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05|回复: 0

最亲密的朋友(爱德华兹)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1-5-7 01:25: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你要选择一个最尊贵的人为朋友吗?人总是想要与胜于自己的人为朋友,与这样的人为朋友,就觉得很荣幸。比如说,一个卑微的处女为一个伟大优秀的王子所爱,那是多么荣幸呢!基督为万王之王,不但是无限超乎你之上,而且是超乎一切世上的君王。这位尊贵的主愿做你最亲密的朋友。

你愿择交一个朋友,不仅是伟大的,而且是善良的吗?那么,基督兼备无量的伟大和无限的善良。以二者互相辉映。他的伟大,因他的善良而越发可爱。没有善良的人,越伟大也就越邪恶;但当无限的善良与伟大并行,则可使伟大成为光荣可敬。在另一方面,主无限的善良,也因他的伟大而更有光彩。那有大才智又有优美性情的人,比一个只有优美性情却缺乏才智的人,更值得敬重。固然,善良在任何人身上都是优美的,因为它的本身是美丽和优秀,能使一切具备它的人优秀,但善良与伟大相联,就最为优美,正如黄金优美之质,使黄金宝贵,但黄金增加分量,就更加宝贵。这样,看见天地伟大的创造主对卑贱的世人如此俯就、仁慈、怜悯,那是多么荣耀的光景啊!主的全能,主的威荣,主的丰富,使他的恩典和大爱更为惊人。对我们俯就施慈爱,因此他的权能和威荣才可爱可贵,不然,他的权能和威荣就只是可畏的了!你岂不愿意你的朋友,虽处伟大尊贵之中,却是谦卑有恩,敞开门庭,让你得以随时亲近他,使他的尊贵,不至于妨碍你与他的友谊关系吗?

你或者不仅愿望你朋友的无限伟大和尊贵,有谦抑和恩慈来调和,而且愿望他与你更接近吗?你岂不愿意选择一个远超乎你的人为友,同时却与你处于平等地位吗?虽然世人喜欢有一个尊贵的亲近朋友,但他们也要朋友能设身处地来领会他们的光景。基督正是如此。基督原为神,他却情愿降居于你的地位,成为人,像你一样,他就不只是为你的主,而且也作你的兄弟,好更能与你这尘土中的虫子为伍。这正是基督所以取了人性的一个目的,好叫人便于与他更亲近交往,不然天人间是相距无限遥远,无法交往的。因此教会渴望基督道成肉身,正如《雅歌》(8:1)上说:“你像我的兄弟,像吃我母亲奶的兄弟!我在外头遇见你,就与你亲嘴,谁也不轻看我。”神在福音中的一个计划,乃是叫我们以神为我们专一敬重的对象,好使他在凡事上占有我们的注意力,叫我们心灵以他为中心,为一切的一切。但在人心中也有一种倾向,不只是要崇拜一位主宰,也喜欢有一个朋友,喜欢有一个可以爱慕交谈的友伴,美德和圣洁并不减损我们本性的这种倾向。所以神在救人的事上,就计划了以有神性的一位满足我们本性中的这种倾向。为要达到这目的,基督就降世,取了人性,成为我们中间的一位,自称为我们的朋友、兄弟、同伴。正如《诗篇》(122:8)上说:“因我弟兄和同伴的缘故,我要说,愿平安在你中间。”

主这样伟大崇高,而自甘卑微取了人性降世为人,为的是要邀请你,鼓励你坦然作他的朋友,你还以此为不够吗?为求他更能吸引你与他为友起见,你还要他作一个极温柔谦卑的人吗?基督正是这样的一个人!他不仅为你的缘故成为人!而且成为万人中最温柔谦卑的,空前绝后成了这一切美德的表率。此外,他具有其他一切人间的至美至善。这些当然不增加他属乎神的优美。基督成了肉身以后,并不比以前更有优美;因为属乎神的优美是无可限量,不能增加的。然而他属乎人的美德,对我们这些了解有限的人,却足以更显出他的荣耀和优美,增加我们的敬爱。他属乎人的优美,虽只是传达并反映他的神性,而这光的反映虽远逊于这光神圣之源的辉煌;然而我们有反光照射到心中和眼里,并不是对我们没有益处的。基督在人性中所表现的荣耀,是从属乎人和照着人的样式发挥出来的优美,向我们表彰出来;所以在若干方面,它们是很足以使我们领略而爱慕的。基督神性的荣耀,虽是更为光亮,却也更为眩目超乎我们的目力与了解之上;但当他的荣耀,在属乎人的优美中放射出来,它就更近乎人的观念,合乎人的心性,同时却仍保留若干神圣的美丽与芳香。但是神与人的各种优美,既会合于基督一身,它们就对我们互相表扬推荐。基督既然有我们的人性,为我们当中的一位,是我们的兄弟,且是人中间极温柔谦卑的,所以他所具有属神的威严和圣洁,对我们就是可爱慕的。这些属神的完美,不拘是多么高超、伟大,我们对它们既然有分,而且有自由去白白享受,我们就可坦然无惧地加以欣赏。在另一方面,我们若想到这种温柔、谦卑、顺服、交托,和其他属乎人性的优美,是在神的永恒之子和天地的主里面,那么,这些优美就更显得是何等光荣而惊人啊!
银色金属分割线

选自《爱德华兹选集》丨谢秉德译,标题为编者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3-29 19:51 , Processed in 0.08774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