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30|回复: 0

基督的尊严与温柔(爱德华兹)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1-6-11 01:46: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基督兼有无限量的尊严和超乎寻常的温柔。这也是除基督以外,没有另一位能同时兼有的。严格地说,温柔只是人的一种德性,经上很少提到这是神的德性;至少在新约上未曾提到;因为温柔乃指那被狂风暴雨的世界所打击所激怒的无常的世人,从谦卑而生的恬静精神。但基督是神也是人。他兼有无量的尊严和最高的温柔。



基督是无限尊严的。《诗篇》(45:3)所载:“大能者啊,愿你腰间佩刀,大有荣耀和威严。”乃是指他说的。他是大能者,驾临诸天,天上满有他的荣美。他从他的圣地出来,威严可畏;他强于百川的奔流,海中的大浪;他发出烈火,烧毁周围的敌人;在他面前,地都要震动,诸山归于消熔;他坐在地球大圈之上,地上的居民都好像蝗虫;他斥责海,使海干了,使一切江河干涸;他的双目如火焰;他的权能所发的荣光,要使恶人受刑罚,永归灭绝;他是惟一有福的掌权者,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天是他的座位,地是他的脚凳,他是至高者,居于永恒之中,他的国是永恒的国,他掌权,永无穷尽。



然而他有最温柔谦卑的安静精神,正如先知所预言的:《马太福音》(21:4-5)说:“这事成就,是要应验先知的话,说:‘要对锡安的居民说,看哪,你的王来到你这里,是温柔的,又骑着驴,就是骑着驴驹子’。”这正与基督论他自己的话相符:“我心里柔和谦卑。”(太11:29)这也与他在世时一切行为上所表现的相符:世上再也见不到像他在一切毁谤侮辱之下,对敌人那样温柔;他受人辱骂,从不回口。他满有奇妙的饶恕精神,随时饶恕他极可恶的敌人,且热烈迫切地为他们祷告。他对那些辱骂讥笑他的兵丁,表现出何等的温柔,他静默不开口,像羊羔被宰杀。由上可见基督威猛像狮子,温柔像羔羊。



(选自《爱德华兹选集》,P72-73,谢秉德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4 02:03 , Processed in 0.08323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