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07|回复: 0

甘做中保的爱(约翰·欧文)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1-6-17 01:59: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基督因爱我们,作我们的中保,又因父神爱我们,指派祂儿子作神人之间的中保,为救赎教会。父神对我们的爱,是“在创立世界以前”的(弗一4)。神在永恒里选召人类的一部分,透过基督宝血的奥秘,圣灵的成圣,把他们带到自己面前,成为祂永远的欢乐,父神的爱犹在此可见(帖后二13-16;弗一4-9;彼前一2)。父神的选召是祂永恒旨意的举动。这选召是基于祂的爱,有以下的原因:



选召显示神荣耀的本性,就是爱,因为“神就是爱”(约壹四 8-9)。神的爱是我们蒙救赎的基础。因此,选召既是神永恒旨意的举动,就不可能基于祂本性以外的任何东西;我们若査察神奇妙本性埋藏的宝库,除了爱,就找不出任何选召的因由。



选召基于神圣的爱,因为是白白赐与的,是人不配承受的。我们并没有作什么说服神,要选召我们,不选召别人。我们承受的任何好处,完全是不配得的,是为叫我们得益;除了出于爱,再没有别的因由。神的子民若有任何好处,都是选召的结果,不是神选召我们的原因。唯一推动神拣选我们的,就是祂的爱,是我们不配得的。



选召的果效是出于难以形容的爱,这爱有多方面的作为,成就选召之工,叫神拣选的人得蒙拯救。(约三16;耶三十一3;弗一3-5;约壹四8-9,16)。神既定意要从罪恶的人类拯救一群子民,就必须设立基督作中保的职分。又因神子爱我们,甘愿作我们的中保,使父神爱人的全盘计划得以成就。



要明白神子怎样爱蒙召的人,要注意以下要点:



蒙召的全部被造者,都是按神形像造的,因此都是神所爱的。他们一切所拥有的,所盼望的,都是从神的恩爱而来;连他们灵魂的生命,都在乎他们对神旨意不断的顺服,从而显明他们爱神的心。这是何等有福的景况——准备好在天堂享受永生的爱!



他们却从这美景堕落在罪中,与神为敌,招来诸多愁苦忧患,不但今生,而且是永永远远的。不过,虽然有这可怕的大难,我们的本性仍可以挽回,恢复以神为乐的本像。因此,基督既爱被选召者,祂首先做的,就是怜悯忧顾。被造者是按神形像造的,堕进苦罪之中,却仍可以恢复过来,这实在是神的大爱的怜悯。但那些不可能恢复的,就不会承受爱和怜悯,正如基督并没有施怜爱给堕落的天使,因为他们的本性是不可能回转的(见来二14-16)。



基督的爱对被召者的第二个行动,是欢欣快乐。基督见被召者可蒙救赎,就乐于承受这救恩大工,全因祂爱他们,叫荣耀归与神。



我们也许会问,祂既在永恒里完全自足,有完全的福乐,何以如此深切关注我们失丧绝望的光景?什么催使祂施怜爱?为何乐于作我们的救主?是否看见我们有什么好处?不是的,完全因着祂本性中无限的爱与良善,不是我们有什么配得之处,使祂发出如此大的怜悯(多三5)。



基督既甘心乐意作我们的中保,乐于承担这职责,把我们带回神面前,这样,神重整的大计就落在祂身上了。为要拯救蒙选召的人,祂要经历极大的困厄。本来,祂属于的神性原不会有难成的事,没有什么障阻的;可是祂有了另一层的本性,叫他要经历困阻,才能成就救恩。祂要怜悯我们,直到在祂最需要人怜悯的时刻,竟没有人怜悯祂。祂要走这救恩的路,直到心灵沉重至死。祂为救我们脱离公义的神的忿怒与审判,自己甘受忿怒审判之苦。虽然如此,这一切并没有拦阻祂,反而更加强祂爱我们的心,更乐于完成我们的救恩。是的,祂的爱如江河滔滔,冲去一切凶险的阻延,祂说:“神啊,我来了为要照祢的旨意行”(来十5-7;见赛五十5-7)。



(选自《基督的荣耀》P31-32,蒋黄心湄译,中华展望出版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3 17:21 , Processed in 0.08634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