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31|回复: 0

罪是堕落后的本性(加尔文)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2-2-7 16:43: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罪不是人受造时的本性,而是堕落后的本性



我们说人生来是邪恶的,但那些因这缘故将自己的过错归给神的人 有祸了!他们邪恶地说自己的污秽是来自神的作为,其实他们应当承认亚当无玷污、无瑕疵的本性才是神的作为。所以,人的沉沦是由于人本性的罪,而不是神的作为,因为人之所以沉沦是由于他从原先的景况中堕落了。



我们在此不可埋怨说,若神阻拦亚当堕落,不是对我们更好吗?敬虔之人应当恨恶这异议,因这乃出于过分的好奇心。这问题与神隐秘的预定有关,我们将在恰当的时候讨论。但我们不要忘记我们的败坏是因自己本性的堕落,免得我们指控那创造我们本性的神。的确,这致命的伤害无法与我们的本性分开,然而,关键是,这伤害是外来的,还是从起初就存在的。显然,伤害是罪所导致的。倘若我们要责备就当责备自己,这是圣经清楚的教导。《传道书》说:“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他们寻出许多巧计。”(传7:29)显然,人的堕落只能归咎于自己,虽然神以慈爱赐给人义,但人却因自己的愚昧落入虚空。



“自然的腐败”并不来自于神所创造的“大自然”



因此,人的堕落是与生俱来的,但不是受造时就有的。我们这样说是要教导:这堕落是外来的,不是神创造时赐给人本质的一部分。而我们必须称之为“与生俱来”,是免得有人认为堕落是由于人的恶行,事实上这堕落是借遗传而来的。这教导也有圣经的根据,保罗说:“我们本为可怒之子。”(弗2:3)既然神尚且喜悦他最微不足道的受造物,难道他会对他最高贵的受造物——人有敌意吗?神所恨恶的是已败坏的受造物,而不是起初的受造物。所以,既然人生来就被神憎恶,这就证明人生来就有堕落的本性。因此,奥古斯丁在谈论人败坏的本性时,勇敢地称那些在未重生之人身上做王的罪为“与生俱来”的。这就完全反驳摩尼教徒(Manichee)愚不可及的教导。他们因为相信人的本质是败坏的,所以教导有另一位造物者创造人——为了避免将罪的起因归咎于公义的神。



(选自《基督教要义 上册》,钱㬬诚等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3-28 18:42 , Processed in 0.08380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