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73|回复: 0

虚心——唯有仰望主(钟马田)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2-4-15 02:21: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现在我们要从正面去看“虚心”的意思,最好的方法是从圣经入手。以赛亚说:“因为那至高至上,永远长存,名为圣者的如此说,我住在至高至圣的所在,也与心灵痛悔谦卑的人同居,要使谦卑人的灵苏醒,也使痛悔人的心苏醒。”(赛五十七15)这是灵的品质,旧约倒有许多这样的例子:一个像基甸那样的灵——当耶和华的使者告诉他要做的一件大事时,他说:“不行,不行,我家是至贫穷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也是摩西的灵——他深感自己不配负起艰巨的工作,也觉得自己力有不逮;大卫也是一样——他说:“主阿,我是谁,你倒要来亲就我?”他为这事感到惊奇而无法置信;以赛亚看到异象后也曾说:“我是一个嘴唇不洁的人。”这便是虚心,在旧约中随处可找到其他例子。



新约中你也可以找到一些。例如使徒彼得,他天生是一个敢作敢为,自作主张而又充满自信的人,正像那充满自信的典型现代人一样。但当他真正见到主的时候,他说:“主啊!离开我,因我是个罪人。”请看他后来又怎样称赞保罗(见彼后三15、16),可见彼得一直都是一个勇敢的人,他没有紧张胆怯,也没有信心缺乏,他仍保留自己的主要性格,但他同时也是一个虚心的人。再看使徒保罗,他有常人的各种才能,但当我们读他的书信时,见到他一生要对付的,就是骄傲,这就是为什么他一直用夸口这个字眼。富有才能的人,一般都知道自己所有的才干,保罗也不例外,腓立比书第三章就述出他于自己肉身上的信心。这若是一场比赛的话,他告诉我们他不惧怕任何人;然后他提出连串他可以夸口的事,但当他在大马色路上遇见那复活的主以后,这一切他都当作是有损的。这一个具有大才能的人,当他在哥林多出现的时候,他是软弱、恐惧而颤惊。他的情况一直都是这样,当他继续福音工作的时候,他问:“谁可以在这些事上没亏欠?”如有人可以在这些事上感到没亏欠的话,那人便是保罗,但他仍感到亏欠,因为他是“虚心”的。



但是,主的生活才是最好的例子。祂取了罪身的形象,降世为人;祂与神本是同等的,但祂却不看自己如此。祂虽是神,却定意要在地上像平常人一般过活。因此祂说:“我若靠着自己,什么也不能作。”这是神子所说的话。祂又说:“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凭着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约十四10)祂是完全的倚靠神去作事。我们可以看看祂花多少时间在祷告上。祂是虚心的,所以祂完全倚靠神。



“虚心”是完全没有骄傲、自信及自恃,这表示我们在神面前的时候,知道自己一无所有。我们若真是基督徒,便不会倚赖自己与生俱来的才干;不会以自己属于某个家族、国家或民族而夸口,亦不会倚赖自己的地位或才干,也不会倚赖金钱财富,不会为自己所接受的教育,或自己曾在某间学校或大学攻读而夸口。保罗把这一切都看作粪土,他认为这一切会妨碍他作更大的事,因为这些东西要拑制他。我们不可倚靠自己与生俱来的“性格”、聪明、一般或特别的才能,也不可倚赖自己的好行为,或靠赖自己生活,我们要以保罗的态度去看这些事情,这便是“虚心”;我们必须完全摆脱这一切,真正感到自己一无所有,完全顺服神和倚靠祂的恩典和怜恤。我们要有以赛亚的那种经验:当他见到异象后,他说:“我灭亡了……我是嘴唇不洁的人。”这便是虚心。当我们在世上与其他人竞争的时候,我们会说:“我是他们的劲敌。”在某方面来说,这话也没什么错误。但当人对神有了一点概念的时候,便要像使徒约翰在拔摩海岛上一样,在神面前感到自己“像死了一样”;一切属世的灵都要从我里面离去,因为它微小软弱,同时又污秽而满有罪恶。



让我们问自己一些问题:我是虚心的人吗?我像上面所说的吗?我在神面前感到自己是个怎样的人呢?在生活中,我说些什么话?我为什么事情祷告?我常想着什么与自己有关的事?我们若为一些与我们无关的事夸口,那是多么可怜,因为当那大日子来到,我们站在神面前的时候,这一切所夸的都一文不值。让我们像圣诗所说:“让我这可怜的自我愈来愈小,让基督在我里面日益增大。”



人怎样才可以成为虚心呢?有答案说,你不要看自己或要为自己作什么;这便是修道生活的大错误。那些想过修道生活的可怜人说:“我要脱离社会,使肉体受苦,并过清苦的生活。”这是不行的,你愈这样做,便愈关心自己,更愈不能“虚心”。要能“虚心”的唯一方法是仰望神——读这本关于主的圣经,读祂的律法,看祂对我们的期望,并在祂面前默想。我们要从四福音中察看我们的主,愈是这样,便愈能明白使徒在仰望主,看到主所作的事后,作出的反应如何。他们说:“主啊,加添我们的信心。”他们因觉得自己的信心非常贫乏软弱,于是说:“主啊,加添我们的信心。起初,我以为自己拥有了,因为我们既赶鬼,又传扬祢的话语,但现在我们感到自己一无所有,所以求祢加添我们的信心。”愈仰望主,便愈感到自己一无所有,也就愈“虚心”。我们可以仰望圣徒,仰望那大受圣灵充满而被使用的人,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一直仰望主,然后,我们便不需为自己做什么,因为一切都会成就了。如不感到自己是绝对的贫乏、空虚和一无所有,我们便不能真正的仰望主。我们虽然空虚、无望、一无所有,且满有罪孽,但主却是丰盛的主。



(选自《活像基督——登山宝训释义》,梁慕玲、陈翠屏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8 22:52 , Processed in 0.09172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