祝福,就像领受主耶稣基督的赐福一样。如果弟兄间一次的接触,已有这么的大有福气,那么,按照上帝的旨意,每天得以和其他信徒过团契生活的人,其所得到的丰满和富足,又怎能数算得尽呢!



当然,孤寂者认为是述说不尽的恩典,对每日都可以得到的人来说,却不觉得是那么宝贵,容易轻视它,甚至践踏它。人们容易忘记,与信徒弟兄过团契的生活,是上帝的恩赐,是我们每天都可以失去的恩典,以致孤寂的时刻,转瞬即将降临。因此,凡到今天仍然得以和其他信徒过团契生活的人,就该从心灵的深处赞美上帝的恩典,愿他跪下来感谢上帝说:我们今天仍然得以活在信徒弟兄的团契中,实在是恩典,纯然的恩典。



上帝如何恩赐有形的团契生活,情况各有不同。对一个分散在外的信徒来说,弟兄的简短探问、一起祷告或弟兄间的祝福,便是莫大的安慰;是的,就是一位弟兄的一封信也会增强他的力量。保罗在书信中,亲手写下的问安,显然是这类团契的标志。对于其他人来说,他们所享有的是主日崇拜的团契。还有一些人是在家庭里过信徒的团契生活。从前,青年神学者在接受圣职之前,会同其他弟兄共同生活一段日子。今天,教会某些诚恳的信徒愈来愈感觉到,在他们工作之余,需要和其他信徒在上帝的话语引导下过团契的生活。今天的基督徒的确已经再次认识到团契生活是恩典,即基督徒生活中那分外的福气,是“玫瑰和百合花”。



(选自《团契生活》,邓肇明译,略作修改,宗教文化出版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7 10:01 , Processed in 0.07436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