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79|回复: 0

幼年的敬虔(司布真)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1-5-29 00:45: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幼年的敬虔



司布真



俄巴底幼年就敬畏神——“仆人是自幼敬畏耶和华的。”哦,愿我们所有那些能够长大成人的年轻人都可以说同样的话!这样的人是有福的!



俄巴底怎样在幼年就敬畏耶和华,我们对此不得而知。圣经没有提到带领他来相信耶和华的老师是谁。然而我们可以很有理由得出结论说他有相信神的父母。我要提醒你们他名字的意思,尽管这根据看上去不是很充分,但我认为是很实在的。他的名字很自然是由他的父亲或母亲给他起的,它的意思就是“耶和华的仆人”,我想这表明了他父母的敬虔。在那个时候,到处是针对信神的人的逼迫,耶和华的名受人蔑视,因为各处都树立了伯特利的牛犊,还有巴力的雕像,我想不相信神的父母,他们自己对耶和华不心生敬畏,是不会给他们的孩子起名叫作“耶和华的仆人”的。他们是不会不理会他们那些拜偶像的邻舍的议论和众多人的敌意的。



在名字是有意义的时代,如果他们眼中不敬畏神,他们会把他叫做“巴力的孩子”,或者“基抹的仆人”,或者其他的名字,表示对流行的众神的敬畏。选择这样的名字,这让我看到他们热切希望他们的孩子可以长大事奉耶和华,永远不在那西顿女王那些可憎的偶像面前屈膝下拜。不管这是与不是,很肯定的是成千上万最清醒的信徒是把他们第一次归向敬虔和家甜美地联系在一起的。我们中的多少人所承受的名字是像俄巴底一样的名字;因为我们一可以看见光明,我们的父母就尝试用真理来光照我们,在我们知道有一位神之前,我们已经被献上归神使用。许多热切祷告的泪水滴在我们作婴孩的额头上,给我们盖上印记,奔跑天路;我们在敬畏神的环境中被抚养大;几乎没有一天我们不是不被督促要做神忠心的仆人,当我们还年幼的时候,我们就被要求去寻求耶稣,把我们的心交给他。



如果俄巴底没有蒙恩的父母,我真不知道他在那些可悲的日子是怎样可以成为相信耶和华的人,除非他有某位很有爱心的老师,温柔的保姆,或者他父亲家中很好的仆人,或敬虔的邻居,这些人敢把小孩子拉到自己身边,讲以色列的神耶和华的事情。



某位圣洁的妇人可能在巴力的祭司用谎言毒害他之前,已经在他年幼的脑海里注入耶和华的律法。圣经没有提到任何和这个人年幼信主相关的人,这并不重要,难道不是吗?如果我们是神忠心的仆人,我们是不想让人提起我们的。



俄巴底幼年的敬虔有特别真实的印证。他对这的描述很有启发性,“仆人是自幼敬畏耶和华的。”我几乎不记得在我一辈子中,在日常的交谈里有人用这样的说法来描述孩子的敬虔,尽管这说法在圣经里很常见。我们会说,“这可爱的孩子爱神。”我们会说他们因此变得非常快乐,等等等等,我不是质疑这些用词的准确性;然而圣灵说,“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大卫说,“众弟子啊,你们当来听我的话。我要将敬畏耶和华的道教训你们。”孩子们会因为相信主耶稣而大得喜乐;但这种喜乐,如果是真的,是充满了对主俯服的敬畏和畏惧的。



你不需要我向你大书特书幼年敬虔的好处,所以我只是用几句话来归纳这些好处。在幼年的时候相信神,这可以救一个人脱离成千的懊悔。这样的人永远不会说他骨子里带着他幼年的罪。幼年的敬虔帮助我们结识一些人,在余生中对我们都有帮助,它要救我们脱离那些有害的人。年轻的基督徒不会落入年轻人常见的罪中,不会因放纵伤害他的身体。他很可能会和一位基督徒结婚,这样在他奔走天路的时候就有了圣洁的同伴。他要选择那些在教会里,而不是在酒馆里的人作他的伙伴,他的朋友;在德行上帮助他,而不是引诱他去犯罪。确实,许多事情是取决于我们开始人生的时候选择哪些人作伴。如果我们开始的时候和坏人在一起,要脱离就很困难了。早年就被带到基督这里来的人还另外有这样的好处,就是他要得到帮助,养成圣洁的习惯,被救脱离成为与这些相反的习惯的奴仆。习惯很快就会变成第二个本能;要培养新的习惯是很艰难的,但那些幼年养成的习惯要被保持到老年。下面的诗句讲得有道理:“尽早开始服事主,工作就会更容易;但在罪中成长的罪人,是在他们罪中变得刚硬。”



我相信这是真的。而且我还留意到,非常普遍,那些还在年幼的时候就被带到基督这里来的人要比其他人在恩典里成长得更快,更坚定。他们没有太多的东西要去忘记,他们不需要背负如此沉重的记忆。服事魔鬼的岁月里的伤疤和流血的伤口,在那些还没有游荡进入世界太远就被主带进他的教会的人身上是没有的。



至于幼年的敬虔对其他人的影响,我怎样大书特书也不为过分。这是多么吸引人!恩典在年轻人身上显得最美丽。那些在成年人身上不为人留意的东西,换在孩子身上,那些最不留心观察的人也可以马上看到。孩子身上的恩典有一种说服人的力量,异教徒都要放下他的武器,羡慕不已。孩子说的一句话会留在记忆里,那不造作讲究的语气要触动人心。牧师讲道失败的时候,孩子的祷告可能会得胜。而且,孩子身上的信仰会给那些成年人鼓励,因为那些看到小孩子得救的人会对自己说,“我们为什么也不来寻求主?” 凭着某种神秘的力量它开启关闭的门,在不信的锁里转动钥匙。其他事情都不能为真理开路,一个孩子的爱却能成就。



“你因敌人的缘故,从婴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敌和报仇的,闭口无言。”这句话依然是真实的。



     (选自司布真讲道集《众弟子啊,你们当来》第十八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5 00:07 , Processed in 0.08464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