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96|回复: 0

灵性倒退的迹象、原因和医治(麦克谦)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1-12-10 09:03: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经文:“头发斑白,他也不觉得。”(《圣经·何西阿书》7:9)


灵性倒退的迹象、原因和医治
by 麦克谦《忠心的侍奉》

这句经文描述了一种不知不觉的倒退的情形;这种倒退也许是最危险的。我们常常见到人们年岁渐长,却没有留心到头发变白。大多数人不愿意别人说他们老,不愿注意衰老的过程。老年的迹象偷偷在他们身上出现,而他们并没有注意到。牙齿一颗一颗地脱落,手开始不稳,关节失去了灵活,眼睛开始发花,白头发星星点点地钻出来——我们还没意识到呢,就已经变老了。灵魂在神圣事情上的衰退也是如此。

人灵魂中属神的生命会萎缩、衰老,这是一个严肃而触动人心的事实。它不会真正死亡。如果神把灵命赐给一个灵魂,神会保守它进入永恒的荣耀。“耶和华必成全关乎我的事;耶和华啊,祢的慈爱永远长存!求祢不要离弃祢手所造的”(诗一三八8)。但许多人还是会经历令人悲哀的衰退。这在《圣经》里写得很明白。神说:“我栽你是上等的葡萄树,全然是真种子。你怎么向我变为外邦葡萄树的坏枝子呢?”(耶二21)“背道的儿女啊,回来吧!因为我作你们的丈夫”(耶三14);“头发斑白,他也不觉得”(何九7);“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责备你,就是你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启二4)。

啊呀,我的朋友们,这些情形在我们身上就很明显。虽然我为神把人数加增给教会而赞美祂,但你们中间还有许多人尚未得救;虽然你们有些人似乎是力上加力,但还有多少人的情形是“头发斑白,他也不觉得。”多少人失去了对神的家的兴趣!在过往的几个月里,你们的情况就是这样。周二晚上不再象以前那么受重视;很少有人去家庭祷告会;基督的百姓倍受轻视。难道为了使其他人归正的热心没有减少吗?祈祷、赞美和慷慨好施也较以前少见?弟兄们啊!我们会众快成了见证属灵上的衰退的一块纪念碑了。

你们曾经多么热切地听神的话语!不管一周之中,还是主日,你不愿错过任何机会。你如饥似渴地听道,象是为自己的生命而听。你的赞美一度比现在要热烈、完满得多。你曾经多么仔细地珍藏神的话语,又转述给你的孩子和朋友们!你的祷告何其恳切!我怕我们要在你们许多人心上写下:“以迦博,荣耀离开以色列了”(撒上四21)。

还有一个沉痛的事实是,这种衰退总是秘密的,不知不觉的。就象年龄:“头发斑白,他也不觉得。”老人很少注意岁月的渐渐侵入。通常来说,他们不愿去想他们已经变老了。信徒灵魂的衰退也是如此。它悄悄地、秘密地进行:信心的眼睛变得越来越昏花,抓住耶稣的手渐渐松了;灵魂也失却了对以马内利所成就之工的新鲜的喜悦之情。而他并没有感觉到这一切。对罪恶的依从偷偷潜入灵魂:“头发斑白,他也不觉得。”

一、我们先来看一些衰退的迹象

◎《圣经》被忽视

一个灵魂开始被带到基督面前时,会喜欢神的话语。他对它的好胃口,简直就象一个新生的婴儿。新生的婴儿对母亲的奶汁有不间断的好胃口,灵魂对神的话语也是这样。他对《圣经》有了属灵上的理解,它看上去是那么诱人,那么容易懂。所有的话都为耶稣作证。灵魂如饥似渴地吸收,或急切地向牧师和他人询问难懂经文的含义,他茁壮地成长:“叫你们因此渐长”(彼前二2)。神的话就象每日的食物,又象抵挡诱惑的利剑。

衰退的基督徒可是不一样!他对神的话语没有胃口。他还是读经,却把读经当作任务,甚至是繁重的任务,读的时候没精打采。其他书比《圣经》有趣多了。就《圣经》知识而言,他既没有长进,也不应用;不以谦卑接受,也不在一天中思想早晨读过的经文,更不会用“经上说”或“主说”来反击撒旦。啊,我的朋友们,金子是怎样失去光泽的啊!“头发斑白,他也不觉得。”

◎祈祷被忽略

“他正祷告”是保罗从死入生的第一个标志(徒九11)。灵魂喜欢与神亲近,喜欢进到幔子中,躺在耶稣的脚下,流泪呻吟。象他的主一样,信徒清早就起来,或在半夜里翻身起床,暗暗地向神呼求。找工作以前,或与朋友会面以前,或答复任何建议以前,他的心都会飞到施恩宝座前。他不停止祷告。他献上恳切的祈求,求神把他从罪中拯救出来。对那些诱惑最大的罪,他祈祷得最多。他为别人的代求深切、持久。对他来说,为别人祈祷是甜蜜的,容易的:“至于我,断不停止为你们祷告,以至得罪耶和华”(撒上十二23)。

但所有这些都悄悄地变了。灵魂远离神,不把祈祷放进金香炉,也不进到幔子内,靠近神。早晨不再起来祈祷,夜晚也不呼求;遇到突然事故时也不祷告。如今他回答任何建议,都随从自己的心意,而不去求问主。他也很少用祈祷去对付罪。对某些罪,他不愿,或仅仅只是敷衍了事地祈祷一下,却没有决心去离开它。他很少为他人代祷,很少在心里把未归正的朋友带到神面前,很少为教会、为犹太人、为异教徒祈祷。啊,这些都是“斑白的头发。”

◎基督很少被尊崇

我们最初认识主基督时,祂是一切的一切。祂是洗罪的泉源,在祂那里我们可以不断地把我们灵魂上的罪污和不洁洗净。在祂雪白的义袍下,我们可以一直掩藏我们赤裸的灵魂。祂是磐石,从中涌出活水,永远伴随着我们。祂是慈悲的丈夫,我们的长兄,我们靠着祂从旷野走来。祂是我们的王,我们的心躺在祂脚下,这样祂就可以永远在我们心里作王。

当我们衰退时,情况就不一样了。在良心上有沉重的负罪感,但我们很少向泉源跋涉。心里对基督救恩的道路也暗暗生了怀疑和不悦,很少在“不靠行为称义”下藏身;也很少饮于磐石——它看上去枯涸了;或者是我们从祂身边被挪开了。我们不再依靠基督,白天黑夜也不再感到祂的同在。啊,这是可悲的“白发”的迹象啊。

◎罪不被恨恶

当我们开始认识主时,罪是什么样子?我们惊愕地发现罪的极端可怕。它看上去又邪恶又苦涩,就是这个重担把主耶稣压到了最低的地狱。我们无法忍受它,用尽力气逃离罪的试探,因敬畏主变得敏感:“耶和华的灵使他……必以敬畏耶和华为乐”(赛十一3)。就象那些很快嗅到奇怪气味的野兽,在基督里新造的人也很容易嗅到罪的气息,迅速逃离。

而现在我们很少知罪,承认罪的时候眼睛不湿润。我们也很少,甚至不认罪。更不拨出时间来认罪。我们很少惧怕试探,灵魂犯罪时也越来越胆大妄为。

◎基督徒很少受到尊敬

曾经我们热爱所有爱主的人。基督为祂门徒所设的标志很适用于我们:“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十三35)。我们与他们分享一切,这样就没有人会缺乏。我们每天彼此劝诫,好比铁打磨铁;我们不能忍受弟兄上的罪,便以爱、坦诚和谦卑告诫他们,他们因此也不感到被我们冒犯。

而现在,我们冷漠地看着他们,不与他们建立亲密的关系,害怕他们看出我们的罪咎。我们不再象以前那样照顾贫穷的信徒,而是舔着自己的伤口,开始改变。我们不再每日彼此劝诫,他们责备我们时,我们就怒火中烧。我们不在爱中责备他们,而是一肚子怨气;要不就在背后说他们的坏话。

◎不敬虔的人不受警告

我们曾经私下里为他们哭泣,为他们的归正向神日夜祈求,憎恨他们的生活方式:“邪僻的事,我都不摆在我眼前。悖逆人所作的事我甚恨恶,不容沾在我身上”(诗一零一3)。

而如今,我们的心不再为他们疼痛,也很少为他们的归正祈祷。我们甚至可能对他们所行的邪僻之事咧嘴傻笑。即使我们不参与他们的罪行,至少我们不责备他们。

二、让我们来看衰退的原因

◎允许私欲横行

以色列就是这样:“他们都是行淫的,象火炉被烤饼的烧热”(何七4)。这就是以色列衰败的原因所在。你和我也不例外。利欲、肉欲或追求享乐声名,如果不加以制止,就会肆意横行,使灵魂枯萎。你一度与之斗争,渐渐地,你的反抗越来越弱;然后,你就会为之找借口,想从自己面前把它藏起来,却又屈从于它的淫威。你的良心为此感到不安,偷走你对《圣经》的爱,使你在施恩座前疲惫不堪;使你不再珍惜神圣的救主,不再憎恶罪;使你躲避其他基督徒,不再怜悯那些不敬虔的人。我的弟兄们啊!我们要不就是罪的敌人,要不就要走衰退的道路,成为枯萎的枝子。一种情欲在你心里旺盛,就意味着在你胸膛上生了一条毒蛇。

◎属世的朋友

“以法莲与列邦人掺杂”(何七8)。以色列人本应是特殊的民:“这是独居的民,不列在万民中”(民廿三9)。但当他们把自己掺杂在万民中时,他们斑白的头发就开始出现。基督徒也是一样,他们是一帮特殊的人。耶稣说:“他们不属于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约十七14)。我们同耶稣一样,是与世界完全分离;我们身上有祂的宝血,心里有祂的圣灵,有特别的喜乐,也有特别的悲哀。我们是一群祈祷的人,一群赞美的人。然而,一旦我们开始与不敬虔的人掺杂在一起,斑白的头发就立刻出现,我们的灵魂开始枯萎。

不要误解我。如果神让你降生在不敬虔的家庭,你的家人不敬拜神,反而亵渎祂的圣名;不读祂的话语,你的耳朵也让恶人污秽的言语弄脏——不要沮丧。这是你遇到的特别的试炼。神会调整你背上的负担,根据你的处境给你足够的恩典。但如果你选择了一个没有神的地方,如果你选择不敬畏神的同伴,如果你冒险卷入敬奉这个世界的神的伙伴群中,(在那里《圣经》成了笑柄,传道人成了醉鬼口中的小调),你的灵魂就一定会开始枯萎。

你退到你的密室,打开你的《圣经》,但它圣洁纯净的话语不合你的胃口。你跪下,叠起双臂,但祈祷成了一种负担,你没有任何属灵的愿望。你称呼基督的名,但祂一点也不显得可爱。罪不再狰狞可怕,有生命的基督徒现在对你而言,是太古板,太严谨了。啊呀,这正是过去几个月里你的情形呢。冠冕从你的头上落了下来。因为你的罪,你有祸了!

三、有医治之法

你可以得医治:“以色列啊,你与我反对,就是反对帮助你的,自取败坏”(何十三9);“但你和许多亲爱的行邪淫,还可以归向我”(耶三1)。撒旦引诱你说,没有希望了,你爱上那些陌生人,还有什么希望!撒旦在撒谎,记住,在基督里总是有希望。

要找出衰退的原因。你的心十万分不情愿这样作,但你必须找出来。如果你在一条下沉的船上,第一件要作的事就是找出漏洞;同样你也要找出你灵魂上的漏洞。这漏洞是偶像吗?丢掉它。顺着你的感觉感情一路找下去,直到把它揪出来。是某些你沉迷其中的情欲吗?把它割掉。是不是属世的伙伴?注意了,用手指点在上面。告诉自己,这就是我心里的亚干,这就是祸根。

向神求饶恕。承认这些罪,把它归到替罪羊的头上,丢进为罪而开的泉源中。耶稣在呼唤:“你当归向我,因我救赎了你”(赛四十四22)。

除掉祸根。要象以色列人处理亚干那样处置你心里的祸根。寻求圣灵赐给你内心力量,除掉祸根,让它永无翻身之日。啊,我的朋友们,如果我们要洗心革面,就要在我们的过犯中吸取教训,在狮子的骸骨里掏出蜂蜜。醒来吧,醒来啊我的朋友们!地狱一如既往的幽深,基督一如既往地白白舍下。你们的灵魂是宝贵的。你们离永恒越来越近。想抵赖事实,而不是象迦勒一样专一跟从主,是多么愚蠢啊!“你们务要坚固,不可摇动,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哥前十五5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3-28 17:01 , Processed in 0.09013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