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53|回复: 0

虔守圣餐(马丁•路德)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1-10-20 13:47: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假如你相信,上帝是和你同在,并为你以他的一切丰富和宝血为孤注,仿佛他已经对你说跟在我后面,不要恐惧或迟疑,不怕什么要来害你,不怕魔鬼、死亡、罪恶、地狱和万物企图害你,我要行在你前面,做你的首领,你的盾牌;你要信靠我,完全倚赖我——凡有这种信心的,就不能被魔鬼、地狱、罪恶或死亡所伤害;假如上帝为他争战,你能把他怎么样呢?

凡有这种信仰的人,才配到圣坛前领受圣餐,作为一种将上帝的应许和恩惠担保给他的印证或记号。这种信仰,不是我们大家都有的;但愿十分之一的基督徒有了这种信仰!你们看,这样丰富和无数的财宝,是由上帝的恩惠所赋与我们的,这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得着的,只有那曾经在肉体方面或精神方面受过痛苦的,才能得着:肉体方面,是指受人的逼迫;精神方面,是指良心上的绝望,即魔鬼从内外两方面要使你的内心软弱、胆怯、丧气,叫你不知道到底与上帝的关系怎样,并要指摘你的罪恶。正如先知以赛亚所说的,上帝只愿意住在这样战兢恐惧的人心里(《以赛亚书》六十六:2)。因为凡内心不感觉斗争的人,就不为他的罪恶所困扰,也不天天与罪恶奋斗,也不希望有保护者站在他的面前,这种人就没有领受这粮食的准备。这粮食是要饥渴的人领受,因为它乐于进入那饥饿的、常与罪恶交战,并渴望解除罪恶的人。

凡没有作这样准备的人,暂时就不要领圣餐,因为这粮并不是为着那内心饱足的人,它对这样的人是有害的。所以,如果我们内心想到并感到这种痛苦和恐惧,我们就会带着谦卑和恭敬的心来领受,而不会不存恐惧和谦卑之心胡乱来领受。我们不是常常配领圣餐;今天我有恩典,我就配领圣餐,也许明天不行,甚至在半年以内,我既没有愿望,也不配领一次圣餐。

所以最配领受圣餐的人,就是那些常被死亡和魔鬼所困扰的人。他们领圣餐,最为相宜,好使他们信心坚强,不怕任何灾害,因为上帝现在与他们同在,谁也不能把他们从他夺去;让死亡、魔鬼和罪恶来吧,这些东西都不能加害于他们。

基督准备设立圣餐,就是这样做的。他对门徒说,他要离开他们,如是他就使他们忧伤战栗(《马太福音》廿六:2)。当他说,你们当中有一个将要卖我,他又使他们悲痛(《马太福音》廿六:21)。你们想想,这岂不刺痛他们的心吗?诚然他们听了这话非常恐惧,坐在那里好像都是卖上帝的贼。基督只在使他们战栗恐惧忧伤以后,才设立圣餐为安慰,再抚慰了他们。因为这饼是忧愁之人的安慰,患病者的医治,垂死者的生命,饥饿者的食粮,和一切贫穷者的财宝。

(选自《马丁•路德文选》P116-118,马丁•路德著作翻译小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3-29 05:16 , Processed in 0.08513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