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58|回复: 0

君王洁净圣殿(司布真)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1-8-24 22:39: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耶稣进了神的殿,赶出殿里一切作买卖的人,推倒兑换银钱之人的桌子和卖鸽子之人的凳子;对他们说:“经上记着说:‘我的殿必称为祷告的殿’,你们倒使它成为贼窝了。”——太21:12, 13

又一次,“耶稣进了神的殿”,就像他在开始事奉的时候那样。当时那向人宣告的先知表明需要做什么,现在君王继续把这行出来。献给神的圣殿不可成为买卖和抢劫的地方。“耶稣赶出殿里一切作买卖的人。”卖东西的人更老是在那里拦阻人,更不断得罪人,所以他们首先被赶出去,但如果没有买的人就不会有卖的人,所以买的人也一定要被赶出去。那些“兑换银钱之人”可能申诉说,他们到圣殿里是为了公众的方便,因为他们供应圣殿用的舍客勒和其他的银钱,取代罗马的钱币。“卖鸽子之人的凳子”似乎是得到批准的,因为他们卖的是献祭用的雏鸽和斑鸠。但这些卖东西的人做这些事不是在事奉神,而是为自己取利,所以我们的主把他们搭建起来的都“推倒了”,洁净了圣所。

这个人身上有何等的威严,整群作买卖的人竟然忍受他们的桌子和凳子被推翻,从他眼前逃了出去!圣殿的守卫,罗马的士兵看来都没有作任何干预。当耶稣亲自取过权柄,拦阻就要止息。这件事是何等的预言,当他再来的时候,他要手里拿着簸箕,扬净他的场!

我们的主把亵渎圣殿的人赶出去,说了这句话,“经上记着说”,为他神圣的暴力辩护。不管他是和那最大的敌人,或者还是与邪恶的人争战,他都只是用同一样兵器,“圣灵的宝剑,就是神的道。”在这方面,就像在任何其他方面一样,让我们效法他的榜样。以赛亚写下这样的话(赛56:7),“我的殿必称为万民祷告的殿。”这个预言和外邦人院有着特别的关系,而外邦人院正被这些作买卖的人如此大大玷污。我们的救主把当时被这些买卖的人占据的他父的殿比作是那些山上的洞穴,那些在他那个年代强盗在其中藏身的地方:“你们倒使它成为贼窝了。”君王所用的字眼十分强烈,但是不会超过他眼前这情形所要求采用的字眼。君王的工作就是捣毁土匪的藏身之处,耶稣正是如此行了。他不能忍受看着他父祷告的殿变成强盗的藏身之所。

在殿里有瞎子、瘸子到耶稣跟前,他就治好了他们。——太21:14

瞎眼瘸腿的乞丐进入圣殿,这并不是对圣所的玷污。“瞎子、瘸子到耶稣跟前”,他们还能去到谁的跟前呢?他岂不是那位大医生吗?他们到他那里去,是在殿里,他们还有别的地方可去呢?圣殿岂不是施怜悯的地方吗?耶稣奉他父的名欢迎这群混杂的人,“治好了”他们。一些人似乎认为,如果很穷的人进到崇拜的地方,他们就是和这些地方格格不入;但这是邪恶骄傲的虚妄想法。最贫穷的,最大罪的人可以到耶稣这里来。我们过去在灵里是瞎眼,瘸腿的,也曾经到圣徒的会中;但是耶稣开了我们的眼睛,医治了我们的瘸腿。如果他看到我们现在有任何不妥,我们肯定他是不会把我们从他的殿里赶走,而是要立刻医治我们。现在就让所有瞎眼瘸腿的人到他这里来吧。

(选自《马太福音注解》第二十一章,改革宗出版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3-29 23:06 , Processed in 0.08150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