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18|回复: 0

省察内在的动机(钟马田)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1-10-20 13:44: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约翰写出他著名的属灵生命测验,他说:“人若说我认识他,却不遵守他的诫命,便是说谎话的,真理也不在他心里了。”“我们若说是与神相交,却仍在黑暗里行,就是说谎言,不行真理了。”有些人就是这样作,说:“我是个基督徒,与神相交,相信主耶稣基督”,然而他们活在罪里,约翰说,那是说谎的,违反律法,不顺从神和祂的诫命。不管人怎样多次说自己相信主耶稣基督;但是,他的生活习惯却经常充满罪恶,那么他就不是一个基督徒。显然,只有自我省察才可以发觉这一点。我们要看看自己,从诫命的角度,从属灵教训的角度,也从登山宝训的角度去察验自己,而且要诚实地作。至于我们的事工,哪怕是“传道、赶鬼,或行许多异能”,我们要问问自己的动机是什么,诚实地问问自己:“我为什么这样作,背后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因为人若不了解自己是可能完全错误的话,他在这件事上就只不过是一个初学者罢了。人可能以正统的方法传基督的福音,提及主的圣名,在信条方面也正确,也热心传神的话语;然而,他不过是为自己的利益,自己的荣耀,和自我的满足而作这一切的事情。唯一的防范方法,就是测验和鉴察自己。对,是一件很不快和痛苦的事,但是人必须如此行,这是唯一的安全方法。人要正面面对自己,问:“我为什么这样做?我心内的是什么?我希望得着的是什么?”人若不如此行,就是自我欺哄了。

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因自己的活动而生活。我们要很清楚这一点,若人为了自己的活动而生活,可以说是基督徒生命的最大危机。我曾经接到一位女士的来信,她很活跃,在基督徒中工作四十年之久。后来,她患了重病,有六个月的时间不可以步出屋外。她很诚实,告诉我这是一个很严重和考验人的管教。我完全明白她的意思,也认识有同样经验的其他人,甚至是我自己,也有亲身的经历。我曾经看见一些在神的圣工上从不言倦的人突然病倒了,就会感到手足无措。为什么?因为他们一直为了自己的活动而生活。你可以很忙碌地传道和事奉,却完全没有滋养自己的灵命,忘掉了自己的属灵生命和自我的得着。当你停下来,或因疾病,或由于环境的问题而停下来的时候,就会骤然感到生命是空虚的,感到手足无措。

当然,这事情不限于基督徒的生命。很多时候,你会听闻某些商界人士或专业人士,在生命里极之成功,身体也十分健康,当他们要退休了,却会在短短六个月的时间里,突然去世,这是令人十分费解的。为什么会这样的呢?真正的原因,就是:一直维系着他们的东西,刺激他们生活和生命的东西,突然消失了,因此,他们自己也崩溃了。也想想今日有很多人,是全然活在娱乐和消遣上的,当他们突然没有了娱乐,就会不知所措,变得苦闷和无助了。他们活在自己的活动和快乐之上。同样的事情,也可以发生于基督徒的生命里,故此,我们要稍停下来,休息一下,察验自己,问问:“我为了什么而活?”这实在是很好的一回事。假如你常常参加的聚会,突然不容许你参与,你会怎样?如果你的健康突然恶化,不能阅读,不能与别人在一块儿,或要自己孤单一人,你会怎样?你会作什么?你必须向自己发问这些问题,因为人若单单为了自己的活动和劳碌而生活,就已经掉进了一个大危机了。

(选自《活像基督——登山宝训释义》P515-516,梁慕玲、陈翠屏译,种籽出版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3-29 13:39 , Processed in 0.10529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