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14|回复: 0

成圣唯靠神恩(巴文克)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1-10-7 23:45: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信徒在使自己成圣的努力上,唯有靠神在他里面工作的事实才得以完成。当然,神的恩典使人得到恢复,但绝不是消除人这方面参与的成分。因为罪的缘故,所以人缺乏行走在神道路中的愿望与能力,但由于神的重生再造,人最低限度在原则上就有了向正义生活的倾向与装备,不单只遵行一部分,乃是遵行神所有的诫命。当神以重生的大能穿入人内部的时候,他就开启了那封闭的心灵,软化了刚硬的心,并洁净了那不洁净的。他在人的意志中,栽植了一新的潜力,并使那已经死了的意志再重新活过来,使那邪恶的意志成为善良的,使那悖逆的意志转变过来选择神的道路而顺服神。他使用并加强那被更新的意志,就像好树结好果子那样结出善行来。

因此,当改革宗教会在他们的信条(多特信经)中如此表白时,他们所根据的就是圣经,并在使徒保罗的声述中得到确定的支持:“就当恐惧战兢,作成你们得救的工夫;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2:12-13)正如在称义中罪得赦免已经由基督完全作成,且在我们这方面是用活泼的信心来接受,因此神唯独藉着我们自己才使成圣在我们里面生效。神并没有将我们的人格消灭,乃是予以提高;他并没有忽视我们的理性、意志与愿望,乃是使之复苏,就好象他们已经死过,又使之活动起来。他使我们成为他的同工。

但是我们对信徒成圣的道理必须有适当地了解,不当使它成为律法上的成圣,而必须使之成为福音上的成圣。成圣并不包括以下这些事,即信徒必须藉着他们新得到的圣洁来使自己成圣,或多凭着他们的努力与善行来支取这已经存在的圣洁,使他们自己成圣。神在福音中所显明的圣洁,不单只为基督完全作成,也由圣灵应用在我们心中,并在我们的心中表显出来。保罗在以弗所书二10中说得很好: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正如头一次的创造是藉着神的道而有的,照样,再造则是藉着与基督联合而有的。信徒藉着与基督联合,就与他一同被钉死、埋葬、复活,并且重生而有新生命。

再造有其特殊的目的,即在于信徒所行的善行上。神所顾念的并不是树,乃是果子,而在这些果子上神所注意的是他自己的荣耀。但是那些善行并不是出自信徒的本身,乃是完全出于他的美意在每一个人身上完成的;是基督替他们赚得的,是尽律法上诸般的义,并且这些善行是由圣灵在他们里面作成的,而圣灵又是按基督的旨意分配给每个人。所以论到成圣的全部,以及教会所有的善行,我们能说,所有的信徒以及每单个人,他们的善行并不是自己的,乃是许久以前在圣父的美意、圣子的工作、圣灵的实施中就已经存在了。因此,在成圣这件事上,没有人可以自我夸耀。我们必须知道,神并不亏负我们,因此当我们行善时,他绝不必向我们感恩。相反地,为了我们所作的善行,我们是有负于神,并当向他感恩。

(选自《我们合理的信仰》,赵中辉译,南方出版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0 12:46 , Processed in 0.09650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