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91|回复: 0

实际的对立(凯波尔)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1-8-24 22:34: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教会时常受到攻击,原因是不与世界亲近之故,教会中常有世俗化的事,而且世俗化的事也太多,教会必须为了效法世界的罪而受到谴责,并且应当常受提醒以抗拒世界的同化。

然而,抗拒世界不仅仅是教会偶尔当尽的本份,时过境迁就忘了;只要教会存在世上的一天,与世为敌、对世界的抵挡就永远是一个事实。教会虽然常常受到世界的伤害,但是世界永远也不能把教会吞灭,教会也不会同流合污。教会与世俗为敌,不仅仅是为着自己的好处,而是教会的本质就是如此。如果基督教会不再与世为敌,那么她就不再是教会了,这种情况在某一些与世界联手的教会身上有时会发生,但在不与世妥协的真教会身上却绝无可能发生。因神将教会放在与世敌对的位置上,他自己应许,要保守他的教会;使教会根本从世界分别出来的神,一定会保守教会。

若要追溯教会的历史,可一直追溯到伊甸园。人一犯罪,神就应许给人类一位救主,亚当、夏娃相信了这个应许,当时他们就成为基督身体的最初肢体。很有意义的是,就在那个时候神建立了教会,也带来了与世界的对抗性,他对蛇说:“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创三15)。

蛇的后裔就是世界,女人的后裔就是教会。必须注意的是,神并没有吩附他们要彼此为仇,然后再按照他们的意愿,顺服这话或抗拒这话;不是的,是神自己叫他们彼此为仇,这种彼此为仇的状态已经存在。世界与教会的敌对,经由神的命令已经树立了,历代这种敌对状态的继续,乃是出于神不可变更的旨意。

使徒保罗告诉以弗所的信徒说:“从前你们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里面是光明的,……”(弗五8)。世界与教会是彼此直接冲突的,一个在黑暗中,一个在光明中。还有一件事是必须注意,保罗并没有吩附以弗所的信徒不要在黑暗里,乃要在光明中:若是这样说,就与事实不符了,因为他们事实上已经脱离了黑暗,被迁到光明中:当然某些时候信徒没有表显出他们是世上的光,因此使徒劝勉他们:“行事为人要像光明的子女。”但是这种劝勉,丝毫无损他们是光明子女的事实;实际上,这种吩咐、劝告是根据事实而来。

教会与世界的这种对抗是实际的,是驳不倒的,这与教会的荣耀有直接的关系。教会与世界为敌,是一个不可避免的必然事实。教会与不圣洁的世界彼此对抗,乃是一不可辩驳的事实,换句话说,教会是至为圣洁的。

(选自《基督荣耀的身体——教会论》第27课,赵中辉译,改革宗出版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6 05:00 , Processed in 0.161462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