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66|回复: 0

像种子一样死去(加尔文)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1-8-26 10:40: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约12:24,新译本)一粒麦子若不死了或腐烂了,它依旧是干的、没有果实的,但种子的死能叫它获得生命,结出果实。总之,基督将他的死亡比喻为播种,看起来麦子是毁坏了,但这却促成更丰富的增长。这个告诫在那时尤其必需,并且它在教会中有持续的用处。首先,我们应该谈谈身体的头。基督的死似乎是可怕的羞辱和诅咒,将他的荣耀掩埋,甚至使我们完全看不到他的荣耀。因此,我们不要只看他的死,也要看到他荣耀的复活所结出的果实。他的荣耀要在四处彰显出来,没有任何东西能阻挡。其次,我们要谈谈身体的各个肢体。不仅我们认为自己会死亡而丧命,而且我们的生命也是一种持续的死亡(西3:3)。若非保罗安慰并坚固我们说,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林后4:16),我们就会感到不安。因此,当敬畏上帝的人因各样的困苦而忧伤时,当他们被各样的患难压迫甚重时,当他们遭遇饥饿、赤身、疾病时,当他们被各样的责骂所攻击时,当他们似乎时刻都要被死亡吞没时,他们应该不断地思想这是在播种,到了时候必有收成。

爱惜自己灵魂的,就失丧灵魂。(约12:25,新译本)若唯有我们的死才能结出子粒,那么我们应该存坚忍的心让上帝来陶造我们。然而他既将爱惜生命和恨恶生命两者作了比较,我们应该明白什么是爱惜生命,什么是恨恶生命。一个人受他今世无节制的欲望所支配,若没有强制的力量拦阻他,他就不能撇下世界,这人被称为爱惜生命的。而一个人轻看生命,无畏地面对死亡,他被称为恨恶生命的。不是说我们要绝对地恨恶生命,因为生命乃是上帝最大的祝福之一,而是说信的人应该乐意放弃生命——当它阻碍他们亲近基督时。就像一个人,当他想为一件事情奔走时,他就会抖落肩上的重负。总之,爱惜今生的生命就其本身来说并没有错——若我们像客旅一样只是路过它,而单单定睛于我们的目标。爱惜生命真正的界限就是,当我们活得合乎上帝心意的时候,当我们——只要他一吩咐——乐意撇弃它的时候,(或者更简单地说)当我们带着它并将它作为祭物献给上帝的时候。若一个人对今生生命的恋慕越过了这个界限,就失丧生命,即他的生命落入永远的灭亡中。因为失丧一词不是意为失去,或只是失去了一些有价值的东西,而是使其完全毁灭。

灵魂。(约12:25,新译本) (灵魂)一词常常表示生命。有些人认为这在此经文里是指感情之所在,基督仿佛说:“一个过分放纵肉体情欲的人就毁坏了自己的灵魂。”但这个解释很勉强,另一个解释显得更自然些,即一个轻视自己生命的人是以最佳的方法永远拥有生命。

在这世上。(约12:25,新译本)在这世上为使句子的意思更加清楚,本应出现两次,而此处只用了一次的应该用两次,意思就是,“在这世上爱惜自己生命的人,并没有以正确的方法保全生命;而在这世上轻看生命的人真知道怎样保全他们的生命。”任何人若恋慕世界,就是自愿失去属天的生命,得着此生命的唯一途径就是在这世上做客旅和寄居的。结果就是,一个人越是想保全自己的生命,就离上帝的国度越远,上帝的国度是真生命。

(选自《加尔文文集:约翰福音注释》P407-408,华夏出版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19 12:41 , Processed in 0.08880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