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21|回复: 0

同死同活(约翰·派博)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2-3-10 15:23: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他是爱我,为我舍己。——加二20



  这节经文有个很明显的吊诡:“我已经钉十字架”,但我“现在活着”。但你可能会说:“那没什么吊诡之处,只不过是先后次序罢了。我先是与基督一同死了,然后我又与祂一同复活了,而且现在我是活着的。确实如此。但是,“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但“我如今活着”,这两句更为吊诡的话又如何呢?我到底有没有活着?



  吊诡并不是矛盾,只不过是听起来好像矛盾罢了。保罗的意思是:有一个已经死了的“我”,还有另一个活着的“我”。这就是成为基督徒的意义。老我死了。新的我“被创造了”或“复活了”。“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林后五17)。“当我们死在过犯中的时候,(神)便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祂又叫我们与基督耶稣一同复活”(弗二5-6)。



  基督受死的目的,是要带着我们的“老我”与祂一同进入坟墓,彻底了结它。“(我们)知道我们的旧人和祂同钉十字架,使罪身灭绝,叫我们不再作罪的奴仆”(罗六6)。我们如果信靠基督,就与祂联合,神就算我们的老我与基督一同死了。目的是要叫一个新的我可以复活。



  那么,谁是这个新的我呢?这两个“我”有何不同呢?我还是我吗?本章开头所引用的那节经文,用两个方式描写新的我:第一个几乎是无法想象的:另一个却是清楚明了的。第一,它说新的我就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我认为这句话的意思是:基督随时随地与我同在,帮助我;这就是新的我了。祂一直把生命注入我里面。在祂呼召我去作的事上,祂一直加添我的力量。所以圣经说:“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3)。“我……照着祂在我里面运用的大能尽心竭力”(西一29)。所以,总归一句话,新的我说:“除了基督藉我作的那些事,我什么都不敢提”(罗十五18)。



  那就是加拉太书用来表达新我的第一个方式:有基督内住、基督维持、基督加力的我。那就是基督受死所成就的。那就是基督徒。它论及新我的第二个方式是:它是时时刻刻藉着信靠基督而活着。“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祂是爱我,为我舍己。”



  如果没有对新的我作这第二个描述,我们可能会怀疑:在经历基督逐日的帮助上,我们扮演什么角色?现在我们有答案了:相信。从神的那一面看来,基督活在我们里面,使我们能够活出祂教导我们的生活方式。那是祂的工作。但是,从我们这一面看来,这个经历必须时时刻刻信靠祂与我们同在、帮助我们。祂会与我们同在、帮助我们实现这一个经历,祂受苦并受死就是为此。



  (选自《耶稣的受难》,潘秋松译,改革宗经典出版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9 02:35 , Processed in 0.09278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