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00|回复: 0

恳求复兴的祷告(钟马田)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2-4-15 02:21: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先知哈巴谷的祷告,调用流离歌。耶和华啊,我听见祢的名声就惧怕。耶和华啊,求祢在这些年间复兴祢的作为,在这些年间显明出来;在发怒的时候以怜悯为念。(哈三1-2)



保罗说:“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真实的祷告常包含这三个要素:谦卑、崇拜与恳求。哈巴谷恳求什么?不是拯救和安舒,不是求神免灾,不是求祂兴起战争打击迦勒底人,不是要免去苦难,不是求耶路撒冷不被攻陷、圣殿不被拆毁。没有这类的恳求,因为他看出这些是不可避免的,是应得的报应。他不求神改变计划,他惟一的负担是关心神的动机、神的工作和神在属祂的国度,并在全世界的计划。他只盼望事情都合公义。事实上,他已经到一种地步。能说:“无论我与我的同胞如何受苦,都不要紧,只要祢的工作复兴,保持纯净。”他惟一伟大的呼求,是神在这些年间复兴祂的作为:“耶和华啊,求祢在这些年间复兴祢的作为,在这些年间显明出来。”



“在这些年间”这句话,是指:“当所预言的可怕之事真临到我们中间时”,或“在祢所预言的灾害苦难的年间,就在那时,耶和华啊,复兴祢的作为。”这是教会今日最适合的祷告。若我们对教会纯洁与否的关心,不能超过对是否会发生另一次大战的关心,便反映出基督教已经严重退后了。身为基督徒,我们最挂心的事是什么?是周围世界的事?或是我们全能神的名与荣耀,祂的教会健全与否,祂对人的目的是否畅通无阻?对哈巴谷而言,只有一件事值得关怀。尽管他知道将要发生的事,他却为神复兴祂对以色列的旨意而祈求。



希伯来文“复兴”,主要意思为“保存”或“使其存活”。哈巴谷最惧怕的是教会被完全消灭,因此他祷告说:“耶和华啊,保存她,使她存活,不要让她负荷过重。”但“复兴”的意义,不仅为保持存活,也为炼净与修正,脱去罪恶。神复兴的时候,总有这些主要现象产生。每一次复兴的历史中,我们都读到神如何洁净罪恶、渣滓,及一切拦阻祂旨意的。



进一步而言,教会得保存、洁净与修正后,就有资格蒙拯救了。先知望着将要来的灾难,说:“耶和华啊,就在我们受惩治的时候,预备我们配得拯救。使祢的子民都配得祢的祝福。”他似乎是说:“记念祢的工作,使它全然成就,使教会完全达到她的功效。”这个祷告,正如但以理的祷告。甚至当他们仍被掳于巴比伦,在迦勒底人手下时,他们的祷告便已逐字得到应允。神藉管教回答求复兴的祷告。甚至在管教之时,复兴便已开始。



哈巴谷最后的祷告,极为感人肺腑。他说:“在发怒的时候,以怜悯为念。”马太· 亨利(Matthew Henry)指出,哈巴谷不是到神面前说:“主啊,我真知道管教是必要的,但我提醒祢,我们会尽力为善,而我们的历史中有过更糟的时期。”他不求神记念那些功德,只求祂在发怒的时候,以怜悯为念。“发怒”是指神完全的公义和公平。他惟一做的事,是求神记念祂自己的特性,及祂的另一个神圣特性——怜悯。他似乎是说:“请以怜悯缓和怒气。我们无话可说,只求祢按祢自己行事,在发怒时仍怜悯我们。”



(选自《再思历史的主:人类困境VS.神的主权》,刘良淑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8 04:00 , Processed in 0.08298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