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062|回复: 0

爱完全了律法(奥古斯丁)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1-3-25 23:30: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爱完全了律法
奥古斯丁

上帝没有吩咐不可能的事,因为对爱来说,万事都是可能且容易的

但“我们知道律法原是好的,只要人用得合宜”。“公义良善的上帝不可能吩咐了任何作不到的事”,这一事实告诉我们该在容易时作什么,该在艰难时求什么。爱能成就万事,对爱来说(唯独对它来说)“基督的担子是轻省的”——或不如说,爱本身就是轻省的担子。因此经上说:“他的诫命不是难守的”;谁若觉得它们是难守的,就当想到这里所谓“不是难守的”只能够有这么一种意思,即可能有一种心灵状态,在这种心灵状态里诫命毫不累人,这样他就可祈求拥有目前他还缺乏的这种心灵状态,好能够完成他得到的诫命。这就是上帝在《申命记》里对以色列人所说之话的意旨,倘若照虔诚、神圣、属灵的意义去理解的话——使徒先是引用了这句话:“这话却离你甚近,就在你口中,在你心里”(以及“在你手里”,因为他属灵的手在人心里),然后解释其意说:“这就是我们所传信主的道。”所以,凡是遵嘱“尽心尽性归向主他的上帝”的,都不会觉得上帝的诫命是“难守的”。它既是爱的诫命,怎会是难守的呢?所以,要么是人没有爱,它就难守;要么是人有爱,它就不难守。他若是做到了给以色列人的吩咐,尽心尽性归向主他的上帝,他就有了爱。主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又说:“爱人的就完全了律法”;还说:“爱就完全了律法”。与这些句子相符的还有:“他们若是行了善道,就必觉得义路是容易走的。”既是如此,经上怎么又说:“因为你嘴唇的言语,我就走了难走的道路”?对此只能解释为:这两种说法都是真切的——对惧怕来说,这些路是难走的,对爱来说,这些路是容易走的。

爱与圣洁恰成正比
因此,初微的爱是初微的圣洁;成熟的爱是成熟的圣洁;伟大的爱是伟大的圣洁;“完全的爱是完全的圣洁”——但这种爱“是从清洁的心,和无亏的良心,无伪的信心生出来的”,“这样,在今生中,爱就是最大的,甚至生命本身也比不上它”。不过,我倒是关心这爱在脱离这有死的生命后是否就没有了成长的土壤。但是不管它将在何时何地臻至那无以复加的、绝对完全的状态,它都肯定不是由我们里面的本性或意愿的力量,而是由“所赐给我们的圣灵”“浇灌在我们心里”的,这圣灵既帮助无能的我们,也与我们协力同工。因为它本身就是上帝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赐下的恩典。愿永恒、至善都归于他与圣父圣灵,直到永远。阿们。

 “上帝的律法就是爱,属肉体的心并不顺服这个律法,也实在无法顺服这个律法。但是,为了让属肉体的心感到畏惧,上帝就把爱的行为写在石版上,这样我们就有了行为的律法,这律法的字句将干犯它的人治死。当爱自己浇灌在信徒心上的时候,我们就有了信心的律法,圣灵将生命赐给去爱的人。”

(选自《论原罪与恩典》,P144-146,周伟驰译,道风书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5 06:13 , Processed in 0.07455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