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75|回复: 0

被掳的基督徒(麦克谦)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1-12-10 09:02: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经文:“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我们把琴挂在那里的柳树上。因为在那里掳掠我们的,要我们歌唱;抢夺我们的,要我们作乐,说:‘给我们唱一首锡安歌吧。’我们怎能在外邦唱耶和华的歌呢?耶路撒冷啊,我若忘记你,情愿我的右手忘记技巧。我若不纪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过于我所最喜乐的,情愿我的舌头贴于上膛。”(《圣经·诗篇》137:1—6)

麦克谦:被掳的基督徒
by 麦克谦《忠心的侍奉》

以色列人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民族。他们在埃及为奴,摩西的手引领他们挣脱束缚;跨过红海,越过旷野;天降吗哪喂养他们,摩西击打磐石,水奔涌而出,解他们饥渴;他们在约旦,在应许之地上;他们不信,他们堕落,他们告捷。在所有这些经历当中,从头到尾,以色列都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民族。他们代表神在世界上历世历代的教会,也代表每一个信徒的灵魂。每一个信徒都曾在埃及地为奴,被带领跨过救赎主的宝血的红海,经过旷野,神用吗哪和磐石中流出来的水喂养他;他还需跨过约旦河,进入永恒的安息之地。

他们进入迦南地以后,神对待他们的方法也代表祂对待信徒的方法。他们没有除灭所有迦南人,而是命他们砍木汲水。基督徒啊,这难道没有提醒你,你也从来没有把神的敌人永远从心里赶出去,而是仅仅使他们为奴,不让罪再在你身上称王作霸?还有,以色列和犹大因为犯罪被掳掠,这岂不让你想起,你也常常被掳,被罪带到陌生之地,带进黑暗当中?

这首诗是以色列人在被掳时写的,让我们来研读它,学习它的典型意义。

当一个信徒被掳时,他会痛苦地追想起锡安

神古代的子民是这样:“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诗137:1)在《历代志下》第三十六章14-20节里,我们读到犹大被掳的悲惨故事。许多犹大居民遭刀剑屠杀,神的家被焚毁,耶路撒冷的城墙被攻破,剩下的犹太人被掳到外邦。难怪他们坐下来,追想到锡安就哭了。

当信徒因罪的缘故被掳时,他也是坐下来,追想到锡安就哭了。锡安是神向他彰显的地方。当一个可怜的觉醒了的罪人被带去认识了救主,进入帐幕中的至圣所时,他就成为锡安居民中的一员:“在祢的院宇住一日,胜似在别处住千日。”(诗84:10)凡住在锡安的人,罪都已得赦免。但信徒堕落犯罪时,他又落入黑暗当中,被掳离开了锡安。他再也找不到进帐幕的入口;别人对他说:“我们往耶和华的殿去。”(诗122:1)他也再不觉得欢喜。他坐下来,一想到锡安,就哭了。

在座的有些人会含泪想起锡安。你们有些人回想起住在锡安,罪被赦免的日子:也许是少年时代,你为永恒的事情深深打动;也许是敬虔的父母为你祈祷;也许是敬虔的牧师将你带入锡安。也许你想到自己第一次获准领圣餐,基督的仆人是如何爱你:当神的话语带着能力临到你的心灵,带你进入圣约的联系当中时,他又是何等的欢喜!你们还有的人想起了婚礼时的爱意;想起安息日的太阳比任何日子的都要明媚;锡安的门对你,比任何雅各的住处都要亲切时,你心中初生爱火。可是,这些日子都逝去了,你堕落到罪中,被掳离开了锡安。现在你坐下来,一想到她就哭了。

你真的哭了吗?你真的感到那时比现在要好吗?你真的感到你抛弃了自己所得的怜悯吗?如果是,你的眼泪就表明你是锡安被掳的孩子之一。只有锡安的真子女才会在被掳时哭泣。不要说:“这是枉然!我喜爱别神,我必随从他们。”(耶2:25)如果你真心流泪,就有希望:“以色列啊,你与我反对,就是反对帮助你的,自取败坏。”(何13:9)“但你和许多亲爱的行邪淫,还可以归向我。这是耶和华说的。”(耶3:1)

不要坐着哭泣,倒要象那新娘:“我要起来,游行城中;在街市上,在宽阔处,寻找我心所爱的。”(歌3:2)在神的话语中寻找祂,用祈祷来寻找祂,藉祂的传道人来寻找祂,一定要寻找祂,“时常寻求祂的面。”(诗105:4)

世人嘲笑被掳的信徒


古代的以色列人就有此遭遇:“我们把琴挂在那里的柳树上。因为在那里掳掠我们的,要我们唱歌;抢夺我们的,要我们作乐,说:‘给我们唱一首锡安歌吧。’”(诗137:2-3)

迦勒底人是非常残酷的征服者。神借先知的口说:“因我从前稍微恼怒我民,他们就加害过分。”(亚1:15)他们不仅把以色列人从他们的圣殿、他们的家园带走,还对他们的悲伤大加嘲笑。当他们看见以色列人坐在巴比伦河边伤心地痛哭时,他们竟要他们唱歌作乐,说:“给我们唱一首锡安歌吧。”

世人对待被掳的基督徒也是这样。世人有不嘲笑基督徒的时候。基督徒充满奇异喜乐时,世人常大为不解,哑口无言。基督徒心灵柔和谦卑时,常常会让反对者土崩瓦解。“回答柔和,使怒消退。”(箴言15:1)他的仇敌也会被迫与他和平相处。但等到基督徒黑暗的日子来临,等到他从锡安被掳,带到远方,坐下来哭泣时,冷酷的世界就会落井下石,要他们唱歌作乐。他们看见苦涩的泪水从基督徒的脸颊淌下,就会以一种野蛮的嘲笑问:你的赞美诗现在在哪里?“给我们唱一首锡安歌吧。”就是基督被挂在木头上时,也感到这种痛苦。

也许你们有些人此刻就有这种感受。你离开了基督,离开了神的面光。你失去了锡安所有的喜乐,失去了神的圣所给你带来的甜蜜的安慰。你想起锡安的时候,流下苦涩的泪水。但你杯中还有更苦的渣滓:世界嘲讽你。

你的属世朋友嘲笑你,说什么太虔诚自有好处,不过凡事都有个结尾。太虔诚了,要不以忧郁收场,要不令你发疯。“来啊,给我们唱一首锡安歌吧。”你问,凭什么我要忍受这一切?这是鞭策你回到基督那里的荆棘篱啊:“你自己的恶必惩治你;你背道的事必责备你。由此可知可见你离弃耶和华你的神,不存敬畏我的心,乃为恶事、苦事。”(耶2:19)

在座的也许就有这种对困境当中的基督徒大加嘲笑的冷酷分子。你们有些父亲对自己敬虔的孩子大加嘲讽;弟兄对敬虔的姐妹,姐妹对敬虔的弟兄毫不留情。哎呀,你不知道自己在作什么呢。小心了,你得罪的不只是一个相信基督的小子。拿一块磨盘挂在你的脖子上,沉到深海里,也要好过你所作的。记住经上说:“摸你们的,就是摸祂眼中的瞳人。”(亚2:8)你们那些嘲笑基督徒的人,读读你们自己未来的厄运:“报复你象你待我们的,那人便为有福。拿你的婴孩摔在磐石上的,那人便为有福。”(诗137:9)

被掳的基督徒无法歌唱


古代的以色列人就是这样。他们对那些锡安的美歌感情特别深厚。它们使他们想起了大卫和所罗门王的时代,圣殿被建,以色列处于它辉煌的盛世。它们尤其使他们想起了他们的神,他们的圣殿,和圣殿里的崇拜。一年三次,他们从全国各地,成群结队地唱着这些锡安的美歌前往耶路撒冷,向山举目,向他们之帮助的来处举目。

但如今,他们被掳,把琴挂在柳树上。那些冷酷的征服者要他们唱歌作乐,他们说:“我们怎能在外邦唱耶和华的歌呢?”这也是在黑暗中的信徒的境况。他把他的琴挂在柳树上,无法唱出耶和华的歌。

每一个信徒都是一具琴,每一颗新心都成为赞美的乐器。他满口喜笑,满舌都是最美妙的音乐。每一个真基督徒都热爱赞美;最圣洁的基督徒最爱它。但信徒堕落罪和黑暗当中时,他的琴就挂在了柳树上,他唱不出耶和华的歌,因为他所在的是外邦之地。

他失去了得蒙赦免的所有喜乐。是得赦免的喜乐赋予基督徒的歌声最甜美的音调:“耶和华啊,我要称谢祢。因为祢虽然向我发怒,祢的怒气却已转消,祢又安慰了我。”(赛12:1)在被饶恕的灵魂里有一种特别的旋律,不管是在地上,还是在天上唱,都要比天使的歌甜蜜得多。这歌称为新歌:“祢曾被杀,用自己的血从各族、各方、各民、各国中买了人来。”(启5:9)你知道怎样唱这支新歌吗?如果知道,你就有福了。但如果一个信徒被掳,他就失去了得赦免的所有喜乐,因此唱不出歌来。

他失去了神与他同在的所有感觉。神的同在所给信徒的甜蜜感觉,使他情不自禁要歌唱。因此信徒热爱神的家。神在那里与他们相遇。基督徒们,是不是这样?不是赞美诗,不是祈祷,不是布道,也不是任何受造物使神的家弥足珍贵,而是你们神的面光。这是伯特利,是神的家。是它使你歌唱。但神的面离去时,神的家就不过是一片空空的旷野,你说:“我们怎能在外邦唱耶和华的歌呢?”

他看不见天上的迦南地。看见永恒群山,会引发信徒心灵深处属天的乐声。眺望应许之地,心中充满欢喜。因此临死的圣徒能唱最甜蜜的歌,因为他们站在尼波山顶,说:所有这一切都是属于我的。但当一个信徒犯了罪,被掳掠时,他会失去荣耀的盼望。他坐下来哭泣,把琴挂在柳树上,无法在外邦之地唱耶和华的歌。

信徒们啊!你们愿意留住你们的歌吗?那么就守住救主。你们愿意琴总在弹唱吗?那么守住基督和荣耀的盼望。

在黑暗中的信徒依然追想锡安

被掳中的以色列就是这样。当时他们是被带到一块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幼发拉底河浩浩荡荡地在他们身边奔流,胜过以色列的任何江河。巴比伦雄伟的大城矗立在他们面前,城邑高耸入云,城墙宽大壮观,空中花园堪称奇迹,还有数不胜数的风景名胜。但他们看了,只是长叹了一声,别过头去,说:“耶路撒冷啊,我若忘记你,情愿我的右手忘记技巧。我若不纪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过于我所最喜乐的,情愿我的舌头贴于上膛。”(诗137:5-6)

黑暗中的信徒也是这样。他经常会发现,当他落入罪恶,被掳掠时,他也常落在属世的风景人文当中。一千种享乐会引诱他在其中度过余生,说:“平安了,平安了,其实没有平安。”(耶6:14)但如果他真是锡安的儿女,他就永远不会在外邦之地安身。他会越过世上所有的享受、罪中之乐,说:“在祢的院宇住一日,胜似在别处住千日。”(诗84:10)“耶路撒冷啊,我若忘记你,情愿我的右手忘记技巧。”

从中我们看到,一个真信徒永远不会忘记耶路撒冷。你曾有过得赦免和获新心的喜乐吗?如果有,你就永远不可能忘记它们。你曾品尝过神恩典的甜蜜吗?如果是,你总会记得它,视之过于你最喜乐的,努力寻求。

在座的有些人一生从来没有想过耶路撒冷。你们有的人在过往的日子里虚与委蛇,你象腓力斯一样支吾,或如亚基帕一样差点被劝成了基督徒。但你们现在在哪里呢?你生活在忙碌的世界里,卷入在它的享乐、它的罪恶中,再也没有想过从前对信仰的认真,你忘记了耶路撒冷。

啊!很明显你从来就不是锡安的儿女,否则你不会忘记它。啊,很明显巴比伦的厄运将也是你的厄运:“巴比伦大城倾倒了!倾倒了!成了鬼魔的住处,和各样污秽之灵的巢穴,并各样污秽可憎之雀鸟的巢穴。所以在一天之内,她的灾殃要一齐来到;就是死亡、悲哀、饥荒;因为审判她的主神大有能力。我的民哪!你们要从那城出来,免得与她一同有罪,受她所受的灾殃。”(启18:2,8,4)

基督徒们,要学会盼望天上的耶路撒冷,不要忘记她。我们在这里,是在一片外邦的土地上;不要为这里的任何事所占据,而要盼望我们永远的城,天上那珍珠门,黄金街的耶路撒冷。让你最大的愿望是与基督在一起,祂比一切都珍贵得多。这个世界最辉煌时,朋友们对你最友善时,你头顶的天空最晴朗时,你还是要扬声唱这支甜蜜的歌:“耶路撒冷啊,我若忘记你,情愿我的右手忘记技巧。我若不纪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过于我所最喜乐的,情愿我的舌头贴于上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0 00:28 , Processed in 0.08227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