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84|回复: 0

决心为主殿的改革和复兴而活(周必克)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1-11-12 04:22: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为了抵挡撒但,教会必须继续努力改革。教会必须弥补宗教改革以来所损失的一切。十六世纪的改教者在四个主要的前沿阵地作战。第一个战斗区域是敬拜改革。加尔文认为敬拜是主要战场,因为教会在敬拜中才能充分表达她的感情。哦,如今我们多么需要回归宗教改革时期那种简朴、合乎圣经的敬拜啊!那是用心灵和诚实进行的敬拜,毫不掺杂地传讲上帝的圣言中所包含的全部旨意,既讲在亚当里的死亡,也讲在基督里的生命。太多教会利用各种花招来吸引人参加他们的教会服侍,但却没有意识到,教会无论使用什么花招来吸引人进来,都必须要继续留住那些人。撒但当然不会去搅扰那些不以圣经为中心的教会和不以基督为中心的敬拜。他不与这些教会争战,而是如万斯·哈夫纳所说:“他正在与他们为伍。他撒下杂草的种子比拔出麦子所带来的危害更大,他利用赝品比公然反对所造成的破坏更多。”



宗教改革时期第二个前沿阵地是教义改革,回归合乎圣经的关于上帝、人类、救恩、圣灵的工作和圣礼的教义。当今教会需要回归宗教改革的基本标记:五个“惟独”、加尔文主义五要义、恩典之约、基督的主权、圣灵的救赎之工、上帝超越性主权。



宗教改革的第三个前沿阵地是教会治理和劝惩。这些是其基本原则:主耶稣基督是教会唯一的元首(西1:18)。主耶稣建立了教会的治理体制(太16:19),把教会托付给圣职人员治理(弗4:11-12),圣职人员必须为了教会的福益(多1:5)而行使合乎圣经的属灵权柄和劝惩(约18:36;太28:19-20)。教会劝惩必须是预防性和纠正性的。加尔文称教会劝惩为真教会的第三个标志。他相信如果教会劝惩这把钥匙因为长期不用而生锈,那么真教会的另外两个标志——纯正的讲道和正确施行圣礼——也会作为辅助药而失效。如今,大多数教会不使用劝惩这把钥匙,或者粗鲁使用,毫无爱心。就连那些确实使用了这把钥匙的教会,往往也劝惩得太迟了。而且当教会实施劝惩的时候,总是会遭到来自正在接受爱心劝惩的信徒的亲戚或朋友的强烈反对。



最后,改教者为以纯正教义为根基的敬虔而争战。对于改教者而言,神学认识与生活敬虔是密不可分的。加尔文详细阐述了内涵广博的敬虔(pietas),他宣称那是他写《基督徒敬虔学》的主要理由。如我在别处(《剑桥加尔文研究指南》《The Cambridge Companion to John Calvin, Donald McKim编辑,125-152页)所阐述的那样,加尔文的敬虔表现在实际生活的操练中,比如祷告、悔改、舍己、背负十字架和顺服。敬虔表现在神学教义中,比如与基督联合、称义和成圣。但敬虔也表现在教会事务中。加尔文经常谈到教会中的敬虔,宣讲的话语中藉着内在的服侍者(圣灵)和外在的服侍者(讲道者)所带来的敬虔。他谈到律法中的敬虔、圣礼中的敬虔和诗篇中的敬虔。回归内涵广博且合乎圣经的敬虔,是宗教改革中最容易被遗忘和忽视的呼求。



改教者热切地相信,这四个前沿阵地需要改革。他们不是随波逐流的实用主义者,不仅仅要求事情能够进行下去。毋宁说,他们从根基开始改革教会,建立了关于合乎圣经的敬拜、纯正的神学、忠心的治理和广博的敬虔的基本原则。



当今教会同样也必须努力做改革中的教会。教会一定不要努力去迎合人们的想法。如果我们想要教会改变世界,那么教会自己首先必须改革自身。教会必须做圣经呼召她担当的角色——一群被分别出来用心灵和诚实敬拜上帝,并在世界上为上帝的国度工作的百姓。



教会也需要复兴。许多想要改革教会的人常常没有认识到教会需要复兴。但如果没有复兴,教会中的改革仍然是不冷不热,走走形式,甚至会是破坏性的。如果会幕的每一个钉子都处在改革者的详细审查之下,而这些改革者的心意却没有更新,心中没有燃烧着对上帝的爱,那么改革就会徒然无功,墨守陈规,甚至还会导致教会分裂。没有复兴的改革最终可能会变得非常丑陋,甚至残酷无情。



(选自《与撒但争战——认识敌人的弱点、策略和失败》,P69-71,陈凤译,改革宗翻译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4 10:09 , Processed in 0.08677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