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46|回复: 0

预定与选召(司布真)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1-5-7 02:13: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预定与选召


“预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们来”--罗八30。



神预旨的书卷已对人的好奇心封闭了。好虚荣的人自作聪明:他想打开封闭书卷的七印,窥读永世的奥秘,但这终归徒然。展开书卷的时候尚未来到,就是时候来到,封闭书卷的印,亦非人手所能开启的。若有声音说:“犹大支派中的狮子,能以展开那书卷,揭开那七印。”只有 神的羔羊,配打开那书卷,并念给世人听。那么我怎能知道,我是否为 神所预定而得永生的呢?这问题包括着我永远的幸福;我是被丢弃在罪中生活,以致受罪恶果报的忧郁人群中之一呢?还是属于那虽然犯罪,却被基督宝血洗净,又穿白衣,行走在乐园黄金街道上的蒙福群众呢?这个问题若得不到解答,我的心是不会安稳的,因关于此事,我心急如焚。我对永远命运的事,比对一切暂时的事更特别关心。你们作先知的,如果你们知道,请告诉我,我的名字是记载在生命册上吗?我是那些被预定得永生的人中之一吗?还是我被遗弃去随从自己的私欲,以致毁灭自己的灵魂呢?提问这问题的人哪,这里有你的答案;这书卷尚不能展开,但 神自己已经发表了其中的几页。祂虽然未发表写在那书卷上被救赎之人的名字,但祂在圣经中却揭露了蒙救赎之人的性质,并传布给你们今世的人。神预旨的记录,今日已传遍天下,圣灵对众人所说的话,凡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读者,我不知你的尊姓大名,在 神的圣言中,也找不到,但凭你的性格,你就可以念出你的名字来。如果你已经有分于本节经文中所说的选召,那么,你就当毫无疑惑地,把自己算在被预定的人中了。假如你被选召,当然你就是被预定的。



为了讨论这个严肃的题目,让我提到圣经中的两种选召。头一个是一般性的选召,就是在传福音时恳切传给凡听 神话语的人。牧师的责任就是召人来就基督,他并不分彼此:“你们要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福音的号筒对会众中的每一个人吹响:“你们一切干渴的都当就近水来,没有银钱的也可以来,你们都来买了吃,不用银钱,不用价值,也来买酒和奶”(赛五十五1)。“众人哪,我呼叫你们,我向世人发声”(箴八4)。这呼召在 神那方面是诚恳的,但人的本性是抵挡 神,以致这呼召并非有效,因为人的忽视,以背向之,各行己路,毫不注意这些事;虽然人这样拒绝这呼召,将来人在审判台前被弃绝时,人可无法推诿。当吩咐你相信悔改时,劝勉你逃避将来的忿怒时,如果你藐视这劝勉,拒绝这吩咐,你的罪要归在你自己的头上。“我们若忽略这么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这节经文给了我们一个严肃的警告。我再重复一遍,这普遍的呼召被人拒绝;但这呼召并不是用圣灵的能力行使,以致不可抵抗的选召;结果人虽然听到这福音的普遍呼召,但终归灭亡了。



神家的钟声,每日在响彻云霄,罪人清晰可闻,但他们把手指堵在耳朵上,佯佯不睬,一个去到田里,一个去做生意,一个说我才娶了妻,所以不能去(路十四18-20)。由于不肯应召,所以遭来 神的忿怒,祂宣告说:“先前所请的人,没有一个得尝我的筵席”(路十四24)。本题所引的经文中所论的选召,这不是一般性的选召,乃是特别的、个人的、分别出来的、有效的、不可抵抗的选召;凡蒙恩所闻此选召的人,就要顺服,就要接受此召。这就是那些说:“愿你吸引我,我们就快跑跟随你”的人。



论到此选召,我要简单地分为三段来讲:第一,选召的例证;第二、选召的考验;第三、选召的结果。例证、考验、安慰。



一、选召的例证



为了说明蒙 神预定之人所得有效的恩召,我首先要用拉撒路的比喻。你看到那块大石头堵在墓门口了吧!因为有死尸在里头。尸体的姐妹对主说:“主啊,他现在必是臭了,因为他已经死了四天。”这是理性与自然的呼声。马大说的是真话,但站在马大旁边的那一位,不管祂现在如何卑微,祂究竟是唯 神之 神。耶稣说:“你们把石头挪开。”他们就照样行了,要听祂接下来要怎样说,祂就大声呼叫说:“拉撒路,出来!”祂是在对腐臭的,死了四天之久的尸体呼叫(司氏说蛆虫已在拉撒路的尸体内举行狂欢会了);但说来希奇,就是从这坟墓中出来了一个活人;那已败坏了的人复苏得生,走出来,周身裹着布,脸上包着手巾,救主说:“解开,叫他走。”他就步行如活人一般。有效的恩召正是如此。罪人已经死在罪恶过犯中;他不但是在罪中,而且是死在罪中,自己毫无能力得到恩典的生命。他不但是死了,而且也腐败了;私欲如虫如蛆爬进他里面去,臭气直冲入 神公义的鼻孔内,以致喊着说:“埋葬这尸体,丢在火中焚烧,毁灭。”主权之恩,大驾光临,看见这里躺着无知觉、无生气的罪魁;主权之恩借着 神的灵,凭传道人,或毫无凭借大声呼叫说:“出来!”那人就活过来了。他对于所得的新生命有任何贡献吗?他是毫无贡献,他的生命完全是 神所赐的。他死了,绝对死了,在罪中腐败了;当选召临到他的时候,生命就赐给他了,罪人应召,才从私欲的坟墓中走出来,开始过他的新生活,也就是永生的开始,就是基督所赐给的。



有人或者要问:“那么当基督召罪人从死里复生时,祂用什么话呢?”主可以用任何言词话语。才进来一个人,没有 神,没有基督,只念了圣诗中的一句:“耶稣我魂钟爱者”,这就是他重生的媒介。他对自己说:“耶稣真爱我吗?那么我必要爱祂。”他就在那片刻之间复苏过来了。耶稣所用的话语,因时因地而异。今天我在这里讲道的时候,耶稣可以借着我对众人说话,无形中对一些死了、腐败了、直到如今仍活在罪中的人,成为 神所赐的生命信息,而向义与基督活着。这是论到何谓有效恩召的头一个比喻。恩召发现罪人已经死了,赐给他生命,他顺服此生命恩召而生活。



让我们再看第二方面。你知道当罪人死在罪中的时候,在抵抗 神这一点上他是活着的;他无力顺服 神,但他却有够用的力量却抵抗 神的恩召。我们可以用大数的扫罗来说明:这个骄矜的法利赛人憎恨主耶稣基督,捉拿一切信奉耶稣之名的人下在监里。他既在耶路撒冷无用武之地,便要请求文书(许可证)到大马色去寻索无辜者的性命。如果差遣彼得去到大马色路上对他说:“扫罗,你为何抵挡基督?你不久也要作祂的门徒。”扫罗就要斥责他说:“你给我滚开,要我作拿撒勒人骗子耶稣的门徒!你看这是我的信仰告白,我要捉拿你们的弟兄姊妹下监,在会堂中鞭打他们,逼迫他们亵渎神明,以致于死,我抵抗基督,心如火烧。但基督已决定要选召这个人。有大光照耀他,使他扑倒于地,且听见有声音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你用脚踢刺是难的。”扫罗的眼充满泪水,似有鳞片遮盖,说:“主啊,你是谁?”有声音回答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扫罗立刻觉知自己逼迫耶稣的罪,并得到赦免,起立为他所逼迫的耶稣勇敢作见证。这是有效恩召所成就的。如果 神今天拣选听众当中最硬心的人,他必得顺服。当 神选召一个人的时候,他可以抵抗,但他不能抵抗到底。神说你下来,罪人哪!你就得下来。每一个人得救总是被 神不可抗的恩召所救赎;他能一时抵抗,但他不能抵抗以致得胜,他必得让步,神说话的时候,他必得降服。神说:“要有光”,黑暗就让步;如果 神说:“要有恩典”,罪就得退后,最硬心的罪人,在有效恩召的烈火前被焚熔化了。



以上我们已经说明了罪人在罪中的景况,胜过罪人抵抗的无所不能。现在我们要在撒该的事上看到有效恩召的主权。基督正往耶利哥去传道,在那里有一个贪得无厌的税吏。耶稣来到这里的目的,就是要召一个人,经上说祂要住在那人的家里。你能相信吗?耶稣所要召的人,就是耶利哥城中最坏的人!他很想看耶稣,但他是个身量矮小的人,看不见祂;于是爬上桑树,躲在树叶里,希图看一看这一位翻天覆地的伟人,他丝毫并未想到过耶稣会来到桑树下,停步,举目对他说:“撒该,快下来,今天我必住在你家里。”撒该立刻下来,欢欢喜喜地接待耶稣到他家里。这就证明他蒙召不是仅仅听见声音,也是凭着恩典的本身,因为他说:“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给穷人。我若讹诈了谁,就还他四倍。”耶稣说:“今天救恩到了这家。”耶利哥城中有许多好过撒该的人,为什么单要召撒该?简单的理由就是:神的选召是临到那不配得的罪人。人没有功劳可以得这选召,但 神重生祂所愿意重生的人,当祂的选召临到时,就是那罪大恶极的人,也要迅速地来就祂;从他们的罪恶树上下来,在耶稣基督面前悔改。



为说明此约的果效,我们提到亚伯拉罕是有效恩召另一显著的例证。“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亚伯拉罕因着信,蒙召的时候,就遵命出去,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出去的时候,还不知往哪里去。”可怜的亚伯拉罕,他的蒙召使他受何等试炼!他在父家是何等快乐、温暖,但在家中崇拜偶像,神召亚伯拉罕的时候,祂单独召他,出离迦勒的吾珥,并对他说:“亚伯拉罕,出去!”他便出去了,但并不知往哪里去。当有效恩召临到一家并选出一人的时候,那人必出到营外,与基督同受羞辱。他必须从他的亲朋密友中出来,从他的一切故知中,常在一起饮酒作乐的同伴中出来;跟随羔羊基督的引导。亚伯拉罕必得离开他的一切骨肉之亲,往所不知之处去,这是何等的试炼!但 神却为他预备了福地,并要大大赐福给他。朋友,如果你真的蒙召,你也必得出去,自己单独出去。或许有些主内肢体要离弃你,你要无亲无故地出去--甚至你要被撒莱遗弃,作客异乡,孤独漂流,一如你的列祖。啊,如果那真是有效的恩召,如果救恩乃其结果,你单独一人上天堂,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单独一人走天堂路,也强如在奔向地狱的人群中。



我还有一个比方。当有效恩召起初临到人的时候,他或许不知道那是有效的恩召。你记得当 神召撒母耳的时候,他起来到以利那里,问他说:“你呼唤我,我在这里。”以利说:“我没有呼唤你,你去睡吧。”他就去睡了。耶和华又呼唤他:“撒母耳,撒母耳!”他又起来,到以利那里说:“你呼唤我,我在这里。”那时以利便知道是 神召这童子了。当撒母耳知道是耶和华在召他,便说:“请说,仆人敬听。”当 神的恩典开始在人心中作工的时候,那人往往并不清楚知道那是 神的工作;他受牧师讲道的感动,或许他曾觉得有这感动,而不知道这感动是从何而来,他说:“我不知道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但我蒙召了。”我知道这个奥秘--我相信,神在我未认识祂以前,早已在我心中作工了。我知道有这工作,我知道我在祈祷,呼求 神的怜悯,但我不知道那就是 神的工作;我以为那是我自己的工作,后来我才知道,当我被引导认识基督为我的一切救恩、一切渴望的时候,我才知道耶和华已呼召童子了,因为那不是自然的结果,那必是 神恩典的结果。我要对那些初蒙恩的人说,只要你的蒙召是真实的,你就要安心信靠那是 神的选召;纵然你以为 神的手不在其中,你也应当相信,因为自然绝不能产生有效的恩召。如果这召是有效的,你就是出离罪恶,来就基督,出死入生,脱奴轭而得自由。虽然你未曾看见 神的手,但 神的工作却在那里。



二、选召的考验



如果你看提摩太后书一章9节,就有这样的话:“ 神救了我们,以圣召召我们。”这就是我们蒙召的头一块试金石--被召的人多,选上的人少,因为有许多不同的呼召,但真正的呼召,而且惟有这召才能回答本节经文中所说的。那乃是“圣召,不是按我们的行为,乃是按祂的旨意和恩典。这恩典是万古之先,在基督耶稣里赐给我们的。”此召禁止我们靠自己的行为,叫我们单独依赖基督而得救,后来又叫我们除去死行,服事永生的真 神。如果你仍然活在罪中,你还是没有蒙召;如果你伪装悔改,仍旧继续以前的生活,你是根本没有悔改;那说他是从醉酒的情况中蒙召的,他就当弃绝醉酒;人从罪中被召出来,但他就不应该仍在罪中活着。当扫罗寻找他父亲的驴的时候被膏为王;有许多人被召的时候,正是当他们追寻罪中之乐的时候,一旦他被召,他必定要丢开驴,舍弃自己的私欲。如此你就可以知道现在你是否为 神所召。如果你仍继续活在罪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现今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那么你还是死在罪恶过犯之中;因为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的,所以你们也必要圣洁。你说:“主啊,你知道万事,你知道我愿意遵守你一切的诫命,在你面前行事为人纯全无疵。我知道我的顺服不能救我,但我渴慕顺服。世界上再没有任何事比罪更能使我心痛的,我极端愿意除掉罪;主啊,求你助我圣洁。”这是你内心的呼声吗?亲爱的,如果是这样,我相信你已蒙 神选召了,因为那召是圣召,神用此圣召,召祂的百姓。



另外一处圣经是腓立比书三章13至14两节:“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你所蒙的召是从上面来的召吗?这召曾否提起你的心灵,使你注重天上的事呢?这召曾否提高你的盼望,使你不再盼望地上的事,只盼望上面的事?你的嗜好曾否被这召提高,以致你不再卧在地下,向属世的虚荣摇尾乞怜,而只拣选那些属 神的事?这召曾否提高你的愿望,以致你不再以地上的事为念,而只挂念那眼不能见、永远的事吗?如果你蒙了上面来的召,你必愿在祈祷赞美与感谢中同神度此一生,不再以往日低下、卑贱的追逐为满足。如果你真如此蒙召,那乃是上面来的召,是提起你的心灵,想到 神高尚的事,和永远、天堂与圣洁。



希伯来书三章1节说:“同蒙天召的圣洁弟兄啊。”这是另一个试验。天召的意思是从天上来的召。你的蒙召是从 神来,而不是从人来的吗?如果只是人召你,你还没有蒙召。你的选召是从 神来的吗?这召不但是从天而来,也是召你到天堂去的吗?朋友,如果你在世间不是客旅,不以天堂为你的永久家乡,你还未蒙天召,因为那些如此蒙召的,声明他们是在寻找一座有根基的城,建造这城的乃是 神,他们在世上乃是客旅。



还有一节圣经能造就你,帮助你考验自己。那些蒙召的人,就是在蒙召之前为罪忧伤的人。基督是怎么说的呢?“我来不是召义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如果你不承认自己是罪人,你还没有蒙召。如果你觉得有罪,为自己的罪当受 神的震怒,我相信你已在 神所预定蒙召的群众中了。祂并不是召义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自以为义的人哪,我能在片刻之间就告诉你,你有没有蒙召的证据。我再告诉你,基督从未召过义人;如果祂未曾召你,你就不是被选的,你和你的自以为义必受 神的忿怒,永远被丢弃。惟有罪人,儆醒的罪人才能确实知道他已蒙召,就是他愈在恩典中的日子长久,愈仰望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来的,属天的圣召。



彼得前书二章9节说,神召我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中。那是你所蒙的召吗?论到基督来说,你从前是在黑暗里;祂向你显明为奇妙的光明,有大能的救主吗?朋友,你能诚实地说,你过去的生活是黑暗的,你现在是活在主的光明中?“从前你们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里面是光明的,行事为人就当像光明的子女。”人如果不能回顾到以前的黑暗,无知与罪恶,而现在又不能说他所知道的比从前更多,享受知识的亮光和 神面光的安慰,那他就不是蒙 神所召的。



再看一处圣经的试验,加拉太书五章13节说:“弟兄啊,你们蒙召,是要得自由。”让我再问一个问题,我已经解开罪恶的锁链而得自由吗?我已挣脱公义的捆绑而得释放吗?奴隶不是蒙召的。从埃及被领出来的人,是自由人,他能证明已蒙神选召,在至高者的心中看为宝贵。



哥林多前书一章9节说:“ 神是信实的,你们原是被祂所召,好与祂儿子,我们主耶稣基督,有团契(相交)。”我与主耶稣有团契吗?我与祂互相交谈吗?我与祂同受甘苦吗?我同情祂的目标,爱祂所爱,恨祂所恨的吗?我能忍受祂的羞辱,背祂的十字架,步祂后尘,为祂的缘故赴汤蹈火,我最大的盼望就是看见祂的国降临,我要坐在祂的宝座上,与祂同掌王权吗?如果这样,我就是得蒙有效恩召,那就是 神恩典的工作,我被 神所预定的真确标记。



一个人能知道他是否为 神所召,有圣灵在我们里面作见证,证明我们是为 神所生。在世上有我们蒙拣选,毫无错谬的确据这件事。一个人一旦蒙了拣选,他就如新油膏于头上,披赞美之白袍于身,口唱天使之歌。他是何等的快乐人!他确实知道在此恩约中的利益,确在救赎的宝血中,享受天堂的荣耀!今天在我们中间有很多这样的人,让他们在主里面时常欢喜快乐。

为小的恩典感谢,求更大的恩典。神赐给了你盼望,要求信心;神赐给了你信心,要求确信;得到确信,要求充足的确信;当你得到充足的确信的时候,要求喜乐;得到喜乐之后,要求荣耀;到了时候祂必赐给你。



三、选召的结果



选召的结果就是安慰,这有什么能安慰我的呢?是的,这安慰如同河流从 神的选召涌出。第一,如果我是蒙召的,必是被预定的,这一点是毫无疑惑的。神若不是先把人的名字记录在羔羊的生命册上,祂就绝不以有效恩召来戏弄人。当人能知道自己是被拣选的,拣选该是何等伟大的教义,人所以反对拣选要道的理由之一,就是怕拣选对他有害。我从来还没有认识一个人,他相信自己是 神选召的,而又恨恶拣选的教义。恨恶拣选教义的人,好像贼恨恶银行的护卫一样;因为他不能得到其中的宝藏。拣选把 神在恩约中给祂儿女的福气好像宝藏一样,为那些悔改寻求救主的罪人关锁起来。假如他们不悔改、不相信、不行走 神的道路,他们就鸣不平、发牢骚、焦急,因为 神把宝藏锁起来。一旦人相信那里锁藏起来的宝物是属于他的,他就相信这宝藏愈严密保守愈好。相信我们的名字在万世以前就已记在 神的心坎上,写在耶稣的手掌上,那是何等甜蜜!这事不足以使人快乐吗?神在万世以前就选召了我们。你们好讥诮的人啊!请来!任凭你们海覆天翻,神已经把我的名字记载在生命册上了。凡事都要过去,但我却稳立如磐石。蒙 神恩召是何等的安慰;如果我蒙召了,我就是被预定的。来,让我们赞扬那召我们的主权的恩惠,让我记住使徒的话:“弟兄们哪,可见你们蒙召的,按着肉体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贵的也不多,神却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拣选了世上软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神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以及那无有的,为要废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气的,在 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 神,神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如经上所记,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



第二个安慰是从那伟大的真理得来的:如果一个人是蒙召的,他至终必得救。为了证明此点,我请你参看罗马书十一章29节:“因为 神的恩赐和选召,是没有后悔的。”祂所赐给的,和祂所选召的,从来没有后悔过。这也由罗马书第八章证明了:“预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们来,所召来的人,又称他们为义。所称为义的人,又叫他们得荣耀。”信徒啊,你或许很贫困,又有疾病,无人知道你,或是被藐视,但是我请你坐下,仔细思想,你所蒙的选召,并由这召所得的结果。如果你今天知道了你是 神所选召的,你的贫困立即中止了,你就得到一切丰富的祝福。再等候片时,那已疲乏的头就要戴那荣耀的冠冕了;再过片刻,那作苦工的手就要持棕树枝了。神要擦去你一切的眼泪。不要叹息,那永远之歌即在唇边,为何叹息呢?天门已为你大开,不久你即到那黄金岸。不要说:“我要灭亡,我要被丢弃。”那是绝对不能的。



“祂所爱的,祂永远不丢弃,要爱他们爱到底。”



如果祂召选你,就没有任何东西能使你和祂的爱分离。噢!要相信你是稳妥的;那呼召你的声音,还要从地至天呼召你,从死荫的幽暗中召你到不朽的光荣之处。那召你的爱是无穷无尽的,是不止息的爱。你要安静;举起盼望的眼睛,用等候的心情唱你的美歌。你不久就要与那得荣耀的人在一起,那里是你永远的分。你只不过是在这里等候得产业,到了时候,天使就要把你飞送到平安、喜乐与蒙福之地,在那里无世界的罪恶与忧虑,永远与 神同住。你要在那里永享安息。你要考验你自己是否蒙 神选召,愿主耶稣的爱与你同在。阿门。



《司布真讲道选》第四章 【预定与选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0 10:49 , Processed in 0.08354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