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75|回复: 0

基督救我们脱离这罪恶世代(马丁·路德)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1-4-18 23:25: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要救我们脱离这罪恶的世代。(加1:4)



保罗称现今的世界是罪恶的,因为其间的每一样事物都伏在魔鬼邪恶的权下,那恶者将整个世界作为它的领地来辖管,并使空气中充满了对上帝的无知、藐视、仇恨以及不顺从。而我们就生活在这魔鬼的国度中。



只要一个人还活在这个世界上,他就不能凭着自己的努力为自己除掉罪,因这个世界注定是邪恶的。这个世界上的人是魔鬼的奴仆。若我们不在基督的国度里,毫无疑问,我们就属于撒旦的国度,并被它驱使着,以我们所拥有的才能来服侍它。



以智慧和正直这两种天赋为例。没有基督,智慧是双倍的愚蠢,正直是双倍的罪恶,因为它们不仅不能认识到基督的智慧与义,还要拦阻和亵渎基督的救恩。保罗很公正地称这个世界是罪恶的和邪僻的,因为当这个世界处在它最好的时刻,便是它最恶的时刻。最严重的恶习与这个世界的智慧和义相比也不过是小过失。这些事拦阻人接受基督之义的福音。灵性之罪的白脸魔鬼(white devil)比肉体之罪的黑脸魔鬼(black devil)更远为危险,因为对没有基督之人而言,他们越好,越有智慧,不理睬和抵挡福音的可能性就越大。



当保罗说“他要救我们”,他是在讲说我们处在一个需要基督的境地之中。没有其他的存在能把我们从现今邪恶的世代中拯救出来。有许多人没有基督却具有好名声,不要让这件事烦扰你。记住保罗所说的,这个世界并它所有的一切智慧、能力和义,是属魔鬼的。唯有上帝自己能把我们从这个世界中拯救出来。



让我们赞美并感谢上帝的慈爱,因他在我们自己无能为力的时候,把我们从撒旦的奴役之下解救出来。让我们与保罗一同承认,我们一切的自义之举都是损害与粪土。让我们谴责一切有关自由意志、宗教命令、弥撒、仪式、起誓、禁食一类的说法,它们不过都是污秽的衣服。



当保罗称这个世界是魔鬼的国度,充满了邪恶、无知、错谬、罪、死并永远的绝望,他同时宣告基督的国度乃是公平、光明、恩典、赦罪、平安、康健与永生的国度,我们借着主耶稣基督迁入这国,荣耀永远归于他。



这段经文中,保罗在称义的主题上与假使徒们争辩。保罗说,是基督,按着父神的旨意、喜悦与命令,把我们从这个世界和这个魔鬼的邪恶国度中拯救出来。我们不是被我们自己的意愿、精明和智慧拯救的,我们是借着上帝的慈爱与怜悯而被拯救的,正如经上所记:“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差他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约一4:10)



和约翰一样,保罗之所以强调父神旨意的另一个理由是,基督常常将人的注意力吸引到天父身上。因为基督来到这个世界上是为了使我们与天父和好,并且把我们吸引到父那里。



我们认识上帝并他救赎的旨意,不是凭着对上帝本性好奇的探究,而是靠着紧紧抓住基督,他照父神旨意为我们的罪舍命。当我们明白这是父神在基督里的旨意,我们便明白上帝是慈爱的,不是愤怒的。我们会意识到,他是如此爱我们这些可恶的罪人,以至于事实上,他为了我们将他的独生子舍了,交于死地。



代词“我们的”既指向上帝,也指向父。他是我们的上帝,我们的父。基督的父与我们的父是同一位,是一样的。故此基督对抹大拉的马利亚说:“你往我弟兄那里去,告诉他们说,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也是你们的父;见我的神,也是你们的神。”上帝是我们的父,是我们的上帝,但是唯有在基督里才是如此。



(选自《<加拉太书>注释》,P14-15,李漫波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19 18:49 , Processed in 0.08693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