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95|回复: 0

创造之主(提姆·凯勒)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1-7-1 20:36: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诗8:1-9



    诗 8:1  耶和华我们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将你的荣耀彰显于天。

    诗 8:2  你因敌人的缘故,从婴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敌和报仇的,闭口无言。

    诗 8:3  我观看你指头所造的天,并你所陈设的月亮星宿。

    诗 8:4  便说: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

    诗 8:5~7  你叫他比天使(或作“ 神”)微小一点,并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

    诗 8:8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万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兽、空中的鸟、海里的鱼,凡经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脚下。

    诗 8:9  耶和华我们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我们每周研究圣经中神的圣格,神的属性。如此查经其实就是神学研究,神学(THEO—LOGOS)希腊原文意指:神辩证,神说话。探讨神的事,使我们更认识衪,这其实就是神学。之所以发展这一系列研究,因为我们的问题都有神学根源,我们的困境源于不认识神,或者暂时遗忘了神,也因此我们透过系列研经来积极回应。今天我们要探讨,或许是神在圣经中最突出的属性,祂为自己荣耀的缘故创造万有,祂是创造主。伟大的诗篇8篇,让我们看见大卫的领悟,包括他感到敬畏的与他所学习到的。大卫所看见,所感受,所学习到的。



第一,大卫所看见的。(校者注)



先探讨大卫所看见的。诗篇8:3节说:“我观看你指头所造的天,并你所陈设的月亮星宿。”这岂不是整个宇宙,整个太空与各种星辰?神哪,都是你指头所造的。注意到这里没说是手臂或手掌,而是手指。神以手指创造宇宙。若我们所居住的银河系缩小成北美洲,那么太阳系不过是个咖啡杯,在这个咖啡杯里还不见得瞄得到地球,地球“迷你”得像一粒沙,要知道整个宇宙有超过一千亿个银河系。而这数据可能也只是沧海之一粟。圣经指出,神以指头创造天地——好像我们以手指造模型。神深思熟虑地创造一切,天地充满祂的指印。大卫以独特的方式使我们明白:若神看天空都为渺小,那么神自己该有多无限多荣耀——神的威荣与伟大。诗篇因此以赞叹开始: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神以手指创造万有、宇宙。这是很重要的概念。大卫赞叹这微妙,圣经也明说了:神创造万有。这一点我们不会着墨太久。



诗篇8篇侧重神与我们的关系,神创造我们,认识我们。但容我深入些,因为神造万有的含意太丰富了,这世界,你,日月,都是神造的。容我分享神造万有的两大引申意义:一,这改变你对神的认识;二,这改变你对世界的认识。先来探讨这如何改变你对神的认识。也许我以前谈过,当我刚信耶稣时,我参加科罗拉多的福音营,当时圣经教师的一番话令我毕生难忘。她的方式好似大卫,她说:地球与太阳间的实际距离约是九千三百万里,若缩小为一张纸的薄度,那么地球与最近的半人马座恒星系间的距离,就是将纸张叠成70尺厚了,我们可以了解太空有多浩瀚,而地球到银河系边缘的距离,刚是将纸张叠成310里的厚度,而我们的银河系在全宇宙中不过像一粒沙。



圣经说神以指头创造这一切。希伯来书1章且说,“神用祂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光是他的小指就威力惊人了,你要这样的神当你的“助手”?或者请祂当个“咨询”就好?很高兴认识你,需要时再联络你?当然不!你若遇见这样的神,祂必然成为你的君王,你还得争取当祂的助手。顺序要清楚,神若是创造主,你的一切由祂而来,那么祂必然成为你生命的中心。神的旨意,才是你每日起床的原因。你不能视神为“维他命”,需要时才找祂——我知道神存在,需要时会联络。你开玩笑吗?神以指头创造宇宙,祂不是你的助手,神创造万有这一点,应该大大改变你对神的观点。同时我也要强调这会改变你看待世界的观点。



诗篇说:神以指头创造天。不是用手臂或手掌,有其道理。若研究各种古文明如何诠释天地的缘起,多半牵涉到权力的斗争或战争,有人死了或哪些神明争斗,天地山川于是透过某种神明酝酿出来,在古文明各种传说中。惟有圣经明说,神如此全能,毫无对手可言,祂创造天地并非由于争战,祂创造天地如同艺术巨作,神以指头创造天地,神出于纯全良善的旨意与圣格创造万有,神出于祂的爱创造天地,如同艺术品。关于艺术,可以确定的是,伟大的艺术创作伟大的作品,艺术品本身反应艺术家的生命。你可以透过艺术品,认识艺术家本身的生命。



18世纪伟大的哲学家、神学家与牧者爱德华滋,若一览其作品,根据耶鲁大学的编纂,其中第11册专注探讨属神之权能,他相信神创造万有并非出于义务。神以艺术家,而非战士之姿创造万有,神出于神圣的喜悦创造万有。爱德华滋相信:因此整个大自然都向我们歌颂神。爱德华滋写下著名的蜘蛛论文,他喜欢观察蜘蛛,研究其活动,织网等习性。蜘蛛看似飞行,其实只不过依赖蜘蛛网。爱得华滋说这岂不是彰显神的智慧,喜悦与幽默感吗? 爱德华滋在万有中发现神。爱德华滋在日志中说:“当你领会到神创造万有”,……他说,“树木花草全世界都以赞美神的歌声环绕你,万物向我们吟唱神的奇妙。”



爱德华滋一生相信,他所身处的世界都为神的荣耀所穿透了,他眼目所见的一切都有其意义。多么精彩的人生视野,彻底享受每一日,每一趟旅行。眼前的树如何显明神的属性,毕竟树是神所造的;山与海如何显明神的属性。很有意思,很棒的观点。我不是请大家阅读其著作,重点是你有这样的看见吗?你能这样过日子吗?大卫也发现这奥妙,神为其荣耀创造万有。



第二,大卫于诗篇8篇中透露他的敬畏战兢之心,诗篇8章3至4节显明这一点,第3节说:“我观看你指头所造的天”,“观看”有深思的意涵,“并你所陈设的月亮星宿。”第四节,当大卫发现宇宙之浩瀚,不禁要问,“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或许这听来像哲学家的问题,在课堂中提出:各位同学,何谓人类?何谓人类之存有?这听起来像个哲学命题。但其实不是个问句,是大卫心底的感动,当我观看这浩瀚的宇宙,不禁要说人类实在太渺小,我们实在太渺小,大卫目睹这荣耀,相较之下,人似乎太渺小,在这样的对照之下,他自感无足轻重,可有可无。



好,神创造这么伟大的一切,祂为何要关心我们?祂为何在意我们?剧作家贝克特有个作品,只有35秒长,名字叫《呼吸》,大家可以在网络上搜寻,很快可以看完,大约是1950或1960年代写的,舞台上丢满垃圾,坐在底下的观众眼前就是垃圾,……我希望剧院上演时能搭配其它作品,不然太短了。我不确定35秒长的戏剧票价应该订多少才合理。开演时一片昏暗,接着你只看到舞台上的垃圾,然后是婴儿的啼哭声,灯光渐亮,你可以听到有人吸气,接着灯光又暗下来,有人吐气,然后一阵骚动,有人过世了,最后灯光全暗。人到底算什么?垃圾?无足轻重的垃圾,有一小段时间可以呼吸。尘归尘,土归土,不过是垃圾。你说这角度太负面了吧?但这就是我们的文化。



你进大学,心理学课程说自尊不能低落,但哲学与生物课程又说人的存在无啥价值。文化充斥着这一类矛盾,与爱德华滋每日的领受大相径庭,因他发现广如树木,小如蜘蛛都述说神的奇妙,他发现这一切都充满意义。但文化却不断传递一种讯息,一切都无关紧要。一切都只是暂时的伪装,我们如何避免这种心态?



第三点,大卫充满敬畏之心,不禁自问人类到底算什么?怎么知道宇宙背后的创造主在意我们?因着圣灵的启示,大卫领受两个答案:一是创造论,一是救赎论。这两大论点可以向你证明,你必须深入思考这两大论点,否则极易陷入文化的矛盾。这两大论点:创造论与救赎论。这两大论点使我们知道神关心我们,你常在祂心上。大卫藉由诗篇8:3-4节指出,神仅仅用指头便创造了如此浩瀚的宇宙,祂怎么可能还会注意到我?还会挂念我?不可能吧?当然可能,其中一个原因是创造。诗篇8:5-8节,当神创造人类时就赐人类“荣耀尊贵为冠冕,你派他管理你所造的,使万物都伏在人类的脚下。”荣耀,尊贵,冠冕,治理,都是神的属性。但大卫在此特别回应创世纪1至2章。当我们受造时是按着神的形像所造,我们是按着神的形像受造,我们或许害怕自己微不足道,但第一个解答就在创世纪1章,“我们是按着神的形像受造”,意义为何?之前探讨过这项议题,现在可能无法详述。



神赐给人类灵魂,理性,意识,唯有人类有美学观——不像动物。我们是按着神的形像受造,怎么说?我们创造艺术,动物不爱创造艺术。为什么?他们只有实际化思考,动物多半注重生存,但我们不是动物,我们活着不是只为了求生存。我们创造艺术,艺术无关乎实用,有时甚至还会让你丧命。我们具有自我意识,会发问。有一个释经家注意到大卫说,我观看你指头所造的天,并你所陈设的日月星宿,他自问,我到底重不重要?这位释经家说,唯有按神形像所造的人类才会提出这种问题。动物不会反思,提出这种问题。你必须具有灵魂与自我意识,你必须具有道德意识与心智,才会问这问题。



这是第一项答案:每一个人,无论心智有多大障碍或多聪颖,无论是何种族,无论社会阶级,无论贫富,每一个人都是按神形像所造的,所以你绝非废物。这是革命性的概念。原因有二:其一是心理的原因,我们必须将这真理根植于心。因为有些人真的质疑自己的重要性,你极度怀疑自己存在的价值,或许牵涉的心理因素众多,你必须领受这真理,深深相信,生命的价值也有其社会正面的涵蕴。

我有一本学术专书叫做《马丁路德金恩与神的形像》,他的论述是因为人乃是按神的形像所造,所以我们可以确定人人平等,无论贫富种族。这项真理不仅促进社会正义,还促进心理健康,神以祂的形像创造了你,并赐你荣耀尊贵为冠冕。人类之后堕落了,犯了罪。但神起初的确按其形像创造你,你绝非废物。



但第二项答案,也是大卫最后看见的重点。大卫在圣灵的感动下,写出诗篇第8篇。我们必须了解是圣灵感动人,写下圣经的内容。我想大卫甚至无法彻底了解他当时所感受到的一切。但神在乎你,你的生命有价值,你的付出有意义。救赎论比创造论更能证明这一点。神不仅创造我们,神甚且赎回我们,你若有钦定版圣经,诗篇8:4节如此说:“人是什么?你竟如此顾念。世人是什么?你竟恩临眷顾?” 希伯来原文“顾念”的涵义是出去寻找。因为在乎,所以主动找他回来,寻访他。希伯来原文“顾念”就是出去找某人。



第二,大卫所学习到的。(校对者注)



我们如何得知神顾念我们。这个反问其实恰恰提供了解答。我们到底是谁?你竟顾念我们,眷顾我们?宇宙的主在乎你,你很重要。最后一项证据是,尽管宇宙如此浩瀚,渺小如你,神却知晓你每一件大小事,神就是这么在乎你。神甚至亲自造访了我们。在路加福音2章,当天使告诉撒加利亚,他将生个儿子。这儿子将是为弥赛亚铺路的施洗约翰,撒加利亚领受弥赛亚将临的喜信。他的口立即开了。路加福音1章:主以色列神是应当称颂的。因祂眷顾祂的百姓,为他们施行救赎。撒加利亚预言的是谁?就是耶稣。耶稣若是神的爱子、耶稣若是神道成肉身、亲访人类的神爱子。这就是最大的证据:创造这浩瀚宇宙的神在乎你。



更进一步,诗篇8:2节似乎有些突兀,或许你跟我一样,读到太特别的经节就暂时跳过,所以诗篇8篇读起来就是对,……对,对,……啥?读起来就像这样对吧?你就想下次我要好好查考注释,结果从来没有。让我帮个忙,诗篇8:2节前后都在描述神的荣耀伟大。诗篇8:2节说:“你因敌人的缘故,从婴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敌和报仇的闭口无言”。仇敌和报仇的原意是带有恶意的复仇者,亦即这世界处处有恶人、仇敌,创造浩瀚宇宙荣耀的神有何对策?祂怎么处理世上的恶?这里的答案极其独特:能力来自于婴孩和吃奶的口。这是什么意思?



可知道整个诗篇8章耶稣只引用这一句,在马太福音21章,当耶稣以弥赛亚的身份进入耶路撒冷,众人震惊,可知原因?他们的确在期待弥赛亚,但他们想像的弥赛亚应当是驾着战车的大将军,率领大军痛击古罗马帝国政权。但耶稣在棕榈主日却骑着小驴驹进城。根据马太福音21章,欢呼迎接祂的众人,有瞎子、瘸子和穷人。有头有脸的法利赛人说这一群是乌合之众,耶稣你为何跟他们一道?把他们打发走吧!耶稣却质问他们是否读过圣经,是否认识神行事的方式?经上说:你从婴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赞美。你们没有念过吗?



可知道耶稣的意思吗?耶稣的意思是:这伟大的神,对付恶的方式超越你的想像。神透过软弱,微小的行事。所以远从创世纪1章开始,神透过妇女行事,神透过被人厌弃的行事,神不一定透过最受宠最美的行事。却常透过被厌弃的行事,原因为何?到最后祂亲自降世对付恶。祂成了婴儿!祂成了那吃奶的!祂成了那看似软弱的,死在十字架上。为什么?研究约翰福音13至17章,耶稣受难之前,耶稣受难前夕,彻夜想的是什么?是我们。“祂既然爱世界属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出自约翰福音13章,耶稣在约翰福音17章向天父说,“我为他们的缘故自己分别为圣,叫他们也因真理成圣。”



你如何确定神在乎你?你如何确知宇宙之主顾念你?神不仅知晓你的每件事,祂爱你,在乎你。但神这么伟大,这么无限,你如何确知祂挂念你?因祂亲自上了十架,为你受死,因祂亲自成了吃奶的婴孩。神亲自造访我们,这就是证据。如果你相信耶稣基督的福音,祂为你成就了这一切。你无须自感无用,尽管文明时常地指出自己的虚无,你却能像爱德华滋一样感受到全宇宙欢唱歌颂神。



你相信福音,你也得知神时常挂念你,真的,神此刻就看着你,祂从未停止挂记着你,无限伟大的神挂记着你!顺道一提,这也是大卫为何最后再度赞叹,

“耶和华我们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整理:于秀娟

       校对:塔丽莎蔻      

       终审:南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19 03:09 , Processed in 0.08738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