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96|回复: 0

救恩计划中神的荣耀(钟马田)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1-4-27 10:26: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救恩计划中神的荣耀(约十七1)

17:1 耶稣说了这话、就举目望天说、父阿、时候到了.愿你荣耀你的儿子、使儿子也荣耀你.

前面我们是概括地来看这段伟大的祷告,现在我们进一步观察主在祂的祷告里所论及的实际项目,以及祂向天父祷告时心中所怀至高无上的思想。我再提醒你一次,这个祷告可以分成三个主要的部分:第一部分是第一至第五节,主在那里为祂自己祷告,然后是第六至第十九节,主为环绕祂身边的门徒祷告;最后是第二十节至末了,祂为普世教会祷告。

在第一部分里,主为祂自己祷告,我们发现祂祈求的本质是,父荣耀祂,好叫祂也能荣耀父。[父啊,时候到了,愿你荣耀你的儿子,使儿子也荣耀你。]换句话说,祂在这时刻最关心的是,祂能荣耀神。这是最重要的事,但请留意祂告诉我们的原因,祂以神在我们救恩中的伟大旨意来作解释。此处所表达的整个理念是,我们的主急切渴望神的荣耀彰显出来,特别是彰显在人的救恩上。

因此,这五节经文奇妙地展示了圣经其它地方所记载的整个救恩的福音,和神的救赎计划。圣经最醒目的一个特色是,它不断从不同的地方,对一项真理或教训给我们一种完整的纲领,或摘要。特别在这个祷告中,主打开我们的眼睛,指导我们有关信心极重要而基本的真理。我们可以预期,既然这是主亲自说的,是祂自己的祷告,这五节经文中对福音的陈述,其荣耀与美妙必然是其它处的陈述所难以望其项背的。

那么为什么现今我们很少听到[救恩的计划]这整个题目和其目的?这原是我们祖先惯常使用的词汇,如今却鲜为人使用了。我们的祖先喜欢观察、默想,甚至套用华滋(Isaac Watts)的话,[考察]神救恩的计划。我可以毫不犹疑地说,今日我们基督徒面临大多数的难处,和现今教会的光景,大部分是因为我们未能将救恩的计划视作一个整体。

我愿意不惮其烦的指出,我们的问题出在太过主观,这是你我所生存的世代混乱之主因。我不是指教会以外的人,我是指我们这些基督徒。我们都可能受到现代思潮的影响,对心理学和自我分析感到兴趣,但往往我们不知不觉因此变得自我中心,这正是现今世代的祸患。或许人们可以提出许多解释,我们此刻不拟讨论,但事实是,我们被自己的习惯,状况,欲望,喜好,憎恶所奴役,结果我们看任何事情都是从这事对[我]有何意义这个观点出发。可悲的是,我们也用这种方法去看待耶稣基督的福音,以致于我们不能明白有关我们自己以及有关这奇妙救恩的真理,因为我们的观点偏差了。我们只看这福音对[我]说了些什么,着福音对[我]有何帮助,我们听不见福音关于我们说了些什么,我们也无法明白福音本身的宽广、辽阔。

希伯来书的作者描述福音是[这么大的救恩]。我认为现今我们错失了救恩的伟大,是因为我们没有看到救恩本来的面目,就是这里所揭露的救恩之本质,我们只看着自己,希望知道这福音能给[我]什么好处。由于我们所看到的福音只是用这种个别的方式陈现,所以我们忽略了从整体看神救恩的计划时所发现的福音伟大之处。你可以从许多诗歌里看见对这伟大救恩的歌颂。

很多时候人们存有一种印象,认为福音是主观的,渺小的,只能为我们作这作那。感谢神,它能为我们作这些事,但福音不仅限于此。你若存主观的态度接近它,常常会觉得不快乐;你若以为福音是临到你或你生命中的一件事,你很快会感到沮丧,你无法倚赖它。主观的接触所造成的后果是,由于它基本上是自私的,最后必然会叫我们失望。

但是如果我们用客观的方法开始,再接着用主观的方法,我们就会得到它所有的。我们从一个如此广大的计划着手,就会被带到计划里面,当遭遇难处时,就可以把它和整体连在一起。因此若要避免主观的危险,我们必须研究这五节经文所含的大主题。不仅为了这原因,我愿意提醒你们,研究这个主题也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常辩称,我们太忙了,没有时间去阅读。我们知道从前的人常读[教义],但我们没有时间。我们想把所有真理浓缩在一个胡桃壳中,最好用一个句子就可以概括整本约翰福音。我们只想鸟瞰整本圣经,结果却错失了真理。此处神将救恩的计划这真理陈现在我们眼前,我们有责任研究它,以发现放在我们前面一些伟大的可能性。神定意要我们作王子,我们却活得像乞丐,这实在是可悲。此外,我们研究这个救恩计划的目的,是为了使我们获得信心和确据,并在我们的基督徒生活中站立得稳固。

你若分析这五节经文,会发现它们陈现了几件令我们惊讶的事。第一,这段经文指出救恩的起源和计划;其次让我们看见负责执行这计划的那一位,这引导我们去思想祂所作的事;最后让我们看见这一切的目的和目标。这就是救恩的整个目的和计划。我们先从第一点开始。

很奇怪的是——容我带着虔诚如此说,免得被人误解——基督的福音并不是从主耶稣基督起始,而是从神,天父开始。圣经总是从父神开始,我们也当效法。因为这是三位一体的次序:圣父、圣子、圣灵。此处我们强调的也是同一件事:救恩是完全从神来的。当我们思想救恩的问题时必须首先这么说。救恩是完全从神来的,是神的赐予。[正如你曾赐给祂权柄,管理凡有血气的,叫祂将永生赐给你所赐给祂的人。]救恩全包含在这句话里。

在我们进一步探讨这福音所宣告的内容之前,容我先提醒大家一件事:在救恩的事上,人是绝对无助的,他什么也不能作。福音不是一个计划或建议,使人能够救自己。也不是由神拟定大纲的一份作业,用神的儿子作示范,教我们如何将自己提升到天上。不!它最初就告诉我们,我们不能作什么,我们都死在罪恶和过犯中,是全然无助的,无能为力的,当我们仍在软弱中时,基督为我们死。当人还完全被罪、撒但、和地狱捆绑时,神作出了一件事。这是整篇信息的要旨,一开始就向我们指明;我们发现主也一再重复它。福音就是好消息,告诉我们神为世人所成就的事,述说救恩的信息。我相信没有人还会认为,救恩是他要靠自己努力才能达成的。我盼望没有人会以为定期上教会,就可以为他们在神面前赢得救恩。这是完全的谬误,因为这信息一开始就说到,救恩完全是从神来的,也惟独是从神来的。

[罪的工价乃是死]——这是针对你、我说的,[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罗六23)。这是保罗的话。主在这里也说到类似的事,[正如你曾赐给祂权柄,管理凡有血气的,叫祂将永生赐给你所赐给祂的人](约十七2)。约翰福音从起初就说到这一点。这也是主对尼哥底母谈话的要旨;你必须被接纳,必须重生——这些都是从神来的。[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类似的经文比比皆是。但我们必须一开始就强调这一点,只有当我们开始明白这一点时,我们才能把握救恩最伟大之处,全能、永恒的神已经完成了一切。我们现在要思考的就是祂已成就的事。

为了这原因,我们的主在这个关键时刻的祷告中,最关切的就是荣耀神。祂说,[父啊……荣耀你的儿子,使儿子也荣耀你。]如今祂最关心的不只是祂自己得荣耀;祂关心一件更大的事:祂如此迫切渴望荣耀父,以致于祂要求父荣耀祂,好使祂荣耀父。这是一件极惊人的事。我们的主一生在世最大的愿望就是荣耀祂的父。祂不断地这样说。祂来不是要照自己的旨意行,乃是遵行那差祂来者的旨意。祂说天父所说的,行天父所行的,祂最关注的是,不叫神失望,不在父交托给祂的伟大使命上失败。祂活着惟一的目标是荣耀祂的父。祂从来不是为显扬自己,或荣耀自己。[反倒虚己,]保罗这么形容祂;祂降低自己,把自己放在永恒之三位一体中[子]的地位,这是祂来到世上的整个目的。祂所作的每一件事都是针对那惟一、崇高的目标——荣耀祂的父。祂在这里就是为此目标祷告。

我们得救的整个目的即在荣耀父神;相信我这样说并不为过。但愿我们都明白这一点!我知道,在这一点上我们都有亏欠。我和你们一样,往往以为神的救恩就是为了解决我们的问题。人们常常问我,[救恩能为我作什么?]在传福音的时候我们的回答常是,[相信福音,它就会为你成就奇妙的事。]我愿意说,感谢神,这是对的,但是亲爱的朋友,我们不应该把这一点放在首位。我们得救最终的目标是荣耀神。罪的本质是使我们不荣耀神。请弄清楚,罪的本质不是存在于你,我或其他人一些错误的行动中。这正是我们弄错的地方。我们想到罪,就想到某一种特殊的罪行,这也是为什么有些受人敬重之辈往往认为自己不是罪人。他们未能明白,罪的本质就是不荣耀神,任何人若不荣耀神,就犯了罪。即使你从未犯过酗酒,奸淫的罪,你若只为自己和你的荣耀活,你就和其他你认为是罪人的人一样,是一个罪人。在但以理书第五章中,先知但以理对尼布甲尼撒王说得很明白,他向王指出,罪的本质不在于王将酒盛在神的圣器皿中,然后和他的大臣皇后妃嫔一起饮用;他的罪乃是存在于他不肯向神谦卑,他只高举自己,却不把荣耀归给神。

我们可以简单描述这原则。威斯敏斯特(Westminster)信仰问答里的第一个问题即是,[人最主要的目标是什么?]答案是,[人最主要的目标在荣耀神,永远享受神。]因此我愿意说,救恩的要旨在于将我们带到一个地步,我们可以荣耀神。不管环境如何,或我们有什么软弱的地方,我们活着的目的都在荣耀神。因此从救恩的目标着眼,我得出这个最终的原则:证明我们是基督徒的最高事实在于我们渴望荣耀神。我们得救的最终证据不在于从前我们不快乐,如今有了喜乐。基督教科学派(Christian Sci-ence)或其它异端,甚至精神医疗学也能作到这些。他们能为那些忧虑、烦恼的人提供某种治疗法,使他们认为问题得到了解决,心境霍然开朗;但是他们只是暂时忘记了烦恼,生活中作了一些调整和改变。如果单单这一点就能证明是救恩的话,那么我对异端或心理学也就无话可说了。

然而这不是救恩的证据。最重要的证据在于,一个基督徒活着最高的目标和愿望是为了荣耀神。我们说一个人得救了,那是指他享有神的本性,他是重生的,有基督住在他里面,结果这样的基督徒应该越来越像主耶稣基督。当我们观察他时,却发现他仍有悲伤和忧愁,他仍会面对许多试探,但是不论在何种环境,何种地方,他只有一个愿望,就是为荣耀神而活。基督教不是一个轻松、肤浅的信仰,只会为你作一些事,带给你某种愉悦的感觉。它乃是将你带入与神的关系中。你开始将眼光专注于祂,因祂的圣洁而敬畏。你带着敬虔和敬畏靠近祂,不敢在祂面前轻举妄动。不!你也可以与祂交谈,好像祂的儿子与祂交谈一样。而在这一切之上,在你所有的感觉之上,有一个最深刻的愿望,就是活出祂的荣耀,将祂的荣耀彰显出来,将你自己献在祂的荣耀之前。

再进一步说,救恩最主要的目标是叫神得荣耀,使祂的荣耀显现,让人知晓。结果是救恩的福音向我们启示了神的荣耀。我们的主用祈求的方式表达了这一点。此刻祂站在十字架前面,那关键时刻已经迫近。祂知道客西马尼园中的忧焚和汗水,祂惟一的愿望是,父啊,让我能撑下去,给我力量忍受,赐下我这样作所需要的一切资源,好叫你的荣耀在救赎这件事上得以启示、显明出来。我来到世上即是为成就这事,帮助我完成它,好使你的名得荣耀。这是祂的祈求。

为什么耶稣基督的福音能如此彰显神的荣耀,而其它的方法却不能相比?我愿意再重复一次:这是祂最主要的目的。甚至早在祂想到拯救我们之前,祂已先想到要启示神的荣耀。你是否明白这一点呢?或者你一直以为救恩不过是救人的一种方式?当然这样说并没错,但早在它之前,救恩的意义已包括了显明神的荣耀。首先,它启示神的性格。耶稣基督所宣讲的福音最详尽地揭示了神的圣洁和公义。救恩的整个计划都在宣告一个事实:神无法忽视罪。神不能说,[我假装没看见它;是的,他们犯了罪,偏离正路,悖逆我,但我是慈爱的父,我只好视若无睹。没关系,我还是让他们回来。]不!救恩的计划告诉我们,神不能这样作。祂永恒本性中的圣洁和公义显示祂无法容忍罪。我愿意虔诚地说,罪是一种实际,一种问题,甚至对神也是如此。神看见罪,祂不得不对付。如此祂才能在祂的圣洁和公义中显明祂的荣耀。

感谢神,祂没有停留在那里,因为祂接下去作的,就是启示祂的亲切,祂的慈爱,祂的怜悯。你如果从罪和神的圣洁开始,然后就留在那里,如果那代表一切,你就可以轻易预知神会作什么。祂只须将人从这世上扫除净尽。祂这样作毫不费周章——祂可以把整个世界全部灭亡毁坏,祂完全有理由如此作。但是福音告诉我们,祂未曾这样作。祂作的完全相反,为什么?因为祂的慈爱,祂可怜我们,为我们悲伤,因祂怜悯我们。

稍后我们会讨论到主怎样在祂个人的生命中显出这一切。福音书作者多次说到,祂看那些贫穷受苦的人,心中就动了怜悯。因为祂和祂的父一样;神的荣耀就这样启示在福音里。祂没有毁灭这个世界,祂却作了另一件事——引领我们来到祂的智慧面前。保罗向哥林多和其它地方的聪明哲学家们说话时,非常喜欢强调这一点。他说,基督就是神的大能,神的智慧,没有什么比基督的福音更美妙地显示了神的智慧。容我作一些解释。这边有一个罪人,那边是在天上的神。神知道人有罪,但因为祂的本性,祂没有把我们扫除。由于祂的慈爱和怜悯,祂必须采取一些行动。祂怎么办?答案是救恩的计划,这是神所用的方法,是出于祂奇妙的智慧,祂差遣祂的儿子,透过童女生子的神迹来到世上,取了人的样式,自己成了一个人。这是何等的智慧!

哦!神慈爱的智慧!当我们仍在罪恶羞辱中,

末后的亚当前来争战,带来救赎和解脱之道。

——纽曼(J.H.Newman)

我只有在回顾过去时才留意到这些事。当你思想救恩计划中所显明出来主慈爱的智慧时,你是否也为之惊讶不已?哦!我们必须回到这些事上!我们必须暂时忘记其它事物,专心来看这计划、它的整个观念及实行的方法。观看它的完美,思想它,默想它。

不只如此,我也必须强调福音显示神大爱的方式。请留意,我在神的亲切,慈爱,怜悯,和爱之间作了一些区分。我感觉必须如此作,因为神的爱特别在救恩这件事上,在神从天上差遣祂爱子的行动上彰显了出来。亲爱的朋友,神不只是一个哲学观念!神是一个[人],神能爱,而三位一体的本质即是父对子和灵的爱,子对父和灵的爱,灵对父和子的爱。我们无法想象那种完美的联结,完美的福分,绝对的爱,然而在救恩里我们可以找到这一切,[神爱世人,甚至……]是的,从消极方面看,正如保罗所说,[祂不顾惜自己的儿子。]在这里你看见神的爱,基于这爱,祂将祂所爱的独生子差到这个冷酷、充满罪行的世界里,容许祂以人的方式生活,让祂[忍受罪人这样顶撞]。祂把你、我的罪完全放在钉十字架的爱子身上,以致于到一个时刻,父与子分开了,圣子忍不住高声喊道,[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神在祂的爱里,与祂的儿子一同受苦,此处我们看见了神所彰显奇妙的爱。福音书也在这里藉着启示神的本性,让我们看到祂的荣耀。

此外我们发现救恩的计划也启示了神的公义。由于神是圣洁的,公义的,即使在祂的慈爱中祂也不可能作任何不义的事。保罗在罗马书第三章里说,神必须找出一套救赎的方法,使祂一方面保持祂的公义,同时又能审判不义之人。神若在赦免罪的时候不能保持祂的公义,祂就不再是神了。神想出的奇妙计划是,把我们的罪放在基督上面,在那里对付、刑罚罪,于是祂就可以赦免我们,而仍然保持祂的公义。祂已经刑罚了罪,祂并未忘记或忽略罪。在救赎计划里 ,神并不是说,唉!他们犯了罪,我应该刑罚他们,但是我实在很难下手惩罚他们。不!祂乃是用我前面提到的方法,透过基督对付了罪;祂仍是公义的。因此救恩的计划展示了神的荣耀,因为它让我们看见神圣洁的本性和祂的公义。

最后一点,救恩计划显示了神的大能。神藉着童贞女怀孕生子的奇迹为祂儿子预备一个肉身时,就已彰显了祂的大能。但是不仅如此。我情愿这样想:当我们观看在基督里的神,以及祂藉救恩计划所成就的一切,我们就看见祂有完全的能力去主宰一切与祂相敌对,与人类福祉相敌对,与整个世界相敌对的事物。

事实上,整个问题即是从这方面衍生出的。神所创造的一个最能干的天使,企图背叛神,将自己提升到与神对等的地位,来敌挡神。这就是撒但的起源。他是一种权势,一个大有能力的天使。他迷惑人,征服人,使自己作这世界的王,和[空中掌权者的领袖](弗二2)。在这世上还没有一个人能够站起来与他争战,将他击溃。魔鬼的势力之大是超乎我们估量的,由于他势力如此庞大,以致于他并不以与神相争战为耻。他甚至以为当神儿子被钉十字架时,他已经摧毁了一切救赎的工作。

但是保罗在歌罗西书第二章说,撒但在那里犯下了最大的错误,神藉着十字架[将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掳来,明显给众人看](15节)。基督在这场一对一的独斗中与撒但相遇,并且击败了他;祂在十字架上应验了起初神给人的应许,就是神告诉亚当说,女人的后裔要打碎蛇的头——这就是救恩的计划。因此,最终神的大能胜过撒但和他一切的党羽,并且向我们保证,撒但最后必被丢入火湖中,一切恶魔都要被毁灭、焚烧尽净。

主这段祷告一开头,让我们看见这伟大而奇妙的福音最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彰显神的荣耀。[父啊,时候到了,愿你荣耀你的儿子,使儿子也荣耀你。]我们读这句话时,曾花多少时间去思考其中的荣美?哦!但愿我们仔细研读,暂时忘掉自己,和自己的情绪,光景,感觉,愿望只是站开来一会儿,去默想这节经文。让我们思想救恩的计划,让自己沉浸在惊叹,爱,和赞美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3-29 16:25 , Processed in 0.10383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